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恩 > 藏情香格里拉 >
繁體中文 藏情香格里拉目录  下一页


藏情香格里拉 page 1 作者:金恩

  楔子

  冬天为虫,夏成草。

  冬虫夏草是大自然孕育出的奇特生物。

  冬虫夏草的学名是中华冬虫夏草,由绿蝙蝠蛾的幼虫感染虫草菌後,菌丝在虫体内生长,形成菌核後在土壤中过冬,等到第二年的春天,再从虫体上长出虫草菌的子实体而告完成的。

  一株完整的冬虫夏草包括两个部份:一个是寄生菌类,一个是鳞翅类幼虫宿主。

  虫草完成一次生活史循环需要五至七年,因为只有四至六年年龄的绿蝙蝠蛾幼虫才能被虫草菌丝体侵入寄生。

  绿蝙蝠蛾生长在四千公尺的高山上,分布於西藏和中国大陆西南地区。

  一九九三年,德国司徒加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中,中国大陆六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女子「大陆马家军」,因为使用冬虫夏草,而以超乎人类体能训练的方法,一举突破多项中长跑的世界记录,成就震撼国际体坛,使得近几年来,中国大陆、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各国掀起一片虫草热!

  天然野生的冬虫夏草产量稀少、价格昂贵,并非一般人所能负担,而且品质不稳定。所幸在生物科技的不断进步及研发下,目前已经能筛选出品种优良的虫草菌种,发展出的人工虫草菌丝产品,其效果甚至可能超越天然虫草,而获得甲国大陆智慧财产权保护。

  中国大陆所有食用菌中,以虫草最为独特,被尊为抑物的滋补食品。

  清代吴仪洛的《本草从新》记载:冬虫夏草具益肾、补肺、健胃、化痰、止血、止劳咳、味平性甘。

  科学家自从一九七二年起,花了十几年的时间,研究如何以人工培育出具有野生虫草的健康效能,终於在三百五十种不同的虫草菌种中,於青康藏高原找到了虫草Cs-4单一菌种,并发展出人工液态深层发酵的培育方式,且以现代化、标准化的制程,大量生产。

  《聊斋志异外传》记载:

  「冬虫夏草名副实,变化生成一气通。一物竟能兼动植,世间物理信难穷。」

  第一章

  对一个自信又有企图心的人而言,人的一生当中最令人兴奋的,莫过於才能受到赏识,梦想得以实现。

  现在的我,两者兼得,意气风发,从来没有对前途这么看好、肯定过。

  我,唐君威,二十五岁,是出身传统大家庭的公子,我有六个兄姊,每个都已先後自组家庭,只剩下我还是孑然一身。

  和我年纪最近的姊姊,大我十岁,由於年纪相差悬殊,所以自小我即备受家人的关注,但由於家教严谨,并没有让我养成骄纵的个性。

  自小,我就被训练成具有独立且自律的个性,我也深信,成功是属於懂得自我要求及善於规画的人。

  在我的眼里,没有所谓的工作或职业倦怠,因为,生活即是工作,工作即是生活,人生一切都在自我实现中圆满具足;高收入固然重要,高成就更是生活最主要的意义及标的。

  去年,我顶著国立生化研究所高材生的光环,顺利进入生化药厂的研究部门,虽然是从普通化学分析及翻译研究文献的工作做起,但是凭藉著实力,我早已超越同期,进入公司核心的开发部门。

  我任职的生化药厂是国内信誉极为卓著的标准制药机构,目前正著手开发中药保健制品,准备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

  介於健康食品与药品之间的汉方自然药草,涵盖治疗与保健两大版块,消费族群也将会由病人扩大到注重养生保健的广大人口,同时配合合格GMP药厂的背景,利润绝对会等比增加。

  首先预计研发上市的是冬虫夏草。市面上现有的冬虫夏草品质良莠不齐,有培养出单一菌株的胶囊,也有完全没有经过筛选的虫草实体在市场上兜售,更别说搀杂铅粉及竹签的仿品,於是开发研究室决定去一趟冬虫夏草的原始产地,实地勘察原料,因此有了这次西藏之行。

  如果我利用所属公司现有的丰沛资源,在汉方自然药草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那么凭藉我的实力,必定可以在短期之内,在业界打响知名度,独占鳌头,早日达到自我实现的目标。所以我竭尽所能地争取这次的外派行动。

  我所属的研究室,主持人因为个人因素无法成行,於是同行的团员之中,就以前辈吕祖顺最为资深。说是资深,其实也只是比我早三年毕业的研究所学长。在公司里,学长对我照顾最多,常常会主动让我参与许多具决定性的重要研究计画,这次出差的行程得以顺利成行,也走出於学长的大力提拔。

  第一次出差,就被公司派往中国大陆,而且是深入内地,这个机会,等於是加官进爵的保证。

  当飞机抵达四川的时候,学长运用关系,引荐我进入当地的中药研究院,深入了解他们在人工培养方面的技术。

  「君威,我知道你很热中公司的新部门,所以特别带你来这里参观,别人都没让他们跟来哦!」

  「我不会辜负学长的好意,我正打算利用这次机会,好好找出健康食品未来最具价值的走向。」

  「人工培养是未来草本科学唯一的路,若是你的野心够大,现在就得下功夫了。」

  「唯一取自天然,对人体又没有副作用的医疗保健产品,应该就只有汉方自然药草了,学长,我们一起努力吧!」

  研究开发的路虽然寂寞,但是只靠一个人的努力是难以成事的,因此我深切知道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虽然天然和野生的虫草都有临床报告,但是品种和产地还是一个筛选的重点。」

  「如果找得到疗效更好的单一菌株,稳定度也高的话,那么经由人工大量培养,才有商业价值。」

  据我了解,在已知的三百多种的虫草寄生菌里,还有很多值得研发的部份。

  「看来你是做了不少功课,下过一番功夫了,这么辛苦,小心身体受不了。」

  研究分析是一条漫漫长路,谁能走到最後谁就是赢家。

  反观同行的另外两个人,领队是曾经派驻过中国大陆多年的业务专员,另一位是研究室的前辈,他们都比我资深,却没有一个有像我这样的冲劲。

  如今一行四人踏上日光城拉萨的土地,放眼一望无际的平原及蔚蓝的天空,让我想起公司下达人事命令公文的那一刻,我所承受的异样眼光。同事间猜忌与妒嫉交错的表情,像是吃了十斤黄莲似的。

  自从我进入公司後,由於表现杰出,被公司破例拔擢,短期内职务连连跳升,虽然大家嘴里不说,但是我知道,有不少人对我充满敌意;我甚至在私底下听说,有人还希望我就此一去不回,最好是坠机,免得又抢了大家的机会。

  我对生命并没有太多的感触,父母儿女成群,不需要我抚养,兄姊各自成家立业,我像是多出来的一样,只要不惹事就算是孝顺的了。所以同事之间的恶言恶语,一点也影响不了我。也许就是这种对人生的彻悟,才能让我没有牵绊的专心在事业上冲刺。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丛林里,成功只属於少数特别努力又有远见的人,我唯有加快脚步,才有可能享受战胜後的快感。

  等到这次任务圆满结束,我将披著外派有功的黄袍,接掌一个全新的开发计划,势必可以比那些闭门造车的土博士,早一步拿到开发研究室的金钥匙--还有什么比梦想实现更让我满足的呢?

  这次西藏之行正是崭露头角的大好机会,我一定要好好把握。

  ※※※

  「学长!采集样本的工作全部交给我吧!」

  「别太拚!我们才到拉萨,先休息一下,过两天再出发!」

  拉萨地处三千五百公尺左右的高原,气候寒冷,全年之中只有七月到九月比较舒适,所以各式的庆典大都集中在这段时间,届时,总会吸引众多观光客前来一探香格里拉的神秘。

  我们在八月来到拉萨,是当地最繁忙的观光旺季,为了要确认住处,我们四人下了飞机就一路飞车直奔旅馆。

  「刚才那辆车快把我的骨头给颠散了,从机场到这里,我没有一刻是舒服的。」

  另一位前辈已经全身无力,倒在床上动也不动。

  「君威,这里的海拔很高,小心会有高山症,还是适应两天再走。」领队也躺下了,一副什么事都动不了他的样子。

  「我还好,没有什么不对劲。」

  因为常游泳的关系,练就一身好体格,体力也一向维持得不错,和学长们个个有如弱鸡的样子,简直是天壤之别。

  「你是因为年轻,本钱够,也不想想我们差了几岁。」

  「不过是三、四岁也有差别吗?」

  「小伙子,我可是三十好几,就要步入中年了!」

  领队开始感叹起来,他是我们之中年纪最长的,也许正要面临中年危机了吧!

  生活是现实的,三十岁以前要先做好生涯规划,确立目标,然後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业,全力冲刺,前途才会一片荣景。如果错过机会,往往就会有力不从心的遗憾,想要再创事业高峰,更需要花上好几倍的努力。

  眼前活生生的例子,在在提醒我,一定要趁年轻,一次就把事情做对,才不会走冤枉路。

  「大家安心休息吧!我先回房间了。」我拍拍行囊,告别众人,回到自己的房间。

  「君威,你要洗澡睡觉就趁现在,因为出发之後,沿路都是荒郊野外,连个像样的旅店都没有,吃喝也没这么方便。」

  「谢谢,我有心理准备。」

  自从学长暗示我有这个研究计划开始,我就积极向公司提出报告及佐证,直到公司认同我是万中选一的人选为止,我都步步为营,自然没有忽略行程中的任何细节。

  我回到自己的房间,打开行李,拿出背包。

  未来一个星期,我们将在高山上的野外度过,除了第一站拉孜有民宿之外,其余都是没水没电的露宿生活,我们必须自己搭帐蓬,一切从简。

  我把基本的个人用品,香皂、毛巾及电动刮胡刀装在盥洗包里,放在背包的内袋,证件则是放在贴身腰包里。

  听说藏人一生当中只洗三次澡,出生、结婚、死亡。

  我不太能想像。

  「至少每天都得刮胡子吧?不然每个人不都成了关公?」

  为了以防万一,我把电动刮胡刀重新拿出来充电,顺便放入一罐古龙水,和盥洗包一起。

  一切准备就绪,我拿出四川中药研究院的院士给我的简报,和我整理的地图及文件交互比对。我不需要太在意未来生活上的杂事,因为到了拉孜,领队会找两位当地的地陪作向导,顺利的话,入山两天後,就可以到达预定地点,找到一些虫草的样本。

  当地还有一种植物,大花红景天,含有人参皂甘,效用媲美人参,我打算作这方面的研究,如果冬虫夏草对呼吸系统及性功能有益,那么红景天也许可以另行开发一个,专门针对现代人普遍的X症候群的保健市场。

  这是我个人的秘密武器,我并没有让任何人知道,因此所有的准备工作,也是我自己暗中完成,说奸诈也好,不择手段也好,我就是要比预定的计划多收获一点。

  我在背包里放入大约三十个采集样品的塑胶空瓶及记录用的报告页,满满的背包全是我实现理想的工具。

  出发前,我已经对西藏草药的地形分布,作了基本的了解。

  我们在全年气候最宜人的八月造访,我相信一切将会十分顺利。

  ※※※

  我们租车出发前往日喀则,把较笨重的行李寄放在拉萨的旅馆柜台,以一人一袋的原则上路,到了拉孜再承租或购买露宿用的帐篷及食物。

  「君威,我们去逛布达拉宫的时候,你在哪里?」

  学长说得好像是来西藏逛夜市一样轻松。

  「整理四川方面的研究报告。」

  「来到香格里拉,还可以不为所动的,大概只有你了。」

  学长坐在卡车里,随著路面跳动,说话也断断续续。

  「我的目标是冬虫夏草,要看风景,买张明信片就好了。」

  「年轻人真是不解风情,满脑子都是工作,你的骨子里有没有浪漫的细胞啊?」

  这是领队的看法,他非常热爱旅行,公司无数次的外派任务,他都以资深业务专员的立场,争取到优先参与的机会,足迹遍布各国,因此练就一身旅游专业,充分发挥寓玩乐於工作的精髓,私底下大家票选他为外派组组长,荣登最佳领队的宝座。

  「你别看他没有情调,公司里还是有不少女同事暗恋他哩!」

  「那些女人肯定是看上他的脸蛋了,不像我们又老又丑,何况又有老婆。」

  「祖顺,你说谁又老又丑?」

  「谁有老婆,谁就是又老又丑啊?你们不会对号入座啊?」

  三个人闹哄哄吵成一团,哪里像是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

  在我看来,有老婆是值得羡慕的,我交往过的对象,没有一个超过半年以上,我的外表让我不乏女人缘,但是没有多久,双方就失去继续下去的动力,我曾经变更多种感情发展模式,从被动到主动,从收礼到送礼,从纯纯的爱到试婚,仍然没有一桩是成功的,我至今仍想不透症结点在哪里,缘份这件事,真是神秘啊!

  领队摇晃的走到学长的座位旁边。

  「祖顺,你的老婆大人帮你准备了哪些药品?」

  「说话别酸溜溜的,我在药厂工作,这种事当然是我自己准备,止痛药、感冒药、肠胃药,样样不少。」

  前辈也跟著凑上前去,赶紧发表意见。

  「我还带了治疗高山症的药,听说连当地的藏人也会得到高山症,严重的话还会死人的,你看我们要不要找瓶氧气,以防万一?」

  「纯氧的确可以即时解决高山症的不适,但是不能预防,我们还是多留意,一有不舒服,马上中断行动。」

  他们开始讨论高山症引发的肺水肿及脑水肿的问题,处理不当的後遗症等等。

  「有这么恐怖吗?真的会送命吗?」

  学长开始检查他的医药箱,看看药品里有没有预防高山症的药。

  人类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光凭臆测就可以把自己吓得半死。

  「我们最多只去一星期,会不会担心过了头?」

  我是属於理智型的,希望经由我的建议,能让他们的忧虑适可而止。

  「君威,难不成你没有发生意外的心理准备?对大自然要心存敬畏啊!一旦发生紧急事件,才不会手忙脚乱。」

  领队语重心长地说。

  「我很敬畏啊!只是对自己的体能更有信心罢了。」

  领队似乎没有听到我所说的话,照常对大家的药品作详细的确认。

  「除了你们的内服药,我还准备了外伤用药,有需要的时候尽管找我。」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