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艾佟 > 市井娇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市井娇医目录  下一页


市井娇医 page 19 作者:艾佟

  半晌,李承何缓缓的吐出声音,“暄儿是皇上的儿子?”

  “爹不知道吗?”

  李承何摇了摇头,“我救下她的时候,并不清楚她的身分。”

  李安然相信爹真的不知道,爹能出手救下云贵妃,很可能是出于良心,人家都快生孩子了,难道能放着不管吗?不过,爹肯定不知道对方的身分,要不不会自找麻烦的将孩子养在身边。

  “你如何确定暄儿的生母就是云贵妃?”

  李安然好想送上白眼,不过她没那个胆子,“爹,这世上确实有许多巧合,但是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界,同时出现两个快生下孩子的孕妇,身边还跟着暗卫,这样的巧合应该不会有吧。”

  “卫容渊已经知道暄儿的身分?”

  “卫容渊不知道暄儿不是我们家的孩子,但应该猜到当初救下云贵妃的人是爹,只是云贵妃的暗卫失去记忆,又不能说话,他没有证据找爹说清楚。”

  略微一顿,李承何反过来问:“你有泄露暄儿的身分吗?”

  李安然忍不住翻白眼了,“爹,我又不傻,一来没有证实,二来也不知道这里头藏着什么样的危险,我怎么可能抢着闹出来?”

  李承何也相信闺女不傻,但就怕她着了卫容渊的道,“不到最后,这事不能说。”

  李安然微蹙着眉,爹是打定主意死撑着不认吗?“我怕这事由不得爹了。”

  “什么意思?”

  “云贵妃的暗卫英姑如今在卫容渊手上,一旦她开口说话,她会指证当初是爹救了云贵妃,除非她没见过爹。”

  李承何沉默下来,英姑当然见过他,要不她们不会下定决心当箭靶引开敌人。

  见状,李安然就知道答案了,“英姑见过爹。”

  “那位夫人若真的是云贵妃,她身边的两个女护卫都见过爹。”

  “若是如此,爹还要逃避吗?”

  “那位夫人请我忘了曾经救过她的事。”

  这个结果超出李安然的意料,“爹不知道她的下落?”

  “不知道,男女有别,该有的分寸我绝对不马虎,免得莫名其妙沾上养外室的罪名。”

  李承何确实不知道,但有人知道。

  李安然还是心存怀疑,养了人家的儿子,却不知道人家身在何处,这说得通吗?可是爹也没说错,男女的分寸若不守住,一时的好心也变成有所图谋,更别说有个李文暄,关系就更说不清楚了。

  “爹为何答应将暄儿养在身边?”

  “不是我,而是你娘答应养暄儿。”

  “娘的意思?”李安然觉得自个儿的脑子转不过来了,怎么连娘也扯进来了?

  “暄儿是你娘接生的,是在亲娘遭难的情况下出生的早产儿,能不能活下来就是你娘也没把握,那位夫人便将暄儿交给你娘,盼着暄儿多一线活命的机会。”

  李安然终于明白了,难怪云贵妃能够狠下心来割舍孩子,比起亲眼看着他长大,尽最大努力让他活下来更为重要。

  “好啦,你不必管了,卫容渊有本事就寻上门,我等着。”

  李安然好想叹气,怎么有一种当夹心饼的感觉?爹教她闻远一点,卫容渊却紧紧揪着她不放,更别说英姑的病是她治的,她根本闪避不了。

  算了,她管不了了,如今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第八章  云贵妃拒绝回京(1)

  隔日一早,李安然依约前来卫府,而此时英姑已经醒了,精神看起来还不错,不过除了一句谢谢,什么也不肯说,这教李安然悄悄松了口气,昨晚接收到的消息还来不及消化,她真的需要喘口气。

  走出客房,卫容渊似笑非笑的瞅着李安然,“你是不是盼着她不要说出真相?”

  “我有何想法并不重要,你肯定会逼她开口。”其实她心里很明白,英姑不会坚持太久,毕竟丈夫和儿子都在身边,若想跟他们好好过日子,她必须彻底摆脱过去,只是落崖“一觉醒来”就是五年,她的心情想必还很混乱,什么都不说,也许只是为了冷静一下。

  “我领了皇差,必须找到云贵妃。”卫容渊并不着急,若是英姑跟云贵妃分开前真的得了云贵妃的命令,她的内心想必还在拉锯,她可以说出真相吗?

  他已经暗中指示卫夏进去劝说英姑,让英姑明白这不是她要说或不说的问题,若是圣旨下了,她不说也要说,只是等皇上开口,她难免落在下风,而她舍命护主的功劳只怕也要打折扣,还不如她自个儿先说出来。

  李安然点点头,表示认同,职责所在,换成她也一样。

  咦?卫容渊稀奇的挑起眉,“你怎么没意见?”

  李安然赏他一个白眼,“谁敢对皇上的命令有意见?”

  “这么说,你是不是会请你爹帮我?”

  “……英姑能够开口说话了,我们是不是住过东山镇也不是那么重要了。”这个男人真是太难缠了,她都快忘记了,他怎么还紧咬着不放?

  “英姑能够说清楚的只是当时经过,关于云贵妃的下落,她只怕跟我一样不清楚,寻人的事还是得仰赖当时住过东山镇的人。”

  “我们应该住过东山镇,可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这事她是瞒不了的,只要调查五年前东山镇的户口,肯定有他们一家的记录,若她遮遮掩掩,不是更显得做贼心虚吗?

  “这事问你爹不就知道了,你爹肯定记得很清楚。”

  “……为何不是你去问我爹?又不是我要找云贵妃。”

  “我们是一家人,我的事不就是你的事吗?”

  “……谁跟你一家人。”李安然明明很想狠狠踢他一脚以示不悦,可是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怎么脱口而出的话语有那么一点撒娇的味道?

  “你怎么老想跟我耍赖不认帐?”卫容渊伤脑筋的伸手摸了摸她的头,“这种坏习惯一定要改掉,我们卫家的人敢做敢当。”

  这时某人清了清嗓子,出声打断他们,“英姑请公子进去。”

  李安然真高兴自个儿获救了,这个男人真的让她招架不住,可是一看到卫容渊的笑容,她立马回过神,绷紧神经。英姑愿意开口了吗?她觉得还是赶紧脚底抹油,不过刚刚往后退一步,卫容渊就伸手拉住她。

  “你也一起进来。”

  “……不必了。”

  “你是她的大夫,当然要在一旁看着。”

  李安然很想大声反驳,她的治疗早就告一段落,可是卫容渊的手堪比铁链,她几乎是被拖进客房的。

  “卫公子、小李大夫。”英姑的声音还带着开口不久的粗哑,不过说话已经很顺畅了。

  她先恭敬行礼,随即向丈夫点了点头,她的丈夫便带着儿子走出客房。

  “卫公子,我有个请求,即便找到主子,我也想留在这里。”英姑什么都想起来了,可是如今已经过惯了平凡的生活,再也回不去那种只有职责,没有喜怒哀乐的生活。

  “这点你放心,你护主有功,皇上会还你自由之身,随你想上哪儿就上哪儿,若是你愿意,你们一家三口可以搬到景溪镇,你的丈夫可以进卫门,你的儿子可以读书,无论将来是否参加科考,总比打猎为生来得稳妥。”

  “谢谢,有劳卫公子了。”

  “这是小事,不足挂齿。”

  接下来英姑仔细道来离京之后的事。他们出京不到三日,云贵妃就察觉到陈武在路上留下暗号,向某人传递信息,怀疑陈武遭到收买叛主,于是她们计划摆脱陈武,只是还没等到机会追兵就来了,陈武假意跟对方周旋一下,便说抵挡不了,要她们先带着云贵妃离开,没想到这个时候又来了另外一路追兵。

  有了后来这路追兵挡下前面那路追兵的刺杀,陈武没有顺利甩掉她们,只好继续带着她们按着原订路线前进,可是追兵穷追不舍,她们屡屡在两边对峙的情况下寻找活命机会,就这样来到庆州无名坡,陈武懒得再应付她们,直接丢下她们走人。

  没了陈武,她们反而可以脱离原来的计划,教人弄不清楚她们欲往何处去,可是到了三涧村,云贵妃觉得自己快生了,当时正好有一个猎户驾着马车经过,他上山打猎回来准备去接他的妻子,他愿意带她们去镇上的医馆,不过她们担心追兵很快就会寻来了一起行动最后终究死路一条,还不如她护着假冒云贵妃的琴姑将追兵引开,而云贵妃则跟着猎户去镇上的医馆。

  “为了引开追兵,我们刻意躲进玉霞岭,果然,追兵跟着上玉霞岭,后来我跌落山崖,而琴姑落在他们手上,应该是死了吧。”

  “除了救了云贵妃的人是猎户,你还知道什么?他的马车可有任何标志?”

  英姑摇了摇头,“原本我们有意多打听对方的底细,可是主子教我们忘了她,忘了过去,好好的活下来,以后为自己而活,最后我们什么也没问。”

  李安然强忍着拍胸口的慾望,真是太好了,英姑没办法证明救云贵妃的人是爹。

  卫容渊戏谑的看了李安然一眼,问道:“你可记得对方的相貌?若是见到画像,你认得出来吗?”

  李安然闻言一僵,这家伙的反应可以不要这么快吗?

  “这倒是没问题。”暗卫认人的本事都是一流的。

  “今日我得去百草堂,这儿没事了,我走了。”李安然觉得还是赶紧脚底抹油。

  “你急什么?画像都还在我的脑子,没画出来。”卫容渊真是越看越爱,这丫头怎么可以连孬种的样子也如此可爱?

  李安然恼怒的回头一瞪,“这关我什么事?”

  略微一顿,卫容渊同意的点点头,“严格说起来确实与你无关。”

  “……”多说多错,李安然还是认怂了快跑。

  “小李大夫怎么了?”英姑看得莫名其妙。

  卫容渊倒是没有隐瞒,“当初救下云贵妃的猎户就是小李大夫的父亲,当然,还要等你看过画像确认。”

  半晌,英姑讷讷的道:“这还真是巧合。”

  巧合?卫容渊其实更喜欢“缘分”这两个字,不过见仁见智,无须计较。

  “你就放心留在这儿养伤,其他的我会安排,倒是你得先跟你夫君商量一下,卫门的生意很多,他可有特别感兴趣的事?若是没主意,我会请人将他带在身边一段日子再行排,你觉得如何?”

  英姑点头接受他的安排,卫容渊便退出客房。

  虽然是一家之主,但李承何却是李家最清闲的人,尤其入冬后除了充当妻子的车夫,他更是闲得跟自个儿对弈,不过就是闲得发霉了他也不容许自己停下来发呆,总是能找到事情,譬如盯着儿子们读书,考校他们的学问,不过这个早上他像傻了似的,一直坐在窗边的软榻上,像是看着窗外的景色,却又感觉得出来心思已飘到不知何处。

  “夫君有心事?”孟采华伸手捏了捏李承何的耳朵道。

  半晌,李承何回过神来,看着一脸关心的妻子,苦笑道:“对不起。”

  孟采华一副很苦恼的叹了声气,“最近你怎么老是跟我道歉?”

  “当初若不是我多事帮了暄儿生母,今日就不会有这样的麻烦了。”劫后余生,李承何承认自个儿变得冷漠,凡事喜欢冷眼旁观,可他的妻子是个大夫,善良又热情,能帮忙的她不会袖手旁观,因此当初遇到云贵妃主仆三人,他无法视而不见,而当时他正好要去三涧村隔壁的杏花村接妻子,便停下来帮助她们。

  孟采华微微挑起眉,“怎么突然提起湘夫人?”

  “湘夫人……你是不是认识她?”这不是他第一次听见妻子称那一位湘夫人,只是他一直没有想太多。

  顿了一下,孟采华点了点头,“云家姑娘名震京城,见过就不会轻易遗忘。”

  “关于云家姑娘我也听过,但不曾见过,不过你怎么会见过她?”

  “有一回云家上皇恩寺祈福,半路马车坏了,云家老夫人心疾发作晕厥,正好遇到师傅和我,当时湘夫人还是个未及笄的姑娘,守在老夫人身边。”

  李承何终于明白了,“因为知道她的身分,你才答应帮她养孩子?”

  “我知道她是云家姑娘,但不清楚她嫁给谁,为何远离京城逃到庆州,只是当时我不帮她,暄儿可能活不了,而且因为知道她的来历,如何帮她、如何防备,我心里有个章程,要不我还不敢应下这事。”孟采华是大夫,见过太多官宦权贵后院的阴私,深知随意卷入人家的角力中且危及性命,因此她对贵女一向避而远之,尤其不碰不知深浅的麻烦,毕竟她不是一个人。

  “这应该是天意吧。”先遇到他,接着又因为妻子是个大夫,在那种危急的情况下可以帮她接生,保住他们母子的性命,要不,云贵妃真的是死路一条。

  “发生什么事?”

  李承何伸手抱住妻子,让她跟着坐在榻上,窝在自己怀里,低声道:“皇上在找她,还封了她为贵妃。”

  孟采华立马就想到了,“卫家领的皇差就是寻找湘夫人……云贵妃?”

  “对,如今卫家从暗卫那儿查到我头上了。”

  “卫家要你供出云贵妃的下落?”

  “只要证实当时是我救了云贵妃,他们就会逼我供出云贵妃的下落。”

  “你又不知道云贵妃的下落。”

  “我不知道,但你知道。”虽然不清楚他救了什么人,但不难看出身分显贵,本着避开危险的本能,他不曾关心过妻子如何安置对方,就是不想知道对方的下落,免得还没查到妻子头上他就先曝露了。

  孟采华沉默下来,想要避开危险,最好不要沾手,可惜她从来无法冷眼旁观。

  “你找个机会见云贵妃,请她拿个主意,看她要不要回京?还是另有安排?”云贵妃若想回京,这几年不可能没有动作,可见她对京城有了心结,如同他,一心想离京城越远越好。

  孟采华略一迟疑的道:“卫家会不会已经暗中盯着我们?”

  “我倒是忘了这件事,如今只怕不只是卫家,还有其他人。”当初云贵妃遇到追杀,肯定有人不想她活着,至少是不愿意她回京,正是因为如此,除了代表皇上寻人的卫家,景溪镇才会出现其他势力。

  “若是如此,这会儿我更不能去寻找云贵妃。”

  “我可以踉卫家周旋,想法子拖延,但终非长久之计。”

  孟采华一脸苦恼的抿着嘴,见云贵妃本来不是多困难的事,因为她每个月都会去那儿义诊,可是这个月刚刚去过,若不是有人急着上门求诊,她不好再跑一趟。

  “你别急,即便我们供出云贵妃的下落,云贵妃也不会怪罪我们,我们为她做得已经够多了。”皇上一道圣旨下来,他们还能闭着嘴巴不说吗?

  “不行,我答应过她,未经她允许,我绝不会道出她的下落,即使是暄儿察觉到自个人的身世想见她。”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