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金枝丫鬟(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金枝丫鬟(上)目录  下一页


金枝丫鬟(上) page 4 作者:金萱

  「还有也别乱看,让你烧水你就盯着壶,让你倒茶就盯着杯子,若是没要你做什么就乖乖低着头,安静地站在一边等候吩咐,懂吗?」

  「娘放心,女儿不会忘记自己是下人的身分。」她对母亲说。

  周氏略微静默了一下,才说:「嗯,你知道就好。」

  母女俩自此一路再无言,直到那座被四位公子爷占据的凉亭在望,周氏这才停下脚步,再度开口对女儿说:「去吧,仔细些。」

  杜绮玉点头,又深吸了一口气之后,这才朝那座凉亭走过去。

  「你可来了。」一见她出现,杜从卿率先开口道,感觉就好像等了她许久一样。

  「奴婢见过二少爷及三位公子。」杜绮玉先朝四人福了福身,才道:「不知二少爷找奴婢有何吩咐?」

  「你会泡茶。」杜从卿目不转睛的看着眼前这个乡下姑娘道。这不是疑问句,而是肯定句。

  「奴婢只懂一些皮毛,称不上会。」杜绮玉垂首敛目的谦逊道。

  「我倒不觉得你只是懂皮毛而已,不然也不会让你爹差人分别送来井水、河水和山泉水这三种不同的泡茶水了。」杜从卿说。「是谁教你这些的?」

  「奴婢是从书上看来的。」

  「喔,你还识字?不简单。」

  杜绮玉宠辱不惊的没有露出任何一丝得意的神色,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静静地等候主子的吩咐。

  上官擎宇不由自主的多看了她一眼,总觉得这个丫头有些不同,虽然这只是他第二回见到她,距离第一回也不过是不到一个时辰之前的事,但他已能确定自己应该没有看走眼。

  一个人出世的身分决定了眼界的高度,以他出身一品大员之家嫡次子的身分自然见过许许多多不同的人,有身分高的、身分低的,巴结奉承或盛气凌人的,还有装腔作势、虚有其表的,总之各式各样,形形色色,让他叹为观止。

  然而眼前这个丫头却莫名的让他有些看不透,还有一种道不明的矛盾感。

  她明明只是一个乡下田庄总管的女儿,一个下人,一个野丫头,但身上却透着一种大家闺秀才有的教养与气质。

  当然,这点或许可用杜总管夫妻俩爱女心切,望女成凤,对女儿的培养自小就不遗余力来解释。

  但是这类的父母他也不是没见过,问题在于如果这个丫头真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她至少也会露出些许清高的神情,或是骄傲得意,又或者是谦恭有礼的模样,以博得他们这些贵族世家公子们的好感不是吗?毕竟她努力向上的目的,最终不就是为了嫁个好人家?可是在她身上他却完全看不到任何一点有此类野心的迹象。

  宠辱不惊,不卑不亢,淡雅如水,这是她给他的感觉,而且完全不像是在装腔作势,也没有任何的欲擒故纵,他这才会觉得看不透,觉得这丫头充满了矛盾。

  另外还有一点也证实了他的想法,那便是杜总管似乎对自个儿的女儿懂泡茶这事一无所知,因为他连女儿为何让他送来三种不同来处的水都茫然不解,甚至还以为这是他们家二少爷吩咐的,他这才照着女儿说的送来三种水。

  「看过书,那有没有亲自动手泡过茶?」杜从卿问。

  「试过几次,但泡得不好。」杜绮玉答道。她本想说没有的,但又担心这么一说二少爷不动手也就罢了,若要她动手铁定会露馅,还不如半真半假的说试过。

  「泡不好没关系,烧水应该没问题吧?你来替我们烧水。」杜从卿微笑道,指了指石桌边上正架着一把紫砂壶在烧的红泥小炉。

  「是。」杜绮玉恭敬应道,低头走上前去接过烧水这份工作。

  「对了,你叫什么名字?」杜从卿突然想起来般的开口。

  「奴婢绮玉。」

  「美丽如绮的绮玉吗?取得真好,人如其名啊。」李敬赞美道。

  杜绮玉不由自主的微僵了一下,即使没抬头也能感受到李敬落在她身上那道挑货般的打量目光。

  她知道如果自己此刻抬头看向他的话,他定会对她微微一笑,然后善意的开口与她交谈,好似两人没有身分的高低,展现平易近人、谦和有礼又风度翩翩的迷人风采,只可惜重生一回的她早看穿他虚有其表又冷血无情的本性,再也不会为他所迷惑。

  「奴婢谢公子谬赞。」她平淡的福身道,始终垂眉敛目,眼睛也没抬一下,更别提望向他了。

  「这可不是谬赞,而是肺腑之言。你们三个快点说说看,是不是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李敬拉人帮腔,不信以自己的身分和魅力会连一个乡下丫头都拿不下。在他这么开口赞美她之后,她竟然连看都不看他一眼?这是什么态度!

  「从卿,没想到你家田庄里的丫头与京城高门大院里的一二等丫鬟相比也不差啊。」杨献平心而论的对杜从卿说。

  他并没有像李敬这样直接越过同样在场的丫鬟主子去赞美一个丫鬟,所表现出来的乍看之下是高傲,实际上却是本该如此的礼教。

  杜绮玉也是在活了两世之后才看明白这一点,也看穿了杨家公子与李敬本质上的差别。

  上一世的她果然是有眼无珠啊!

  「那是杜总管夫妻俩教女有方,与我杜家可没关系。」杜从卿谦虚道,脸上的笑容却说明了他对于杜绮玉这丫头能为他长脸的表现既开心又满意。

  「说起来咱们几个这回到这里来都只带了个小厮,连个贴身服侍的丫头都没带来。原本这也没什么,怎知我却倒霉受了伤,带来的小厮又粗手粗脚的,每回换药都是折腾。从卿,就让我厚脸皮一回,你让绮玉过来照顾我如何?」李敬突然要求道。

  杜绮玉倏然震惊得抬起头来,再也冷静不了。

  第三章  誓不为妾室(1)

  杜绮玉的失控只是眨眼间的事,她因震惊而倏然抬头,却在看见那张令她憎恶的脸之后又立刻冷静下来,重回垂眉敛目,柔顺沉静的低头姿态。

  现场众人除了因看不透她而一直暗中观察她的上官擎宇注意到此事之外,其他三人皆未注意到。

  杜从卿正为李敬突如其来的要求而轻愣,李敬则因期待他首肯的答案而目不转睛的看着他,至于杨献则是对着李敬蹙眉,明显不赞同他这个唐突的要求。

  他开口道:「李敬,你受的伤在腿上又不是在手臂上,让一个未出嫁的姑娘家去照顾你的伤口这种话你也说得出来,不会太过分了吗?」

  「杨献,不是我说你,你这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吗?」李敬以开玩笑的语气说,但心里却是一把火。正主都还没说话,他倒先多管起闲事来了。「我的伤口是在小腿上又不是在大腿上,你说这话不觉得才过分吗?至于未出嫁的姑娘这说法,你可别告诉我,在你京城家中,你房里服侍的丫鬟们个个都还是姑娘。」

  「你说这是什么话?」杨献骤然变脸。

  「从卿,水开了,不是说要泡野茶请我喝吗?」上官擎宇忽然开口道。

  「咦?真的。这丫头水烧得还真不错啊。」杜从卿说,趁机将眼前尴尬的气氛岔开,同时给了上官擎宇一个感激的眼神。

  「说真的,这野茶我先前也没喝过,只是听我爹和二叔提过滋味难忘,今日咱们就来试试这滋味到底有多难忘。」杜从卿一边说着,一边执壶,将沸水冲入壶中直至溢满为止,然后又将壶内的水倒出至茶杯中,接着置茶、注水、倒茶、分茶、奉茶,一串动作虽称不上完美,却也挺熟练的,一看就知平日没少自个儿动手泡茶。

  「来,都喝喝看这野茶是什么滋味。」他招呼道。

  「苦。」热茶入口后,李敬第一个说出感想。

  「虽是口鼻生香,却过于苦涩,可惜了。」杨献让茶水在口中稍微打转了一下,吞咽之后才带着些许可惜的语气评价道。

  「擎宇,你觉得呢?」杜从卿看向尚未发表感想的上官擎宇。

  上官擎宇并未急着开口,而是仔细的品嚐着口中的佳茗。这野茶的香气极为浓郁,即便吞入腹中依然口齿留香。茶水刚入口的感觉的确是又苦又涩,味道过于厚重,但下喉后却能润喉生津,让人有种周身舒坦又提神的感觉。

  「好茶。」他将茶杯内的茶水喝尽后,才不疾不徐的开口吐出这两字。

  「说说看好在哪里。」杜从卿眼睛一亮的要求道。他先前留了个心眼,只说这野茶的滋味令他爹与他叔难忘,却没说难忘的滋味是好或是坏,结果果然如他所预料的,只有上官擎宇能真正品出这野茶的好滋味,说出好茶这两个字来。

  「这茶的香气虽浓郁清长,但味道却苦涩不已,难以入喉,我也想听听你说它好在哪里。」李敬说。

  明明是不以为然,却又摆出一种虚心求教、不耻下问的谦厚姿态,让低垂着头的杜绮玉闻言忍不住嘲讽的轻撇了下唇。

  杨献没有说话,却是再度举杯就口,仔细的重新品嚐起这被上官擎宇赞为好茶的野茶。

  「以香气来说,它的茶香浓郁持久,高扬幽雅。以滋味来说,它入口虽然苦涩,但甘醇度强,润喉生津,口中的茶香味又持久不散。」上官擎宇慢悠悠的说着,「这些不都是好茶的条件?因此我才会说它是好茶。」

  「说的好,擎宇!你所说的跟我父亲说的差不多,虽然我品茗的功夫不到家,还品不出你们说的这些好滋味,但总算是喝过这「好茶」,也算长见识了。」杜从卿哈哈笑道,语气里满是对上官擎宇的佩服。这难怪爹常要他多向上官擎宇学习了,别的不说,光是品茗他就品不过人了。

  「是啊,我也长见识了。不过擎宇你老实说,平日你是不是经常都喝着这类的好茶,要不然怎么我们都品不出这是好茶,就你一个人品得出来呢?这难道就是一品官家与三四品官家的差别吗?」李敬笑着说道。

  上官擎宇脸上的笑容渐淡,没有应声。

  气氛顿时变得凝滞了起来。

  杜从卿急忙出声缓颊道:「李敬,别开玩笑了。擎宇的味觉向来都是咱们四人之中最好的,这可是天生的,咱们羡慕都羡慕不来。」说着又转向另一人,问道:「你说对不对,杨献?」

  「没错。」杨献合作的点头,然后咬牙切齿道:「我永远记得第一次被擎宇骗去的那块羊脂玉佩。」说完还瞪了他一眼。

  上官擎宇慢悠悠的说:「愿赌服输,说骗太难听了。」

  这事发生在几个人还不熟时,当时杨献爱显摆,请大伙到他家开的酒楼吃饭,点了一堆招牌名菜,口若悬河的介绍着每道上桌的菜肴,不懂装懂。这也就罢了,不知为何他却总爱针对他,时不时就刺他一刺,让当时年轻气盛的他忍无可忍的轻讽了几句,结果后来两人就在周遭人起哄下打了个赌,最后结果自是不言而喻。不过两人的交情也算是因此而不打不相识就是了。

  「反正你这家伙不老实,骗走我一块上好的羊脂玉佩。」杨献恨声道。

  「擎宇向来最爱扮猪吃老虎了,咱们兄弟谁没被他骗过贵重的东西啊?不知道他真实身分的人说不定还会以为他专靠坑蒙拐骗营生呢。」李敬接声道。

  「李敬,你今天是怎么一回事?」杨献忍不住朝他沉声质问。

  「我怎么了我?」

  「不断寻擎宇的晦气,说话还夹枪带棒的,你究竟怎么了?擎宇有得罪你吗?」杨献蹙眉说。

  「朋友间开个小玩笑罢了,什么夹枪带棒的,你反应也太大了吧?」李敬不以为然。「你瞧擎宇都没说话了,你迫不及待跳出来指责我是有什么好处可拿不成?」

  杨献腾地一下站了起来,冷脸怒喝道:「你说什么?!」

  「好了,都别吵了。」杜从卿开口道:「李敬,你少说两句。杨献,你也别这么冲动。来,喝茶。」

  「我伤口在痛,想回房休息了,你让这丫头扶我回去。你们三个人自己喝吧!」李敬不给脸的起身。

  「别这样,快坐下来喝茶。」杜从卿对他说。

  「怎么,连你都看我不顺眼,跟你要个丫头扶我回房休息你都不肯答应?」李敬忿忿地说。

  「你在说什么,我哪有说不答应,只是觉得大家都是朋友,这样不欢而散不好,才让你坐下来喝茶,大伙一会儿聊开就没事了。」杜从卿蹙眉解释。

  「这么说来是我的错喽,是我不识好人心,一个人在这里无理取闹了?」李敬冷笑道。

  「你有自知之明就好。」杨献冷不防的开口说了这么一句,完全就是火上加油。

  李敬冷冷地转头看了他一眼,转头质问杜从卿,「所以在你心里也是这么想我的吗?」

  杜从卿就算心里真这么想也不会说出来,毕竟这里是杜家的田庄,他是主人而李敬是客人,他即便不能做到宾至如归,至少也不该去惹火或得罪客人吧?所以他决定还是顺着李敬的意,让他消消气。

  「怎么可能,我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你。」他笑着开口道:「你既然想回房休息,那就回去休息吧。绮玉,你帮我送李公子回厢房休息,小心他受了伤的右腿。」

  杜绮玉浑身僵直,内心极度不愿。但是她能拒绝、能抗命吗?可是她真的无法忍受碰触到那家伙,更无法接受他将他的手放在她身上,她怕自己会忍不住将他用力推开,更怕她会当场吐出来。

  不行!她一定要想办法拒绝才行。

  她倏然抬起头来,鼓起勇气开口道:「二少爷,奴婢斗胆有话要说。」

  没料到她会突然这么说,在场的四位公子爷同时间都转头看向她。

  身为主子的杜从卿眉头轻挑的看着她,疑惑又带着些许好奇的问她,「你有话要说?什么话?」

  杜绮玉握了握拳头,脑袋疯狂的运转着。她垂眉敛目,缓声开口道:「禀二少爷,奴婢前几日因不小心落水而卧病在床多日,这两日才病癒得以下床,但身子却仍虚弱无力未完全恢复。因此,奴婢实在不敢逞强一个人扶李公子回房,就怕中途不支,害得李公子伤上加伤,那奴婢就罪该万死了。」

  「原来如此,那——」

  杜从卿话未说完就被李敬开口打断。

  「我伤的不重,还能走,只是需要有个人在旁边搭个手而已。你大可不必担心会中途不支而让我伤上加伤。」他目不转睛的看着垂头而立的丫头,有种她似乎有意要与他保持距离的感觉。

  怎么,就连一个奴婢现在都敢瞧不起他是不是?这个贱人!等你落在大爷我的手上后,我让你跪着求我多看你一眼,哼!

  杜从卿心里不悦,却懒得再与他多说什么,便直接转头对杜绮玉淡声命令道:「既然李公子都这么说了,你就让李公子搭个手,帮我送李公子回厢房休息吧。」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