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寄秋 > 山神家的小狐狸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山神家的小狐狸目录  下一页


山神家的小狐狸 page 3 作者:寄秋

  「那是虫卵。」

  「那要怎么消灭它?」

  忍耐着耳边的聒噪声,遥光冷冷地推开那张快贴到他面颊的芙蓉面容。「放鸭子去吃,吃光虫卵。」

  「哇,遥光真聪明,我为什么想不到呢?快告诉村民去。」得到解决方式的狐姬快如电光,咻地一下子就消失。

  因为你不够聪明——?遥光这句话没能说出口,不想她再闯进山神庙,他布下阵法,一层又一层,然后进入修复自身伤势的沉睡里。

  可是他显然太低估狐姬的破阵能力,天狐一族具有解禁的天赋,任何阵法、禁令在他们眼中形同虚设,有些成年天狐还有穿越时空的本能,即用爪子一抓就能划破虚空,去他们想去的时空。

  不过不是每一只天狐都有这样的能力,这是由血脉传承的,有天狐王血脉的才能办到。

  狐姬的姥爷是上一任天狐王,渡劫飞昇了,这一任的天狐王本该由她娘承继,但狐姬娘殒落了,天狐族一度大乱,为谁是新的天狐王而大战好几回,谁都不肯让出狐王宝座。

  狐姬的修为太差了,搅和进去会有危险,狐姥姥带她避开了一阵,等狐王之位落定了才回来。

  新的狐王是前任狐王的左右手,但新狐王应当无穿梭时空的能力,狐姥姥要狐姬守住她能穿梭时空的秘密,谁也不能告诉,这是她保命的绝技。

  不过遥光察觉了,在她一次又一次闯过他布下的阵法后,那一张令天地黯然失色的俊颜黑得快滴出墨汁。

  「遥光,你的脸好黑……」他不会中毒了吧!

  脸黑的遥光露出森寒白牙,若是其他神明见了准会吓到由云上跌落,「说,说完就给我滚出去。」

  「叶片上有小小白白的虫那是什么虫?捉都捉不完,蚂蚁在它们身边爬来爬去也不咬它们。」

  「蚜虫。」他简单扼要地说,想让她快走,省得他一时手快扭断她雪白的小颈子。

  「那要怎么杀光它们?」原来是蚜虫,长得小却繁衍速度惊人,一个晚上就布满一片。

  「捉瓢虫、大草蛉吃它们。」那是天敌。

  「没那么多瓢虫和大草蛉。」三村几百顷的土地,哪来那么多的虫子,用法术变也变不出来。

  遥光手举起来,在她细颈上滑过,压抑着火气,「将辣椒剁碎,煮一锅辣椒水,洒在蚜虫肆虐的作物上,或是将大蒜磨成泥,和入水,用蒜头水来喷洒,三天内看得到成效。」

  「遥光,你好厉害,什么都知道。」他太强大了,简直是她心目中最伟大的神,土地爷爷要往后排。

  「修行不行就多看书,别丢我的脸。」另一只空无一物的手一摆,丢出两本农书,直接砸在她头上。

  「啊!这是什么?」她最讨厌书了,一看就头昏脑涨,两眼发晕,它们一个个凶悍无比的飞向她。

  「书。」

  「我不要。」这玩意毒害人心,姥姥说天下的读书人都是负心汉,心无人伦,养出一群狼心狗肺,为了出人头地连妻儿都能舍弃,一书在手,宛若千毒万毒,能将心腐蚀掉,只剩下空洞。

  只是她好奇,偷偷到村里学识字,也偷看过那些凡间女子看的书,不料一看发现真不是什么有趣的东西,叫女子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从从从……她就不懂了,从出生到死亡只为别人而活,那活着何用?

  他们天狐族才不做这种傻事,谁的能力强谁开口说话,不论男女都能成为天狐王,掌管一众狐民,她才不需要读书呢,要是被凡人那一套害傻了怎么办?

  看到又丢回怀中的农书,冷沉着脸的遥光直接瞪人,「不背熟就不要找我,我不是代理土地公。」

  「可、可是……我不识字。」狐姬眼神闪烁,不敢直视他一眼就能将人看透的冷瞳。

  「要我教你吗?」他皮笑肉不笑,很是凶狠。

  「不……不用了,我学不来。」

  「我可以一字一字的教你,每天写上一千个大字,直到你学会为止。」还想骗人,这只小狐狸的道行太浅。

  「一千字!」她惊恐的白了脸,头摇得快断了。

  「狐姬,你真不识字吗?」他冷冷的问。

  狐姬鼓着腮帮子,恼怒地噘嘴,「遥光坏神,都不帮狐狸,我们不是该守望相助?你不能欺我年纪小。」她避开他的问题不回答。

  「三百岁还算小?」虽然神的寿元上万载,三百岁在他看来连零头都不到,但对于凡间众生已经很长了。

  「比你小多了。」当她还是小狐崽时,他就长这模样,过了几百年还是没变,能有这样的修为,他一定很老很老了,跟族地里万年树妖一样的老。

  狐姬没料到自己误打误撞的猜对了,遥光的确是远古大神,因能力过于强大而引发猜忌,自请下凡守一方大山,几千年安于平静,仙界都快遗忘有他这号人物了。

  其实他不怕跟其他神仙争斗,体内有着满溢的战意,但为了逃开某个紧追不舍的爱慕者,他放弃众人仰望的神位,甘愿下凡蛰伏。

  「是小多了,我用小指的力气就能捏死你,所以你最好别再给我玩些小花招,乖乖的把这些书拿回去读。」不自量力,若是以前的他,她早成了一堆粉末。

  她气得脸红,气呼呼地用手指往他裸胸一戳,「你欺负狐狸,我鄙视你。」

  遥光一把捉住她纤细的指头,轻轻一握,她就动弹不了,「狐姬,你太放肆了,我是山神,而你是连一堆火都升不起来的小狐狸,你哪来的胆子对我叫嚣。」恃宠而骄。

  「我……我会变强的。」她眼睛噙着泪。

  「何时?」

  「很快。」她是狐王后裔,资质不会太差。

  「你的很快是两百年后吗?」他嘲讽。

  狐姬声音一滞,竟回答不出来。

  她无心修行是事实,也讨厌被逼迫,看到姥姥被雷劈,她更确定不要修仙,时间一到就入轮回,她不为人,要当血统纯正的天狐,在吃喝玩乐中过完一生。

  修行有何用,一道天雷下来就什么都没有了,她为何要拼死拼活遭雷劈,努力了还没有回报,这也太亏了。

  狐姬在心里暗暗猜想,自诩天道的神肯定害怕渡劫的仙人,先一步将其毁灭,让尚未壮大的小仙们不能威胁他们的地位,太卑鄙了。

  她又猜中了,神也有私心,不容许比自己强大的新神诞生,他们用尽心思的阻拦,把其中的强者扼杀。

  「狐姥姥给了你几颗延寿丹?」看见她瞪大眼睛一脸戒备,遥光冷哼了声。

  哼!她还防他,他连看都不会看一眼的下等丹药他会抢它不成。

  被他一哼,狐姬心里一慌,回答道:「五颗。」

  「只要你潜心修炼,我再给你五颗延寿丹,助你登仙。」以她的修为连一百年也撑不下去,若没有延寿丹早就烂成一堆泥了。

  「四颗。」才不要活到一千岁。

  遥光眉一挑,笑得十分嘲弄,只听过有人嫌少的,居然还怕太多。「为何?」

  狐姬一脸惊恐地回答,「被雷劈很痛的,我是姥姥渡雷劫渡到一半被带走的,那时我都闻到姥姥身上的焦肉味,太可怕了,我不要死得那么丑,像块木炭。」

  闻言,遥光顿时有哭笑不得的感觉,竟然有人因为怕死怕痛而拒绝上万的寿元?

  看她真的是一脸抗拒,他无奈,一句话溜出了口,「雷劫我替你挡。」

  「不是要自己承受吗?雷击伐毛洗髓。」真的能让旁人代替?她第一回听见。狐姬水亮的眸子波光潋滟。

  「路不是只有一条,伐毛洗髓有别的方式。」当然,一样要千锤百链,才能淬链出最完美的筋骨。

  好像不是那么难嘛!想着不用吃苦就能换到寿元,狐姬小小地动摇了一下,但随即又想到别的事情,「我不想被天道规矩束缚。」

  遥光眼目低垂,「修成九尾天狐才会渡劫飞昇,你只要压制修为在八条尾巴就不用遭雷击。」

  「啊!我怎么没想到这漏洞呢!修什么仙嘛,半仙、散仙也是仙,只要有源源不断的延寿丹,想要活多久就有多久。」她一脸笑呵呵的盯着山神大人,那眼中闪着金光,显然把他当成宝山,觉得他一定能满足她的需要。

  「投机取巧的行为不可取。」遥光很头疼,他原意是激励她,这会儿倒给她偷懒的理由,被她顺着竿子往上爬。

  「这法子是出自你口。」她只是借来用而已。

  遥光面色一冷,决定不再被她牵着走,「我会看你修炼的成果,两百年后你若没有丝毫进展,那就掘好坟穴等着,我不会给你一颗延寿丹。」

  「不要一颗,是四颗。」她捉他语病。

  「我的意思是一颗都不会给。」这只小狐狸平常傻得很,在这种事上居然学精了。

  「坏神,捉弄狐狸。」她生气了,要和他断交三天。

  「是半人半狐,你体内的人类血脉快要摆脱禁制了。」一旦狐血中融入人血,她修炼的速度就会变快。其实他有一件事没说,以狐姬半狐半人的资质,她就算没有九条尾巴也无妨,只要修为到了一样飞仙渡劫。

  「你就会挑我语病……你先放开我成不成?我疼,你捉痛我了。」疼得受不了,她才肯露出委屈的神情,一根纤白的指头都捏得泛紫。

  遥光一怔,看向手中纤指,脸上出现恼怒之色。

  他力道分明不大,怎么还是伤了她?这蠢狐狸却也一声不吭?

  「学着忍耐,以后还有得你受的。」话一说完,他朝扭曲的纤纤葱指吹了一口气,而后布满淤紫的指头在瞬间恢复葱白,笔直修长如初,没有半点受伤的痕迹。

  伤好了,手自然不痛了,皱着眉头的狐姬也笑了,一再翻来覆去的看完好的手指。

  「你怎么办到的?」这一招要学起来,她好治疗大山里的鸟兄鹊弟,一干动物姊姊妹妹,在山林里生活,哪有不受伤的。

  「修行。」

  一听到修行,她马上泄了口气。「不行,我头痛,腰痛,脚痛,全身都痛。」

  「那延寿丹你也不要了?」

  狐姬眼珠子骨碌碌的一转,讨好地笑道:「遥光,你不会不给我是不是?我最喜欢的除了姥姥就是你了……」

  「少谄媚,我不听花言巧语。」她就那一点能耐,他会不清楚吗?他从她一丁点大看到如今,不就是不想修行,只想靠着撒娇耍赖拿到延寿丹,他才不会让她得逞。

  「遥光,遥光,我活久一点才能陪你呀!要不然只有你一个神的山神庙多孤寂,平时活人不见一个,只有我不嫌弃,不时的找你玩。」瞧!她是多好的狐狸。

  如两汪泉水的双眸泛着动人的波光,看着逐渐娇媚的小脸,遥光平静如古井的心湖轻漾了一下,嘴巴却是很硬,「孤寂本来就是一个人,我乐在其中。」

  「说反话。」她不快的双手环胸。

  「你太吵了。」吵得山神都要发火。

  「不吵,不吵,我最乖了……噢呜!」偷袭不够光明磊落,他不是正人君子……呃!不是好神,坏!

  狐姬揉着被书敲疼的头顶,目光冒火的瞪人。

  「拿回去,看透了,背熟了,你就不会在农事上有所困扰。」被她三天两头的找上门,他的无上仙居都成狐狸窝,一股狐骚味。

  「可我讨厌看书。」狐姬挣扎着。

  「这世上不是每件事都能随心所欲,身处红尘俗世都有一、两件为难的事,你不去解决克服,它永远都在,想想老土地这些年对你的照顾,你既然答应帮他,又怎能半途而废?」

  她最大的弱点是重情,谁对她好都会牢记在心,一有机会必定回报,所以老土地他们才能说服她代理土地公一职,又以百只鸡引诱,让她不可抗拒的点头。

  「遥光,万一我做不好呢?」她很害怕,打她出生至今就没做过一件正经事,只跟着姥姥到处去玩。

  遥光微微扬唇,「我在一旁看着。」

  不知是不是被她缠久了有了一丝心软,每每一遇到她,坚硬如石的心就会产生裂缝,明明嫌烦想一脚踢开她却又伸腿勾近,让一身雪白毛发的她趴在脚边,看她全无忧虑的打着呼噜,心里也莫名的平静。

  听他会帮着她,狐姬不安的心定了,以仰慕目光凝视他,笑盈盈地勾挽他臂弯。「遥光,你不要离我太远,不然我会怕。」

  她没有爹,遥光便是令她安心的岛屿。

  「好。」反正他有无尽的寿元,陪她一段又何妨。

  看着他,狐姬笑得好甜蜜。

  「不过你的修为还是要提上去,不要连只小虾蟆精都应付不了。」狐狸差点遭到四脚虾蟆吞食,传出去太丢人了。

  她俏脸一红,多了三分娇媚,「讨厌,讨厌,你干么一直提醒我那件事,那次是我轻敌了,以为不到我体型一半大的癞虾蟆,我呼口气就能把他灭了……」

  谁知虾蟆成精了,张口朝她喷出毒液,吓了一跳的她跌坐在地,是姥姥适时的叼走她,不然她一条小命只剩一半。

  「这也是在告诉你,不要把事情想得太理所当然,凡事有不可预期的万一,一步错就有可能万劫不复。」牵一发动全身,一个小小的变动有灭世之力。

  「遥光,你别念咒了,我头晕。」「老人家」的经文是不是都特别长呀?一起头就没完没了。

  遥光目露无奈,顽皮成性的小狐狸听不了念叨,懒得再跟她打嘴仗,他伸手往虚空一抓,一份玉简出现在他的掌中,「这是迷狐幻步的玉简,是你们天狐族才有的功法。」

  「真要学?」她哀嚎着驼了背,一下子好像有千斤重压在双肩上。

  「学了对你有好处,打不过就逃,迷狐幻步能迷惑敌人的双眼,敌人以为你在原地,实际上你已经远离战场。」身形已移形换位,一步就到十里外,脚程再快的人也追不上。

  「好吧!听你说得满有意思,我勉强学一学。」背口诀,练步法,缩地成寸,逃命的时候就用得上了。

  遥光恨她不成材的往她鼻头一弹。「废柴。」

  「嘻嘻,废柴分你鸡吃,走,我们到土地公庙,我杀两只鸡请你。」她难得大方一回,可知吃鸡是她的最爱。

  「不去。」不知羞耻,被骂了还乐呵呵。

  「不能不去,你是我当上代理土地公后第一个邀请的客人。」狐姬半拉半推的,不准他拒绝。

  「你不是有其他朋友?」身为山神,山里的动静他多少知道,偶尔会看她跟她的狐狸姊妹、花妖乌兽玩在一起,她似乎很快乐。

  狐姬眼中的笑意变淡了,垂下脑袋,「我的朋友不喜欢我了,他们说我和人走得太近了,不跟我玩。」

  因为土地爷爷的请求,她常在三个村子走动,因此沾上不少人气,她的朋友中有不少亲友死在人类猎户手中,所以他们也把她恨上了,认为她是叛徒。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