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沉醉 > 掌家俏娘子(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掌家俏娘子(上)目录  下一页


掌家俏娘子(上) page 2 作者:沉醉

  第一个老婆是他十七岁时娶的,娘家是隔壁一个和谷山村情况差不多的村子,生了一子一女就去了。过了三四年,他又娶了本村的一个寡妇,那寡妇嫁过来没两年,丈夫死了,连个孩子都没有,她丈夫又是幼子,她娘家婆家就支持她改嫁,刚好她伯祖丧妻,两人就凑一块了。第二个老婆又生了七八个孩子,最后还活下三个儿子,一个女儿,这么算下来,他家就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前几年,她伯祖母生了病,也去了。

  如今她那四个伯叔都娶妻了,又生了好多孩子,两个姑姑也嫁人了,因着老爷子还活着,就没分家,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热闹是有,更多的是吵闹。芸露住得近,天天能听到她们家的吵闹声。要是她说,还不如分家好,她伯祖那几个儿子都是孝顺善良的,自是不会不管自家老爷子,分了家也少了很多矛盾。

  这不,两姐妹还没进他家呢,就听见了吵闹声,不用看不用听,就猜得出是伯祖的大媳妇和三媳妇在吵架了,这妯娌之间本就容易产生矛盾,何况是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又没有了婆婆管制着。而且吧,这大伯娘秦氏和三婶何氏都是喜欢闹事的主,嗓门也大,谁也不让谁,三天两头的吵架,而且吵架的内容吧,芸露都不忍听,粗俗就算了,而且没有营养,屁大点事,就比如谁没喂猪都能吵半天。

  这二伯娘许氏倒是个和气的主,从未见她吵架,以前那两妯娌吵起来的时候还劝劝架,后来因着每次劝架她都遭殃,被自家男人说了几次就不劝了,她们吵她们的,她就在一旁干活,也不搭理她们。

  见着两姐妹抱着一堆红薯藤过来了,许氏忙丢下剥了一半的包谷,接过她们手中的东西。

  「你两姐妹真勤快,不像银娣,比你还大一岁却没有你勤快。」

  「银娣姐姐手巧,绣工好,我都羡慕不来呢。」

  夸自己女儿谁不高兴,大许氏笑眯眯的进了屋,又招呼两姐妹坐下歇歇。

  那边秦氏和何氏还在吵着,看都没看她两姐妹一眼,幸而她们也习惯了,红薯藤送到后就说回家了。大许氏也不好留,毕竟那头两妯娌还在吵架,骂的话也太不堪入耳些,还好她早早的把几个孩子支出去了,自然不多留两姐妹,这也还只是孩子啊。

  走到半路了,还听到何氏骂:「咋的,你要打我啊,不就是比我早进门吗,也不看看自己的样子,丑八怪。」

  秦氏也不甘被骂丑,虽说她的确长得丑,连带着两个女儿都长得不咋的,而何氏长得妖妖娆娆的,没嫁之时就是村里一枝花。「就你漂亮,还不是个破烂货,我呸,长个女表子样,趁着老三不在就对村里汉子抛媚眼,还以为没人看到啊。我是做大嫂的,就得管教你了,嫁到了我们薛家,还想勾三搭四的,别给我们薛家抹黑。」

  说着,秦氏就拿着扫把打了上去,今日何氏在洗衣服的时候和村里一个汉子眉来眼去的,被她看到了,引发了这场骂架。

  何氏那是秦氏的对手,被打的嗷嗷叫,两姐妹也就听了那么几句,忙跑回家了,这玩意,还是少听的好,污染耳朵,估摸着二婶实在看不下去了会帮着劝架。

  已经过了农忙时节了,剩下的都是扫尾工作,比如晒稻谷,晒玉米之类的。

  芸露家的稻谷就那么一点,早就晒完了,包谷还得再晒晒,水分还很多。大豆也晒得差不多了,等过阵子就可以剥了。

  两姐妹平日里就去捡柴火,或是捡野板栗,倒是堆了半屋子的柴火了,省着点烧,这个冬天能熬过去。

  两姐妹还去了一趟她外祖家,不能让云霖一直在那边,再说,她祖母也想云霖。

  她两一进她外祖的院子,她外祖母就放下手中的活,一手抱一个,哭了起来。

  「我可怜的囡囡,又瘦了。」

  芸露芸霜任她外婆抱着哭,若放在以前,两姐妹会跟着哭,而且她外婆一边哭一边说她那可怜的女儿,怎么死的这么早,留下几个小孩子之类的话,她一说,两姐妹就哭的更凶了,她两个舅母也会跟着哭,还有她的表姐表妹亦是,连她舅舅都会被说的想掉泪。但是现在不会了,两姐妹已经淡定,她外婆哭,她两就安慰几句。

  「外婆,不哭了,我们没事,我要去看弟弟。」

  席氏抹了一把眼泪,倒没有哭的那么凶了,「你二舅母带着霖哥儿去玩了,你们先坐回,让你表妹去喊下。」

  说曹操曹操就到,她二舅母吴氏抱着云霖回来了。

  两姐妹齐声喊了一声舅母。

  吴氏笑眯眯的应了:「哎,我老远就看到两个小人影了,就想着是不是你两,索性回来看看,果真是你两啊,想弟弟了吧。」

  两姐妹又是乖巧的齐声应了声是,手里没拿东西的芸霜已经跑到吴氏身旁了,芸露先把那小袋板栗交给了她外婆。

  「哎呦,你们两个呦,来就来,外婆家还不给饭吃还是怎么,怎么还带东西。」

  「我知道外婆对我们好,舅舅舅母也对我们好,定不会短我们的吃食,而且每次都给我们做好吃的。只是最近我和妹妹天天上山,就捡了很多板栗,我们也吃不完,怕坏了就带点过来给表弟表妹她们当零嘴了。」

  席氏无奈,还是接过放进了屋子里。

  手里没有了东西,芸露也跑到吴氏身旁去看弟弟。

  云霖趴在吴氏身上睡着了,云霜摸了一下他的脸,还瘪了瘪嘴,估计在梦里也不太舒服。

  「等他醒来再和你们玩吧,我放床上躺着去,待会二舅母给你杀鸡,煮鸡肉吃。」

  吴氏把云霖放到床上后又喊了她二侄女高朱和自己闺女高橙,让她两来陪她们两姐妹玩。

  高朱是她大舅舅的二女儿,今年九岁,高橙是她二舅舅的小女儿,今年六岁,两个女孩子都不需要读书,农忙过后就闲了,不是出去和伙伴玩,就是待家里。

  她两刚刚也出去玩了,是和吴氏一道回来的,得了吴氏的令,高朱带着她两姐妹进了她们的房间。

  高朱和芸霜一般大,两人聊得来些,而芸露嘛,众人都有点怕她,高朱对这个表姐可谓是敬畏,自然不敢太亲近。

  芸露也不甚在意,就跟着进去坐了一会,嘱咐芸霜几句就进厨房帮她舅妈了。

  第2章(1)

  吴氏说杀鸡就真的杀鸡,灶上烧了水,准备待会拿来烫鸡毛,芸露出去的时候她正抓了一只公鸡,见到她喊她过去帮着提鸡腿,不让鸡跳。

  刀起刀落,吴氏在鸡的脖子上割了两刀,等血流的差不多,那鸡也不动弹了。芸露就放下了鸡腿,吴氏把死了的鸡扔在一旁,等水开了烫烫毛就可以拔毛了。

  吴氏快把饭做好的时候,芸露的大舅二舅以及大舅妈都才从外面回来了,同回来的还有她三个表哥以及在当夫子的她外祖,这三个表哥都在私塾里读书,而私塾老师就是她外祖,这一家子生活倒也宽裕。

  她大舅二舅是有建房子的手艺,这方圆百里的,哪家建房子不请她两个舅舅的,她大舅妈就跟着他大舅去当小工,也有一份工钱,只是没那么多罢了。她二舅妈也想去来着,但想想她也去了,家里就几个孩子和老母亲了,谁去看地,谁照顾小孩子,就没去了。

  她外祖小时候爱读书,家里人一直供着,可惜一直没考上秀才,后面两个儿子也大了,就不考了,但是读了那么多年书,手不能提,肩不能抗的,就去私塾当了夫子,每年都有些进项,后来他的三个孙子和供自己读书的大哥家的孙子都被他带去读书了,还免了束修。

  芸露一一喊了他们,都和她寒暄了几句,问了她最近的情况,她一一作答,孙氏听得心酸,每日干那么多活,还捡柴种地,明明才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啊。

  她三表哥高隆小跑到芸露身边,大声喊了一句:「表妹。」

  高隆和她同年,只不过高隆是四月出生,她是十月,说起来,过阵子就是她生日了,过了生日她就十三岁了。

  芸露捂了捂耳朵,她这个三表哥的嗓门还真大,每次来都来这么一下,心脏有些受不了。

  「哎呀,你又捂耳朵,我上次给你的那本书读完没。」

  芸露这辈子是学过字的,上辈子她只会简体字,看繁体字连蒙带猜能认个半全,这辈子她娘认字,在她两三岁的时候就教她认字了,之后她娘去了,字也认得差不多了,毕竟有基础在,只是写就勉强了。她家买不起纸,买不起笔墨,只能拿着树枝在地上写写。

  也不是说买不起纸,她爹在的时候还说买过一些草纸的,差些的笔墨也有的,但是等他爹被抓了壮丁,她就没有了。

  高隆嘴里说的书是一本游记,他外祖的收藏品,之后就传给了他们哥三,芸露说不能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就想看看外面世界的描述,高隆就借给了她,那书她还没看完,这段时间很忙,没时间看。

  「没有看完,很多字我不太熟悉,还有一些句子我理解不了,所以我看的很慢。」

  高隆只是随意说说,并没有让她还的意思,拍了拍她的肩膀,嘿嘿的笑了几声。

  「没事,你继续看,不懂的可以问我,不会字也来问我,我都教你。你三表哥我可是要考状元的。」

  高隆话音才落,他的屁股就被人踹了一脚,踹他的是二表哥高浩,她大舅的长子,因为她大舅二舅没有分家,故而两人的娃都按照年龄统一排了序,高隆是她二舅的二子,长子叫高毅,亦是老大,比高浩要大了八个月。

  「嗷,二哥,你干嘛踹我,很痛啊。」

  高隆惊呼出声,一蹦跳开了好远,围观的几个姐妹都笑了,掩着嘴。连一向严肃的高毅都笑了。

  高浩哼了一声,「就你那半吊子水平,还教表妹,还是我教吧。」

  高隆立马反击,「你和我差不多好吗,你明明比我大两岁,水平却不比我高,好意思吗。」

  被说到了痛处,高浩立马提脚又要踹一脚,高隆迅速跑了,两兄弟就在院子里你追我赶起来,还差点撞到端着菜盘子从厨房出来的吴氏。

  还是她外公大声喊了句别闹了,两兄弟才停下来。

  菜做的差不多了,两个荤菜,一道鸡,一道红烧肉,还四个素菜和汤菜,一道清炒豆角,一道炒冬瓜,一道清炒苋菜,还一大碗丝瓜汤。

  每道菜上都可以看到油,是实实在在放了油炒的菜,不像她家,炒菜都只放一点点油。饭也是大米饭,没有放红薯,没有放豆子,没有放玉米,就是大米煮的饭,还不是糙米。

  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芸露深吸一口气,难得吃顿好的啊,闻着那香味都要流口水了,而芸霜已经流了口水了。

  席氏看见芸霜芸露的模样又要哭了,还是她外祖呵斥一句,才又止住了泪意。

  高朱已经盛了几碗饭,高橙在一旁帮着端,大舅母孙氏给芸霜芸露两姐妹碗里一人放了一只鸡腿,轻声招呼着吃。

  虽说芸露很想大口咬这肉,还是咽了咽口水,忍住了。

  「舅母,我不吃,吃肉是一样的,给橙妹吧。」说着,芸露就要把鸡腿夹出来。芸霜见芸露这么说也不敢吃了,愣愣的看着姐姐。

  孙氏瞪了芸露一眼,又把鸡腿放回她的碗里,「给你吃你就吃,跟舅母客气啥。」

  端着碗饭的高橙也乐呵呵的说:「我不吃,表姐吃。」

  芸露还想推辞,待看到她外祖不悦的眼神,要说话之时,忙点点头,「谢谢舅母表妹,那我吃了。」说完就用力咬了一口。

  这是这一个月来芸露第一次吃饱,甚至吃撑了,平时在自家能吃个半饱就好了,每日的粮食就那么多,分到她嘴里的也就那么一点,她又是长身体的时候,每天都饿,若不是有野果果腹,她真怀疑自己这小身板会饿的面黄肌瘦。事实,她也饿的面黄肌肉,席间,她的两个舅母,她的外婆都给她两夹了好几次肉,说她两还是太瘦了,多吃点。

  两姐妹在外祖家待了三天,期间又学了很多字,芸露还去看了她外祖的藏书,当然,只是看,并没有带走一本。

  回去的时候是吴氏送她们的,让两个小女娃抱着一个小奶娃爬那么远的山谁也不愿意,生怕出了什么事。

  她们去的时候拿了一布袋板栗,回来的时候还背了一小袋米,得有十来斤,她外祖说是今年的新米,还磨了两三斤细米粉,给云霖煮米糊糊的,她祖母又给了她十几只蛋,说是给云霖吃,她大舅还给她割了两斤肉,半斤盐巴让她带着回家,两个舅母给她们一人一身新衣服一双鞋子,还有给云霖的,早已经做好,穿都穿过了。

  一行三人加上在吴氏背上的云霖,走了一个多时辰才走到谷山村,吴氏没有久待,把云霖送到,又喝了口水,歇了半响就走了,连午饭都没吃,芸露祖母范氏想留都没有留住。

  等吴氏走远了,范氏叹了口气,对着再给弟弟喂水芸露问:「你舅母怎么走的那么快?也不吃个午饭再走。」

  吴氏是觉得她们一家子过得这么苦就没必要再留饭了,芸露也知道这个原因,只是不能这么对范氏说。

  芸露甜甜一笑,轻声回:「舅母家里忙咧,要回去赶着给外祖她们送饭。」

  范氏嘟囔几句,倒是信了她的说辞,进厨房整理她两带回的东西去了。

  边整理还边说:「你外祖也真是太好了,怎么带了这么多,又带了肉和蛋,还有盐巴,这怎么好意思。每回都带这么多东西来,哎,是薛家的福气,有个这么好的亲家。」

  芸露两姐妹都只听着不回话,每次都会有这么一段,都听腻了。

  按照这边算法,云霖已经一岁半了,实则才半岁多,还是个需要吃奶的年纪,她们家没奶给他喝一般就是喝点米汤,吃点米糊稀饭,前阵子给他开了荤,又给他吃鸡蛋羹。

  逗了一会云霖,芸露嘱咐芸霜看好他就去了厨房。

  午饭是芸露亲自操刀做的,她先是把那两斤肉中的肥肉割下来,切成块,烧火放锅里榨油,榨到不出油了才捞出来,油渣很香,她闻着那香味就忍不住偷吃了一块。

  又切了一点瘦肉,加上自家种的四季豆,辣椒,还放了点油渣,炒了一盘四季豆炒肉。

  炒完这个没洗锅,直接放进一把洗好的青菜炒了起来。锅底都是油,舍不得浪费。

  环境能使人改变,有时候芸露真佩服自己,从有手机有电脑,吃穿不愁的二十一世纪到这个历史上根本没有记载的大宇皇朝,还是一户吃不饱穿不暖,她五岁就开始下地干活的农村家庭,更别提如今她成了这个家的主心骨,什么都要精打细算,还要照顾弟妹祖母。她竟然适应过来了,竟然能从手不能提肩不能抗的白领变成一个村里人人都夸的能干女娃。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