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闲夫值万金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闲夫值万金目录  下一页


闲夫值万金 page 15 作者:子纹

  “舅舅,想甩开我没这么简单,”于乐柏似笑非笑的说:“以你我这种爱恨交织的关系,要分开可不容易。”

  叶初云嗤之以鼻,“谁要跟你爱恨交织。你有时间跟我胡扯,不如多些时间安抚你家那颗球。你跟她还没圆房吧?”

  于乐柏不想回答的瞟了他一眼。

  “小子,在舅舅面前,不用装清纯。”叶初云一副看他笑话的样子,“你屋里的事,我清楚得很。”

  “舅舅现在除了一心想把我撇下和偷听我房内事之外,难道就没法子做点正经事吗?”

  “关心。”叶初云忍不住伸出手打了下于乐柏的头,“这不叫偷听,而是关心,谁叫你一点都不争气,成亲都多久了,还睡在书房里,我都替你觉得丢脸。”

  “她需要时间。”

  “什么时间?”叶初云自有一套理论,“直接把人压在床上就成了。”

  “舅舅,我是斯文人。”

  “去你的斯文人,凭你这长相,只要眼睛一勾,那颗球肯定晕陶陶的什么都听你的。”

  于乐柏闻言觉得好气又好笑。他与颜亦岚之间,明明是只要她一笑,他什么都听她的,他还真不指望她会对他言听计从。

  “老实说,那颗球这些日子倒是令我刮目相看。”叶初云潇洒的收起手中的扇子,忽道:“我就认了她这个外甥媳妇,替她解了心结。”

  于乐柏从叶初云的话里察觉一丝不对劲,“舅舅,你的意思是……”

  叶初云没说话,直接走向紧临着春畅园的静尘居。

  “舅父。”一听叶初云来了,颜亦岚立刻起身相迎。

  今天在灶房里忙了一天,才洗完澡,刚卧在太师椅上,她就已经觉得昏昏欲睡了。

  “坐着吧。”叶初云坐了下来,耻笑着于乐柏一脸的阴晴不定,这小子还怕他吃了他的小媳妇不成。“很累吧?”

  颜亦岚也没隐瞒,“回舅父,是有些累,不过庆幸午膳过后二厨娘就回来了,人手一多就还好。”

  叶初云脸上露出欢喜,“我听王掌柜说,二厨娘回来之后,你还进了上房招呼客人?”

  “是。”颜亦岚点头,兴匆匆的说:“刘掌柜病了,能进上房招呼的人手不足,我便进冬雪阁帮把手,来客是太子太保卢大人,与我爹有些私交,所以交谈了几句,倒也还愉快。”

  “看来不论灶房或是待客,你都游刃有余,只是……”叶初云目光飘向于乐柏,“你看这个死小子,拿着杀人似的目光瞧着我这个如天一般的舅父,我心痛啊。”

  颜亦岚连忙轻斥了一声,“夫君。”

  于乐柏叹了口气,无奈的看着叶初云,“夜已深,岚儿与我都要休息了。”

  “是啊,休息。”叶初云故意看着两人,“一个睡这屋里,一个睡隔壁房里。”

  于乐柏脸色变得难看。

  颜亦岚则不好意思的低下头,成亲当日情绪一来赶于乐柏去睡书房,之后他没开口,她也不好意思叫他回房睡,两个人就这么僵持着……

  “我们夫妻之间的事,无须舅舅插手。”

  “我也不想插手,只不过事情既然因我而起,我自然就要收拾善后。”叶初云浅浅一笑,“我是来向媳妇儿道歉的。”

  他的话一出,颜亦岚和于乐柏两人同感意外。

  “道歉?”颜亦岚眨着眼,“舅父的意思是……”

  叶初云对她柔柔一笑,“你可知我并不满意与安侯府的婚事?”

  她嘴角的笑意瞬间凝住,从进门第一日,她就知道叶初云不喜欢她,只是这一阵子她很努力,叶初云对她的态度也和善许多。

  “其实你也不能怪我,”叶初云老实不客气的说:“毕竟我家死小子虽然脾气不好,但学富五车、貌似潘安,你却像颗球……”

  “舅舅!”于乐柏动怒了。

  “没关系啦。”颜亦岚对于乐柏摇了摇头,她知道自己的容貌实在比不上眼前这对出色的舅甥,但她其实真的不算太差,只是身子圆润了点,肉多了一点点而已……好吧,不管如何安慰自己,她都忍不住想叹气。

  “但你的外貌并不是我不满意你的理由,我不满意的是你的家世。”

  家世?颜亦岚一怔,她是安侯爷的嫡女,算是家世显赫,叶初云竟然不满意她的家世?

  “你可知我的姊姊,”他的手指着一旁的于乐柏,“他的娘亲是怎么死的?”

  她又是怔忡,摇了摇头。

  于乐柏的眼神微敛,大概知道舅父想要说些什么,多年前的往事即将被翻起,对谁都不好过,他坐在颜亦岚的身旁,伸手握住她的手。

  “她是死在一句门不当户不对上头。”叶初云眼底闪过痛楚,多年来那骤失至亲的伤痛还在,“我姊姊出身不好成不了正室,但因为长情,所以委屈自己当小妾,最后却因为护着我,被正室逮了机会打死,当时她还怀有三个月的身子。

  “自此我对那些所谓的皇亲国戚、达官显要就没什么好感,唯一感兴趣的就是不停想方设法让他们上门,掏出白花花的银子让我赚。你说这样的我,怎么会让我的外甥去娶你这么一个侯府千金呢?”

  颜亦岚沉默的听着,纵使于乐柏的掌心传来温度,她的心依然不安的跳动着。

  “提亲那日,我说那些话只是想让侯府回了亲事,并不是要伤你的心。”

  提亲那时——她的双眼睁大。

  于乐柏则是第一次听闻,脸色一变。

  “老实告诉你,这小子不是因为良心不安才要我去提亲,而是他跟他死去的娘亲一样死心眼,只要认定了一个人,就算粉身碎骨也无怨。除了你以外,他谁都不要。”

  她诧异的消化完叶初云的话,“舅父的意思是……”她匆匆的看了于乐柏一眼,“夫君不是因着同情我才娶我的?”

  “当然不是。”叶初云替于乐柏回答,“这小子没血没泪,若同情就能逼他娶妻,他早娶十个八个老婆了,你真是一点都不了解他。”

  于乐柏不是因为良心不安才娶她,而是因为喜欢……颜亦岚的嘴角不由自主的扬起,然后越扬越大,若不是叶初云在场,她早就兴奋得欢呼出声了。

  “瞧你这笨样子,这天底下还真的只有这个死小子会看上。”

  颜亦岚怯生生一笑,这是她第一次被骂笨还觉得开心。

  “现在是你们俩自己的事了,好好谈吧!”叶初云自知自己的责任已了,于是起身离开。

  叶初云一走,颜亦岚立刻忍不住脸红的轻拉了拉于乐柏的衣袖。

  那小女儿的娇怯很可爱没错,但是于乐柏却冷哼了一声,用力的一拍桌子起身,然后大步的要走出去。

  颜亦岚的笑容隐去,焦急的起身,挡在他的面前。“夫君去哪里?”

  “夜深了!”他的声音很冷,“回书房睡。”

  她白胖的小手抓着他的衣角,扯了扯,想说什么,又不好说出口。

  “放手。”

  她怯生生的抬头看着他那一张脸阴沉得就像要下雨前的天空,知道他在生自己的气,她的眼睛闪过一丝愧疚,缓缓的放开手,忍着眼眶里打转的泪。

  她突然想起,从相识至今,他连句大声的话都不曾跟自己说过,他对她的心赤裸裸的摆在眼前,她却像睁眼瞎子似的视而不见,他会生气也是理所当然的。

  颜亦岚转过身,现在的她只想扑在床上好好的哭一场。

  才步出一步,突然一阵天旋地转袭来,于乐柏直接抱起她,将她压在身下倒在床上。

  颜亦岚的泪一时之间被吓得全收了回去。

  “你真以为我是因为内疚而娶你的?”

  他明明是在生气,一双手却往她的腰下摸,扯着她的腰带。

  她不自在的动了动身子。

  “回答我。”他催促着。

  “一点点。”她有些脸红的想要制止他扯去她身上的单衣。

  于乐柏不满的轻咬了下她裸露的肩,阻止她的挣扎,“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什么叫做一点点?”

  “就是一点点以为。”她整个人像火在烧一般,紧张得心怦怦跳的,“你别生我气了?”

  “我只气为何一开始不索性就坐实了传言。”

  “什么?”

  “真坏了你名节,蹂躏你一番再说。”

  她震惊的看着他,还未来得及说话,他的大手即托起她的后脑,用力的吻住她的唇,不容许她逃脱。

  在春畅园的花园里,叶初云抬头看着满天星斗,晚风吹来,带了一丝寒意。

  他这个舅父,真是不容易啊!还得帮忙作媒人、和事佬,若少了他,这小两口现在还僵在原地,猜不透彼此的心意。

  他一脸自得意满,压根就忘了,一开始明明就是他在提亲时乱说话才惹得小夫妻种下心结。

  “大当家。”一个黑衣人无声的出现在叶初云的身旁。

  叶初云没有一丝惊吓,只是挑了下眉。

  “越王在等你。”

  闻言,叶初云在心中叹了口气,怎么越讨厌所谓的皇亲国戚,这些人越要硬是黏了上来。“守着门,别让人进来。”

  “是。”

  他一身白衣,丰神飘洒的走进屋子里头。

  颜亦岚还未出嫁的时候,娘亲总是教导她,女子不该抛头露面,但从上灶房帮忙之后,她就俨然成了另一个掌勺大厨,还时不时的跟着王掌柜、刘掌柜去招呼客人,且只要不是忙得没时间陪他,于乐柏也不会出声制止。

  于是乎,悦客来开始看到一个身形圆润总是笑脸常开的丫头忙进忙出。

  不久,京城的传言四起,说是侯府千金嫁鸡随鸡,只好委屈的在悦客来抛头露脸招呼客人。

  传言一出,大伙儿都想来看好戏,不过上门来的客人看到的永远不是臭着一张脸的颜亦岚,而是她圆圆的脸上笑口常开。

  颜亦岚语调轻柔、招呼周到,不见一丝骄纵贵气。她虽然不美,但有独特属于自己的风情。

  不单是上门的客人,就连悦客来上下的厨子、伙计、护院都越来越喜欢她。

  颜亦岚没有一丝派头,却是悦客来说话最有分量的一个,因为挂名大当家的叶初云永远拿于乐柏这个少爷没办法,可是来了一颗球——这是叶初云给颜亦岚取的绰号,天不怕地不怕的少爷终于有了天敌,少爷只听那颗球的话,所以大伙儿真有什么事,全都开始去找颜亦岚商量。

  毕竟比起叶初云和于乐柏,店里的伙计们更喜欢虽顶着千金女的身分,却没半点架子的少奶奶,不像叶初云和于乐柏——单就那副不像平凡人的长相,看着就有距离感。

  日正当中,正是悦客来最忙的时候,颜亦岚原在收帐,看人手不足,她也偶尔搭把手帮忙招呼当跑堂。

  “这不是岚儿吗?”

  听到这声叫唤,颜亦岚抬起头,因为认出来人而笑容微隐。

  “这是怎么回事?”陈氏用丝帕捂了下自己的嘴,看颜亦岚素面朝天,发髻因为忙了一个早上而有些松散,身上穿着一身青色的布衣布裙,没有半点首饰,不见一丝贵气。她露出惊讶的神情,“堂堂侯府千金竟沦落到在这里招呼客人?”

  颜亦岚微敛下眼,她一个千金嫡女抛头露面管着悦客来生意的事,早传遍了大街小巷,现在陈氏却在她面前摆出一副惊讶的样子实在太过虚假。

  真是倒胃口的来客,不过……她吸了口气,脸上恢复笑意盈盈,想起舅父常说的,只要想着银子,再讨人厌的客人都会变得可爱,而他们现在最该做的是,让讨厌的人乖乖吐出银子进到她口袋。

  “是啊!正如李夫人所见,现在在悦客来帮把手。”

  “婆婆,何必跟这种下人多说话?”杨冬晴在一旁低语,但声音却刚好拿捏得宜的让颜亦岚听进耳里。

  颜亦岚脸上的笑意依旧,下人……和高官相比,她确实是个下人,她承认,也不认为这有什么丢人的。

  “今天天热,”杨冬晴高傲的扫了颜亦岚一眼,“还不快给我们找个位置。”

  “不好意思,李少奶奶,”颜亦岚指着悦客来座无虚席的场面,“今日人多,可能得等会儿。”

  “等?!”听到这句话,陈氏的眉头一皱。“你应该早就听闻我家新儿现在已经升为大理寺少卿,堂堂四品官的家人到来,你还不快去给我找个位置。”说着,手还刻意的碰了下头上的珠花,故意摆弄那上头亮晃晃的宝石。

  不过就是米粒大的红宝,这种等级她有一堆,只不过都锁在库房里,毕竟现在做着食肆生意,根本用不到,颜亦岚心里觉得好笑,“回李夫人,是有听闻李大人升了官,不过——你们还是要等。”

  陈氏听到她的回答不变,气不打一处来,想当初她娶媳妇时,因为悦客来的万两聘礼、侯府的十里红妆,令李杨两家丢了面子,今日新儿成了四品大官,算是讨回了些面子,便跟着杨冬晴上悦客来,特地想要炫耀一番,偏偏不见颜亦岚有半点嫉妒之心也就算了,竟还不把她放在眼里。

  陈氏不快,“我要你立刻把位置给挪出来。”

  “李夫人,失礼了。”颜亦岚的嘴角一勾,“凡事皆有先来后到,就算是皇亲国戚也得照着规矩来。”

  陈氏有个了不起的儿子又如何,还是摆脱不了小家子气,也不想想这悦客来是什么地方,李儒新不过就是个四品官,这里要找比他大的官随便一捉便是一大把。

  陈氏正想发火,但颜亦岚不理她,径自去招呼别人。

  “娘,”杨冬晴看着她的背影,眼底闪着锐光,“别急,咱们等,待会儿有她好受的。”

  陈氏不知道这个儿媳妇心中打的是什么主意,所以忍着气,就等着瞧。

  清荷注意到陈氏和杨冬晴在门外候着,于是来到颜亦岚的身旁。“少奶奶,不如她们就交给奴婢招呼?”

  颜亦岚的眼睛状似不经意的看向门口的婆媳俩,单瞧那两双盯着她的眼神都要冒火了,摆明是冲着她来的,她就算想闪,她们也不会放过她。

  不想徒增风波,反正在大庭广众下,悦客来的伙计又都是她的人,她也不怕她们真敢对她如何。

  顶多让她们在嘴上嘲讽几句、占些便宜,对她又不痛不痒,只要想着银子就好。

  “不用了,等会儿上壶茶,”颜亦岚顿了下,“用茶枝泡就成了,反正用再好的茶,她们也品尝不出来,别浪费了。”

  物以类聚应该就是在讲这对婆媳,除了端着一个架子高高在上之外,实际没几句话就让人看破底,没半点涵养。老的是爱计较,逢高踩低,只懂巴结,年轻的则是空有一副好皮相,却只会要小聪明,没半点真本事。

  第7章(2)

  等了好一会儿,直到二楼靠窗边的位置被清出来,颜亦岚这才亲自热情的招呼着陈氏和杨冬晴坐到位子上。

  这个位置还真不错,可以看着底下街道的热闹,今日有晚市,有些勤奋的小贩已经开始在准备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