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麻烦贴上身 >
繁體中文 麻烦贴上身目录  下一页


麻烦贴上身 page 1 作者:子纹

  楔子

  偏远地区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人口外移,尤其在求生不易的情况下,城乡的差距也因此越拉越大!

  明星学校是众人抢破了头,但是在偏远地区,一个学校的学生加起来能够有几十个人就算是不错了。

  今年虽然遇上龙年生的小孩到就学的年龄,但是新生入学的情况依然不是太好,这个时代,父母也不太迷信什么龙子龙女的了,所以今年一年级只有一班,总共不过二十个人。不过男女生人数还算平均,有十一个女生、九个男生。

  二十个人里有一对男女特别受到瞩目,站在一起,就像一对漂亮的洋娃娃,真的是很少见到这么美丽的孩子。

  小男生叫华杰,小女生叫华幼凌,是对异卵双胞胎,父亲是台湾人,母亲则拥有二分之一的法国血统,所以两个孩子外表亮眼得令人一眼难忘。

  老师看到小男生,只觉得这孩子帅得不像话,看起来就是一副聪明样,不仅只限于︱看起来。

  “华杰,来拿你的考卷!”吴老师忍不住提高音量,一个学期过了一半,几个孩子的个性她也抓得差不多。华杰——一个标准的问题学生,闯祸一定有他的份,成绩永远排名最后,每次一看到他的名字,她的头就开始隐隐作痛!

  华杰头低低的站在老师的面前,一副天真又无辜的模样。

  作育英才多年,吴老师一点都不吃这一套,“拿回去,把错的地方都订正过,然后再抄一遍!你也学学你姊姊,好不好?”

  华幼凌与华杰虽然打从一个娘胎出生,但不单个性南辕北辙,就连成绩也是天差地远。

  华杰不发一言的走回自己的位子。

  坐在他右边的华幼凌瞄了他一眼,“叫你用功读书就不要,你看,被老师骂了吧?”

  华杰的嘴一撇,要不是讲话的是自己的姊姊,他早就骂回去了。

  下课钟响了,小朋友都离开座位跑出去玩,只有华杰硬被留在座位上,订正考卷。

  “好烂,你只考七分啊。”坐在他前面的孙依玲转过身,忍不住耻笑。

  “我考七分关你什么事!”华杰火大的瞪着她。

  他们班的前三名都由女生包办,其中一个是坐在他右边的华幼凌,一个是坐在他前面的孙依玲,再一个便是坐在他左边的胡颍蓁。

  就某个程度来说,这样的安排是老师的用心良苦,想说周遭都是优秀的同学,好歹也能提升一点他的程度,但是谁知道,华杰就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怎么教就是不会,只会当班上的“啦啦队”——永远拉低班上的平均分数,真的会被他给气死。

  “我姊姊考一百分!”深知输人不输阵的道理,华杰的声音可大了。

  “你姊姊是你姊姊,你是你!”坐在他左边的胡颍蓁开口。

  华杰瞪着她们,觉得她们真的很讨人厌。

  第一章

  在自家民宿前,孙依玲目光呆滞的望看写着「休息”的招牌,隔壁的邻居正很好心的替她处理着她父亲的后事。

  几年前,她妈妈因为急性心肌梗塞逝世,而现在,她爸爸也因为癌症去世,短短几年之间,她失去两位至亲,被迫一肩扛起所有的责任。

  这里占地一百五十坪,在她爸妈细心的规划下,民宿有一栋别墅主屋和五间小木屋,占地广阔的烤肉区则是带给她很多回忆的地方。

  在夕阳的照射下,她缓缓的步出主屋的回廊。这两年因为爸爸的病,民宿没有营业,原本整齐美丽的庭园由于疏于照顾而显得有些荒凉,小木屋旁戏水池里的水也早就干涸,若要让这里重现以往的热闹,得要花费加倍的心力才可以。

  “你还好吗?”

  听到轻轻柔柔的声音,孙依玲有些惊讶,微转过身,旋即因为认出来人而大睁双眼,“幼凌!”

  “好久不见。”华幼凌亮着迷人的笑容走过石子路,缓缓的走向好友,多年过去,她出落得更美丽动人。

  站定在孙依玲的面前,她伸出手抱了下好友。

  乍见熟悉的友人,孙依玲忍不住内心的激动,回抱了她。在国小毕业后,华家这对漂亮的双胞胎便在父母的安排下到了法国读书,不过他们一、两年便会回来一次,一方面是看看年迈的祖父,一方面则是拜访老朋友,他们上次见面也已经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是啊,真的好久了。”孙依玲鼻头一酸。

  “男人婆,你还好吧?”华杰出现在姊姊的身后,依然是一副俊美小生的样子,个性也没什么太大的变化,而且听说到了法国,成绩一样没有变好,不过还是勉强从大学毕业。

  红着眼眶,孙依玲点点头。

  华幼凌拍了拍她。一听到好友父亲过世的消息,她想也不想的回到台湾,因为她很清楚好友只剩下孙伯伯一个亲人,他的离开肯定对她打击很大。

  “我们先给孙伯伯上个香。”华杰看着灵堂上的相片说道。

  孙依玲立刻点头,领着两人回到主屋去,替他们点香。

  虽然华家两姊弟信的是基督,并不拿香,但从小在台湾长大,也很清楚入境随俗的道理。

  “事情已经发生了,”华杰上完香之后,大剌剌的坐在大厅里桧木做成的圆椅,看着沉静泡茶的孙依玲劝慰,“你就别难过,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只要你开口,我跟我姊姊一定帮你做到。”

  “谢谢。”孙依玲感动不已。

  在现今这个社会,锦上添花的人多,雪中送炭的人却是少之又少。所以华家姊弟伸出援手的举动,令人更感窝心。

  “我们都这么熟了,有什么好谢的。”华幼凌拉着孙依玲问:“事情处理得差不多了吧?”

  她点头,“差不多了,只等着这个星期六出殡。你们呢?才刚回来吗?”

  “对啊!”华杰不客气的说:“刚下飞机,对你也算够意思,第一时间就跑来看你,我跟我姊连我爷爷家都还没有过去。”

  “那你们要不要吃点东西?”她站起身,“我去叫阿福婶替你们弄点吃的。”

  “不用忙了啦!”华幼凌拉住她,“我们等一下回爷爷家吃就好。”

  “可是——”

  “我姊说不用就不用!”华杰打断孙依玲的话,觉得她实在很婆婆妈妈,“要的话等明天吧!我们明天还会再过来,记得到时候再弄丰盛一点。”

  华幼凌闻言,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这个弟弟讲话还真的是很不客气。

  “对着依玲有必要像个外人吗?”华杰不以为然的瞄了姊姊一眼。“跟她熟得快烂了。”

  华幼凌摇头,无言了。

  “你们怎么也回来了?”

  突然大门口出现胡颍蓁的身影,屋里的三个人都一副见鬼似的错愕。

  一头俐落的短发,身穿牛仔裤,洋溢着十足的活力。

  “干么?”胡颍蓁莫名其妙的看着他们,“才几年不见,不会认不出我了吧?”

  看他们没动作,她索性自己点香,祭拜孙伯伯。

  “胡颍蓁”华杰打量着她,“这几年你是死到哪里去了?几年了……有五年了吧?五年没你的下落了。”

  “对啊!”孙依玲也在脑海中飞快的算着。

  五年前,妈妈过世,她犹记得刚考上大学的胡颍蓁还特地请了几天的假,陪在她的身旁。

  但是过没多久,胡颍蓁却突然收拾行李离开,从此音讯全无,就连胡家老奶奶也绝口不提这个外孙女,任何人只要问到有关她的事都会被骂一顿,久了,大家就算好奇她的下落,也都不敢问了。

  “有五年了吗?”胡颍蓁帅气的拨了下头发,不以为意的一扬嘴角,“时间过得还真快。”

  “你这女人……”华杰一把抓住她的后颈,“老实招来,你是哪根筋不对?干么搞失踪?”

  “凡事都有原因的嘛!”她不客气的甩开他的手,“这次我听说孙伯伯过世,所以才回来看一下,可是我不能留太久,等一会儿就得走。”

  “为什么?”华幼凌好奇的问:“我们好久不见了,难道不多留一会儿,陪我们聊聊吗?”

  “我还要工作!”她摇头,“我不工作可没钱吃饭。”

  “可是……”

  “就由着她吧!”华杰打断姊姊的话,“她要忙就让她去,不过记得留下联络方式。”

  “就算留下又怎么样?”胡颍蓁好笑的看着他,“你们长年住在国外,几百年才会联络一次吧!”

  “不好意思,”华杰一笑,“我姊姊是要回法国,但我没有,我现在要谈一笔代理权生意,帮依玲处理好孙伯伯的后事,我就要飞一趟香港,然后再回台湾,可能待上好一阵子,所以要见面不怕没机会。”

  “是吗?”胡颍蓁扬了扬眉,对孙依玲说:“有没有纸笔?我写一下我的住址。”

  孙依玲没有迟疑,立刻拿出纸笔交到她的手里,胡颍蓁飞快的写下联络方式。

  “这个不会是假的吧?”拿到了纸,华杰有点怀疑的问。

  胡颍蓁没好气的看着他,“我骗你们干么?”

  “我怎么知道!”他平稳的回视着她,“像你这种心里压了一大堆秘密的人,为了要躲起来,什么事不会做!”他拿出自己的名片交到她的手中。

  听到他的话,胡颍蓁的心一突。看来以前那个成绩总是吊车尾的小男生已经脱胎换骨,变成另外一个人。

  她低头看着他的名片。华家两姊弟从小便养尊处优,华爷爷还是这一带的大地主,放眼望去,几乎都是华家的产业,不过,虽然家境优渥,华杰倒也没有仰赖祖业,反而靠着自己的能力,在跨国化妆品业界闯出一片天。

  说来讽刺,毕竟以前他的名次都是吊车尾,众人还以为这孩子一生可能毁了,却没料到他俨然成了最有出息的一个。

  反观以前成绩最好的三个人,华幼凌因为身体不好,虽然拿到高学历,但现在还是个伸手牌,任何的开销都是由家里支付。

  孙依玲也因为本身没有雄心大志,高中毕业也没有继续升学,之后便留在自己家的民宿帮忙,捧着这个赚不了什么大钱,只能勉强糊口的工作。

  而她就更不用提了,大学只念了一年就休学,现在跟几个同好在PUB里组团驻唱。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你来找我。”华杰淡淡的说。

  “我会的。”胡颍蓁将名片给收好,“不好意思,我得走了,还要赶回台北,你有我的电话。”她用力的握了孙依玲的手,“有任何需要打电话给我。”

  “谢谢。”孙依玲点了点头。她想开口留好友,但是胡颍蓁没有给她机会,头也不回的走了。

  “她怪怪的。”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华幼凌轻声说道。

  华杰耸了耸肩,没有回答。

  孙依玲看着已经失去胡颍蓁踪影的大门忍不住皱起眉头。虽然失去父亲,她心情沉重,但她很明白,这世上还有比她更悲惨的人,例如胡颍蓁!

  胡颍蓁是非婚生子,不知道父亲是谁,出生就跟着妈妈的姓,之后妈妈还跟着别的男人跑了,把年仅三岁的她丢给外婆抚养,从此她就再也没见过母亲。

  胡奶奶对外孙女也不算好,从小胡颍蓁便什么事都得自己来,因为胡奶奶对女儿很不谅解,也可能觉得外孙女的存在是个耻辱,所以他们几个同学都特别的心疼她,就连他们的家人也一样,能帮的都尽可能的帮她,直到她无声无息的消失。

  “等我们有去台北再去找她,反倒是你,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做?”华幼凌问孙依玲,“民宿还要继续经营下去吗?”

  “当然!”她想也不想的回答,“这是我爸妈的心血,我当然要继续经营。”

  “可是这间民宿……”华杰精明的算计着。大厅里有着温馨的昏黄灯光,桧木家具也透露出光泽,但是一眼看去,那个庭园和小木屋实在只能用惨不忍睹形容,“你多久没好好整理了?”

  说到这个,孙依玲就觉得不好意思,“我爸生病之后,忙着照顾他,加上没有多余的钱请人手,所以……”

  “两年”华杰没空听废话,直截了当的跟她确认,“两年没整理了是吗?”

  她点头。

  他摇头,“这么大片的土地,若要整理起来,是要花一大笔钱的,你有吗?”

  这真是个现实的问题,她不由沉默。

  “再来就是,就算是整理好了,要开始营运还是有困难。”他顿了下,才道:“不可否认,这地方的确很美,但是海拔实在太高,一般游客不会有心思跑那么远的路来这里,你从小看孙伯伯经营,应该很清楚这点,这里顶多让你求个温饱,若要我说,我会建议你趁还年轻,出去闯一闯。”

  “我没你的雄心壮志。”孙依玲当然知道他说得有道理,“我只是要一个平静的山间生活,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只要看着外头的山,心情就会好转,所以我情愿守着这里,就这么过一辈子。”

  华杰撇了撇嘴。

  “别理他!”白了弟弟一眼,华幼凌忍不住说道:“像他这么市侩的人不会懂的。”

  说他市侩?华杰叹了口气。她也不想想自己从毕业至今还没赚过一毛钱,摆明了是只米虫。若不是家里有点钱,凭姊姊的能耐早饿死街头。

  “反正还有赖皮在,”华幼凌微笑说道:“我相信他会好好照顾依玲。”

  她口中的赖皮本名叫赖智清,比他们大两岁,是少数几个愿意留在家乡的年轻人,在众人的心目中,早就把他和孙依玲凑成一对,认为他们结婚只是早晚的事情。

  “是啊!再怎么样还有赖皮在,”华杰点点头,“虽然不怎么有钱,不过长得也还算差强人意,你们要结婚吗?”

  赖智清在这附近开了间便利商店,小本经营,生意不错,孙依玲的爸爸在世的时候,也都把他当成未来女婿看待。

  关于这个问题,孙依玲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

  赖智清是对她很好,在爸爸过世之后,也义务的给了她许多协助,赖家的长辈也意有所指的赞同他们在百日之内结婚,但是她还在考虑。

  毕竟她现在悬念的是把爸爸的后事办好,并将他投入毕生心血的民宿重新整理对外营业,而她并不确定两人结婚之后,赖家是否会给她这样的自由。

  “先把我爸的后事办好再说。”这是当前最重要的事,其他,她还不想要多想。

  “好吧!”华家姊弟也没有勉强,最后华杰开口,“不过有事一定要找我们帮忙。”

  “知道啦!”她笑着回答。

  此刻真的觉得有他们在真好。

  ***  凤鸣轩独家制作  ***  bbs.fmx.cn  ***

  今天出了个大太阳,但气温还是偏低,孙依玲起了个大早。

  在父亲的丧事告一段落之后,她必须尽快的振作起来,这不单为了理想,更为了求得温饱,她得要重新整理民宿才行。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