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饭馆摇钱妻(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饭馆摇钱妻(上)目录  下一页


饭馆摇钱妻(上) page 8 作者:金萱

  叶嬷嬷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不错,不过在接娘出来之前,咱们还得先想办法把彩袖姊姊和彩衫姊姊给接出来才行。”

  “姑娘可有想到什么办法?”

  骆含瑄点点头,道:“彩衫姊姊比较简单,只要准备足够的银两,让她的家人为她赎身就行,可以拿亲事当借口,例如小时候定过亲,对方上门说要迎娶之类。比较麻烦的是彩袖姊姊,因为她当年卖的是死契。”

  “那时她年纪小,身边没一个亲人又无家可归,根本不会想到签死契和活契有什么不同,只想有个落脚处,不会饿死就足够了。”叶嬷嬷叹息道。

  “真是一个坑人的时代。”骆含瑄忍不住低喃了一句。

  “姑娘说什么?”叶嬷嬷没听清楚。

  “没什么,我只是在想,难道签了死契就真的只能做一辈子的奴仆,永远脱离不了主子家,翻不了身吗?难道没有任何例外的情况?”骆含瑄问。

  “当然有。”叶嬷嬷说。

  “喔,是什么情况?”骆含瑄期盼的看着她。

  “立了大功或特别获得主子喜爱而得到恩赐者,那就能拿回死契除去贱籍。”

  听了这答案,骆含瑄忍不住撇了下唇,要等那骆老虔婆恩赐,还不如叫彩袖去重新投胎来得快。“除此之外呢,还有没有其他法子?”

  叶嬷嬷又想了想,回道:“还有一种,想办法让主子爷看上,获得宠爱,替主子生个孩子,那就能从奴婢变

  成姨娘了。”

  骆含瑄不禁翻了个大白眼,气道:“真这样我还救什么救啊?这种白眼狼直接让她死了算了。”

  “姑娘放心,彩袖那丫头绝不是那种人。”叶嬷嬷立即出声为彩袖作担保。

  “我知道,不然我也不会在这里为她坐困愁城,一筹莫展。”骆含瑄叹息道。

  “姑娘,其实还有一种情况能让签了死契的奴才离开原主子家。”叶嬷嬷在沉默了一会儿后,有些犹豫的道。

  “什么情况?”骆含瑄迫不及待的问。

  “被原主子家赠送给别人的情况下。”

  骆含瑄的眉头忍不住皱了起来,她真的很讨厌这世界把奴仆当成东西送人的行为,真是太不把人当人看了。

  可是话说回来,被主子送人总比被主子活活打死要好吧?所以,也许这真能成为一个突破口也说不定。

  嗯,她得好好想一想才行。

  “这件事我还需要花时间想一想,总之咱们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赚钱,手上要有足够银两才好办事,而明天正是关键。”她下了结论。

  “老奴一定会尽全力的。”

  “咱们俩一起尽全力,为未来。”

  隔日,差一刻就要辰时正了,宾悦客栈后院厨房前的院子,挤满了来看热闹的人。

  客栈大厨吴师傅被一位小姑娘挑战厨艺之事经过口耳相传,不胫而走,吸引许多人看个究竟,当然,前来的大多是客栈内部人员,少部分则是另外花钱打通门道的客人,例如耿烨磊和连驰俊这两个外人,才有机会走进宾悦客栈这厨房重地来。

  两个人业跟着人潮往前挤,而是找了个空旷的角落,还不知从哪儿弄来的矮凳矮几,坐在那边悠悠闲闲的泡起茶来,不引人侧目都不行。

  “那两个人是怎么一回事?”有人好奇的小声问道。

  “不知道,听说是东家特别吩咐的。”

  一听到是东家吩咐的,众人纷纷闭嘴了。

  耿烨磊和让连驰池其实也没想要这么引人注意,奈何这宾悦客栈的东家也是个能人啊。

  他们俩本以为这回来朝阳城是成功的隐瞒了身分,这些天才能过着悠闲安静无人前来巴结打扰的日子,结果事实是,恐怕是这宾悦客栈的东家早就认出他们的身分,并在后头使了些劲,才让他们得以清闲几日。

  所以说啊,能人果然大隐隐于市。

  而最令他们觉得安慰的是,这位能人虽已知悉他们的身分,却没有打扰他们的意图,仅在今日见他们有兴致凑热闹时,为他们备了桌椅和茶水,是个相当有眼力且聪明的人。

  “这么聪明又做得如此恰到好处,你猜他会有什么目的?”连驰俊把玩着手中的茶杯,似笑非笑的开口道。

  “不知道,不过我知道这信阳毛尖茶可不是手上有银子就能买得到的,没管道有金子也是没用。”耿烨磊美美的又喝了口茶,眯了眯眼,觉得茶香鲜浓爽口,滋味回甘生津,果然是好茶啊。

  “瞧你这小样,几两毛尖茶就将你收买了?”连驰俊耻笑他。

  “跟你这牛嚼牡丹的人没什么好说的。”耿烨磊不屑的瞥了他一眼,搞不懂连驰俊这家伙是不是小时候苦头吃太多了,导致现在一点苦味都吃不得,叫他喝茶就像逼他喝药一样,每回扯到茶他都懒得与他废话了,简直就是对牛弹琴。

  “青菜萝卜各有所好,环肥燕瘦各有人爱。”连驰俊为自己倒了杯白开水,有滋有味般的喝着。比起苦茶,这淡而无味的白开水对他来说就是琼浆玉液。

  “你不懂欣赏更好,没人跟我抢,这些全是我的。”耿烨磊夸张的张开双手圈住整个矮几,搞笑地道。

  可惜他夸张的演出无人欣赏,因为坐在他斜对面的连驰俊正目瞪口呆又带着一抹难以置信的表情瞪着前方。

  “怎么了?发生什么事?”耿烨磊疑惑的问,顺着他的目光转头看去,然后也跟着张口结舌的呆住,并露出了和连驰俊一样惊愕难以置信的表情。

  第五章  合作伙伴上门(1)

  辰时正——

  骆含瑄准时的带都会叶嬷嬷来到竞天场——呃,不是,是宾悦客栈后院的厨房,只见眼前人满为患,走道几乎被人挤得水泄不通,重点是那些人一个个都对她面露不善之色,让原本还有恃无恐的她不由自主的觉得有些手脚发软了起来。

  “你们可别想从多欺负人少,咱们可是说好了,手下见真章的。”她吞咽了下口水,强持镇定的开口道。

  “姑娘多虑了,咱们客栈从不以多欺少或是仗势欺人。”客栈掌柜从人群之中走了出来。

  “我也这么认为,这才胆敢挑战贵客栈。”危机解除,骆含瑄又恢复自信傲娇的模样,下巴微抬的说。

  “所以姑娘这是柿子挑软的捏吗?”客栈掌柜微笑道,只是皮笑肉不笑。

  “掌柜大叔这话可就说错了,就是因为贵客栈名声良好,童叟无欺,这才招来我这个善缘为你们送来好处。”骆含瑄笑咪咪的说。

  “是善缘或是孽缘还不知道。”掌柜摇了摇头。“走吧,为公平起见,我先带你们去厨房熟悉环境,厨房内的任何食材与用具你们都可以随意使用,有什么特别需要的东西在比赛之前可以提出来,我会尽量满足姑娘的要求,若是没其他要求,比赛将在一刻钟之后开始。”

  “可以。”骆含瑄点头,跟在掌柜身后,从自动分开让出一条路的人群中走向厨房,压根就没注意到坐在某一视野极好的角落里那两位目瞪口呆的看官。

  比赛规则很简单,利用厨房内现有的食材,两方各自选择两道主菜出题,并在一个时辰之内做出那四道菜即可。

  至于评审则以客栈内的住客担任,以试吃投票的方式定输赢,八道菜两两相比,若是平手二胜二负则再以四道菜的总票数定输赢,当然,哪道菜是谁做的,是不会公布的。

  四道主题分别为鸡肉,豆腐,猪下水和鸡蛋。

  前两者是吴师傅所选,后两者则是骆含瑄所挑的,只见她那两道主题一出,在场众人全都面面相觑了起来,而骆含瑄却只是微笑,胸有成竹的微笑。

  她打听过了,猪下水在这时代还少有人吃,只有那些饥不择食的穷苦百姓为贪那点肉味,才会买回家吃,料理手法也不怎么样,那股浓浓的腥味掩也掩盖不去。

  宾悦客栈的厨房里今日正好买了一整头猪,这才有猪下水这种东西的,只是谁也没料到它竟会成为此次比赛的四道主题菜之一。

  吴师傅皱了皱眉头,有点无奈,因为猪下水料理他知道的也就那两三种而已,并没特别专研过其他烧煮方式,可如今对手都发话了,他能不接吗?只能硬着头皮做了。

  厨房很大,双方各据一方,以一道屏风做为间隔,井水不犯河水。

  无关的人员全数被清场到外头去等着,毕竟比赛是要拿出看家本领的,谁也不想让自己的看家本领白白被人偷师。

  比赛正式开始。

  骆含瑄这边就只带了个叶嬷嬷帮她打下手,吴师傅那头为公平起见,也只带了一个徒弟,以二对二的方式进行比赛。

  厨房里四个人忙得热火朝天,厨房外叽哩呱啦的讨论声也是讨论得情绪高涨,其中最让人议论纷纷的便是骆含瑄所选择的那两道主菜——猪下水和鸡蛋。

  关于猪下水,众人一致的反应是相对无言,因为他们所见过的猪下水煮法就是那两三种,实在说不上好吃,所以讨论了半天的结果也就是嘲笑两句就无话可说了。

  至于鸡蛋,更是另一个无言,只因为它太寻常了,做法不外乎是蒸、煮、煎、炒、卤这几种一般老百姓都会的煮法,这要烧出好滋味还真是有点难度。

  所以结论就是,那位姑娘年纪虽不大,但心眼儿却不小,尽挑难题为难人,真是太奸猾了。

  “你怎么看?”角落里,连驰俊问耿烨磊。

  “猪下水是什么东西?”耿烨磊一脸认真的问道。

  “猪的内脏。”连驰俊有些无言的看了他一眼,很故意的举了一例,“例如猪的大肠。”

  耿烨磊张口结舌的瞪着他,半天才憋出一句话,“那东西能吃吗?”

  “应该可以。”

  “你吃过?”

  这回换成连驰俊瞪他,没好气的回了他一句,“你才吃过!”

  “所以那东西真的能吃吗?怎么会有人敢吃那种东西?”耿烨磊的表情带着些许惊恐与难以置信。

  “你别问我,我也没吃过。”

  “那待会儿你要吃吗?不,是你敢吃吗?”耿烨磊问他。

  “你敢我就敢。”连驰俊眉头轻挑,挑衅的回答。“怎么样,你敢不敢?”

  “老实说我不敢。”耿烨磊没有一丝犹豫的老实道。

  连驰俊忍不住笑了出来,揶揄道:“原来这世上还有能难倒诚王世子,让世子轻易就举双手投降认输的事啊。”

  “你行,你有本事,待会儿你吃给我看!”耿烨磊没好气的哼声道。

  连驰俊没理他,反倒若有所思的问道:“你觉得那个丫头会是个有勇无谋、虚张声势的人吗?有本事女扮男装上牙行将牙侩唬得一楞一楞的,还能将这宾悦客栈玩弄于股掌之中,让这么多人不知不觉中随她起舞,有这

  种手段的女子主动与人比试厨艺,有可能会输吗?”

  他们俩之所以能认出骆含瑄就是那个女扮男装的丫头,全因紧跟在她身边的仆妇,也就是叶嬷嬷的原故,两人同行却只有一个人做了伪装,这是在玩儿吧?

  “意思就是说,即便她真用那恶心的猪大肠做料理,那料理的味道也不会太糟糕吗?所以,你待会儿要吃吗?敢吃吗?”耿烨磊没让他转移话题,坚持非要得到一个答案,否则绝不罢休。

  连驰俊无言的看着他。

  “怎么样,你敢吗?”耿烨磊不屈不挠的紧盯着他。

  “我吃的话对我有什么好处?没好处我为何要去吃那猪大肠?”连驰俊被他的眼神逼得没办法,只得反过来想法子要好处。

  “你这家伙果然是商人本性,唯利是图,连这点小事都想要捞点好处?”耿烨磊撇唇道。

  “这点小事?那你去吃那猪大肠啊。”连驰俊冷笑哼声道,“你自己好奇那东西是什么味道不去尝试,却想让我当傻瓜要我去试,我又不是真傻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好吧,你想要什么好处?”被看穿了的耿烨磊认输的问道。

  “一个承诺。”

  “什么承诺?”

  “不知道,暂时没想到,等我需要帮忙有求于你的时候,你得无条件帮我,而且不能拒绝,当然,那绝对不会是大逆不道之事。”

  “好你个连驰俊!”耿烨磊龇牙咧嘴的朝他怒目相向。“你这是不把我当朋友看吧?你若有事我会袖手旁观吗?”说完还气不过的抓起桌上的茶杯——嗯,这杯子里还有茶不能浪费,喝完再砸也不迟。

  耿烨磊仰头一口将茶杯里的茶水喝尽,然后才伸手一扔,把杯子朝连驰俊的脸砸了过去,后者眼明手快、哈哈一笑的俐落接住了那茶杯。

  “我这不是担心哪天不小心和世子爷英雄所见略同的看中哪家闺秀,怕我这个平民百姓不是诚王世子的对手,当然要早做预备。”连驰俊打趣道,却不知这玩笑话在不久的将来会一语成谶。

  时间在两人说笑与众人议论间迅速流逝,一个时辰转眼就过,大伙儿都引颈翘望的面向同一个方向。

  “掌柜的都进去一会儿了,怎么还不出来?”有人迫不及待的心急道。

  “出来了!掌柜出来了!”

  在闹烘烘的声响中,掌柜从厨房里走了出来,身后跟着四个店小二,每个人手上皆端着两道菜,共八道。

  厨房外头的院子正中间早已摆了张大桌子,八道菜一一的端上桌,香气逼人。

  这八道菜中有四道是吴师傅做的,四道是骆含瑄做的,虽然未说明哪道菜是谁做的,但对客栈的人而言实在是太熟悉吴师傅所做的菜了,也因此大伙在看清楚那八道菜之后,不由得一个个都蔫了下来,因为不用吃,光是看和闻,吴师傅所做的菜就没对方的吸引人。

  掌柜沉默了一会儿,开口道:“再去拿十六个盘子,将每道菜都分成三份,留下一份放在这里,另外两份照计划送到前头去,请客官们做评审。”

  “掌柜的,这道菜……”一个小二哥面对着八道菜中那道呈金黄色圆柱状、一体成形的菜有些为难,不知从何下手。

  这道菜其实是骆含瑄所做的蛋糕,也是四道生题中以鸡蛋为主题的菜。蛋糕应该称之为点心,算不上是主菜,但是比赛规则中并未规定不能做点心,因此她在犹豫了一会儿之后便决定用这个世界尚未出现过的蛋糕来一鸣惊人。

  “这个我来切吧。”骆含瑄出面道,命叶嬷嬷回厨房去取了把刀子来,将蛋糕切成一块块的,分装到另外两个盘子上头。

  “小姑娘,这到底是什么菜啊,真是鸡蛋做出来的吗?”吴师傅首先忍不住走上前开口问道,同样身为厨师,而且还是心胸开阔的厨师,他见猎心喜啊。

  “吴师傅,你别急,等比赛结束再说。”掌柜的出声道。

  “还比什么,看就知道输的是我这个老头子了。”吴师傅挥了挥手自动认输。“这小姑娘做的这几道菜,要不是她先说了菜名,我连听都没听过,更别说看过、尝过了。你看看这道三杯烤鸡油而不腻、飘香十里、五味俱全;这道芙蓉豆腐香气喷鼻、层次分明、美味可口;这道五更肠旺麻辣鲜香、甘醇开胃、回味无穷;这叫蛋糕的更不用说了,我连它是鸡蛋做出来的都看不出来。这四道菜每一道都是色香味俱全,光是香味就让人垂涎三尺,我还和她比什么比啊?”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