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饭馆摇钱妻(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饭馆摇钱妻(上)目录  下一页


饭馆摇钱妻(上) page 6 作者:金萱

  “王宣,叶嬷嬷拜托你好不好?伤口再不好好处理会留疤的。”

  “叶嬷嬷,这点擦伤不碍事,不会留下疤痕啦,你别大惊小怪。”骆含瑄有些哭笑不得地道。

  “你以前很怕痛的。”叶嬷嬷忍不住说道。

  骆含瑄轻愣了一下,随即伸手摸了摸额头上那刚结痂的伤口,答道:“那是以前还小的时候,现在我已经长大了,不怕了。”

  叶嬷嬷登时红了眼眶,忍不住心酸的低唤了一声,“姑娘……”

  骆含瑄放下手,对她咧嘴一笑,道:“放心,以后那种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不低头就得以死相逼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我保证娘和咱们一起搬出来住后,咱们的日子只会愈过愈好的。所以,为了能早一日接娘离开那个地方,叶嬷嬷快点跟我走,咱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呢。”

  叶嬷嬷迅速点头并跟着姑娘走,直到走了一小段路之后,她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竟又再一次被姑娘所说服,不知不觉顺从了姑娘的决定。

  看来姑娘是真的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坚持,再也不能将她当成一个孩子来对待了。叶嬷嬷心想着,感觉真是既欣慰又心酸。

  走了一会儿,终于抵达目的地——  百味楼。

  “王宣,原来你是肚子饿了,想到这百味楼来吃饭啊,你应该早点跟我说才对。”叶嬷嬷恍然大悟的笑道。

  “叶嬷嬷曾吃过这百味楼的菜色吗?”骆含瑄问。

  叶嬷嬷神色带着回忆,点头道:“许多年前我曾陪太太和二爷来过这里两回。”

  “娘和爹吗?”

  叶嬷嬷点头,说:“一回是太太刚嫁给二爷的那年生辰,另一回则是太太刚怀上姑娘时,二爷高兴得不行,问了太太想吃什么,太太便说百味楼的十锦锅。至今太太偶尔还会提起这事,思念那天的情景和十锦锅的味道。”

  刚怀上她时?那不表示这是十五年前的事情了?明明就在同一座城里,不是远在天边;明明也不是价值千金的珍馐异馔,有银子的市井小民就吃得起,偏偏她娘身为朝阳城首富骆家的二太太却吃不到也吃不起,这是多么的可怜又多么讽刺的一件事。

  “等咱们将娘接出来之后,娘高兴什么时候想吃这里的十锦锅,叶嬷嬷就陪娘过来吃,天天来都行!”她霸气的说。

  “好,到时候我就陪太太天天来。”叶嬷嬷眼眶微红的用力点头。

  “走吧,陪我进去尝尝让娘想念了十几年的十锦锅到底是什么味道。”骆含瑄说着举步走上阶梯,走进这间远近驰名的酒楼。

  名店就是名店,只见店里一楼大堂中简直是人满为患,只能用高朋满座、坐无虚席来形容,生意果然是很好。

  “客官两位吗?”小二迎上前来问。

  “对,还有座位吗?”骆含瑄点头问道。

  “有的,请跟小的来。”小二答道,随即将她们带往楼梯,走上二楼。

  二楼没一楼那么多人,但座位也坐了七八分满。

  骆含瑄坐下之后,便请小二推荐除了十锦锅外的几道招牌菜,然后选择其中四菜一汤加一锅,共点六道菜。

  “王宣,咱们就两个人,吃得完这么多菜吗?”叶嬷嬷忍不住开口问。

  “反正咱们不赶时间,慢慢吃到他们打烊前总能吃完。”骆含瑄半开玩笑的说道,这话也将叶嬷嬷给逗笑了起来。

  叶嬷嬷笑了一会儿,突然轻叹一口气,道:“真希望太太此刻也跟咱们坐在这里。”

  “下回娘就会跟咱们在一起,还有彩袖和彩衫姊姊。”骆含瑄坚定的道。

  “彩袖和彩衫的卖身契不在太太那里,而是在老太太手上,可能没办法跟咱们出府。”叶嬷嬷叹了口气。

  “啊?这是真的吗?”骆含瑄惊讶了,随即又想到另外一件事。“那咱们计划带娘离开骆家的事并没有瞒着她们,她们俩不会将这件事禀报给老太太知道吧?”

  “不会。”叶嬷嬷说得斩钉截铁。

  “为什么不会?毕竟她们的卖身契在老太太手里。”

  “因为太太救过她们的命,若不是太太的话,她们俩早就不在这世上了,所以她们是绝对不会背叛太太的。”

  “可是叶嬷嬷,人心会变,更何况人生为己,天经地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那两个丫头是叶嬷嬷从小看到大的,叶嬷嬷相信自己和太太不会看错人。”叶嬷嬷坚定的摇头道,依然坚持对她们的信任。

  骆含瑄无话可说,因为事到如今相信与否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如何以防万一、防患未然,再说了,彩袖和彩衫若真如叶嬷嬷所言是忠仆的话,那么她又怎能只接走娘一个人,留下她们两人在骆家受苦受难呢?在她刚穿越来、卧病在床的那几天,可都是彩袖照顾她、服侍她,她可不是个忘恩负义之辈。

  不行,那两个若真是忠心的,她一定要想办法将她们也一并带出来才行。

  “叶嬷嬷,彩袖姊姊和彩衫姊姊是骆家的家生子吗?”她问。

  “不是,她们俩都是从外面买来的奴婢,一个六岁进府,一个七岁进府,转眼间都过了十一年,两个人也从小丫头变成大姑娘了。”叶嬷嬷有些感叹。

  “她们没有家人吗?”

  “彩衫有,但彩袖没有。”

  “叶嬷嬷,我想知道关于她们俩所有的事,你把你知道的全都告诉我好吗?咱们得想办法把她们俩也一起带出府来才行,否则若将她们留在骆家,结果极有可能会是凶多吉少。”骆含瑄认真道。

  叶嬷嬷其实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她们俩的卖身契都掌握在老太太手里,老太太是绝对不会将她们的卖身契给咱们的。”她苦涩的说,这就是身为奴才的悲哀。

  “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咱们不能什么都没做就放弃希望。”骆含瑄严肃道。

  “姑娘——咳!”一出口叶嬷嬷就意识到自己又犯了错,赶紧轻咳一声改口道:“王宣你说的对,咱们不能什么都没做就放弃希望,得想个办法才行。”

  接着她深吸一口气,开始说起关于彩袖和彩衫的事。

  原来彩袖和彩衫皆是十一年前大汉河发大水的灾民,那年水灾死了很多人,也有很多人因受灾而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更有数不清的灾民因无粮可食而活活饿死,因此那一年卖孩子换粮食的事也特别多。

  彩衫便是在那一年被卖进骆家好让家里其他人能活下去的,而彩袖则是因与家人走散,为活下去才不得不卖身为奴。两人那时候的年纪虽然都不大,但都已晓事,彩衫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彩袖却是流离失所后被现实所逼,两人在进骆府后一直乖乖巧巧、兢兢业业的做着本分事,直到某天彩衫收到骆大太太的密令,要她在二太太的饮食上动手脚,否则将对她家人不利。

  两个彩自小相伴,感情极好,因此彩袖很快就发现彩衫的不对劲,几次关心的询问终于问出原因,之后两人讨论挣扎了许久,终于在深思熟虑后决定向二太太投诚,并乞求她救救彩衫的家人。

  那件事让彩衫吃了不少苦,彩袖后来也被卷入其中,挨了不少板子,二太太是费了不少心力和银钱才将这件事情解决,成功的护下这两个丫头。

  听完这些,骆含瑄终于明白叶嬷嬷为何会如此相信两个彩不会背叛母亲了,也意识到自己又多了一个任务,那就是得把两个彩给平安的弄出骆家,要不然等待她们俩的命运,真的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唉,任重道远啊。

  所以她就说嘛,没事干么让她穿越重生为人啊?真是生来受罪的,苦逼啊。

  第四章  想方设法卖食谱(1)

  发现自己要做的事情愈来愈多之后,骆含瑄突然有一种急迫感,深深地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还有就是手边的人手不足。

  “叶嬷嬷,你有没有认识什么值得信任且能为我所用的人?”

  回到客栈之后,在叶嬷嬷的坚持之下,她一边让叶嬷嬷替自己受伤的那只手做包扎,用闲着的那只手慢慢卸妆,一边若有所思的开口问道。

  “姑娘要做什么事,吩咐老奴去做就行了。”叶嬷嬷说。

  “咱们要做的事有很多,靠叶嬷嬷和我只有两个人是不够的,得找些帮手才行。”她摇头道。“叶嬷嬷心里可有什么人选?”

  “骆家的下人是靠不住的,”叶嬷嬷蹙着眉头道:“唯一靠得住的彩袖和彩衫又不能出府,这一时之间老奴还真想不出来有谁可用。”她既为难又觉得无力。

  “当年随娘陪嫁到骆家的人除了嬷嬷之外,难道就没有别人了吗?”骆含瑄不解的问。

  “当年随太太嫁到骆家的除了老奴外,还有两个贱丫头和一户见利忘义的小人。”叶嬷嬷咬牙切齿的说,却没说明那两个丫头是如何贱,以及那户小人是如何的见利忘义。

  不过她不说,骆含瑄大概也能猜到,不就是为财或为出人头地攀高枝背叛主子,她娘果然是人善被人欺啊,幸好身边还有一个叶嬷嬷是忠心的,不然就太可怜太可悲了。

  “那些背叛我娘的人终有一天会后悔的。”骆含瑄平静的说了这么一句,随即便言归正传。“所以叶嬷嬷这里是找不到可以帮咱们做事的人喽?那咱们有事想找人做要去哪儿找人,去牙行吗?”

  “姑娘的意思是想买下人吗?”替姑娘包扎好受伤的手后,叶嬷嬷又接过替姑娘卸妆的活儿,仔细小心的擦去她脸上与脖子上的水粉。

  骆含瑄楞了一下,随即认真的沉吟了一会儿后点头道:“这么做也行,反正到时家里也需要用人。只是咱们现在住的房子还没有着落,买了下人也没地方安置,要他们住哪儿?”

  “那就等房子有着落之后再买。”叶嬷嬷说。

  “可是我现在就需要用人啊。”骆含殖欲哭无泪。

  叶嬷嬷闻言后却忽然笑了起来。“姑娘,就算要买下人也不可能马上就能买到合意可用的下人,那些人都是需要调教的。”她没想到聪明的姑娘竟也会有这么天真的一面。

  骆含瑄张口结舌,不禁有些傻眼。所以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吗?那她到底要去哪里找人帮忙?真想念现代的104人力银行。

  “姑娘,咱们又要租房子,又要买下人,吃饭、住客栈也得花银两,到时租的房子里若家具用品不齐全还得添购,样样都需要用银钱,姑娘可算过身上的银两够用吗?”叶嬷嬷犹豫的说。

  关于钱这个问题她其实烦恼了很久,但因想不到解决的办法便没好意思提,可是眼见姑娘不断有新决定出现,而且每个决定都需要花钱,姑娘却好像从没考虑到银两够不够用这件事,让她实在无法再沉默下去。

  “想过,所以我才要想办法赚钱啊,因为没进项咱们的钱真的不够用。”骆含瑄点头叹气道。

  “姑娘先前曾与太太说你有赚钱的办法,这可是真的?不知老奴能否帮得上忙?”叶嬷嬷期盼的问,其实是有点不相信,但她现在也只能跟着姑娘走一步算一步了。

  骆含瑄看了她一会儿,问道:“叶嬷嬷的厨艺好不好?”

  “还行,但比不上彩衫那丫头,若是咱们能将彩衫也带出骆家的话,那么咱们就不需要再找厨娘了。”叶嬷嬷答道,以为姑娘是在思考新家要添哪些下人的事。

  “只是还行啊……”骆含瑄有些失望,但总比不行好。“叶嬷嬷,那我若告诉你一道新菜的做法,你有几分把握能将它做出来?”她目光炯炯的盯着她。

  叶嬷嬷被盯得莫名而且感觉压力有点大,她小心翼翼地问道:“姑娘是突然想吃什么菜吗?老奴虽然没把握能做得出来,但这宾悦客栈里的厨子肯定是能做的,只要给点赏钱就行。”不想坏了姑娘的兴致,她想了个好办法。

  骆含瑄不禁有些无言以对,她的样子看起来有这么好吃吗?况且她们才从百味楼吃撑着肚子回来没多久耶,她再贪吃也要考虑肚子装不装得下啊。

  “叶嬷嬷,不是我想吃什么,而是这就是我所想出来的赚钱办法。”

  叶嬷嬷楞了一下,不确定的问:“姑娘,你说的赚钱办法是什么?老奴听不明白。”

  “刚刚咱们去百味楼所吃的那六道菜,叶嬷嬷觉得怎么样,好不好吃?”骆含瑄不答反问。

  虽然不明白姑娘为何突然改变话题,但她还是老实点头答道:“当然好吃,那可都是人家的招牌菜,不好吃就不会叫招牌菜了。”

  “那你说如果咱们能煮出比百味楼的招牌菜还要好吃的菜色出来,这新菜色的食谱能不能卖钱?”

  叶嬷嬷倏然睁大双眼,终于明白姑娘想做什么了,但是姑娘从小到大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连灶火都不曾生过,甚至可能五谷不分,她哪来什么好吃的新菜色食谱可以卖人啊?

  “姑娘这个想法虽好,但真有人会花钱买食谱吗?还有,咱们哪有什么食谱可以卖人啊?”她苦笑着说。

  “我有食谱。”

  “姑娘别逗老奴了。”叶嬷嬷笑着摇头道。

  “叶嬷嬷,我没逗你。”骆含瑄一脸认真的看着她说,顿了顿之后又严肃的开口道:“叶嬷嬷,我跟你说一件事,这件事我本来打算一辈子都不告诉任何人,要将它带进坟墓里的——”

  “呸呸呸,姑娘年纪还小,说什么坟墓呢!”叶嬷嬷赶紧呸声道。

  骆含瑄扯了下唇,说:“年纪小不代表不会死,就像我之前不也断气过一次吗?”

  “姑娘别乱说话,你这不是好好的吗?什么死过一次,别乱说!”叶嬷嬷脸色丕变的斥责道,根本就没想到姑娘会知道那件离奇惊悚到让人不敢去回想的事,到底是谁在姑娘面前嚼舌根让姑娘知道的,真是该死的家伙!

  “叶嬷嬷,我并没有乱说,因为那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所以我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发生过什么事。”骆含瑄缓缓地摇头道:“不然也无法解释在我醒来之后,莫名出现在我脑袋里的许多东西。”

  叶嬷嬷整张脸都被吓白了,“姑娘你是不是有哪儿不舒服,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你别吓老奴啊。”

  “叶嬷嬷你别惊慌,冷静下来听我说。”骆含瑄柔声安抚她。“其实这件事虽是我亲身经历,但我也觉得匪夷所思,感觉就像是作了一场梦一样。”

  “那就是一场梦没错!”叶嬷嬷迅速说道。“所以姑娘,你千万不能再说刚才那种话了知道吗?不管那天你梦见过什么,那都只是一场梦而已,是梦,知道吗?”

  “好,若是叶嬷嬷觉得这样比较好,那我就当它是一场梦,在梦中神厨教我厨艺,还传授了我许多没听过也没吃过的新菜肴的做法,而且每道菜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就像刚刚才学会一样。”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