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小乔大夫(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小乔大夫(上)目录  下一页


小乔大夫(上) page 9 作者:金萱

  乔蓟堂神情复杂的看着孙女,也不知道该生气还是欣慰。医者仁心,这便是他乔蓟堂的孙女,是他所教出来的徒弟啊。

  嗯,不得不说这是个美丽的误会。

  第六章  谁想毒害他?(2)

  乔雨青并不知道爷爷是怎么想的,只知道爷爷最终还是妥协了,并且也答应了要帮她找人找药。

  关于她要找的那个人其实也是上辈子认识的,不过这事当然说不得,所以当爷爷问起她怎会知道有这个人时,从集市里听来的这个借口又再一次的被她拿来用了。

  乔蓟堂不疑有他的相信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祖孙俩天天都在一起,除了乔蓟堂到镇上办事时,她老爱往集市里钻去之处,根本少有分开的时间,她的消息来源除了市集流言之外,还真无其它来处。

  总之乔蓟堂信了,也离开了,今后乔雨青就只能单打独斗的靠自己来医治司马君泽,以及保护他们两个人了,因为就连身旁的小丫头小彩她都不敢信任。

  小彩是易明雄为她买来的丫鬟,身分背景到底干不干净谁也说不准,她不能不防。

  「姑娘,申时就快到了。」小彩进药房里来提醒她。

  「知道了。」她放下翻到一半的书册抬头应道。

  每日申时是她替司马君泽治病的时间,除了号脉外,还需要替他针灸。

  过去这段时间因为有爷爷在的关系,针灸的事都由爷爷来做。

  她的针灸术自然比爷爷高强,无奈害羞的司马少爷说了句「男女授受不亲」,她身为一个云英未嫁刚及笄的小姑娘,不得不退避三舍,不过现在嘛……

  乔雨青来到司马君泽居住的别院,对着面对接下来的针灸治疗露出一脸欲言又止表情的司马君泽,面不改色的说道:「君泽只需要当我是个普通大夫就行了。」

  半年多的相处,她已从别扭的叫他司马少爷,改成上辈子直接唤他君泽的习惯了,不过可惜的是他还是唤她乔姑娘,并未像上辈子那样叫她雨青。

  司马君泽尴尬的一笑,犹豫地开口道:「乔姑娘你看这样行不行,我——」

  「不行。」乔雨青没等他把话说完就直接打断他道。

  「啊?」司马君泽呆了一下,模样看起来有些呆。

  「乔姑娘连在下我要说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就说不行?」他完全无法理解。

  「我知道。」

  「啊?」他的模样看起来真的有些呆萌呆萌的。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乔雨青看着他说。

  「你知道?」司马君泽依旧是一脸呆萌样。

  「你是想找别的大夫来负责替你针灸这件事吧?」

  司马君泽眨了眨眼,有些迟钝的点了点头。「既然乔老大夫可以为我针灸,那么其它大夫应该也能做得到才对,只要乔姑娘指点行针穴位便可,不是吗?」

  「不行。」乔雨青不疾不徐的摇头道。

  「为何又不行?」司马君泽蹙眉问。

  「因为我暂时没打算要收徒弟。」

  「啊?」司马君泽目瞪口呆的看着她。

  乔雨青一时忍不住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

  她轻咳一声,强忍笑意的解释道:「我能和爷爷讨论、能教爷爷行针走穴之位,是因为我们俩是祖孙,也是师徒。你找别的大夫来要我教他这个……嗯,该怎么说呢?」

  乔雨青皱起眉头,略微停顿了下,才接着说:「这么说好了,先不管师承的问题,即便我愿意教,也得看对方相不相信我这个黄毛丫头,又或者对方如果嘴上没意见,私底下却阳奉阴违、自做主张,到时候若真出了什么事,该谁来负起这个责任?这事可是攸关性命的事,君泽敢冒这个险,怒我这个小女子胆子小,我可不敢。」

  说到后头,她的表情变得严肃不已,脸上再看不见任何玩笑之意。

  「这……」司马君泽顿时哑口无言,因为他压根儿就没考虑过这些事。

  「总之不行,你乖乖把衣服脱了躺下来让我针灸。」乔雨青看向他腰带所在的位置。

  司马君泽不由自主的伸手护住自己的贞操——不是,是腰带。

  乔雨青看见他的动作,顿时间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你这样……感觉我就像是个逼良为娼的坏人一样。」

  司马君泽浑息一僵,立刻将护在腰带的手给放了下来,尴尬的开口道:「我没别的意思,我就是……」

  乔雨青没等他把话说完,直接告诉他,「其实就算现在你让别的大夫替你针灸,将来你还是得面对我的治疗,因为现在的针灸只是初步为你疏通阻塞严重的经脉而已,接下来的治疗才是真正的治疗,那得由我出手才行,除了我之处谁都不行。」

  「为什么?」

  「他们做不到。」

  司马君泽用着怀疑又带着不太理解的表情看着她。

  乔雨青没开口解释,而是直接从药箱里拿出一根针灸用的银针,然后走至几桌边,用一根稍微一用力就会弯曲的银针慢慢、慢慢地将它针入几桌面,直到穿透那约有一寸厚的木桌。

  司马君泽看得瞠目结舌,「你这、这是……内力?你会武功?」

  「不会。」

  「那……」

  「这不是什么内力武功,而是一种专针对针灸所练的内劲。」乔雨青告诉他。「这是从我爷爷所收藏的孤本医书里学习到的,爷爷也学了,但怎么都学不会,所以我刚才才说除了我谁都不行这种话。」一顿,她又道:「你的病并不好医治,你应该知道才对。」

  其实这内劲是她上上辈子在杀手营里所学的一门功夫,上辈子为了拥有自保的能力,从穿越到这个世界后就一直在暗中学习着,怎知无巧不成书的成就了她无人能及的针灸术。这一世重生,她自然又将它习起。

  司马君泽抿唇沉默了一下,这才带着隐忍希冀的神情低声问道,「我的病真的能治愈吗?」

  乔雨青转头看了房门方向一眼,然后迅速点了下头,轻声却快速的对他说道:「只要你乖乖地听我这个大夫的话,并且在治病期间别出什么差错的话就能治。」

  「差错?」司马君泽目不转睛的看着她。

  乔雨青迎视着他的目光,轻声答道,「是啊,例如有人不想你被治愈。」

  司马君泽呆愣了一下,双眼一眯,眸子顿时变得锐利而森冷。「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字面上的意思。」乔雨青面不改色的看着他。

  「把话说清楚。」司马君泽沉声命令。

  乔雨青又转头望了房门方向一眼,才无声且迅速的用嘴形对他说了一个字——毒。

  司马君泽瞳孔一缩,原本就苍白的脸色间变得更加雪白,整个人有种摇摇欲坠之感。

  乔雨青见状立即出手,以银针连刺了他身上几个穴位稳住他的心脉后,这才迅速地沉声提醒他,「君泽,你若不想让人看出你已经发现这件事,就必须冷静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需知敌暗我明,还有,你的身子也受不了你情绪的剧烈波动。」

  司马君泽闻言后连续深吸呼了几口气,终于慢慢地将自己激动的心跳与清绪稳定了下来。

  他抬起头来看着她,神色凄然痛苦且复杂。

  「为何要现在告诉我这性事?」他问她。他相信她应该早就发现他中毒之事,为何早先不告诉他,又或者为何不继续隐瞒下去别告诉他?

  「我不想自己费尽心思救人,结果却因为某人的不设防而让我白费心力,功亏一篑。」乔雨青认真的对他低声说道。

  「什么意思?」

  「中药配伍讲究君臣佐使,其中君药针对的是主病,而能治你病的君药可说是凤王麟角极度难寻,因此,我有把握救你一次,却没把握能救你第二次。」

  「你说的这药是易叔叔替我寻来的吗?」

  乔雨青摇头。「敌暗我明,我不敢冒任何危险。」

  「那——这么珍贵的药是从哪里来的?」

  乔雨青再次摇头,打断他道:「隔墙有耳。这话题到此结束,我只希望这件事你别告诉任何二个人,包括那位易总管。」

  「易叔叔他不可能会害我。」司马君泽不知是真相信还是期望的低喃道。

  乔雨青深深地看着他,语重心长道,「我希望君泽能记住两句话,知人知面不知心,以及防人之心不可无。」

  司马君泽心情沉郁难受,默然无语。

  「好了,咱们该针灸治疗了,把身上的衣裳脱了,上床躺好。」乔雨青言归正传道。

  司马君泽浑身一僵,什么沉郁难受全都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满满地不自在与尴尬,要他在一个年轻姑娘面前脱光衣服,他实在是……

  「欸,你怎么还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的啊?别告诉我你在害羞,我一个姑娘家都没在害羞了,你堂堂一个男子汉在害羞什么?大不了看了你的身子后,我对你负责就是了。」乔雨青无奈的只好用出激将之法了。

  司马君泽脸色红了又白,扯了扯嘴对她说:「别乱说。」

  「敢情司马少爷这是看不上我?」乔雨青挑眉道,旋即又自问自答的点头说:「想想也是,这么穷乡来走出来的村姑,虽然会点医术,但那也顶多能算是个九中流,以司马少爷的身分肯定是瞧不上我这样的人的。」

  「你知道我没那个意思。」司马君泽蹙起眉头。

  「其实你有没有这个意思都没差,咱们俩其实就是病人与大夫而已。」乔雨青摇头,一正经的看着他。

  司马君泽张了张嘴,也不知道要说什么,最后只是深吸了一口气后,乖乖地动手脱去上衣,然后有些不自在的打着赤膊上床躺下,就像过去每一天接受乔老大夫的针灸冶疗那样闭睛,接受她的治疗。

  第七章  打击(1)

  对于乔雨青针灸之术的高明,司马君泽仅让她针灸三天便有深刻的感受。

  是以,他只能强忍尴尬与不自在的感受,每天乖乖地打着赤膊躺在床上接受乔雨青的针炙治疗。

  这一日号完脉后,他自动自发站起身来准备脱衣裳接受针灸,却让乔雨青给叫住了。「君泽,你先等一等。」

  司马君泽愕然的转头看她,才发现到她脸上的神情有些不对劲。

  「怎么了?」他问她。

  乔雨青没回答,却是转头看向站在一旁的丫鬟心静。

  这丫鬟打从她替司马君泽针灸的第二天开始,每天在她替司马君泽治病时都会准时出现,在一旁伺候着。从司马君泽的默许态度来看,她猜这事应该是他吩咐的,至于目的是为了避嫌,又或者是为了麻木隐藏的敌人便不得而知。

  面对这样的安排,她基本上就当什么都不知道,始终如一的专心做一个大夫该做的事,直到现在为止。

  司马君泽见状立即会意的朝一旁的丫鬟吩咐道:「你先下去。」

  心静不由自主的瞟了乔雨青一眼,这才福身退了下去。

  见丫鬟的身影消失于门处,司马君泽迫不及待的立即问道:「有什么不对劲吗?」

  「加重了。」乔雨青看着他沉声道,眼底压抑着戾气。

  司马君泽怔愣了一下,脸色难看的看着她,「你是说……」毒?

  乔雨青叹息一声,闭眼点头。

  司马君泽忽觉浑身发软,有些站不住的屁股跌回刚才坐的椅子上。

  对于自己身中奇毒,乔雨青怀疑他身边可能就有帮凶这件事,司马君泽一直保持着怀疑的态度,觉得在他身上中的毒应该是在京城,在他年幼时被下的,与现今身边的人无关,因为能跟随在他身边的人都是得他信任的人,是娘和姥姥、舅舅他们留给他、派送给他的人,不可能会有什么问题。

  可是事实却狠狠地给了他一击。

  「这是真的吗?」司马君泽看向她,嘎哑的问道,面无血色的脸上仍一抹期盼与希望。

  「骗你对我没有任何的好处。」乔雨青说。

  司马君泽眼中的希望之光瞬间就灰黯了下来。他神情痛苦的咬紧牙根,握紧拳头,感觉至心灰意冷,甚至是生无可恋。

  被父族一党弃子放弃,被母族毒害,在这世上与他最亲的亲人似乎都不希望他活着,那么辛苦的挣扎着活下去又是为了谁、为了什么呢?还不如——

  「你在想什么?」乔雨青看出他眼中灰暗的死意,倏然出声问道:「蚂蚁尚知苟且偷生,你这样一个好手好脚的堂堂男子汉想寻死吗?」

  「谁想寻死了?」

  易明雄的声音倏然从门口处传来,令屋内两人皆不由自主的浑身一僵。

  乔雨青毕竟活了三世,反应极为快速。

  她从椅子上站起来,迅速地朝来人走过去,一边生气的开口道:「易大叔你来得正好,我真的快要被气死了,气死我了!」说着她还用力的跺了几下脚,表明她此刻真的很生气。

  易明雄果然被她的反应惊呆了一下,注意力全在她身上,因为这还是他第一次看见向来沉稳、不时流露出神医范儿的小乔大夫这般气急败坏又孩子气的模样。

  「这是怎么一回事?」他眨眼问道,转头看向少爷,却在下一秒又被大步走近他身边的小乔大夫扯着他的袖子给拉回了视线。

  「易大叔你评评理,看你听了之后会不会很生气?」秃雨青拉着他的袖子气呼呼的说。

  易明雄被扯得一愣一愣的,实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能茫然的眨眼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是谁惹乔大夫生了这么大的气?」

  「除了你家少爷之外,还会有谁?」乔雨青一脸气愤的投诉道:「你知道他刚才说什么吗?真是枉费我这段日子为了替他治病调整药方,镇日废寝忘食、绞尽脑汁的,真是气死我、气死我了!」

  「少爷究竟说了什么?」易明雄不解的转头去看司马君泽,却又再一次被乔雨青扯着袖子给拉回视线。

  「他说他不想治病了,说反正也好不了,整个人自暴自弃的,易大叔你听了会不会生气?」乔雨青生气的说,「所以我刚刚才问他蚂蚁尚知苟且偷生,像他这样好手好脚的男子汉竟然想寻死,可不可耻啊?」

  说完,她瞪向司马君泽,面上是怒不可遏的神色,眼底却布满了担心。

  还好此刻的司马君泽已恢复正常,除了脸色较平日更加苍白外,面上已看不出任何异样。

  「少爷,到底出了什么事,为何你会突然对乔大夫说出那种话?」易明雄满脸震惊的问道:「你不是答应过夫人一定会好好的治病、好好的活下去吗?」说着他忍不住脸上神情,更是既心疼又心痛。

  司马君泽没有应声。

  「少爷!」

  司马君泽依然默不语,乔雨青见状只能开口代替他回答,说起前因后果。

  她说:「易大叔,我刚才替你家少爷把脉,发现这段期间好不容易获得改善的病情似乎又有加重的趋势,我还没弄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只是老实的告诉你家少爷有这种情况,他就说又是这样,说什么不要治了,说什么反正也治不好、全都是浪费时间这样自弃的话,真的让我很生气。」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