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金枝丫鬟(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金枝丫鬟(上)目录  下一页


金枝丫鬟(上) page 12 作者:金萱

  靖元二十四年夏初,距今只剩下不到十年的时间了,难怪她会病急乱投医。

  重活一次之人?

  他还是觉得不可思议,觉得难以置信,但她所说的事件件都事关重大,他倒是宁可信其有,也好过事发时后悔莫及没能信她。

  看着眼前已然晕厥却泪流满面、眉头依旧紧蹙着,没有丝毫松开的丫头,感觉……

  上官擎宇也不知道自己此时此刻到底是什么感觉,只是……

  他伸手让地替她拭去脸上的泪水,又轻轻地替她抚平紧盐的眉头,喃喃自语的低声道:「誓不为妾吗?」他轻叹一声,朝马车前方扬声唤道:「敦兮。」

  「是,二少爷。」前方负责驾车的小厮立即应声。

  「回府。」他说。

  「是。」

  上官太师府内,当家主母居住的勤清苑外突然传来一阵骚动,似乎有群丫头聚在一起闲话,又因情绪过于高亢而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声音,甚至吵了起来,让正在屋内教大媳妇看账本的上官夫人洛氏不由自主的皱起了眉头。

  「去看看是怎么一回事,谁这么没规矩。」洛氏不悦的转头对贴身丫头命令道。

  「是。」一等丫鬟嫣红点头应道,沉着脸领命转身而去。

  过了一会儿,只见嫣红脚步有些匆忙,脸上表情也不再淡定,而是带着些许惊疑的神情返回屋内。

  「怎么回事?」洛氏问。

  「夫人,二少爷不久前回府了。」嫣红回报道,面上神色却是有些欲言又止的犹豫不决。

  「宇儿回府与外头吵闹何关?」洛氏皱着眉头。

  「这……」嫣红迟疑的瞄了一眼在场的大少奶奶,斟酌着该如何回答。

  「母亲,媳妇今早命人整理库房,也不知道那些下人有没有好好做事,媳妇想过去看看。」上官大少奶奶温氏极有眼力的柔声开口道,想暂时避开,没想到婆婆却没让她离开。

  「这点小事找个丫鬟去看就行了,没必要你亲自去。」洛氏看了媳妇一眼后,转头训斥嫣红,「问你话怎么不回答,吞吞吐吐的干什么?」

  「奴婢知错,奴婢只是有些疑虑,也没亲眼所见,因此才会犹豫不知该不该说。」对夫人脾气已熟悉的嫣红立即回答道,明白夫人这是要她有话就说,用不着避着大少奶奶。

  「怀疑什么,没头没尾的,把话说清楚。」洛氏瞪了嫣红一眼,不解向来沉稳又有条不紊的丫头怎么突然变得这么不靠谱了。

  「是。」嫣红恭声道,略微组织了一下思绪后才小心翼翼的开口,「二少爷不久前刚回府,同行的除了平日跟随在旁的敦兮之外,还有一位姑娘,一位不知原因昏迷不醒的姑娘。听说是二少爷亲自将那昏迷的姑娘从马车上抱下来,还、还一路将人抱进了客房。」

  此话一出,洛氏和温氏不约而同的全瞠大了双眼,待在一旁服侍的两名丫鬟不仅瞪大双眼,还失控的倒抽了一口大气,声音清淅可闻。众人所表现出来的全都是难以置信与震惊。

  「嫣红,你刚刚说的是二少爷,是不是说错了,应该是三少爷吧?」温氏犹豫的开口问道。

  上官太师府内共有五位少爷,大少爷、二少爷和五少爷出自长房,三少爷和四少爷则出二房,其中二少爷和三少爷两人的个性迥然不同,一个冷然淡漠,对女色毫无兴趣;一个则是多情奔放,后院里的姨娘通房可说是人满为患,也因此温氏才会有此一问。

  「大少奶奶,奴婢刚也问了跟您同样的问题,那几个正在议论此事的丫头们一致点头说确定是二少爷。」嫣红苦笑道。

  「一定是宇儿,若是擎天那孩子做出这种事的话,你们觉得府中的丫头们还会为此议论纷纷吗?」洛氏眉头紧蹙的开口道。

  房里一片静默没人应声,不知大伙是太过震惊的回不了神,抑或是不敢轻易开口。

  向来不近女色的二少爷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亲手抱一个姑娘进府,这是想做什么啊?宣告木已成舟,所以先斩后奏吗?

  可是以二少爷不近女色的脾性,根本不需要这么做,因为只要二少爷愿意点头娶亲,为二少爷亲事愁白头的老爷和夫人只有高兴点头的分,根本不会有异议,除非是二少爷看中的姑娘本身有什么不妥之处。

  此时在场众人脑中所想的皆大同小异,但谁也不会傻得将这想法说出来给夫人添堵。

  「母亲,不如让媳妇过去看看?既然上门的是娇客,咱们府中女眷总要有人出面招待,即便那是二弟所带回来的客人。」温氏小心翼翼的看着婆婆柔声开口道。

  洛氏犹豫了一下才点头,交代道:「你去吧,顺便看看人怎么晕的,需不需要请大夫。另外,如果有需要的话,再安排两个细心、手脚利落的丫鬟过去帮忙照顾病人。」

  「媳妇知道了,媳妇这就过去。」温氏认真的点头应道,带着自个儿的贴身丫鬟香云起身而去。

  待媳妇离去后,洛氏立即沉下脸,出声命令道:「绡红,你去找敦兮问问看这是怎么一回事。」

  「奴婢这就去。」绡红迅速点头应道,转身而去。

  绡红与嫣红同是温氏身边的一等丫鬟,但因个性热情活泼、人缘好,因而在各房各院里都有交情不错的朋友,打听事情这工作交由她来做总能事半功倍。

  「嫣红,你看这是怎么一回事?」洛氏眉头紧蹙的问贴身丫鬟,想找个人参酌下,免得自个儿老往坏处想。

  「这事奴婢也不清楚,还是静待绡红回来便能明白。」嫣红有些为难,含蓄的答道。

  二少爷淡漠的性子是众所周知的,如今却带了个姑娘回来,还做出亲自将人家抱进府中的荒唐事,这要人如何看、如何想不是已经很明显了吗?但她也知道这不是夫人想听的话,她可不敢老实回答。

  房里气氛静默而低迷。

  等了约莫半个时辰,绡红终于去而复返的带回她从二少爷的小厮敦兮那里打听来的消息。

  「那位姑娘姓杜,名绮玉,家住崎州秦岭,是二少爷上回随杜二少爷去秦岭田庄玩时认识的。」绡红向夫人禀报从敦兮那里打听来的事。

  「崎州秦岭?那她怎会到京城来,又怎会晕过去让宇儿带回府?」洛氏忍不住插口问道。

  「这事敦兮不肯说,说是二少爷下了禁口令,还说二少爷会亲自来向夫人说明此事。」

  绡红答道。

  「禁口令?宇儿那孩子这是在防我吗?」洛氏难受的说道。

  「夫人,二少爷都说要亲自来向您说明了又怎会防您呢?定是敦兮一知半解的,二少爷怕您会听胡涂了,这才要亲自来与您说明的。」嫣红开口安慰道。

  「奴婢也是这么想的。」绡红迅速附和的点头。

  「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怕就怕宇儿是有事要瞒我才对敦兮下禁口令。」洛氏眉头紧蹙忧心不已。

  「不会的,夫人。」嫣红赶紧说道,「您想想,虽然二少爷对敦兮下了禁口令,但若是由您或老爷亲自询问,敦兮敢不回答吗?二少爷的禁口令是针对奴婢下人们的。」

  「这么说也有道理。」洛氏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紧蹙的眉头渐松。

  「绡红,除了那位姑娘的姓名与她是何方人士外,敦兮可还有说什么?」嫣红趁机言归正传的转移夫人的注意力。

  「有,还有一件事。」绡红点头,却突然犹豫了起来,半晌没下文。

  「怎么了,不是说还有一件事吗?绡红,你怎么话说一半就停下来?」嫣红疑惑的看着她。

  绡红看了她一眼,为难的开口对夫人说:「夫人,敦兮告诉奴婢,那位杜姑娘其实是、是……」唉,她真是难以启齿啊。

  「你这丫头今天是怎么回事,做什么吞吞吐吐的?」洛氏皱眉道。

  「夫人,这事是奴婢从敦兮那里套出来的,奴婢怕二少爷就是不想让人知道这事才会对敦兮下禁口令。奴婢怕二少爷会怪罪奴婢……」绡红犹豫的说。

  「有我在你怕什么?!说。」

  绡红点头,深吸一口气才将这个惊人的消息说出,「夫人,那位杜姑娘是杜家在秦岭田庄里的一个丫头,是下人的身分。」

  「你说什么?!」

  第八章  远房表小姐(1)

  一个下人,一个奴仆,一个乡下田庄里的奴婢丫头……

  洛氏只要一想到这事就觉得头疼,浑身不舒服,即便是躺在床上也没能舒缓,反而愈来愈觉得郁闷难受。

  宇儿那孩子自小就聪明伶俐,优秀得让她引以为傲,又懂事得让她这个做娘的从未为他担心、伤心或失望过,为何长大后会变成现今这模样呢?在亲事上让她头疼不已也就算了,如今竟然还做出如此荒唐的事,这事若是传了出去,肯定会让太师府成为京城里的笑柄。

  堂堂太师府的二少爷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纡尊降贵的抱一个身分低贱的奴婢,还亲自将人送进太师府东厢客房里去,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什么啊?

  「夫人,二少爷来了。」

  嫣红的声音突然在房门外响起,她置若罔闻没有应声,直接翻身侧躺,背向房门。

  不一会儿,气得她头疼、浑身不舒服的儿子声音便从她背后响起,「娘,您睡着了吗?」

  她怒不可遏的转身瞪向他,冷声道:「我没让你进来,出去。」

  「嫣红说您身子不舒服,可请了大夫?」上官擎宇关怀的问道,像是没听见母亲的逐客令。

  「你还会关心娘,在乎娘吗?」

  「孩儿当然关心娘也在乎娘,娘该知道才对。」

  「娘不知道!」洛氏倏然从床上坐了起来,既伤心又生气的指控道:「如果你真的关心娘、在乎娘,就不会做出今天这种荒唐事来气娘。宇儿,你到底在想什么?你明知道她的身分是个卑贱的奴婢,你怎么还会这样做,你是要气死娘,要让咱们太师府成为全京城的笑话是不是?」

  「娘,她的身分只要咱们几个知情的人不说就不会有人知道。」上官擎宇认真的凝视着母亲,平静地说道。

  「你的意思是,你要隐瞒她是个下人的身分?宇儿,你到底想做什么?难道你想娶她吗?娘不同意!」洛氏睁大双眼,激动的表明态度。

  「娘,您在胡说什么?孩儿何时说了要娶她的话。」上官擎宇蹙眉道。

  「那你为何要娘为她隐瞒出身,还用那种方式带她进府?」洛氏咄咄逼人的质问儿子。

  「娘,既然您已知道她的出身,那您可知她为何会出现在京城?」上官擎宇看着母亲,不答反问。

  「你不是对敦兮下了禁口令不淮他告诉娘吗?没想到你连娘都防,娘会害你吗?宇儿,你太伤娘的心了。」洛氏伤心的做出抹泪状。

  「娘,孩儿对敦兮的禁口令并不是针对您,如果是针对您的话,就不会让您知道杜姑娘的出身了,毕竟身分关乎一切,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上官擎宇耐心的对母亲柔声解释。

  「那你的禁口令是针对谁?」

  「并没有针对谁,孩儿只是单纯不想这么一个聪慧善良又可怜的姑娘再度受伤罢了。」

  说着,上官擎宇便将李敬的所做所为告诉母亲,杜绮玉在秦岭田庄被李敬盯上,说出誓不为妾以为拒,却又差点被设计玷污清白而遭他所救,到今日在街上偶遇,得知她被绑架来京之事,然后听她泣诉经过直到晕厥为止的一切。

  「这真是太过分了!」洛氏听后义愤填膺,怒不可抑。「李敬那孩子怎会变成现今这个样子?太目无王法,太可恶了!可怜的小姑娘,她父母亲肯定担心死了,从小捧在手心呵护长大的女儿前一刻还在身边,后一刻却莫名的失去踪影,她娘之后定是天天以泪洗面哭断肠,娘光想就觉得承受不住。宇儿,你快点派人去趟秦岭,告知小姑娘的父母亲他们的女儿平安无事。」

  「孩儿也有此打算,不过孩儿想等绮玉姑娘醒过来后写封信让人带回去,这样她父母看了信后才会更相信更放心。」上官擎宇说。

  「嗯,口说无凭,的确不能让人真正的放心。」洛氏同意的点头。「不过那小姑娘到现在还没醒过来吗?」

  上官擎宇摇头。

  「怎么会?不是因太过激动而晕过去吗?这应该一会儿就能醒过来啊,是不是有哪儿受伤了?可有请大夫来看?」洛氏眉头轻蹙。

  「林大夫说她身子太虚,思虑太重,情绪起伏太过剧烈才会晕厥过去,醒来后十之八九还会大病一场。」上官擎宇莫名的感觉有些沉重。

  「怎会如此严重?」洛氏愕然问道。

  上官擎宇心情沉重的轻叹一口气后,举例道:「娘不妨想象某天出门,咱们府里的马车突然遭劫,您坐在被劫的马车上会是什么心情。倘若有一天真发生这种事,咱们上官家定会倾尽全力想办法救娘,或许会花上几个时辰或是一两天的时间,但是娘最终肯定能带着希望获救。

  「可是杜姑娘不一样,那丫头所经历的是连续二十几天的惊恐害怕与忐忑不安,她明白没有人会去救她,她若想得救,只能靠自己用豁出性命的方式寻找那一线生机,不成功便成仁。娘能想象那是什么样的感受吗?经历这样的遭遇,她会在劫后余生大病一场是理所当然的,人没崩溃就很了不起了,毕竟她也不过是个十五岁的小姑娘。」

  「你说的对。」洛氏叹息的点头,愈想愈觉得那丫头不简单,真的很了不起。

  「娘,孩儿有个请求。」上官擎宇突然开口要求道。

  「关于那姑娘的事?」洛氏若有所思的看着儿子,明知故问。

  「是。」上官擎宇点头。

  「宇儿,你老实告诉娘,你是不是喜欢上那丫头了?所以才会做出如此孟浪之事,在众目睽睽之下抱人进府?」洛氏目不转睛的看着儿子,认真的询问道。「如果真如此,真喜欢那丫头的话,就纳了吧,娘替你去杜家开口要人。」

  上官擎宇表情怪异,显得有些五味杂陈。他沉默了下,才开口道:「娘,您忘了孩儿刚跟您说过她誓不为妾的事吗?」

  「那是对李敬誓不为妾,又不是对你。」洛氏不以为然的说,接着又傲然道:「我儿长得一表人才,性子虽然有些淡漠,但嵚崎磊落,君子端方,温良如玉,哪家姑娘不想嫁给你的?那丫头能被你看上也不知是她祖祖辈辈烧了多少高香求来的,娘不信面对你,她还会再说出什么誓不为妾的话。」

  上官擎宇摇了摇头道:「娘若真要孩儿娶她的话,那么孩儿只会娶她为妻,不会纳她为妾。」

  「什么?娶她为妻?!」上官夫人愕然惊叫,简直难以置信自己听到了什么。「宇儿,她是什么身分,怎么配得上你,你在跟娘开玩笑吗?」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