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姜维 > 爱在蔓延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爱在蔓延目录  下一页


爱在蔓延 page 13 作者:姜维

  “那孩子的事呢?后来双方家长知情吗?”

  “当时我觉得很对不起佳蓉,所以当佳蓉躺在病床上央求我不要把孩子的事告诉任何人时,我马上就答应了。后来她也决定离婚,只不过我是被迫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结束一段婚姻。”

  方宛绮感觉到他说到了关键内容。“可以知道是什么条件吗?”

  杜泓祺轻叹了声息。“对方父母要求除非佳蓉再嫁,否则不准我再婚。”

  方宛绮恍然大悟。难怪副理会在厉总面前提到他们不可能结婚的对话,原来这才是对话中的真实内幕。

  幸好她没有断章取义,成了对他千人所指的一员。

  “你接受这个条件?”

  杜泓祺的愁苦更深一层,懊悔的耙着短发。“当时我一心只想解脱,对这个条件根本不痛不痒,直到遇上了你,我才明白自己当时简直是在作茧自缚。”

  “后悔吗?”

  “相当后悔。”

  方宛绮忍不住绽开了笑。“对不起,我并不是要幸灾乐祸,但我真的很高兴你对这个条件感到痛苦,这表示你是真心在乎我。”

  她的话让他更加无地自容。

  杜泓祺一双痛苦的黑眸凝睇着她无邪的甜笑。“所有人对我在佳蓉小产没多久后就离婚一事非常不谅解,加上她在离婚后就离开公司,公司的人更是把我批得一无是处。我知道其实我可以替自己辩白,不过这三年夺来我什么都没做,我想,或许我并不是因为愧疚才答应她不说出孩子身世的秘密,而是我根本丢不起这个脸,才同意配合演出吧。”

  方宛绮看着他许久,说出了她听完整件事后的感想。“其实你是因为太过善良,所以才选择不说出真相,与颜面无关。”

  杜泓祺因为方宛绮的结论而露出愕然表情,英气的眉宇拧了又拧,仿佛看见黑暗中的一线曙光,他不确定那是不是黑暗世界尽头的光明。

  方宛绮莞尔一笑,直接道出她的想法。“到底是不是害怕丢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所有人,所以才会决定承担一切责难。”

  “保护?”

  “是的。保护你的尊严,保护她的面子,甚至是保护双方亲友是否能负荷真相所带来的冲击。”

  杜泓祺苦笑了起来。“我没有你形容的那么伟大,我甚至因为害怕失去你,所以迟迟不敢告诉你真相。”

  “我知道你一直在找适当的时机,让我有机会谅解你的处境,这也是保护我的最好办法。”方宛绮笑靥上漾着诚心,眼里泛着信任。“因为你的善良,所以忍下了外界对你的负面批判;因为你的善良,所以吞下了亲人对你的误会和责难;到头来你仍是没有对外澄清事实的真相,这些年你甚至用冷酷伪装自己、用严苛与人和下属保持距离,只因为你在保护所有人。是的,这才是你选择不说出真相的真正用意。”

  “宛绮……”他感觉到他的心在激烈跳动。

  “谢谢你让我知道,原来我爱上的男人并非如外传的那样冷酷无情,而且还拥有一颗无比纤细的心。”宛绮满是心疼的握住他的大手,将温暖送进他心中。“这四年来,你一直默默承担心中的苦楚;从此以后,在我面前,你不必再辛苦的伪装坚持,这次换我保护你吧。”

  那双明亮的眼仿佛拥有透视能力,完全透彻她封闭的心,原来他在她面前竟是透明无所保留的。

  宛绮了解他?是的,她了解,完全了解。

  “你在意我曾经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吗?我甚至背负着一桩无理的交换条件。”他带着些惶恐不安的语气,等待她的答案。

  方宛绮笑容依旧,不,应该说更加灿烂,犹如朝阳。“我不在意副理的过去,因为我认识的是企划部副理杜泓祺,爱上的是三十一岁的杜泓祺,至于他过去的风花雪月,对我而言都已是过往云烟。我不拿一个人的过去来否定他的未来,包括他的一切。”

  原来宛绮不只是他勇气的来源,更是他的精神良医,她的笑容完全抚慰了他心中的伤痕,填满了那份残缺。

  他突然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我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无法自拔的爱上你了,因为你是如此与众不同。”

  “才不是呢!其实我很平凡,而且平凡德微不足道。”她努着小嘴说着。

  “就因为你的平凡,让我觉得高攀不上。”在他眼里,她平凡的光芒照亮了他暗黑的生命。

  “也因为你的不平凡,让我倍感骄傲。”在她眼里,他的不平凡点亮了她幸福的未来。

  杜泓祺心中涌现一股相见恨晚的怨叹,却又感谢命运的安排,让他们的缘分来的如此刚好。

  他忍不住伸长了手扣住她的后脑,将她揽过来狠狠的吻上,藉以宣泄心中激昂的情绪。

  原来,宛绮的影响力就像藤蔓一样,早已不知不觉爬进他紧闭的内心,深入蔓延……

  第9章

  将心中的秘密对宛琦坦诚之后,他对她的感情更加坚定了。

  宛琦的谅解是那么真实、真切,让他布满灰暗的过去瞬间重现光明,让他可以毫无保留、坦荡荡的做自己。

  承受了三年多,压抑了逾千日,直到三十一岁的他遇见二十三岁的她,他才明白原来自己也有勇气重新接受一段感情,还有能力再去爱一个女人。

  “真爱”是可遇不可求,不过当它翩然降临时确实是挡也挡不住。

  所以他相当珍惜宛琦的真爱,像对待珍宝一样细心珍藏它。

  所以,在展羿成立十周年的厂庆时,他决定不再低调发展和她的恋情,而是高调的牵起她的手与她出双入对,对外界表明心迹,同时也对所有男生宣示主权。

  宛琦一整天都很紧张,企图挣脱他紧握的动作已经不止一次,他却没有一次让她得逞。

  他知道一年一度的厂庆是全体员工聚集联络感情的机会,也是各部门主管太太难得盛装参与的机会。

  其中最令方宛琦紧张的,莫过于总经理夫人,也就是他的姐姐——杜瑞雪——的出席。

  杜瑞雪期待这天已经期待了大半年,好几次忍不住想杀到公司来亲自看看传说中的女孩,都被老公阻拦,还劝说:“果实尚未成熟,实际尚未明朗,姑且稍安毋躁,以免吓跑了泓祺的女孩。”

  说得好像她长得多么凶神恶煞似的,要不是顾及泓祺的幸福,她哪可能按捺得了那么久。

  不过,当她终于看见老公形容的那个女孩、泓祺口中的小女孩时,她终于明白两个大男人为什么会这么形容方宛琦了;因为方宛琦笑起来的甜美模样简直就像——天真无邪的小天使,只差头上没顶着金色光环,背后后长出雪白羽翅。

  想不到三年多的岁月让泓祺的眼光长进不少,起码方宛琦散发出的自然脱俗气质就远比他那个前妻要好许多。

  瞧见泓祺那始终不敢放开的手,就可以明白他是多么呵护他的小女孩了。

  好家伙!有了怎么好的女孩,竟然到现在还不肯带回家给两老看。几句寒暄之后,她还是忍不住啐了泓祺一句。

  “真是好可爱的女孩,难怪你老是不回台北,宁可呆在新竹公司值班,原来这就是主因。”

  杜泓祺瞪了狗嘴吐不出象牙的姐姐瑞雪一眼。“你别乱说,我都是为了公事才会没空回去。”

  “是吗?那我可就要替爸爸妈妈骂骂你姐夫了,没事派那么多事给你做嘛!”

  “你到底想怎样?”没好气地瞪了姐姐那一脸居心不良的笑脸。

  “别紧张。我只是想要藉这机会好好认识宛琦,顺便替你说说好话,助你一臂之力。”

  “得了,你不要搞破坏,我就谢天谢地了。”

  瑞雪睇弟弟一眼,瞧他紧张兮兮的;第一次看见老弟这么在乎一个女人,她当然更得替爸妈仔细审视一下这个未来的弟媳才行。

  “宛琦,来。”杜瑞雪故意拨开弟弟的手,直接把小天使往旁边带去。“今天是展羿成立十周年的厂庆,身为那些功臣幕后的女人,咱们一定要好好喝上几杯,顺便跟你聊聊有关泓祺过去的糗事。”

  “糗事?”方宛琦两起一双兴致盎然的眼。“副理也会出糗?”

  “那当然。他生平第一椿婚姻,就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糗事,也是毕生最大的乌龙了。”说着,杜瑞雪顺手递了杯香槟给小天使。

  杜泓祺看着姐姐居心可测的带走宛琦,自然不可能离开宛琦一步,就怕那唯恐天下不乱的姐姐会乘机说一堆有的没的。

  果不其然。他伸长了手,直接替宛琦接过姐姐手中的香槟。“你的挑拨离间发挥不了作用,我的事宛琦全都知道。还有,宛琦不会喝酒,你别想灌醉她。”

  “唷,我老弟什么时候这么保护一个女人了?我还以为你喜欢玩神秘游戏呢。”

  “杜瑞雪,我劝你最好不要惹恼我。”

  “哇,我弟弟竟然恐吓他姐姐,爱情的力量真的太可怕了。”

  方宛琦因为他们姐弟俩的对话近似争执,让她显然十分尴尬。“不好意思,我去一下化妆室,你们慢慢聊。”

  看着宛琦逃离似的跑开,杜泓祺马上恶狠狠的瞪着老姐。“把人吓跑了,这下你可满意了?”

  “嗯……突然想到有件事,我找国豪去。”杜瑞雪避开弟弟冷硬的眼神,吐舌耸了耸肩,赶紧找老公去,好避风头。

  杜泓祺皱眉的看着唯恐天下不乱的祸端跑去找救星,一口喝掉手中的香槟,余光瞥见一抹熟悉的身影上进化妆室里头。

  那抹身影是跟着方宛琦进去的。

  “一直以为杜泓祺喜欢玩低调,想不到他竟然大方的将你介绍给总经理夫人认识,看来你们的发展似乎进行得很顺利。”

  方宛琦在化妆间的镜子里看见一个女子冷艳的眉眼间尽是嘲讽,虽然女子来者不善,她却仍然毫无芥蒂的掬起大方的笑颜转身,迎向来者。

  “您好,郭课长。”

  郭玉真看着一脸洋溢幸福的女孩,有种讽刺的滋味涌上心头。“自从泓祺从日本回来,这一年来他在公司的表现相当低调,想不到他竟然决定在厂庆当天选择公开你们的关系,他的动机令人匪夷所思,也让我感到相当意外。”

  “泓祺对于感情的表达十分内敛,他会决定低调处理,全是为了保留更宽广的发展空间,选择公开则是为了肯定彼此的信念。”

  郭玉真嗤然一笑。“他既然公开了你们的恋情,就表示已忘了自己答应过的‘条件’。”

  “郭课长放心,泓祺没忘。”

  方宛琦自若的态度令郭玉真十分讶异。“你知道那个‘条件’?”

  “是的,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秘密。”方宛琦笑容里充满了肯定。

  “那么你应该知道你们的关系可能永远摆脱不掉佳蓉的阴影,难道你一点也不在乎?”

  “是的。”

  “一个被一椿失败婚姻所束缚的男人,可能永远无法给你未来与保障,你为什么还甘愿跟他在一起?”

  “因为我们彼此相爱。”

  “他当年也很爱佳蓉,不过后来他还是伤害了她;不但让佳蓉失去了孩子,还害佳蓉差点失去生命,像这种无情又自负的男人,能有什么担当给女人幸福?”

  方宛琦抿了抿唇,看着郭课长的表情看似在思量斟酌,直至她觉得自己的立场足够发表感想,才反问:“郭课长愿意听听宛琦的想法吗?”

  郭玉真一张艳容露出些微不耐。“你想说什么?”

  “我觉得两性之间应该建立在平等与尊重之上,爱情则必须付出才会获得,而婚姻更是需要具备诚实与信任。如果苏小姐一开始愿意试着和副理沟通,给予尊重和诚信,或许他们就不会落到以离婚收场的地步了。”

  “泓祺是你的初恋吧?”郭玉真给了她一抹同情的讽笑。“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女孩,果然是什么都不懂。”

  “我确实什么都不懂,也还在学习如何去爱一个人;不过,家里的阿满姨告诉我,若爱情只是一味付出,就容易陷入自怨自艾的悔恨;垂手可得的爱情会让人不懂珍惜。我希望郭课长能试着了解一段婚姻的维系,绝非单方面的给予与获得即可成立,想要被爱或爱人,首要课题必须先学会自爱才行。”

  郭玉真有点恼羞成怒。“你只是一个初尝情爱的丫头,凭什么在我面前高谈阔论爱情的道理?!”

  “至少我知道,若是我想要拥有一段历久弥坚的爱情,就必须学会尊重彼此立场,给予全部的信任与诚实,这样才能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我爱泓祺,就会接纳他的全部,包括过去;这就是我对泓祺的信任,也是我对爱情的浅薄愚见。”

  郭玉真顿时语塞。想不到对方竟然没因她的挑拨而羞恼,笑容可掬的谈笑间反倒突显了自己的幼稚和肤浅行径。

  方宛琦看了看腕上的表。“郭课长,不好意思,我先出去了,有机会我们再聊。”她率先离开了化妆间,才一走出,就看见泓祺站在转角口。“咦?你怎么会在这里?”他不是和杜大姐在斗嘴吗?

  杜泓祺没告诉她,刚才他看到郭玉真跟在她身后进了化妆室,他因为担心她会中了有心人的挑拨离间,才急忙追了上来。

  不过,听了刚才她说的话,他感到欣慰极了。

  “美云在找你,我过来告诉你。”他随便找了个藉口,其实在找她的人是他。

  “是吗?我马上过去。”

  紧跟着在后面走出化妆间的郭玉真深深看着杜泓祺那完全不同于过往的眼神,俊逸的侧脸出现了许久不见的温柔。

  “她的直爽单纯,就是你选择她的原因吗?”郭玉真问。

  杜泓祺一听见有人跟他说话,眼底又恢复惯有的冷默。他只是淡然的侧看她一眼,没有说话,径自追上宛琦的步伐,用行动回答一切。

  郭玉真终于明白,这个男人天生不愿受到束缚,除非是他自己愿意停泊。绝非无情,只是没遇到对的人。

  如果一段婚姻的失败不是单方面的问题,那么势必是双方在共识上有了偏差,至于到底是什么?看来她得回去找佳蓉好好问个清楚,到底他们当初决定离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乍暖还寒的冬天,到处充满了焕然一新的朝气,让人摆脱了一整个湿冷冬季的颓靡,准备迎向热情活力的春季。

  方宛琦天还没亮就和阿贤呆在水果行外头整理着刚下货的春季水果。真是五花八门样样都有!举凡番茄、莲雾、枇杷、桃子,都是应景的时令水果,也是品尝的最佳时机。

  她得赶紧趁返乡车潮出现前完成点货、拆箱筛选,再逐一摆上水果摊。待完成所有工作后,天边已经明亮起来,返乡的车潮也逐渐增多了起来。

  好不容易过了假日最忙碌的时间,阿满姨已经弄好早餐出来接手;阿贤趁空进屋里吃早餐,她则是留在店面继续应付客人。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