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艾佟 > 市井娇医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市井娇医目录  下一页


市井娇医 page 2 作者:艾佟

  “姑娘,你要干啥?”杏儿吓得赶紧冲过去抱住她。

  “石榴还在上头。”

  “我来好了。”

  李安然朝她脖子以下瞟了一眼,意思是——你这种吨位爬树好吗?

  杏儿立马瞪直双眼,姑娘太欺负人了。

  某人显然看不下去了,索性一个飞身上去取下那包石榴,原本还你看我,我看你的两人立马转移目光,李安然两眼闪烁着崇拜的光芒,这不是武侠小说里面的大侠吗!

  杏儿毕竟是奴婢,看一眼就赶紧收回来,不像她家姑娘恨不得黏在人家身上。

  李安然的目光太不知羞耻了,卫容渊忍不住皱了一下眉头,这个姑娘不会想趁机赖上他吧?不过这念头才一起,李安然的请求就惊得他傻了。

  “我可以拜你为师吗?”

  “……”

  “你刚刚飞上去的样子太帅了!”

  卫容渊稍稍回过神了,原来她看上的不是他这张脸,而是他的身手。略微一顿,他语带嘲弄的瞅着她,“你这把年纪了,还想拜我为师。”

  这把年纪……李安然炸毛了,大侠瞬间成了茅坑的臭石头,“什么我这把年纪了,你眼睛有毛病吗?看不出来本姑娘正值花儿初绽一般美好的年纪吗?”

  “……我三岁就开始习武了。”卫容渊没想到她反弹如此之大。

  “你没听过勤能补拙吗?”

  “错过最佳习武的年纪,再勤能补拙也是白白浪费时间。”

  “你没试过如何知道?”

  “我看你就知道。”

  “这是什么意思?看不起我是吗?”

  “……我可没有那种闲功夫收徒弟。”卫容渊已经招架不住了,明明不是那个意思,可是他的每一句,她都要扭曲成另外一个含意……想拜师学艺还如此嚣张,她绝对是世上唯一一个。

  “不想收徒弟早说,何必扯些有的没有的。”李安然哼了一声,转身走人,不过走了两步又退回来,抢过他还拿在手上的那包石榴,教杏儿背起大竹筐,回家去了。

  冷静下来,李安然也知道自个儿小题大作了,可是这个人的态度太差了,有道理也要好好的说,要不有理也会变成无理。

  走着走着,李安然发现某人一直跟着,懊恼的停下脚步转头一瞪,“你什么意思?干啥一直跟着我?”

  “我不能走这条巷子吗?”

  李安然冷笑的挑起眉,“你不会正巧也住这条巷子吧。”

  卫容渊点头道:“我确实住在这条巷子。”

  目光转为狐疑,李安然挑剔的问:“哪一户人家?”

  卫容渊指着右手边,“卫府。”

  怔愣了下,李安然侧头看向自家对面的卫府,“你真的是这家的主人?”

  “对,你呢?”卫容渊似笑非笑的对着她挑了挑眉,“你又是哪户人家?”

  她可以不回答这个问题吗?不行,因为是她先开口的,人家不过是“礼尚往来”。李安然慢吞吞的转头看向另外一边,“李府。”

  “原来你就是李姑娘。”卫容渊别有用意的看了一眼他家围墙里面的石榴树。

  李安然不知如何反应是好,只能尴尬的傻笑。

  杏儿看出主子的窘境,赶紧拉了拉李安然的衣袖,出声道:“姑娘,很晚了,我们还是赶紧回去吧。”

  李安然有一种获救的感觉,笑着点点头,“对对对,很晚了,告辞了。”

  卫容渊站在原地目送她们主仆像兔子似的狂奔回去,差一点爆笑出声。今晚陪祖父喝了几杯酒,他就想出来走走散散酒气,见到小土坡这儿有些动静,便好奇过来瞧瞧,没想到就见到那丫头摔下来……陈伯提起她的时候他还好奇着,没想到就遇见了。

  卫容渊回头往小土坡的方向看了一眼,她对石榴怎么如此情有独钟?

  第一章  对门邻居回来了(2)

  这儿是玉霞岭山脚下的白灵村,属于郕州,也是李安然初来时第一个待的地方,当时他们一家路过此地,在此借宿几日,不过那几日很混乱,她还在跟自个儿的新身分拉扯,总之,待她终于接受全新身分的时候他们就离开了,最后在襄州景溪镇定居下来。可是,他们每一季都会来这儿给村民义诊,一来他们常常上玉霞岭采药,二来这儿实在太穷了,能帮忙的当然不能袖手旁观。

  刚开始两三年,前来这儿给村民义诊的是她娘,可是随着百草堂的名声越来越响亮,病人越来越多,祖父又经常外出行医不在,这份差事就落在她头上,而除了丫鬟,爹也会陪同一起来,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上玉霞山狩猎、采药。

  “别吵了,排好队……站好了就别再动了……喂……”杏儿手忙脚乱的指挥村民排队,没法子,她中看不中用,音量远远不及身量。

  “你们还想看病吗?”李安然冷冷扫了众人一眼,瞬间鸦雀无声。

  李安然平日蹦蹦跳跳,可是一给人看病她就变了一个人,换一句她的说法,这是工作态度,你自个儿不先认真,如何能期待别人看重你。

  村民一个接一个,大都是小毛病,偶尔一两个没病的也来凑热闹,最后是家人背来的年长者。

  “陈奶奶,您脾胃虚弱,说起来不是什么大病,但饮食稍有不慎,这病的症状也就慢慢出来了,平日除了按时吃饭,控制饭量,不要暴饮暴食,还要注意吃的东西。我给您写张单子,什么应该忌口,什么可以补脾健胃,家人看不懂的可以请教里正。”李安然随即忙着低头写单子,完全没注意到某人正盯着她。

  卫容渊没想到会在这儿遇见她,更没想到李家“青”字辈的大夫是她。

  今日的她完全不同于那一夜,看着她,你会忘了她是十几岁的姑娘,她就是一个令人信服的大夫。

  卫容渊根本没意识到自个儿的脚往前移动,一路走到摊子前面,在椅子上坐下来,伸出手等着她诊脉。

  李安然傻不隆咚的在他脸上和手上来回看着,有一点反应不过来。

  “你不是大夫吗?”

  “……是啊,可是,你好像不是白灵村的村民。”对眼前的情况,李安然一时还是消化不了,这家伙从哪儿蹦出来的?他不是她家对面的那家伙吗?他怎么会出现在这儿?

  “我没想到大夫还挑病人。”

  “……我今日来这儿是给白灵村的村民义诊。”

  “若是路上遇到有人病了,你难道坐视不管吗?”

  “……我看你好得很。”

  “你都还没诊脉,如何知道我好还是不好?”

  李安然龇牙咧嘴,心不甘情不愿的搭上他的脉,半晌,她神情转为严肃,他见了似笑非笑的挑起眉,她不会是想藉此机会吓唬他吧。

  “别以为年少轻狂就可以任意挥霍,习武之人更应该好好保养筋骨,否则未到不惑之年你就有苦头吃了。”李安然两三下就将他的药方开出来,“这是泡澡用的,每个月一次,一次五日,不要偷懒,五日缩成三日,三日再缩成一日,最后索性抛到脑后,先前的努力都白费了,总之,请你坚持三个月,之后再决定是否继续用这个方子,当然你也可以另寻大夫。”

  卫容渊收起轻慢的心态,看了一眼药方,竟然与孙老开的相差无几。

  “今日是义诊,我就不收你诊费,可以走了。”李安然摆了摆手。

  “你这丫头的脾气真大。”

  “我是大夫。”

  “你这大夫的脾气真大。”

  “你不知道有本事的大夫最不缺的就是脾气吗?”

  卫容渊顿时哑口无言,这丫头根本是一根小辣椒!

  这时一辆马车急驶而来,卫容渊还没反应就见李安然跳起来冲过去。

  “爹,怎么了?”李安然一眼就从父亲脸上的神色察觉出事了。

  “我们见到狼群在分吃猎物,虎子受到惊吓。”李承何尽可能轻描淡写,但是一提到狼群众人就冷不妨的打了一个寒颤,不难想像当时的情况有多么惊险。

  “我去拿医药箱,爹将虎子送回家。”李安然立马跑回村民设置的诊疗桌,收拾她的医药箱,然后快步跟上抱着虎子的李承何。

  卫容渊若有所思的目送他们匆匆而去。见到狼群还可以顺利脱身,这绝不是普通的幸运,不过,真正教他惊诧的是李姑娘的爹,为何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公子,有何不对吗?”卫春上前打断卫容渊的沉思。

  “身手再好,遇到狼群也很难全身而退。”即便没有正面对上,但是能够在那种情况带着一个吓坏的孩子逃命,这不单是身手了得,还要冷静沉着,换言之,他必然有过应付这种场面的经历。

  卫容渊向陈伯打听过李家的事,李老大夫就李承何这么一个儿子,可是儿子以打猎为生,顺道采药,而承接他医术的是儿媳妇,至于孙子辈里习医的是孙女,并非孙子。关于李家的事,陈伯知道的很少,主要是能聊上几句的李老大夫经常出外行医,其他没机会打交道,认识当然就有限了。

  卫春认同的点点头,“李老爷绝非一般猎人。”

  虽然只是一面,但足够卫容渊做出评论——李承何更像个贵公子。

  “这位李老爷绝对是个奇人,没兴趣习医但也没必要当猎户啊。”

  “公子想查一下他的底细?”

  “这倒不必。”他给皇上办事,对出现在周遭的人事物难免多点心眼,不过还不至于大惊小怪,什么样的人都有,像李承何这样的人也不是没见过,因为出自景溪镇这种小地方就显得特别,可是再仔细想想又不奇怪了,李老大夫喜欢四处行医增长见闻,他儿子当然不会是只有蛮力的猎户。

  “不过,李姑娘为何会跑来这种地方义诊?”卫春对这一点比较好奇。

  “玉霞岭不但适合打猎,更是草药的宝库,李姑娘随李老爷来这儿,顺道给这儿的村民义诊也不奇怪,不信你可以找个人问问,不过别太惹眼了,这儿的村民警觉性很高。”

  卫春明白的点点头,转身进了村子,过了一刻他就回来了。“我找了几个孩子打听,还真如公子所言,因为李老爷常来玉霞岭狩猎采药,与白灵村村民熟识,随行的李夫人或李姑娘见村民生病乱用偏方,有人因此送命,便在此给村民义诊,甚至还会赠药。”

  卫容渊远远的看见李家父女走出来,转身道:“我们该走了。”

  除了五岁那一年,卫容渊每次经过襄州都是匆匆而过,即便卫家在这儿有宅子有酒楼,甚至还有庄子,可是,这不过是卫家产业最不起眼的一个小地方。

  卫容渊不是看不起这样的小地方,只是这儿真的没有什么吸引人,要不,总管卫门店铺经营的成大叔肯定会在他面前提上一两句,所以来了好几日了,今日他才有心思来这儿吃顿饭,才知道这间酒楼名为香满楼,不过出乎意料,香满楼专卖药膳,一年四季每季都有与之配合的药膳,生意好得不得了,若非他持有卫门的令牌,这会儿根本别想坐下来。

  “刘掌柜怎么会想到专卖药膳?”虽然同为卫家的酒楼,但是襄州不同于京城,这不只是考量每个地方不同的饮食习惯,最要紧的是不想引人注意,同样的硬菜教人一眼就看出背后的东家,这不适合卫家,因此酒楼如何经营全看各家掌柜的本事。

  “公子有所不知,成大总管下了令,若是香满楼再赔钱,我这个掌柜就改去郕州当夥计,我真是愁死了,我们香满楼的厨子就是比不上人家,我就是有法子弄到新的菜谱,味道也比不上人家。小神医见我愁眉苦脸,便问我出了什么事,我说香满楼再不挣钱,东家就不用我了,小神医便提议跟我合作,香满楼改卖药膳。”

  “小神医?李姑娘吗?”

  “是啊,小神医医术很好,对养生很有研究,一年四季如何调养身子,她比我这个做吃食的掌柜还清楚。我想已经无计可施了,小神医口中的药膳听起来很不错,不如试试,没想到真做起来了。”

  “你胆子真大,李家姑娘应该只有十几岁。”

  “若公子有机会尝一口小神医做的药膳,公子肯定跟我一样敢冒这个险。”刘掌柜可不认为自个儿太莽撞了,单凭百草堂的名气就值得赌上一把。

  这时,一道近来很熟悉又透着陌生的声音传过来。

  “爹,我们不是说好了,这次猎到的兔子要给我,说话不算话,鼻子会变长。”

  “不是说谎的人鼻子才会变长吗?”

  “说话不算话不就是说谎吗?”

  “不对,说话不算话有多种可能,不见得是说谎。”

  “这是强辩。”

  卫容渊上半身几乎探到窗外,目光所及正是一楼后院厨房进出的地方,看着李安然娇滴滴的模样,他不由得傻了,这丫头会不会太善变了?每次看到都不是一个样,也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她。

  李安然很快就发现卫容渊,迟疑了一下,还是礼貌的举起手对他挥了挥,卫容渊回过神来,点头致意。

  李承何从帐房的手上点收银子之后,正好看见女儿挥手,便顺着方向抬头一瞧,见是近日引起他关注的人,不由得皱了一下眉头,“然儿,你怎么认识卫公子?”

  李安然更惊讶,“爹也认识卫公子?”

  “对门的主人出现了,爹总要看一眼。”李承何喜欢搞清楚周遭的人事物,从他们一家在景溪镇落户,四周住了谁他更是仔细调查过,关于卫府的主子,能打听到的,他连小细节也没放过,更别说卫老爷子的身分非常特别,诸多迹象显示他与朝廷的关系密不可分,换言之,正是他最不想牵扯上的人。

  略微一顿,李安然忍不住好奇的问:“卫家是什么来历?”

  “卫老爷子曾是先皇潜邸的侍卫长,一路浴血奋战扶持先皇登基之后,因为儿子媳妇全死了,只留下一个孙子,便离开京城返回家乡,不过先皇感念他的劳苦功高,坚持赐他爵位,成了有名无实的忠义侯,人称‘卫侯’。”对于儿女的教育,李承何能说的绝不隐瞒,何况女儿是个大夫,难保将来不会进入权贵官宦之家给夫人姑娘看病,可不能一点见识也没有。

  李安然的脑子有一点消化不了,单是“先皇潜邸的侍卫长”就引人臆测,更别说爹话中透露的信息可以发展成太多的可能,总归一句话——卫家不比权贵官宦之家来得简单。

  “以后离卫公子远一点。”

  李安然很有意见的撇了撇嘴,“爹,又不是不曾见过,左邻右舍见了面打声招呼是一种礼貌。”

  “爹不是教你见了面不打招呼,只是别见了人就凑上去……”

  李安然瞪大眼睛,“爹,我是这样的人吗?”

  “你这丫头只当自个儿是大夫,忘了是女儿身,见了人就习惯凑上去。”

  张着嘴巴,李安然好一会儿挤不出话来,因为想让人家知道她是大夫,见到人就习惯凑上去,至于说了什么,当然是天南地北,不过还是以养生为主。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