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金枝丫鬟(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金枝丫鬟(上)目录  下一页


金枝丫鬟(上) page 11 作者:金萱

  「绮玉姑娘?」招福再度出声催促,「走吧,你不是要买衣裳吗?这里没什么好看的,以后公子会带你去更多比这里热闹好玩的——」

  「上官公子。」杜绮玉突然目不转睛的瞪着前方开口道。

  「什么上官公子?我说的是我家公子——」

  「上官擎宇公子,我看见上官擎宇公子了。」杜绮玉喃喃自语般的低喃着,怀疑自己是不是在作梦。

  「什么?在哪里?」招福闻言顿时被吓得惊跳起来,迅速转身抬头看去。

  老天爷啊,竟然是真的!他怎么会这么倒霉在这里遇见上官公子啊?早知道他就不该让马车绕到这里来买什么衣裳,应该听从公子的命令进城后直接将人带到那间屋子去安顿,倘若因此而坏了公子的好事的话,他就完了。

  他有些心急如焚,迅速转身朝杜绮玉命令道:「绮玉姑娘,你待会儿什么话都别说,听见了吗?」

  杜绮玉没有应声,只是看着正朝这方向走来,愈走愈近的上官擎宇,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就怕这一眨,眼前的人会像幻影般消失不见。目

  这不是梦对不对?她不是在作梦对不对?他不是幻影对不对?不会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对不对?他会救她对不对?她终于能够获救了对不对?

  上官擎宇走到他们面前,挑眉开口道:「这不是从卿家在秦岭田庄上的那个绮玉丫头吗?我远远看还以为眼花看错了,想不到走近一看还真没认错人。」

  「小的招福见过上官公子。」招福赶紧站出来,「小的也是在这里巧遇绮玉姑娘,想着相逢有缘便邀了绮玉姑娘到家中作客,绮玉姑娘刚已答应小的,正准备——」

  他话未说完,一道人影突然从他身边飞窜出去,转眼间便躲到了上官擎宇身后,同时杜绮玉的声音飞快的响了起来。

  「求上官公子救命,奴婢没答应任何事,奴婢是被李敬公子他们从秦山城绑架到京城来的!」

  招福瞬间变脸,怒目而视的斥道:「绮玉姑娘,你在胡说些什么?」

  「我没有胡说,上官公子,求求您救救奴婢,奴婢是在秦山城里的唐织布庄被他们打昏绑架到京城来的,一路上他们专挑偏僻小路走,逢城镇不入,夜晚就借宿在农户家中,让奴婢求救无门,逃命无路……」回想起这一路上的惊慌恐惧与绝望,杜绮玉不由自主的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上官擎宇目光如炬地看向招福。

  招福浑身一僵,迅速地摇头道:「上官公子,您别听她胡说八道,小的没有,小的怎么可能做这种事呢,这是诬陷!」

  「她为何要诬陷你?诬陷你有何好处?」上官擎宇冷冷地反问他。

  「这、这小的也不知道啊……」招福开始手足无措了。

  「不知道?」上官擎宇缓声眯眼道。

  招福双脚一抖,差点没当场跪下,上官公子的气势实在是太凌厉吓人了,比面对生气的少爷还可怕。

  懒得再与一个奴才废话,上官擎宇直接转头对躲在他身后的杜绮玉招呼道:「咱们走,丫头。」

  说完他直接转头离开,不料眼前却突然人影一闪,一名身手矫健的壮汉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挡路的正是那萧姓车夫。

  杜绮玉下意识的朝上官擎宇靠了靠,甚至还不知不觉的伸手抓住他衣袖的一小角,好像怕会被他撇下一样。

  上官擎宇低头瞄了一眼紧抓住他衣袖一角的小手一眼,心里突然升起一抹说不清道不明的滋味。他抬头看向挡路者,淡声问道:「你要拦我?」

  「萧哥,快点让开。」猛然回过神来的招福急忙叫道,上官家可不比李家啊,是名副其实的一品贵胄之家,连老爷都得罪不起,他们两个奴才只有活腻了才去得罪这种大人物。

  萧姓车夫略微犹豫了一下,这才侧身退到一旁去。

  上官擎宇一声不吭的举步往前走,杜绮玉则亦步亦趋的紧跟着他。

  两人头也不回的扬长而去,留下失魂落魄的招福和不知在想什么的萧姓车夫俩呆站在原地,为任务失败所将面临的惩罚而惴惴不安,畏缩恐惧。

  杜绮玉一路跟着上官擎宇走,边走还边忍不住的回头张望,就怕招福和那位萧哥会偷偷地跟上来,等她离开上官擎宇之后,再度动手将她给掳回去。

  如果她再落入那些人手中的话,恐怕就只有死路一条了,想再逃脱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所以,她不得不烦恼待会儿自己该何去何从。

  去投奔杜家主子是一条路,但对于她突然来京城这事却没办法解释,若说实话的话,她一个丫鬟根本无法阻止有心人将她当成棋子或礼物送给李敬,所以这条路能不选最好就别选。

  可是不去杜家的话,她能去哪儿呢?想靠她自己一个人平安回家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一来输不起的李敬或许会再派人来追她,导致她还没回到家在半途中又被人给掳走;二来她一个人孤伶伶的,又是个小姑娘,若是倒霉遇上一个存心不良又心术不正的将她绑了卖了,她想死可能都身不由己。

  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京城暂时找个地方躲起来,然后写封信回家让爹带人来接她回去。

  但这虽是个办法,却有不少困难得克服,第一是她身上只有二十两,不知这些钱够不够用;第二是她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根本不知道要去哪里找一个隐密又安全,可以让她藏匿的地方。

  她觉得自己真是举步维艰,即使是重活一世,一样好没用。

  低着头走路,她一个没注意就撞上走在她前方停下脚步的人。「啊!」

  「你在想什么?」上官擎宇无奈的伸手抓住差点跌倒的她。

  杜绮玉倏然抬头又猛地低头,低声开口道:「对不起,谢谢。」

  「上车吧。」

  「啊?」她愕然抬头,这才发现令他突然停下来的原因。

  在他们面前停了一辆朴实无华的马车,马夫的位置上正坐着当初跟着上官擎宇去田庄的那名小厮,那小厮对她微微一笑,算是打招呼。

  「上车。」上官擎宇再次说道。

  杜绮玉点头,手脚并用的爬上马车,随后上官擎宇也坐了上来。

  车帘垂下,马车在一阵晃动后上路了。

  杜绮玉在马车上双膝并合,诚心诚意的朝上官擎宇趴伏一拜,慎重而感激的开口道:「奴婢绮玉,感谢上官公子救命之恩。」

  上官擎宇脸上复杂的神情一闪而过,天知道她的确应该如此慎重的朝他拜谢救命之恩,因为这段期间为了她失踪的事,他甚至烦忧到夜不成眠。

  看了她的信之后,他想再去趟秦岭田庄的心每天都蠢蠢欲动着,可是在没找到更确切能说服自己信中预言可能都是真的之前,他不愿轻易相信这件匪夷所思的事,这才会一拖就是几个月迟迟没有动身。

  只是他万万想不到,当他终于下定决心准备亲赴秦岭田庄时,他早先派去秦岭田庄暗中调查的人却传来杜绮玉失踪的消息,令他惊怒不已。幸好他派去之人见过李敬身边的小厮,注意到随着杜绮玉的失踪,李敬小厮也跟着失去踪影的事,这才会在京城各个入口派人守株待兔,成功的将她救了下来,否则后果难料。

  车内在一阵静默之后,上官擎宇缓声开口道:「一句感谢太简单了,来点实质的感谢如何?」

  「啊?」出乎意料的回应让杜绮玉不由自主的抬起头来,呆呆的看向上官擎宇,半晌没能反应过来。

  「我说,真要感谢我就给我实质的感谢。」上官擎宇看着她说,这回说得更加直截了当,完全就是赤裸裸的挟恩图报。

  杜绮玉眨了眨眼,犹豫地开口问道:「可否请上官公子明言,奴婢该如何做才算是做了实质的感谢?」

  「告诉我那封信是谁让你交给我的。」上官擎宇笔直的凝视着她说。

  「那封信?」她一时没反应过来。

  「杜总管交给我的那封信。」上官擎宇目不转睛的看着她,仔细地注意着她脸上的每一个神情与反应,只见她先是呆愕,然后蹙眉露出些许不解的神情,接着是恍然大悟,然后又是挣扎与犹豫,整个反应复杂得他都快要看不懂了。

  「原来上官公子看过那封信了。」她低声道,语气苦涩异常。

  「既是指名要给我的信,我自然会看。」他说着反问她,「我有什么理由不看呢?」

  「那只是一个萍水相逢,身分低下的奴婢所写的信。」她扯了扯唇。

  「所以那封信真的是你所写的?」上官擎宇的神情瞬间变得有些凌厉迫人。

  「是奴婢写的。」杜绮玉没有避开他锐利的目光,点头应道。

  「内容呢?是谁让你写的?让你将这封信交给我有何目的?」他严肃的盯着她,冷峻的问道。

  原来他在看过信后没有任何响应,是因为怀疑这是个陷阱,是有心人士对他上官家别有所图,甚至是欲设计陷害他上官家的计谋。他想的没错,她写那封信的确是有心,也有所图,但绝没有想要设计陷害任何人,她只是想救杜家。

  「上官公子,倘若奴婢说信中的内容一字一句全是奴婢所想所写的,不知上官公子信是不信?」她凝视着他,一字一句的缓声问道。

  「不信。」上官擎宇没有丝毫的犹豫。

  杜绮玉忍不住苦笑了一下,「既然不信奴婢所言,上官公子又何须问奴婢呢?」

  「你可以试着说服我。」上官擎宇盯着她说,「如果信中所写内容真来自于你,那你可以告诉我你是如何得知那些事的,说实话,说服我,我就相信你。」

  两个人皆目不转睛的看着对方,直到杜绮玉抿紧双唇的低头垂眼为止。

  她既挣扎又犹豫,既惶恐又害怕,既仓皇又无措,一双手不知不觉的紧握,放在身前拧到十指泛白打结了犹不自知。

  实话?她真的能说实话吗?说她是重活一次的人?说她知道许多未来十一年会发生的事,却又不能确定,因为她只是李敬后宅众多妾室中的一个,还是失宠的,所以消息闭塞吗?最重要的是,就算她真说了实话,他会相信她,会相信这么匪夷所思的事情吗?

  「让你对我说实话有这么为难吗?我以为在我连救了你两次之后,我在你心中至少是可以信任的。」上官擎宇放软嗓音,叹息的问道。

  「奴婢没有不相信上官公子,只是怕奴婢说了实话,上官公子也不会相信奴婢所说的一切。」杜绮玉又沉默了一会儿才抬头看向他,低声说道。

  「你不试试又怎知道我不会相信你?」上官擎宇目光灼灼的看着她。

  「因为太过惊世骇俗了,就连奴婢自个儿都怀疑,不知道它是真是假。」她神情有恍惚的低喃道。

  「那正好,你说出来,我帮你判断它是真是假。」他柔声诱哄。

  杜绮玉闻言看向他,只见他目光坚定温柔中透着真诚,神态中没有着急或不耐烦,反倒有一种稳操胜算的淡定感,就像他一直以来给她的感觉一样,态度从容,运筹帷幄,信心十足。也只有像他这样的人才有能力帮她,才有可能替她挽救杜家被抄家流放的命运对不对?

  而这也是她当初为何会决定写那封信给他的原因,不是吗?

  机会只有一次,不为杜家只为爹娘,她也得鼓起勇气拚他一拚。

  第七章  英雄二救美(2)

  她看着他,不由自主的又挣扎犹豫了一会儿,这才对他露出一个颤抖的微笑,颤巍巍的开了口。

  「我不确定那到底是一场梦,还是我真经历过那些又重活了一次。」她低声道,声音有些恍惚。

  「靖元十四年春天,我成了李敬的妾室,进京住进了李府后宅。同年科举殿试出了一位连中三元的状元被钦点为驸马。靖元十六年中秋,传言四皇子即将被册封太子,之后四皇子却在狩猎场上意外身亡,来年正月初,五皇子被册封为太子。靖元二十年五月,徐驸马急病逝世,嘉公主早产下一名女婴备受皇帝外公恩宠,破格亲封思川郡主。靖元二十四年夏初,皇上突然重病,太子暂代朝事月余,之后便传来杜家满门抄斩的消息,所有的杜家人死的死,流放的流放,连我爹娘都随杜家而去……」

  杜绮玉不知不觉说得泪流满面,甚至不由自主的沉入前世的悲伤与悔恨之中,泣诉着李家的无情无义与李敬的卑鄙无耻,还有自己的愚蠢无知,她就像魔怔般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直到她精神耗弱下忽然昏了过去为止。

  上官擎宇此刻脸上的神情惊骇又复杂,若是让熟识他的人看见他此刻的模样,那些人八成会以为大白天见鬼了,因为他们所认识的上官二公子向来冷静淡漠,不可能会有什么事让他失控,脸色丕变的。

  事实上就连上官擎宇在此事之前也觉得自己修练得还不错,虽不到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但能让他闻之色变的事绝对是少之又少。

  可是眼前这件事,这丫头所说的一切,别说是他了,恐怕就连他爷爷这样的老狐狸听见了,都会惊吓到说不出话来。

  重活一次?这么匪夷所思又离奇的事真的有可能发生吗?

  他想说绝无可能,但是如果不可能的话,又该如何解释这丫头在信中准确预知了今年科举的结果这件事?

  除此之外,信中关于大哥身边隐藏危机的事,在经过这段时间他严密的调查之后,也已经寻出些端倪了,这说明她信中所写的内容绝非危言耸听,更不是瞎编胡闹,而是确实可信的。

  另外,这也解释了她对李敬为何会如此的厌恶,为了拒绝他,甚至立下了誓不为妾的誓言。

  可是即便如此,重活一次这种前所未闻的事依旧让他觉得难以置信。

  靖元十六年的秋猎,四皇子意外身亡,十七年正月初,五皇子被封太子。

  靖元二十年五月,徐驸马病逝,嘉公主早产生下一名小郡主。

  靖元二十四年夏初,皇上突病,太子监国月余,之后杜家满门抄斩。

  他回想着她刚才所说的每一件事,每件都是惊天大事,甚至足以动摇朝廷。若是这些事在未来真的都将发生的话,那么在预知的前提下,能否改变未来呢?

  瞬间,上官擎宇恍然大悟,终于明白这丫头为何会冒险写那封信给他了,她想改变未来,她想救满门被抄斩的杜家——不,正确来说她想救的应该是她爹娘,因为她刚在话中特别提到了她爹娘也随杜家而去。

  可是他实在想不透,杜家是诗书传世的耕读世家,后辈个个知书达礼,循规蹈矩,从不张扬,到底何事会让杜家落得抄家的大罪,甚至严重的连远在崎州秦岭田庄的下人都没能逃过这场死劫?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