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金枝丫鬟(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金枝丫鬟(上)目录  下一页


金枝丫鬟(上) page 13 作者:金萱

  「娘若无法答应的话,就请您别再提这件事了。」

  「你这是故意在为难娘是不是?」洛氏沉声瞪眼道。

  「娘,孩儿不想为难您,所以也请您别为难孩儿好吗?」上官擎宇说着幽幽一叹,老实承认道:「孩儿不否认对绮玉丫头有些好感与欣赏,因为她能勇敢的拒绝李敬,说出她誓不为妾的想法。可今日您要孩儿纳她为妾,她若拒绝,咱们上官家丢脸——」

  「她绝对不会拒绝!」洛氏斩钉截铁的插口道。

  「好,假设她答应做孩儿的妾室,自毁誓不为妾的誓言,那么她同时也会毁了孩儿对她原有的好感与欣赏,孩儿又为何要纳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女人为妾呢?」上官擎宇问母亲。

  「你、你……」洛氏顿时被儿子问得哑口无言,气得差点说不出话来。「你气死娘了!」

  「娘,孩儿不想惹您生气,但有些话真的不得不说清楚。」上官擎宇满脸的无奈。

  「娘现在不想与你说话。」洛氏生气的撇头道,一副下逐客令的模样。

  「好,孩儿说完最后一件事就走。」上官擎宇明白的点头,接着直说道:「孩儿想让杜姑娘暂时以远房表妹的身分在咱们府中住下来,一方面因为她身子虚弱,大夫交代要静养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则是担心李敬那厮还不死心,会再度使出什么卑劣手段迫害她,让她无力抵挡。还请娘允准。」

  「娘若不允呢?」洛氏故意道。

  「那孩儿只好犠牲点自己的名声,到外头找间宅子金屋藏娇了。」上官擎宇摊手道。

  「你、你真是气死娘了!」

  果然如林大夫所料,杜绮玉在晕厥醒过来之后,当天晚上便开始发高烧,虽高热持续不久,但却断断续续的没有停,人也跟着昏昏沉沉的,昏睡的时间远比清醒的时间还多,直到三天后情况方有改善。

  杜绮玉自小在田庄里长大,平日也没少在外头跑跑跳跳的,加上爹娘疼宠从未挨饿过,因此她的体型在偏爱丰腴的乡下人看来是太瘦,和京城大户人家的小姐一比那就是胖了。

  这件事算是她上辈子的心伤之一,自以为长得貌美无双,结果来到京城李家之后才明白自己是井底之蛙,还被人嘲讽马不知脸长。即便后来她努力让自己变瘦,努力学习一切,成了真正的孅弱美人,那嘲笑却连一刻也从未远离过她。

  可是这一世重生后,为了想办法拯救杜家让她耗尽心思,思虑过重,吃得再多也不长肉,反而不断的消瘦,再加上遭遇此番劫难,随后又大病一场的折腾下,她整个人简直就变得跟林黛玉一样。两弯似蹙非蹙的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显得我见犹怜。

  杜绮玉对自己外貌的改变不是没发觉,也不是不在意,而是没有心思去想,只因为她要思索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瞧,她只不过因为在厢房里养病待久了觉得闷,想到院子里散步透气,这才走了一小段路而已,就接二连三的遇到一拨又一拨的人。

  「表小姐。」

  「表小姐。」

  「表小姐。」

  好吧,这情况她可以理解因为自个儿是由向来冷然淡漠的上官二公子带进府中养病的,而且一病就是好几天,大家对她会有好奇心在所难免,但「表小姐」这个称呼真的让她有些难以承受啊。

  过去几天因为生病,她的日子过得有些浑浑噩噩,但仍旧记得上官公子让她写信回家报平安,以及要她以远房表小姐的身分暂居上官府这两件事。

  前者不需要解释,后者他没有解释。

  当初她心系着写信回家向爹娘报平安之事也没心思多问,之后又因卧病在床,脑袋镇日昏昏沉沉的无法思考,直到这两日身体状况逐渐康复之后,她才有时间思考这个愈想愈疑惑不解的问题。

  他到底为何要多此一举的让她假冒上官家的远房亲戚呢?

  这事她真的怎么琢磨都想不透,最后只能作罢,因为她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需要思考,例如上官擎宇到底对她那日在马车上所说的话信了多少?又会不会伸出援手帮她一起拯救杜家之类的。毕竟她重活一次的遭遇实在太过匪夷所思,愿意相信她的人绝对是凤毛麟角。

  「姑娘,前面有个亭子,你要不要到那里歇一下?」紫衣出声问道。

  紫衣是上官擎宇房里的丫鬟,这几日被她的二少爷派到她身边照顾她,除了紫衣外,还有个绿衣,也是来自上官擎宇房里。另外上官大少奶奶也派了两个丫鬟过来照顾她,至于这举动是好心还是另有目的不得而知,她也不想多加揣测,毕竟自己只是过客而已,不久之后就会离开。

  「好。」她点头道,让紫衣扶她走到亭子里坐下来休息。

  「紫衣,这段日子麻烦你照顾我了,谢谢你。」她趁机向紫衣表达感谢之意。

  「姑娘客气了,这本来就是奴婢该做的,姑娘不需要向奴婢道谢。」紫衣迅速摇头道。

  「你该做的是服侍你家主子,而不是我这个来历不明的表小姐。」她说。

  「姑娘是二少爷带回来的客人,又怎会来历不明。」紫衣坚定道。

  杜绮玉摇头微笑,心想倘若这几日服侍她的丫鬟知道她的真实身分也和她们一样是个奴婢,而且还是乡下田庄里的奴仆的话,不知她们会做何感想。

  突然间,她灵机一动,恍然大悟上官公子为何要给她安排一个远房表小姐的假身分了,目的八成是为了不想节外生枝。

  上官家乃是堂堂太师府,往来者多是达官贵人,府中奴仆别的不说,光是在见识便胜过普通人。俗话说,宁娶大户婢,不娶小户女。因为大户人家出来的女子是见过世面的,不会畏畏缩缩,目光短浅,而大户人家的婢女也都知这个道理并以此为傲,若是让她们知道她的身分只是杜家在乡下田庄里的一个丫鬟的话,他们俩还有办法安生吗?

  第八章  远房表小姐(2)

  「总之,谢谢你。」杜绮玉真诚的对紫衣说,同时暗自叮咛自己绝对不能将自己是杜家田庄里的丫头这身分泄露出去,自讨苦吃。

  紫衣摇头,正想开口就见大少奶奶派来服侍姑娘的香橘领着大少奶奶的嫡亲妹妹——温家四小姐朝这边走来。

  她眉头不由自主的轻蹙起来,这位温四小姐已经赖在上官府做客半年有余,她想嫁给二少爷的心思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会找上二少爷亲自带回府的娇客也是迟早的事。

  但表小姐这才刚大病初愈,走出房门也不过盏茶的时间而已,她就这么迫不及待的跑来找碴,会不会太心急、太沉不住气了?这也难怪府中主子除了大少奶奶之外,根本没有一个瞧得上她了。

  「姑娘,那是大少奶奶的嫡亲妹妹,温家的四小姐,个性有些骄纵任性,一会儿若是说了什么不好听的话,请姑娘忍忍别与她计较,奴婢会将此事禀报二少爷的。」趁那两人未靠近,紫衣迅速简洁的向杜绮玉介绍来人身分,让她有个底。

  「谢谢。」杜绮玉感激的看了她一眼,低声说道。

  说完,那两人已经来到凉亭外,然后堂而皇之的举步走进亭内,直接在她面前坐了下来,连事前招呼一声或是点个头这种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

  对方没礼貌,不代表我方也要跟着失礼。

  「温姑娘。」紫衣曲膝行礼。

  「你好。」杜绮玉微笑点头。

  「你是什么人?接近擎宇哥有什么目的?你最好老实的给我说出来。」温婉亭冷然的瞪着她,高傲的朝她命令道。

  「敢问这位姑娘是上官家哪位小姐?」杜绮玉面带微笑的柔声问道,目光却是看向站在她身后的丫鬟香橘。

  「这位是温侯爷府家的四小姐,也是大少奶奶的亲妹妹婉亭小姐。」香橘有些傲然的开口答道,并不知道紫衣先前已简单介绍过温四小姐的来历。'

  倒是一旁的紫衣有些好奇与疑惑,不确定姑娘为何要明知故问,这么做又有何用意?

  「原来是温姑娘,你不说清楚,绮玉差点就要误会你与上官公子是兄妹情深了。」杜绮玉开朗的笑道,随即却又皱起眉头不解的问道:「不过既不是兄妹,温姑娘这么关心二表哥是和二表哥有什么关系啊?你们是未婚夫妻吗?」一副惊讶好奇的表情。

  「你是什么意思?」温婉亭既羞又怒的瞪着她。

  杜绮玉一脸无辜的摇头,「绮玉没什么意思,只是好奇而已,因为我是真的不知道你和二表哥是什么关系才会这么问的。难道你们不是未婚夫妻吗?那温姑娘这么关心二表哥好像不太好,这事若传出去的话——」

  「你住嘴!」温婉亭恼羞成怒的吼道。

  「对不起,对不起,」杜绮玉赶紧向她道歉,「绮玉发誓绝对不会将这件事传出去的,温姑娘请放心。不过为了姑娘家的名节与名声,温姑娘以后说话还是小心点比较好,别再说出会让人误会的话。」她认真劝告。

  「你、你——」温婉亭被气得不行,怎么也没想到这么一个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看似弱不禁风的丫头会有这么利的一张嘴巴,真是气死她了!

  「表小姐好会说话,前几日见你病恹恹的躺在床上,奴婢还曾为你的柔弱担心过呢。」

  香橘忍不住站出来为自家主子的妹子出头,讽刺她的厉害与表里不一。

  「谢谢你的担心。」杜绮玉对她微微一笑,一副根本没听懂她讽刺的模样。

  紫衣在一旁忍笑忍得都快要得内伤了,她压根儿没想到二少爷带回来的这位表小姐会这么犀利,和她柔弱的外表与身子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真是太厉害了。

  「你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根本就不是上官家的什么远房表小姐,而是个来历不明、身分低贱的丫头!」温婉亭倏然语带恶意的瞪着她说。

  杜绮玉心一紧,不确定她到底知道些什么,却面不改色的佯装不解道:「温姑娘在说什么,绮玉真的是上官家的远房亲戚,只是关系远了点而已。」一顿,她又认真解释道:「绮玉的兄长是上官老太夫人娘家的哥哥的儿子的堂兄的侄子的儿子,也是上官夫人的表舅的姨母的孙子,所以绮玉真的是上官家的远房表小姐,你若不信可以去问上官夫人。」

  温婉亭被她一表三千里的关系绕得头都晕了,根本没办法评断那一长串的亲戚关系是真是假,只能将火力集中攻击另外一件事。

  「你别以为这么说我就会相信!」温婉亭冷哼的看着她,嘲笑道:「你进府那天穿在身上的衣裳又破又旧,连府里奴婢都不如,谁知道你是从哪个阴沟里跑来的破落户!我警告你,别想靠那一点远房关系攀上上官家,更别想借表妹之名不知羞耻的缠上擎宇哥。癞蛤蟆也想吃天鹅肉?简直就是痴心妄想!」

  杜绮玉有些傻眼的看着她,真的很想开口反问她到底是谁不知羞耻、谁在痴心妄想啊?

  堂堂侯爷府千金怎么会是这样没教养又不害臊呢?她都替温侯爷及侯爷夫人感到羞耻与丢脸了,怎会生出这样一个女儿呀?!

  她以一脸无辜又单纯的表情转头望向站在她后方的紫衣,不解的开口问道:「紫衣,我是不是曾在哪儿得罪过这位温姑娘了,不然她对我怎会充满了误会与敌意?你替我想想,我实在想不起来。」

  紫衣强忍笑意,开口答道:「没有,奴婢确定没有。表小姐进府后一直卧病在床,今天是第一回走出厢房,也是第一回遇见温姑娘。」说着抬头看向温婉亭,平静地接着说:「奴婢晚些会将两位姑娘刚才的对话照实禀报给二少爷,若是两位姑娘间真有什么误会,想必二少爷定能帮姑娘化干戈为玉帛的,姑娘大可放心。」完全是赤裸裸的警告。

  温婉亭顿时被气得脸色一阵青一阵白的,怒不可遏的咬牙迸声道:「你这个贱婢!香橘,去替我掌嘴!」

  「四小姐,」香橘犹犹豫豫的开口,「紫衣是二少爷房里的人,奴婢、奴婢不敢。」

  「你这没用的东西!」温婉亭更加气愤的骂道:「你不敢打,我打!」

  咽不下这口气的她倏然起身,一个箭步来到紫衣面前,抬起手来就要朝紫衣那张俏丽的脸颊掴下去,却冷不防的被杜绮玉一把扣住了手腕。

  「温姑娘,紫衣犯了什么错,你要打她?」杜绮玉冷声问道。

  「她是个奴婢,是个下人,我想打就打,让你多管闲事?」温婉亭想甩开她的手,不料却没成功。「放手!」她怒声喝令道。

  杜绮玉置若罔闻,面不改色的盯着她说:「紫衣就算是个奴婢,是个下人,那也是上官家的奴婢和下人,而不是你温家的。你说你想打就打,会不会太不把上官家的人放在眼里了?」

  「这也正是我想说的。」上官擎宇的声音突然从亭外响起,「温四小姐,看样子你是根本不把上官家和我上官擎宇放在眼里了,我房里的丫鬟是你想打就能打的吗?」

  亭内壁垒分明的四人太过专注于对峙,谁也没注意到上官擎宇是何时出现的,登时全被吓了一跳。但要说最惊吓的,当然莫过于温婉亭了。

  「擎、擎宇哥,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

  「温四小姐,你可以唤我上官公子,或是二公子,哥字我愧不敢当。」上官擎宇冷漠的打断她,说完改以柔和的语气对杜绮玉招手道:「表妹跟我来,表哥有话与你说。」

  「好。」杜绮玉点头应道,然后看向温婉亭,「温姑娘,绮玉先失陪了。」

  说完,她便带着紫衣离开亭子,头也不回的跟随上官擎宇离开,留下瞪着他们离去背影的温婉亭站在亭子里气得七窍生烟,目眦欲裂。

  「姑娘,刚刚谢谢你。」虚扶着杜绮玉走在上官擎宇身后的紫衣忍不住轻声开口。

  「你没犯错,本就不该挨打。」杜绮玉理所当然地道。

  紫衣摇摇头,「若不是姑娘,奴婢刚刚已经挨打了。」

  「那位温姑娘一直都这么盛气凌人吗?」杜绮玉好奇的问道,然后默默地在心里补了一句:还是对她才这样?那位侯府千金明显是喜欢上官擎宇,因误会她与上官擎宇的关系,这才特地前来找碴,她还真是无辜啊。

  紫衣偷瞄了走在前方的二少爷一眼,小声答道:「平日有些,但没今日这般严重。姑娘,她是冲着你来的,以后你见到她时最好能避退就避退,别——」

  「这里是上官太师府,不是温家侯爷府,还轮不到她来嚣张。」走在前方的上官擎宇蓦然淡淡地开口,把紫衣吓得立即噤声,瞬间闭紧了嘴巴。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