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金枝丫鬟(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金枝丫鬟(上)目录  下一页


金枝丫鬟(上) page 10 作者:金萱

  如果马车能停留在人多处就好了,她能想办法把封口的布团弄掉大声呼救,又或是制造些声音来引人注意再求救,甚至是让自己摔出马车来求援。那些人大概想不到她会这么大胆吧,不然马车内也不会连个看守她的人都没留。

  嗯,愈想愈觉得在人多处摔出马车的确是个好办法,虽然会受点伤,但肯定能获救,就是不知道这辆马车会不会进城镇了。倘若他们都不进城镇,又或者是选在夜晚时分街上无人时进城,那她的如意算盘就白打了。

  不管了,总也是一个逃脱方式。她告诉自己。

  好,再想想看还有没有什么办法,多想些办法到时见机行事,总会有希望脱身的。

  她为自己打气的忖度着,而时间就在她专心思考间流逝,她甚至没注意到天色变暗,直到马车猛然在「吁」声中停了下来,害她重心不稳的整个人跌撞到车壁上,她这才发现天黑了,马车应是抵达了今晚要过夜的地方。

  所以,她终于可以看到绑匪的庐山真面目,确认她的猜测了吗?

  第六章  秦山城惊魂(2)

  她歪歪斜斜的躺在马车里静待着,没再花费力气挣扎的坐起身来,只因长时间被捆绑又维持同姿势的手脚正在发麻,疼得她忍不住泪汪汪。

  李敬的小厮招福在打开马车车门,让车外的火光照进车厢内时,看到的就是这个画面。

  他跃上马车,只见歪歪斜斜躺在马车里的杜绮玉立即露出惊恐万分的神情,拚命地蠕动被绑住双手双脚的身子往后退去,一张苍白若雪的小脸则是泪流满面的让人于心不忍。

  「绮玉姑娘你别害怕,我不会伤害你的。」招福忍不住柔声道,一顿后又开口,「你只要答应我乖乖地听话,我就帮你松绑,好不好?」

  杜绮玉愣了一下,满心狂喜,没想到机会来得这么快。不过只一瞬间,她立即又冷静了下来。

  此刻她连这里是什么地方、有没有人愿意帮助她都不知道,她不能轻举妄动。逃脱获救的机会也许仅有一次,她得更小心谨慎些才行,最好能确定逃脱成功的机会有八成到九成以上她才可行动,绝不能冲动行事。在此之前,她还是伪装成害怕懦弱的样子,乖乖地听话,以取得对方的信任与松懈,这样才能增加逃脱的成功率。

  她脑袋飞快的思索着,抬头看向对方,犹豫地点点头。

  招福来到她面前,目不转睛的看着她,再次开口说:「绮玉姑娘,你可别骗我,因为机会只有一次,如果你骗了我,我会再把你像现在这样绑起来,而且一直到抵达目的地之前都不会替你松绑,你听清楚了吗?」

  她点头。

  「我们不会伤害你,只要你乖乖听话。」

  她用力的点头。

  「只有一次机会。」

  杜绮玉巴望着他,迫不及待的再次用力点头,再点头,终于取得他暂时的相信,「好,那我现在替你松绑,记住要乖乖的喔。」

  杜绮玉点头,然后看着他先伸手替她松开绑在嘴巴上的布条,见她当真乖乖听话后,才又动手解开捆绑她双脚及双手的绳子。手脚重获自由后,她立刻坐起身来,将自己缩成一团,但既没尖叫也没逃跑,整个就是一副害怕又畏缩的模样。

  「你——」招福欲言又止的看着她,最后轻叹一口气的摇了摇头,「先下马车吧,晚上要在这里过夜。」

  杜绮玉乖乖地点头,乖乖地下马车,然后乖乖地跟着他从一名疑似车夫又似护院打手的壮汉面前走过,踏进一间很像田庄周遭佃农们所住的房子里。

  「这里是哪里?」她怯怯地打量了下四周,小声的开口问道。

  「我说了你也不会知道。」招福说。

  「那你要带我去哪里?」她怯怯的再次扬声,一顿后小心翼翼又害怕的问:「招福哥,是不是李公子不肯放过我,所以才派你来将我掳走的?」

  招福看着她,有些同情、有些无奈又有些规劝的对她说:「绮玉姑娘,能被我家少爷看上是你的福气,只要跟了我家少爷,从此就能享受荣华富贵,不必再服侍人,还有人服侍,你为何要拒绝我家少爷呢?你可知道这是别人求都求不来的天大福分?」

  她咬了咬嘴唇,低下头说:「我……我只是害怕……」

  「害怕什么?」招福疑惑的问她。

  「害怕离开田庄。」她小声道:「我从小在田庄里长大,没去过京城,听说那里的人都很可怕,说错一句话可能就会被杀头,我……我害怕……」

  「这就是你拒绝我家公子的原因?」招福显得有些目瞪口呆。

  她怯怯的点头。

  「真是的,到底是谁跟你乱说话的?!」招福生气道。「京城里虽然有很多有权有势的大人们,但也有王法,不是随随便便就能乱杀人乱砍头的。更何况有我家少爷在你怕什么?少爷最护短了,他是绝对不会让任何人欺负或伤害他的人。」

  「真、真的吗?」

  「骗人的是小狗!」招福信誓旦旦。

  「那……」她张了张嘴,露出懊恼又后悔莫及的神色,低声犹豫道:「可是我已经拒绝李公子了,而且公子那时看起来好像很生气,公子他还肯要我吗?」

  招福闻言忍不住笑了起来,「公子若是还生姑娘的气的话,又怎会派我来接姑娘呢?没想到绮玉姑娘也有犯傻的时候啊,哈哈哈……」

  她眨了眨眼,露出有些恍然大悟又有些羞赧的神情,「那、那我该怎么做?」

  「什么怎么做?」招福愣了一下,不解的问。

  「就是等见到公子的时候,我该怎么做?」她带着一脸害羞的表情,小声的请教。一顿后,她又吹捧道:「招福哥一直都跟在公子身边,一定是最了解公子喜好,也是最受公子器重的人。绮玉什么都不懂,在京城里也没有任何亲朋好友,除了公子外就只认识招福哥一个人而已,所以要麻烦招福哥多教教绮玉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然绮玉实在不知该如何是好。」

  招福听后不禁露出了得意的表情,大包大揽的拍着胸脯,「再也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少爷了,绮玉姑娘以后有事尽管找我就是。」

  「那就多谢招福哥了。」她柔声道谢,接着又听招福自吹自擂了一会儿,直到这户人家的农妇为她送了今晚的晚餐,招福又交代她几句之后这才转身离开。

  杜绮玉暗自松了一口气,为自己刚才的表现感到有些满意。

  看样子招福已经被她糊弄过去了,接下来她所要做的就是乖乖听话,彻底排除招福的疑心,相信她已经一心一意想赶去京城成为李敬的人,之后就是等待时机,伺机逃脱了。

  至于逃脱后……

  她伸手摸了摸怀里的银票,不禁再次感谢老天,幸好娘担心街上会有贼,不放心将带出门的银钱都摆在一块,而分了一部分的钱放在她这边,不然她身上没有一点盘缠也不敢计划要逃了。

  接下来连续好几天,他们的马车都没进城镇,夜晚也都借住在一些偏僻单独而立的小农家里,让杜绮玉的心情愈来愈沉重。

  于是,有一回她假装不解的问了招福,怎么一路上都没见到什么热闹的地方,然后不经意的露出她很想买件衣裳,找间客栈梳洗的想法,没想到招福却直接要她忍耐,说他们正在赶路回京城,再过几天就能到了,让她整颗心顿时都沉了下去。

  最糟的情况果然发生了,倘若这辆马车一路都这样走,她根本就没有机会向人求救或是自救,唯一剩下的机会就只有在进京之后了。可是李家在京城有着一定的权势,即便她跳车求救,又有多少人胆敢为她这么一个奴婢而多管闲事去得罪李家?

  怎么办,她到底该怎么办?难道真的只能逆来顺受,只能认命吗?

  不,她绝不认命!要她做李敬的妾室或是禁向,她宁愿一死!不过那绝对是在走投无路又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最后的选择,现在就放弃希望还太早。

  虽然前途不乐观,逃脱希望渺茫,但杜绮玉并没有自乱阵脚,依旧冷静地扮演着对荣华富贵生活趋之若鹜的村姑,经常开口询问招福一些关于未来她所能享受的好日子,不仅让招福对她愈来愈放心,甚至连冷峻的壮汉车夫似乎都信了她的无知,好几次忍不住流露出同情之色。

  曰子一天一天的过,京城一天一天的近。

  这一天,马车终于驶进了城里,进入了繁华热闹的京城大街,她知道这是自己最后且唯一的逃脱机会。

  「招福哥,咱们现在就要回公子家吗?」她开口问,脸上露出了既紧张但又有些烦恼的神情,犹豫道:「可不可以先找个地方让我梳洗一下,我不想让公子见到我这个样子,穿着脏兮兮的衣服,身上好像还有股馊味。」说着她低头嫌弃的看了一下自己身上的穿着,又摸了摸自己的头发,还抬手闻了闻衣袖,眉头紧皱。

  「别担心,咱们没有要去公子家。公子在城里有间房子,咱们去那里。」招福说。

  「公子的房子不是公子家吗?」她装不懂,心下却冷笑,这回竟要将她安排在外头,当个连妾室之名都没有的外室吗?

  「当然不是,公子与老爷夫人一起住,李中书令府才是公子的家。」招福在提到中书令三个字时,语气中有抹傲然。

  「那咱们为什么不去公子家,要去公子外头的房子,难道公子在那房子里等绮玉吗?」

  她不解道。

  「你不是想要找个地方梳洗一下?去那里正好可以让你梳洗,还能好好的休息,等你恢复精神之后,我再带你去见公子。」

  「那要等到什么时候?我要一个人待在那房子里吗?」她露出不安害怕的神情。

  「怎会是你一个人呢?那里可是有一堆下人等着侍候你这个主子呢。」

  「主子?我吗?」她怔然,然后又露出惊喜的神情。

  「当然,不是绮玉姑娘还会有谁呢?」

  她先是露出一脸开心得意的表情,过一会儿却又垮下脸,娇声求道:「招福哥,你还是先找间客栈让我梳洗一下吧,好不好?绮玉求你了。」

  「怎么了?刚刚不是说好到公子的房子再梳洗吗?」招福蹙眉道。

  「我不想让那里的下人们看到我这个样子,第一次见面就这么邋遢,还穿着一身明显一看就知道是从乡下来的土包子,一副没见识又没气势的模样。这样那些人以后哪里还瞧得起我啊?」她愤愤道,一副打定主意要耍耍下马威的模样。「招福哥,求求你帮帮我,我不能让那些下人瞧不起我,不然以后我要怎么在那些人面前立足立威呢?」

  招福皱紧眉头,有些犹豫不决。

  公子交代过一进城就直接将人送到小院去,因为京城里各个势力盘根错节,耳目众多,若是被有心人盯上就怕节外生枝,必须小心谨慎为妙。可是……

  「招福哥,你不是说要帮我吗?绮玉在京城里举目无亲,唯一能靠的也只有招福哥了,求求你帮帮我好不好?我不想被人瞧不起,想做个能够在下人面前抬头挺胸说话的主子。招福哥对绮玉的恩情,绮玉定然不会忘记,定会报答招福哥的。」

  看着眼前带着一脸恳求、期盼、紧张与倔强不想服输的小姑娘、小妹子,他突然发现自己心软了,没办法再硬下心肠来拒绝她的请求。

  「萧哥,你觉得呢?」他转头问与他一起执行公子任务的车夫兼打手,将决定权丢给他。

  「若只是要找地方梳洗,不一定要到客栈,到我住的大杂院去也行。」车夫萧哥沉吟了一下答道。

  招福眼睛一亮,杜绮玉的心却沉了下去。

  「好,那就打扰萧哥了。」招福说。

  「招福哥,我需要换洗的衣裳。」杜绮玉急忙说道,在心里祈求老天帮帮她,给她一个可以逃的机会,即便成功机率微乎其微也没关系,只要给她一个机会就好,拜托。

  「对,还需要件衣裳。」招福看向萧哥,萧哥对他摇头,这事他就没办法帮忙解决了,毕竟他对姑娘家的衣裳实在不懂,而招福也跟他差不多,半斤八两。

  于是两人想来想去,没办法,只好让马车转向,绕道去趟有卖成衣的绸缎铺子,让杜绮玉自己下车去挑件衣裳。

  得知自己一会儿就有机会在这热闹的大街上下马车,杜绮玉整个人兴奋不已。

  她全无遮掩的将乐开怀的神情展露出来,因为没有一个姑娘家在得知一会儿能买新衣裳会不开心的,她的表现完全是一般正常人的反应,除了她自己之外,没有人知道令她开心不已的真正原因——

  机会来了,她一定要好好的把握住这个唯一仅有的逃脱机会,一定要把握住!

  「吁——」

  一阵晃动,马车终于停了下来,杜绮玉只觉得自己的心跳得飞快,整个人紧张到手心全是汗。

  「来,到了。」招福掀开马车前头的帘幕,将头探进马车中对她说。「这间绸缎铺子的绣娘偶尔会到咱们李中书令府替姨娘们量身订制衣裳,也有做些现成的衣裳卖,听说很不错。一会儿你挑件中意的来穿,不必担心钱的问题,掌柜的认得我,自会将它记在李家帐上。不过绮玉姑娘得答应我,除了有关衣裳的问题外,待会儿在铺子里什么话都不能说,做得到吗?」他一脸认真的看着她。

  她用力的点头,迫不及待的问道:「我可以下车了吗?」

  招福不疑有他的点点头,「等会儿,我帮你开门。」

  第七章  英雄二救美(1)

  杜绮玉心跳一百的踩着踏垫下马车,然后假装好奇般的转头看向四周,不着痕迹的寻找逃脱的机会与适合的退路。

  这条大街左右两侧都是商家店铺,看似繁华却没想象中热闹,路边的摊商和逛街的人潮也没想象中多。原本她还想借着逛街的人潮将自己掩没在人群中逃脱的,看样子这法子是不行了。

  「绮玉姑娘,你在看什么?走啊。」招福催促着她。

  「我以为京城大街会很热闹,怎么这里逛街的人潮比秦山城还不如?」她说。

  「这条大街卖的东西只有富贵人家才买得起,那些富贵人家不是乘轿子来就是搭马车,东西买了就走,要不就派下人过来采买,哪会在这大街上逛啊。」招福随口解答了她的疑惑。

  「原来如此。」所以街上这些人大多都是一些名门富贵之家的下人了?

  那么,如果她在这里高声大喊救命,说她是杜家丫鬟,却被李敬强抢至此欲逼迫为妾,应该会把事情闹大吧?她的心脏因这想法而狂跳。虽说她这么做的下场可能会同时得罪李家和杜家,而她这个命不值钱的挑事丫头也会挨罚,甚至还可能因此送命,但即便如此,她也绝不会让李敬得逞,如了他的愿。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