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买饼送夫人(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买饼送夫人(下)目录  下一页


买饼送夫人(下) page 3 作者:金萱

  “大人,有人在。”她急忙开口提醒他。

  “你怎么又叫我大人了?”他皱眉道。

  这不是重点好吗?“相公,有旁人在看。”她从善如流的改口再次提醒他。

  “我不介意。”他说。

  她有些哭笑不得,好想对他说你不介意,我介意啊。

  “才刚进门,我不想被人议论。”她委婉的低声道,一顿又说:“我真的饿了。”所以别停在这里卿卿我我啊,先回去把我喂饱再说。

  “对,差点忘了这事,咱们快走。”他倏然惊醒,说着便拉着她的手走出东侧院,直入一条侧门小径,笔直的朝通往位在孔家隔壁,属于他们自个儿的宅邸走去。

  孔廷瑾入仕后,因不想与孔家二房的人住在一起,便独自在外头开了府,但却又因放心不下年迈的祖母,于是便选了孔家隔壁正巧要出售的宅子做为府宅,并将与孔家相连的那面墙打通,做了个月门,方便与祖母间的走动。

  所以穿过庭院小径,越过两宅府之间的月门之后,他们便回到了自个儿的宅邸。

  一踏进厅门,罗蕙心便闻到一股食物香气,她抬头一瞧,只见花厅里头的桌案上竟已摆了好些吃食,有大汤包子、水晶虾饺、红豆酥卷、细米粥、香浓的热豆浆、绿豆糕等等,看得她饥肠辘辘。也不知道他何时让人准备的,时间竟算得如此刚好。

  “来,坐下来吃。”孔廷瑾将她拉到桌边,对她说:“府里厨娘的手艺没你的好,你先将就一些,若是愿意的话,以后就指点一下。”

  “好。”她笑着点头,迫不及待的坐下来举起筷子就吃了起来。

  她是真饿到不行,从昨天早上开始便一直饿到现在,虽说昨晚有吃些,但因为太紧张了实在吃得不多,再加上昨晚又做了力气活,刚才又费了一番心神,总之她现在真的除了想吃之外,什么也没法想。

  看她吃得香,孔廷瑾也跟着吃了些,然后一边吃,一边看吃到鼓着脸颊,却偏还能维持着优雅仪态的娘子,再次好奇起她这身优雅的礼仪与仪态到底是怎么养成学来的。

  吃得欢快的罗蕙心突然抬头看见他正目不转睛的看着她吃东西,有些不好意思的赶紧咽下嘴巴里的食物,腼腆的开口解释道:“对不起,我真饿了,让你见笑了。”

  “咱们是夫妻,没什么见笑不见笑的。而且,看娘子吃东西是一种享受。”孔廷瑾微笑着说。

  “享受?”罗蕙心不解的看着他。

  “很优雅,很美。”

  罗蕙心的脸一下子就红了起来,赧然不知所措的看着他。

  而他却好像还嫌不够似的,目不转睛的看着她又补了一句,“你脸红的样子很漂亮。”

  罗蕙心真是羞到想找个地洞钻,整个手足无措得不知该做何反应。他这样真的让她很难适应啊。忍了又忍,她最终还是忍不住的红着脸对他说:“你在家与在外头的样子好像不太一样。”

  “哪里不一样?”他挑眉,饶富兴味的问道。

  “在外头很严肃,有点不苟言笑,在家……”她看了他一眼,欲言又止。

  “在家怎样?”他似笑非笑的追问。

  罗蕙心又看了他一眼,这才有些支支吾吾的低声回答道:“有些轻佻。”

  孔廷瑾瞬间笑了起来,罗蕙心则有些松了一口气,心想着幸好他没生气。

  “不喜欢我这样?”他问她。

  她摇头,说:“只是有些不习惯,不知道哪个你才是真正的你。”感觉就像是个双面人一样。最后这句话她可不敢说,因为这话听起来是贬多于褒。

  “那你喜欢哪个我?在家的,还是在外头的?”

  罗蕙心无言的看着他,一张脸红通通的。这是要她怎么回答啊?

  孔廷瑾笑咪咪的看着她,好整以暇的等着她的回答。

  罗蕙心见他一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模样,挣扎了半晌,终于小心翼翼地开口问他,“可以说实话吗?”

  “当然可以。”

  好吧,既然他想知道,那她就说吧。她看着他,回道:“说实话,我对相公还不是很熟悉,不管在家或是在外头的都一样,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哪一个你。”

  孔廷瑾无言以对的看着她,这答案跟没答一样啊,这不是他想听的答案,偏又中了套,同意她可以说实话,这下真是后悔莫及了。

  看他一副懊悔不已的模样,罗蕙心忍不住噗嗤一声的笑了出来。

  “你耍我?”孔廷瑾皱紧眉头沉声问道,脸色蓦然变得有点黑。

  “没有。”罗蕙心被吓了一跳,赶紧收敛脸上的笑意,认真道:“我说的真是实话。”

  他细细的看着她,眼神幽深漆黑,看得她心脏怦怦跳,感觉眼前的他又变成了外头那个他,严肃又高深莫测,寡言又冷峻,让人有些发沭。

  “你说对我还不熟悉?”他看着她缓慢地开口道,“经过了昨晚,你说咱们俩还有哪儿不熟悉的?”

  她脸上的温度迅速升高,才消去没多久的嫣红色又再度回到她脸上。感觉现在的他又变成了里外合一,让人很难招架。

  他深深地看着她,接着说:“如果你真觉得咱们还有哪儿不熟悉的,咱们现在就可以再来熟悉一下。”

  “不要!”她忍不住惊叫了出声,真怕他来真的。她赶紧改口,讨好的对他微笑着说:“咱们是夫妻,怎会不熟悉呢?当然熟了,很熟,很熟。”

  “那你现在可以回答你喜欢的是在家的我,还是在外头的我了?”他挑眉道。

  罗蕙心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她刚才明明都回答过他,他竟又要她再答一次,非要她选出个答案不可。这根本就是欺负人嘛,太欺负人了!

  她低头不语,他就静静地等着,只用沉寂的压力逼迫着她,让她不得不投降,叹了一口气,无奈的开口说:“不管在外头或是在家里的你都是你,也都是我的相公,为何你非要我选其一呢?”

  孔廷瑾愣了一下,说:“不是非要你选,只是想知道你喜欢和哪一面的我相处,这样我以后便可用哪种面目与你相处,你也能更轻松自在些。”

  第十章  夫妻相处道(2)

  他的回答令罗蕙心有些吃惊,也有些感动,但这并不是她想要的夫妻之道。

  “我轻松自在了,那么你呢?”她看着他问道,接着柔声说:“咱们是夫妻,是世上最亲密的人,倘若你在面对我时都不能轻松自在的展现自我,那么还有什么人或什么地方能让你彻底放轻松呢?”

  孔廷瑾倏然愣住。

  她看着他,诚恳的继续说:“在你的仕途上,我没办法给你助力,因为我没有显赫的娘家可以成为你的后盾,但是至少在家中,我可以成为你的贤内助,为你打理好家宅,让你可以无后顾之忧的为皇上、为朝廷效力,让你可以在累了倦了的时候,有一个温暖安宁且舒适的家可以安心休息。你既娶我为妻,我便一定会为你尽我所能的做一个贤慧的好妻子。这是我对你的承诺。”

  孔廷瑾怔怔的看着她,感动到有些说不出话来。

  一直以来他都以为她之所以愿意点头嫁他,全是为了一场交易,一场她嫁给他,他便能给她做靠山,救其母亲免于死亡威胁的交易。因此,他也早有准备,在夫妻感情上她一定是被动的,自己得多下点功夫才行,因为她是他自己看中的新娘子,他希望他们夫妻感情能和和美美的,然后家和万事兴。

  问他为何看中她?她的好手艺是个原因没错,但却不是主要的,他看中的其实是她的内敛沉稳、安之若素和那一身让人无法忽视的教养仪态。

  他是个四品大员,这身分的确足以匹配世家名门千金,但他却不认为那些名门千金可以适应缺乏礼仪教养,无论人事物皆庸俗不已的孔家。所以,他需要不会瞧不起孔家,身分不需要太显着,佴教养礼仪要似名门千金,能掌理得起家宅又扛得起诰命的妻子,而她就像老天特地为他量身准备的人选一样。

  他们的亲事是一场交易,她在明,他在暗,其实都对对方有所求,都在利用着对方。但是,她的承诺真的让他心动了,一颗心整个温暖泛柔的塌陷了一块,然后被她所占据。

  “谢谢你,娘子。”他伸手轻轻碰触着她的脸,沙哑的对她说。

  “谢什么呢?咱们是夫妻,这个家我也有分,帮你也就是帮我自己。”她有些不好意思的对他说。他的目光太深邃也太认真,让她看不懂他此刻究竟在想些什么。

  “这样你忙得过来吗?不是还要经营“巧手蕙心坊”?要不我跟祖母借几个能干的婆子过来帮你?”他问她,没忘记之前答应过她的事。掌家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尤其她似乎没学过,更不可能会有经验,想鱼与熊掌兼得,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吧?

  “先让我试试看吧,等真忙不过来的话,就只能麻烦祖母了。”她没将话说死,替自己留了个后路。

  “好,那就先试试吧。”孔廷瑾点头同意。心想,只要她有心就足够了,反正府里就他们两个主子,之前怎么过,之后也照着来就是,不需要费太多心思,待以后她有了身子再来考虑向祖母要人也不迟。

  “关于府中的事,有没有什么需要我特别注意的人或事?”既然提到了掌家的话题,罗蕙心趁机问了府里的事,免得犯了忌讳得罪了什么人而不自知。

  “以后你就是这个宅子的女主人,宅里的事自然由你做主。”他对她说,一顿后又补充道:“我虽然在外立府已有三年的时间,但府中一直没有正规的女主人,因此也没太管理,你且瞧瞧,能用的就用,不能用的人就发卖了,再买些能用的人回来用就行。”

  “从管事到丫鬟仆役都行吗?”罗蕙心不着痕迹的瞄了一眼站在不远处的两名丫鬟。

  “嗯,由你做主。”孔廷瑾毫不犹豫的点头道。

  “相公,你真好。”罗蕙心不由自主的朝他甜甜的一笑。

  “你是我娘子,我不对你好对谁好呢?”他微笑的看着她说,令她的脸又染上了一抹嫣红,美不胜收。他想,他已经迷上逗她脸红这件事了。

  罗蕙心努力适应在家时这面貌的他,问道:“府里应该有不少祖母或二叔二婶那边送过来的人吧?那些人有我能信任重用吗?”其实她比较想问的是他与主家那边是怎么一回事,毕竟一笔写不出两个孔字,都是一家人,会闹到长辈还在就分家出来自立门户,这问题肯定不小。

  听见那两人,孔廷瑾的脸色立即沉了下来,脸上再无一丝笑意,严肃冷峻得让人惴惴不安。

  他又变成外头的样子了。罗蕙心在心里叹息,同时告诉自己要快点习惯才行,虽然他这两种面貌差异极大,但都是他,是她的相公。况且这也是她所希望的,希望他在她面前能展现真实的一面,喜怒哀乐都无须隐藏或勉强。这才是夫妻,这才是家啊。

  “我是不是问了不该问的问题?”他的严肃与沉默让她小声的问。

  “不是。我在想那些人是哪些人。”

  她一整个无言以对,忍不住白了他一眼,他忽然就笑了起来,只是笑意没有传到眼底。

  “吃饱了吗?”他忽然问她。

  她点头。

  “那咱们到外头走走,消消食,顺便带你在府里转转。”他起身道。“咱们家后头的园子颇大,之前我没空整理所以一直荒废着,待会儿你瞧瞧,怎么喜欢怎么弄,看是想种些花卉果树或是圈起来养些小动物都行。决定后再跟我说,我帮你寻匠人来。”

  “好。”她点头应道。

  接着,便见他转头朝站在一旁那两名丫鬟说:“你们将这收拾下,不用跟来了。”

  她眨了眨眼,在若有所思中被他握住了手,然后牵着走出花厅,朝宅子后方的园子方向走去。

  孔廷瑾这间宅子是间三进院落的大宅院,第一进为门屋,第二进是厅堂,第三进便为私室及厢房,很普遍也很普通,但不普通的是它有个很大的后庭园,虽然孔廷瑾说他没空整理,这几年都荒废着,但即使如此依然能从扶疏苍翠的各式园林木和花草芳菲,及园中的规划造景看得出来它的不凡。

  光从这庭园来看,便可肯定前任屋主绝对是个别具匠心的雅人。

  罗蕙心很喜欢这个园子。

  园子里有处莲花池,波光粼粼,水色清幽,一头连着一座方亭,孔廷瑾带着她在园子里稍微转了小半圈,便牵着她的手朝那亭子走去。

  “你一定很好奇咱们孔家既然还未分家,为何我会单独立府,与二叔二婶他们之间又是怎么一回事吧?”走进亭子坐下来之后,他直接便开口接续之前在花厅里未完的话题。

  这亭子独立的位于花池中间,四周无处可藏旁人耳目,说什么都不怕被人听了传出去。

  罗蕙心心想,他应该是特意挑这里来与她说话的。

  “嗯。”她点头承认。“之前被你请到孔家为太夫人做糕点时,曾看见你与二婶对峙的画面,我当时便一直想不透,她毕竟是你的长辈,但你对她怎会毫无敬意?”

  “对一个曾经对你谋财害命之人,你能尊敬得起来吗?”孔廷瑾苦涩道。

  罗蕙心瞬间惊愕的瞠大双眼,难以置信的看着他,重复道:“谋财害命?”

  孔廷瑾撇了撇唇,想笑却笑不出来,只觉得悲凉。

  “这是怎么一回事?告诉我。”罗蕙心强忍怒火的问道,怎么也没想到他们夫妻俩竟是对苦命鸳鸯,全都遭亲人谋害过,只不过他比她幸运一点是还活着,而她却已经死过一次。

  她上辈子被害死的事,她可以不去报仇计较,因为人死灯灭,更因为重生后的她有新的人生,新的家人与生活。但是关于孔廷瑾曾被害之事她却不能坐视不理,因为这是她现在的人生,他是她的相公,更是她与将来孩子们一辈子的依靠,她绝不许有人害他,绝不允许!

  见她眼中凝着压抑的怒火,孔廷瑾只觉一阵心暖,好似冰寒的心突然被人心疼呵护的捧住,被温暖包围。他柔声对她说:“都是过去的事了,你只需要知道二房对咱们这一房无所谓的真心,离他们远点便是。”

  “不行。”她倏然摇头,一脸坚定的看着他要求道:“我必须知道原由和经过,否则要怎么防患未然?请告诉我。”

  孔廷瑾静静地看了她一会儿,见她脸上全是执着与坚定,而且毫不动摇的表情,无奈的只好将过去的事说了一遍,让她明白孔家两房之间的心结,以及他们这一房的存在会让二房损失多大的利益。

  原来大房和二房早在孔廷瑾出生之前便已有兄弟阋墙的纷争,起因老太爷的偏心,之后大房夫妻相继过世,留下孔廷瑾这个遗腹子又深得祖父母的怜惜疼爱,更加深二房的不满与怨慰。加上老太爷又火上加油,七早八早便透露有意让长孙继承家业,二房叔叔居于辅佐,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