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闲夫值万金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闲夫值万金目录  下一页


闲夫值万金 page 11 作者:子纹

  “爹,来瞧瞧吧!这紫砂产的色泽极美,若是拿来泡壶毛尖,真可谓相得益彰。”

  颜千松一副不太情愿的从椅子上站起来,可原本装模作样的神情一碰到壶就像拿到什么宝贝似的捧着。

  谁能料到要收买安侯爷的心,确实只要些茶叶、几只茶壶便成了……

  叶初云脸上依然是风流倜党的笑容,但心却在泣血,还想不透情况为何在转眼间改变。

  这门亲事,就在彼此都不满意,但为了平息外头流言的状况下定了下来。

  但他们没有人注意到躲在屏风后偷听的颜亦岚,向来笑意盈盈的圆脸上蒙上了一层阴影。

  于乐柏?!连名字都没有向她坦白,娶她,只为求得一片心安……

  第5章(1)

  “新娘子上花轿。”

  才过完年,京城就迎来了最热闹盛大的婚礼。

  自己的婚姻大事,于乐柏就只出了一张嘴,要备什么、要买什么,全都交由他如天般的舅舅去办,唯一坚持就是包括下聘、成亲都要与李儒新迎娶杨冬晴同一天。

  叶初云知道外甥是想要替吃了闷亏的安侯府出口气,那颗球——在他眼里颜亦岚实在跟美人两个字沾不上边,但她的出现确实令于乐柏做出了许多他意料之外的事。

  这小子就跟他死去的娘亲一样,是个死心眼的,专情得很,所以纵使这么做是狠狠的刮他的肉,令他得罪了替李儒新出头的越王,他还是替自己的外甥风风光光的办了这场婚礼。

  颜亦岚要嫁的毕竟是远近驰名的悦客来少主,悦客来为表慎重,在下聘礼上特别用心,除了大小金簪、各色衣料、珍珠玛脑首饰之外,叶初云私人珍藏的白狐皮三张也咬着牙送出去,更别提那些真金白银万两。亮晃晃快闪瞎百姓眼睛的队伍,一路从悦客来进了安侯府,那样的阵仗虽不知是否绝后,但绝对是算空前了。

  反观同一日下聘的李儒新,虽然有个大理寺右寺丞名头,现在正得圣宠,皇上更因他婚事赏了不少东西,几年仕途也捞了些油水,拿出来的东西并不差,但跟悦客来一比,就像小孩子玩办家家酒那样的寒酸。

  这些下聘礼还真是给安侯府吐了口怨气,原本没什么在走动的几个朝廷要员开始上门来串门子,颜千松就算被周氏取笑是个见钱眼开的也不以为意,开始可以自我安慰至少闺女出嫁是去富贵人家当少奶奶。

  悦客来礼数做足,安侯府也不会失礼。

  安侯府就只有这么个嫡女,嫁妆给得也大方,十里红妆阵仗令人赞叹,把一条巷子塞满了,杨尚书同一天嫁女儿,但嫁妆的数量质量一下子就被比了下去。

  这一来一往高低立见,李、杨两家看在眼里气在心里。

  所以现在谁还管得上成亲之前关于颜亦岚的名节传言,京城街头巷尾都绕在悦客来少主与安侯府嫡女结亲是京城里多盛大、富贵的事。

  这就是于乐柏的盘算,成亲过后,他不要再听到任何一句令颜亦岚难堪的传言。

  成亲那日颜亦岚拜别了爹娘,纵使满心不愿意,她还是得要踏上花轿,被抬进悦客来的大门。

  她像是人偶被人摆布着,坐在撒满了花生、桂圆、莲子、枣子的喜床上。

  于乐柏轻揭去新娘的盖头,看着颜亦岚低垂的脸,心里一阵喜悦。

  颜亦岚抬起头,淡淡的看了他一眼。

  她眼底闪过的光亮少了丝喜庆的味道,他的笑容微隐。春宵一刻值千金,他等今天这一刻等了好久,终于将她娶进门了,一切都如他所想,除了……冷淡的新娘。

  “这凤冠重,把它拿下来。”他有些不自在的说:“我们家里没那么多规矩。”

  “是的,夫君。”

  她的举止就像个大家闺秀,但看在他的眼里总觉得有丝古怪,他知道她的个性其实俏皮又活泼,但今日却太过安静,总是笑意盈盈的脸上带着木然。

  他的眼神一敛,知道她嫁给自己算是委屈了,毕竟原本她会是个官夫人,而他不过是个还没有功名的读书人。

  她恭敬的说道,“夫君该去招呼来客。”

  招呼来客?他早就已经安排好了,把一切都丢给舅父,连敬酒都不用去,他只想好好陪她,但是——

  “好,我去去就来。”他略微失望的转身离开。

  “喜菊,替我备水,我要梳洗。”颜亦岚交代下去,

  喜菊去提热水,清荷则替她拿下凤冠,卸下她身上的衣物和首饰,等热水来了便替她梳洗。

  天色已暗,外头依然热闹,但是声音并没有传进后院的静尘居。

  她坐在喜床上,把自己的丫鬟遣退,看着垂泪的红烛映照一室艳红。

  墙上挂着一幅石榴树图,盎然盛景添了喜气,那落款的“叶三”令她的眼神一黯。

  每个人都同情她,他也是看她可怜才派人来提亲,想起那天叶初云来提亲时的字字句句,他们根本就不喜欢她,就跟李儒新一样……

  突来的开门声使她微愣,知道他回来了,她立刻端坐在喜床上,头垂得低低的。

  于乐柏坐在她的身旁,动也没动的。

  明明是一片喜庆的景色,却硬是坐着两个直挺挺的木头人。

  最终,于乐柏鼓起勇气,小心翼翼的问,“你不开心?”

  对她,他真是没来由的越来越喜欢,那份出于男女之情的占有欲令他不愿见她受了委屈。怕传言伤了她,他就娶她,只要能保护她的事,他全都会做。

  不想如今坐在喜床上的她会这般寒着脸。

  颜亦岚垂着眼,一个名声已经全毁的侯府千金嫁给悦客来的少主,她该开心吗?或许他心中有她的话,她会开心吧!

  “你叫什么名字?”她没看他,幽幽的问。

  他一愣,有些尴尬的说:“于乐柏。”

  见她抬起头,手指着他特地为了今日想要讨好她而绘的石榴树,他还记得当日杨冬晴在街上抢了她一把石榴纹木梳,猜想她喜欢石榴,便画一幅给她,只是她此时心思根本没往那里想吧。

  “叶三是谁?”

  他叹了口气,承认自己在名字这件事上头没有老实说,但也不算是说谎,“叶三也是我,向来作画便以此名落款。”

  他娘亲本姓叶,这些年来他与舅舅两人相依为命,他便给自己取了另一个名字叫叶三,在他心目中,他姓于却是叶家人,而取三字是代表着他死去的娘亲、舅舅和自己。

  “一开始认识,你是一介苦读的书生,接着是一个为五斗米折腰的店小二,最终是这个——悦客来的少爷于乐柏。”

  他并非存心骗她,只不过没机会说明,看她动怒,他有些无措,“我没恶意。”

  “没恶意?”她止不住心头翻滚的思绪,“图的是什么?”

  “什么?”

  见他一脸的惊讶,让她想骂他不该出于内疚娶了她,困住了她,也绑住了他自己的话,却一时说不出口,算了,说得再多又如何?两人已经成了亲,如今在他面前,他的俊美更显得自己黯然失色。

  她不愿意再多言,“你出去吧!我累了,想睡了,你可以走了。”

  于乐柏闻言一愣,今日才成亲,她就赶他出喜房?!看她一脸的难过,他想或许她压根不想嫁给他,就像舅父一直叨念的,他出身商贾之家,侯府门第不该是他妄想高攀的,自己并非是她心中所爱,能够娶到她,是他趁人之危,也怪不了她的冷淡。

  “你早点休息。”他的嘴角扯出一抹笑,转身走了出去。

  他孤独的背影让她的心被拉扯着,其实她不是讨厌他,只是好讨厌现在的情况——她成了一个被同情而绊住他人的女人。

  纵使这个婚姻并非如人所愿,但出身世家,颜亦岚一大清早就起床梳妆。

  “少奶奶,”主子嫁人后,清荷就改了称呼,“少爷昨夜就睡在书房里。”

  提到这一点,颜亦岚心中有点内疚,“这院落看来也不小,更别提悦客来是个大酒楼,怎么就没个房间给他吗?”

  清荷俏皮的眨了眨眼。

  喜菊则是柔柔一笑,“听少爷身旁的长随说,少爷是怕若昨夜的事传出去,有人会说少奶奶的闲话,所以才委屈自己在书房里睡了一夜。”

  他为她着想的心意,令颜亦岚微愣了一下。

  清荷忍不住说道:“少奶奶,不是我在说,这里不是侯府,是悦客来的静尘居,少奶奶不能再像在侯府一般随性子了。”

  颜亦岚低着头没答腔,见自己打扮好就直接走向书房。

  尤金一见她走过来,连忙恭敬的将头一低。

  “少爷呢?”

  “睡在书房后的小床,”尤金回答。“小的去通报一声。”

  “不用了。”颜亦岚要尤金将门给推开,径自走了进去。

  于乐柏睡在书房后头的一张小床上,不过说那是小床,也太委屈了那张床,因叶初云知道自己的外甥一旦读起书来就把书房当卧房,于是特地安置了一张床在书房后头,上头躺上两个人还不觉得窄。

  她深吸了口气,缓缓的走过去,坐在他身旁,从这个角度刚好可以把他俊美的五官给看得更清楚,心想就算是潘安再世也不过如此。

  她忍不住伸出手,轻碰了下他的脸颊,嘴角扬起一抹不自觉的弧度。

  于乐柏睡得有些迷糊,他感觉有人触碰他的脸,一睁眼看到颜亦岚时还以为自己在作梦。

  他伸出手,一个翻身就直接把她抱进怀里。

  颜亦岚连出声都来不及,就整个人被他紧搂着躺在他怀里,她一口气差点喘不过来,感觉他在她的颈侧磨蹭了几下后,又睡了过去。

  他温热的气息喷洒在她的颈项,有些痒,撩拨着她的心跳,叫她顿时脑袋一片空白。

  一颗心提到半空中,却发现他根本没有继续动作,她瞄了一眼,见他根本没醒来,真不知该说是失望还是松了口气。

  她跟他躺在一张床上,她看着他那近在咫尺的脸,心头小鹿乱撞的,她作梦都没想到自己能嫁给一个长得这么好看的人。

  舍不得吵醒他,颜亦岚就这么静静的看着,一直听到门口清荷的轻唤声,她才回过神来,她都快忘了自己还要向长辈请安。

  颜亦岚连忙伸出手推了推他的肩,“夫君?”

  于乐柏的反应是闷哼了一声,将她抱得更紧,这软软的触感真舒服。

  她无言的看着他,更用了些力道推他。“夫君,醒醒。”

  终于,他眼皮子动了一下,睁开眼迷迷糊糊的看到她,再次以为自己在作梦,露出一个笑容来。

  他那有些傻乎乎的笑容,让她也忍不住的跟着笑了出来,“醒醒,时候不早了,要去拜见长辈。”

  拜见长辈?

  那是什么?

  于乐柏的笑容猛然一收,这才想起自己已经成亲了,他立即睁大双眼,看着怀中的佳人,这不是梦?!

  他张大眼看她,她也回视着他。

  “快放开我,不然就迟了。”

  闻言,他的手一松,但又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双手又是一紧,没打算再放开。

  颜亦岚的脸颊泛红,“别闹了,我才过门第一天,你就想要我被赶出去吗?快把我放开。”

  “谁敢赶你?”话虽这么说,于乐柏还是松开了手,一脸的傲气。

  “舅父。”她缓缓的坐起身,强作镇定的整理了下自己的仪容,“头发可乱了?”

  他摇头,“很美。”

  她不自在的在他专注的目光底下顺了顺发丝。自己长得比女人还好看,却说她美,感觉就像是谎言,但是他的话听在心里,却没来由的让她感到舒畅。

  “快起来吧。”她闪躲他的目光,“咱们得去请安。”

  “我无父无母,请安就不必了。”

  颜亦岚不认同的瞄了他一眼,“夫君还有个母舅。夫君由母舅一手带大,母舅为了你至今未娶妻,是个重情重义之人。”

  这些鬼话是从哪里听来的?他跟叶初云确实是相依为命,但两人差不了几岁,谁照顾谁这问题,是卖面粉的与扫烟囱的打架,是黑是白说不清,但是舅父至今未娶妻是真的,可是未必是重情重义,他心中的位置只是还在等这世上的某个人。

  “舅舅没这规矩。”说着他又躺了下来,心想早知道装睡多好,还能多抱她一会儿。

  看他又躺下,她只能上前,想要把他拉起来,“舅舅有没有这规矩我不知,但我们当晚辈的却不能没了规矩,我伺候夫君更衣,然后快些去跟母舅大人请安。”

  听到这话,他立刻起身,不是因为赶着去给叶初云请安,而是想要享受自己被新婚妻子服侍更衣的感觉。

  虽然她觉得委屈,但他会对她很好,迟早让她明白他是她值得托付一生的好夫君。

  第5章(2)

  才看过管事从城外庄子拿过来的食材单子,叶初云就听到候在门外的小厮听到消息先进来禀说少爷和少奶奶要来跟他请安。

  请安?!

  叶初云先是一愣,最后忍不住扬首大笑。于乐柏那个没大没小的臭小子,从没跟他请安过,讨老婆的第一天就来给他请安?

  有趣!太有趣了。

  他特地换了一套上好的衣服,坐了下来,好整以暇的等着。

  于乐柏一脸不以为然的扶着颜亦岚进屋。

  颜亦岚第一次近看悦客来赫赫有名的大当家。那日在侯府里,因为有屏风挡在前面,她只听得到声音,并没有看到人,那时她只觉得这声音轻柔好听,却没料到虽是舅父,却只年长自己没几岁,而且貌似潘安、面冠如玉,甚至比于乐柏更柔美几分。

  “舅父?!”她像是要个肯定似的,低声问着于乐柏。

  于乐柏点头。

  这老天爷真是把天下美男子全放在悦客来了,而她竟然能跟令人赞叹的两个绝世美男当一家人,实在好福气。

  她收了下心神,小心翼翼的跪了下来。

  “你无须如此大礼。”虽然已经是春天,但天气还是很凉,这地上冰冷,她就这么跪了下来,也不等人拿个软垫来,岂不受寒。于乐柏连忙想要扶她起身。

  “不论听训或请安本来就该跪在地上,”颜亦岚挥着手,轻挥开他要扶起她的手,“夫君学富五车,该是懂这些道理的。”

  “懂是懂,但我们家不兴这一套规矩。别跪着,天冷。”

  “无妨。”颜亦岚被半强迫的扶起来,有些不自在的看着叶初云,对她而言,她没有公婆,但舅父在,就得恭敬的有个后辈的样子,毕竟他把自己的夫君养大,如再生父母,“若夫君阻挡我,日后我怎么做人?”

  不过是请安而已,有这么严重吗?看着她那双含着委屈的眼神,于乐柏叹了口气,伸手要尤金拿个软垫,然后放在地上,“好吧、好吧,由着你,但跪一会儿就成了。”

  她还真不知他有这么孩子气的一面,她重新跪在软垫上,接过清荷手中的茶,“舅父请喝茶。”

  叶初云一副大爷的得意样,“好!外甥媳妇懂事,不像这个死小子。”他斜眼一瞟,“要我喝这杯媳妇茶也不是不行,你也给我跪下,跟着媳妇给我好好的磕个头,旁人都明白,一个大男人要养大你这个死小鬼实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难得啊,为了你,蹉跎了我的一生啊。”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