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买饼送夫人(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买饼送夫人(下)目录  下一页


买饼送夫人(下) page 9 作者:金萱

  “我是施玲兰,施家三年前病逝的大小姐施玲兰。”罗蕙心闭着眼睛说,房里再度陷入一片沉静之中,这回沉静的时间比上回久了好几倍。

  “别开玩笑了。”他终于开口说,声音严肃而深沉。

  罗蕙心缓缓地睁开眼睛看向他,只见他脸上的表情和他的声音一样严肃。

  “我不是在开玩笑。”她满嘴苦涩的说。

  孔廷瑾面容沉峻的看着她,目不转睛定定地看着她,似乎想将她看穿,看穿她其实是在开玩笑。但她的神情却是认真而苦涩的,没有一丝开玩笑的感觉在里面。

  “你不是在开玩笑。”他终于结论道,声音有些涩哑,充满了难以置信。“怎么会发生这种事?你怎么可能会是她呢?”

  “我不知道。”她苦涩的回答。

  “还有谁知道这件事?”他问。

  “除了我和你,没有人知道。”她说。

  “岳父岳母也不知道吗?”他蹙眉问。

  她摇头。

  “自个儿的女儿,他们怎会察觉不到其中的差别?”他怀疑道,疑惑不解。

  “他们分开了三年,那三年可以让生活在完全不同环境中的女儿变化很大,即使有些怀疑,但都能合理的接受。”她解释道。

  孔廷瑾顿时恍然大悟。他知道她曾经卖身为婢三年的事,却没想过这件事会成为她的借口。

  他沉默许久后,开口问她,“原来的罗蕙心呢?”

  “应该是在那年落水便溺毙了,我从没感受到她的存在。”她缓缓地摇头道。

  借尸还魂吗?这件事真的太不可思议,太匪夷所思了,但也只有这样能解释她为何会拥有那一身做糕点的好手艺,为何会对施家老太爷格外关注与关心,还有为何会对“施记”的兴与亡劳心劳力。

  孔廷瑾沉默的看着她,原来这就是她不可告人的秘密,原来如此。不过有一点他却是想不通。

  “如果你真的是施家大小姐,那么二堂弟妹就是你的妹妹了,你对她的态度怎会带着防备与敌意?”他问她,然后突然想起一件事。“是因为她取代你嫁给了廷宜吗?”他皱紧眉头,突然有一点生气。

  罗蕙心毫不犹豫的摇头,然后苦笑了一下,道:“原来我真的藏不住心事。”一顿又忍不住问他,“我的态度真的有那么明显吗?”

  “别人可能感觉不到,但我了解你,所以很明显。”他回答她的问题,目不转睛的盯着她,再度沉声问道:“真的不是为了孔廷宜吗?”

  “不是。”她坚定摇头,老实的补充道:“我讨厌虚有其表的人。”

  孔廷瑾认真的看着她,深深地看着,确定她眼中或神情中没有任何一丝留恋或心酸或不安想回避他的视线的情绪之后,这才微微地松了一口气,相信她所说的话。

  “那么是为什么?”他问她,总觉得这好像又是另外一个秘密。她到底有多少秘密?罗蕙心没有立刻回答他这个问题,而是沉默了许久,这才缓声回道:“施玲兰不是病死的。”

  他愣了一下,蹙起眉头沉声问道:“这是什么意思?”她的言下之意他不敢去想。

  “她是被施玲香下毒害死的。”

  孔廷瑾难以置信的瞠大双眼瞪着她。

  罗蕙心苦涩的一笑,没等他问,便将前因后果说了一遍,她的语气中充满了嘲讽与无奈和苦涩。

  为了一个她没有任何一丝好感,甚至可以说是讨厌的男人,和不想要的婚约,她竟落得这么一个死于非命的下场,该怪谁?只能怪命。但幸好老天给了她补偿,让她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身分与人生活下去,还遇见他,与他结为夫妻,受尽他的疼惜与宠爱。只是这疼宠是不是已到尽头了?

  房里一片静默,他在听完她的话之后便没再开口说话。

  她受不了这种窒人的沉默,看着他,握紧拳头,涩然的开口问他,“你在想什么?如果你想休妻,我会安静接受,不会有任何怨言。”

  他倏然惊醒,怒不可抑的瞪向她,骂声道:“你在胡说什么?谁告诉你我要休妻了?!”

  罗蕙心闻言整个人顿时松了一口大气,眼泪也不知为何突然就从眼眶中滑落下来,一滴接着一滴,完全停不下来。

  “你怎么哭了?不是说我没有休妻的念头了吗?”孔廷瑾被她的眼泪吓了一下,有些手忙脚乱的替她拭泪,却怎么也拭不完她不断从眼眶内掉落的泪水,只好将她拥进怀中,用衣衫为她拭泪,然后不断地轻拍着她的背,不断地。

  但她却像所有自制力整个崩溃般的哭个不停,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第十四章  祖孙终相见(1)

  早上醒来,罗蕙心的思绪一片紊乱迷茫,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施玲兰还是罗蕙心,哪个是现实,哪个又是梦境?直到她转身看见身旁躺着孔廷瑾,她这才完全清醒过来,确定了自己是罗蕙心,而不是施玲兰,因为施兰玲已经死了。而她先前以为的梦境,根本就不是梦境而是事实,全都是她经历过,不可告人的事实。

  不可告人,但她却告诉了他,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竟没有怀疑她,也没将她当成妖魔鬼怪,就这么平心静气的接受了,让她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或许这根本就是一场梦吧?她现在可能还在睡梦中,未醒过来。

  她抬眼看向从窗外透进屋内的明亮日光,心想着梦里是天亮了,不知现实是什么时辰,她还要酣睡多久才会清醒过来。

  嗯?等一下,天亮了?如果现在就是现实,而不是她以为的梦中的话,那么——她脸色一变,倏然坐起身来,伸手用力的摇晃枕边人,着急的叫唤。

  “廷瑾,快点醒一醒,天亮了,你要来不及去上早朝了。廷瑾!”

  孔廷瑾被她一摇就醒过来了,但听了她的话之后却一点也不着急,反倒还伸手将她拉回床上,然后抱着她翻身闭上眼睛想再继续睡。

  “相公!”她再次伸手推了推他,心想着他到底醒了没啊?“你今儿个不用上早朝吗?那也该去衙门呀,时候不早了,快点起来,别睡了。”

  “我昨儿个已经上过假条了,今日请假一天。”他闭着眼睛说。“再陪我睡一会儿。”

  罗蕙心愣了一下,疑惑的问:“你今儿个怎会请假,有什么事吗?”

  孔廷瑾被她这么一问,倏然睁开眼睛,低头看向她问道:“我没跟你说吗?”

  “说什么?”她茫然的问。

  “施老太爷今天会抵达京城的事。”

  “啊?这是真的吗?祖父今天就会回来了?”她惊喜的问道。

  “嗯,昨晚突然发生了太多事,我竟忘了要告诉你这件事,还好现在想起来了。”他说着就见原本面露喜色的她浑身一僵,脸上的笑容也不见了。“怎么了?”他问她。

  她看着他,有种泫然欲泣的感觉。

  “别又哭了,咱们待会儿还待出门呢。”他赶紧说道,真怕了她的眼泪。

  昨晚她一哭就停不下来,把他的衣衫都浸湿了还停不下来,他无可奈何,最后只有用以吻封缄的方式让她停下来,接着再把她累到无力再哭,累到沉沉睡去,这才结束她的泪流。

  “我没有要哭。”罗蕙心吸了吸鼻子,哑声对他说。

  “撒谎。”他才不信,她明明眼眶都红了。“因为太感动了,晚点就能见到你的祖父了?”他问她。

  她摇头,将脸埋进他怀里,伸手紧紧地环抱着他一会儿之后才哑声说:“你没有变。”

  “变什么?”他愣然的问道,一会儿后才明白她的意思。“真是个傻瓜。你要我变吗?要我变成什么样子?”

  她立刻在他胸前用力的摇头,环抱着他的双手跟着紧了紧,说:“我不要你变,不要你变。”

  “那还有什么问题呢?”他拥着她柔声问道。

  她脸颊继续埋在他怀里,低声答道:“我以为你会变,以为你会嫌弃我、不要我。”

  “就是个傻瓜。”他再次说道,语气里有无奈也有心疼。“你是我自己所相中,明媒正娶的妻子,我又怎会嫌弃你、不要你。如果不要你的话,当初又何必娶你?”

  “我不是真正的罗蕙心。”她低声说。

  “但却是我所认识唯一的罗蕙心。”他告诉她,语气温柔又坚定。“从我第一回见到你的时候,你就是我眼中的罗蕙心,我欣赏的罗蕙心是你,喜欢的罗蕙心是你,娶的罗蕙心是你,爱的罗蕙心也是你。所以不管在你身上发生过什么事,你自始至终都是我的罗蕙心,我孔廷瑾的夫人。”

  罗蕙心被他所说的话感动得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欸,不是说好不哭的吗,怎么又哭了?”他无奈的叹息,一边轻拍着她的背脊,一边叹息的提醒她,道:“咱们一会儿该起床了,你要下人们看见你刚哭过的样子吗?还有,用完早膳咱们就要出门了,你要让府外的人也看见你肿着一双眼睛的模样吗?这样要不了多久,恐怕咱们夫妻不和的谣言就会被传得满天飞了。到时为夫宠妻的美名可能就要没了,该如何是好啊?”

  他说最后一句话时的语气极度惋惜,瞬间把她逗得破涕为笑了出来。

  听见她的笑声,孔廷瑾整个松了一口气。

  “好了,别哭了,咱们真的该起来了。”他柔声说。“我所接到的消息,施老太爷应该会在午时之前进城,我想你应该不会想等他进入施府之后才前去拜访。若想在他进施府之前与他见面的话,咱们就得早点出门。”

  “嗯。”她在他怀里轻应一声,却没有起身的打算。

  “还不起来吗?”他问她。

  罗蕙心紧黏着他不动,有种撒娇的味儿,让孔廷瑾有些情动,忍不住伸手抬起她的脸,低头吻住她。说该要起床的夫妻俩就这么情不自禁的亲热缠绵了起来,让一直守在外头等着服侍主子起床漱洗的云彩和云虹两婢女顿时对看了一眼,同时在对方眼中看见了不可思议,怎么昨晚才,现在又……

  两人红着脸,同时往院子的方向退了过去,暂时拉远了职守的距离。

  幸好孔廷瑾事前有吩咐手下守在城门处,见到施老太爷乘坐的马车,便以他的名义将人先请到茶坊去,要不然罗蕙心要见施老太爷就真的只能登门拜访了,因为待他们夫妻俩出门时,已经临近午时。

  出门时,罗蕙心的一张脸微红,眉眼间自然散发着一股娇媚,而孔廷瑾则是一脸神清气爽,嘴角扬笑,眼底全是餍足的神情,让人一看就知道这对夫妻恩爱逾常。

  侍郎府的下人听过也见过不少次,因而勉强已经习惯主子的恩爱了,但茶坊的伙计们却是第一回见到,并为此愣神了许久之后,这才私下叹息道:“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夫妻俩一同进入茶坊的包厢内时,施郎老太爷已在座上,看见他们进来,立刻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恭敬的朝孔廷瑾躬身道:“草民施郎,见过大人。”

  “施老太爷无须多礼,快请坐。”孔廷瑾赶紧上前将他扶起,不敢承受他的行礼,毕竟他是妻子的祖父,也可以说是他的祖父,他又怎么能受这礼呢?

  “不,请大人先坐下受草民一拜,以感谢大人的救命之恩。”施郎摇头道。

  “救老太爷的是秦太医,可不是我。”

  “秦大人已告诉草民,他是受大人所托才会前去救草民一命。两位大人都是草民的救命恩人。”

  “但我也是受人之托。”

  施郎呆愣了一下,没想到自己竟然还有另外一位恩人。“大人,可否请您告诉草民那位恩人的姓名?”他恳切的请求道。

  孔廷瑾看了一眼与他一同前来的夫人,缓声答道:“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施郎人老成精,立刻明白眼前这位年轻夫人应该就是自己的另外一位恩人。他转身朝对方拱手问道:“敢问这位夫人贵姓大名?”

  “她是我夫人,娘家姓罗。”孔廷瑾替妻子答道,看得出来他的夫人正在努力控制情绪中。

  侍郎夫人,姓罗?施郎轻愣了一下,瞬间便想起了这两年来改变京城糕饼业常态的那位后起之秀。

  “敢问夫人的闺名可是蕙心,还拥有巧手蕙心的封号,是近两年来在京城内声誉鹊起的“巧手蕙心坊”的创始人?”他严谨客气的询问。

  “没错。”回答的依然是孔廷瑾。

  施郎闻言之后却不由自主的怔住了,因为他怎么也想不到在暗地里帮他、救他之人,竟会是他此次回京,心中最为忌惮的对手与敌手。在回来之前,他甚至想好了各种与之竞争的方式,只要能保住过去“施记”在京城里的荣耀与地位,即使是要他使出下三滥的手段,他也不会眨一下眼睛。但是现在……

  “有什么话都先坐下来再说。”孔廷瑾开口道,接着走到进包厢之后便一直说不出话的妻子身边,握住她的手,同时给她一个温心安抚的微笑,柔声道:“先坐下来。”

  罗蕙心给了他一个感激的微笑,然后看向施老太爷,道:“爷——”只一个字她便猛然想起自己现在的身分,于是改口道:“施老太爷,您也请坐。”

  “请大人和夫人先上座。”施郎恭声道。

  “咱们先坐吧,礼不可废。”孔廷瑾对她说。

  罗蕙心只好点头,先与夫婿坐下来之后,这才见比她记忆中老了许多的祖父小心谨慎的坐了下来。

  “小二。”孔廷瑾朝门口扬声唤道。

  “是,大人有何吩咐?”守在门外的店小二立即应声而入。

  “别让任何人靠近这包厢。”他命令道。

  “大人请放心,今天二楼包厢不对外开放,待会儿小的会亲自把守在楼梯口处,不让任何人有机会误闯上来的。”小二哥拍着胸脯保证道。

  “嗯,下去吧。”

  施郎有些惴惴不安,不知道这位侍郎大人今日为何会召见他。光看他这般小心谨慎的保密模样,便知道此事恐怕并非什么光明正大之事,再加上其夫人的一同出现……

  他的心突然往下沉了沉,心想着,难道大人想用对他的救命之恩,以及自己的官威,逼迫他将“施记”拱手让予其夫人吗?

  不能怪他多想,因为孔侍郎夫人的出现实在是太过奇怪了,除了与铺子有关之事,他想不出还有其它原因。更何况还有可靠消息指称,这位夫人近来正积极与他那不孝媳接触,欲买下“施记”所属的一切。

  “施老太爷,”孔廷瑾开口说,“今日我请你来的目的是——”

  “大人,”施郎忍不住插话打断他。“草民很感激过去这段日子大人及夫人对草民的恩惠,所以不管大人和夫人要草民做什么,即使是要草民的命,草民都莫敢不从。但是只除了一件事,那便是有关施家祖传下来的铺子“施记”,草民即使是死,也万万不能拿祖祖辈辈的心血结晶来报恩,恳请大人谅解。”他不卑不亢,异常坚定的盯着他们。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