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面香小厨娘(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面香小厨娘(上)目录  下一页


面香小厨娘(上) page 13 作者:子纹

  宋明有再多的不情愿,最终也只能跟着穆意谨离去。

  只是他们还没走到停放马车之处,四周突然一阵骚动,从外围来了一群人,将人驱散,赶到一旁。

  宋明没见过这种阵仗,有些紧张的往穆意谨身旁靠去,穆意谨并没有将人给推开,只是静静看着人马最终停在自己面前。

  “穆家主,城主有请。”

  穆意谨似笑非笑,眼前这人他有些印象,是最让南宫易信任的护卫林翰。

  “城主有请,不知所为何事?”

  “家主去了便知,请家主立即与小的走一趟。”

  穆意谨看着围着自己至少三圈的人马,南宫家这次可是派了不少人出来,非要他走一趟。看来南宫家的火,确实烧出了南宫家的麻烦。

  穆意谨嘴角带笑,眼底一片冰冷。

  林翰上前要将人带走,但身子才动,右手已被穆意谨反手一折。

  他想反击,眼角余光却看到自己的人马中竟出现了好几张生面孔,手中的利刃在阳光底下闪着光亮,他的心不由一颤。

  原以为穆意谨只带着数十名护卫前来,如今看来并非如此。

  他也只能忍着气,劝之以理:“家主是打算与城主过不去?”

  “是又如何?”穆意谨的口气显得有些意兴阑珊:“如今放眼天下,想见我一面之人何其多,并不缺你南宫家。”穆意谨用力一推,林翰踉跄了下。“去或不去,端看本座心情,今日本座只想品尝珍禽,风花雪月,待本座闲暇,再考虑是否一见。”

  林翰按着发疼的臂膀,想着那日一把火烧了南宫府的马厩,损失了十数匹马,府里乱成一团不说,当天夜里自家少主又像是受了惊吓似的,心神不宁,更在一大清早被发现赤身裸体的躺在府内最僻静的祠堂竹林里,被救醒之后,一直高烧不退,呓语不停。城主向来不信神鬼,但是少主的状况却着实令人心惊肉跳。

  担心少主有个万一,就算知道不被穆家待见,城主还是派人去请穆意谨,但几次未果,穆意谨皆避不相见,这才激怒了城主,让他带了大批人马来逮人,却没料到穆意谨早已安排妥当,有恃无恐。

  这几年南宫一门的声势大不如前,在朝中分量日轻,这是马市,若真动起手,输赢未论,只怕到时伤及无辜,让百姓伤了,朝廷寻机怪罪下来可不好。

  城主向来冲动,这几年有他在一旁时刻提点,日子过得尚且平顺,今天他纵使心有不甘,也只能带人先离去。

  “倒是个聪明的。”穆意谨看着人退去,不由低喃。

  看着众人一散,宋明一脸惊魂未定:“家主这是真打算与城主为敌?”

  穆意谨嘴角微扬:“怎么,你怕?”

  “有家主在,奴家不怕,”宋明柔柔的倚靠着穆意谨:“只是担心家主安危。”

  穆意谨一言不发的浅浅微笑,他的双眼始终温柔,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并没有听进她的甜言蜜语。

  上了马车,一行人启程回城,经过了扶着夏彤枫的太阳一行人,再往前行没多远却见前头一阵骚动。

  “家主,前头有人坠马。”穆一的声音在马车旁响起:“是方才在马市所见的南宫家护卫,人被马摔了下来,还被一脚踩踏而过。”

  穆意谨的态度冷淡:“与本座无关。”

  “是。”

  一行人绕道而行,没有多作停留。

  一生与马为伍的南宫家护卫林翰坠马而亡?!穆意谨的心头却是波澜不兴,林翰一死,南宫易俨然断了左膀右臂。

  第十章  签下卖身契(1)

  这次的马市在热热闹闹中开始,在众人耳语之中结束。

  众人等到最后一日也没见到南宫家所谓的宝马,而城主许是因为失去了最得力的护卫,更是整个马市期间都未曾现身。

  百姓们这才得知,一场火烧出了南宫家的大麻烦,拍卖的马毁了事小,年后要上贡的马匹都出了问题才是大事,纵使南宫家再如何显赫,遇上皇家的事,若有差池,也是杀头的大罪。

  夏彤枫听闻这些传言,虽也跟大多数的百姓一样,认为这是南宫城主多年来心狠手辣的报应,但也识趣的没有多非议。

  正中午正是面滩最忙的时候,许是食客们都习惯了两个壮汉忙进忙出,已可以无视的坐下吃碗面不觉害怕,面滩的生意越来越好,恢复如以往般。

  虽说两个壮汉长得三大五粗,但多了两个帮手,夏彤枫不得不承认轻松了许多,偶尔还能坐下来喘口气,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而且也多亏了石庆又伸出援手,石头的那匹小马有了地方可以安置。

  原来石庆并不住在城里,而是住在城郊的一处庄园,夏彤枫想起那日太阳带着石头和她牵着小马到庄圜去的情景——

  石庆在马厩安置好石头的小马,石头开心的给马取了个名字叫石宝,意思是石头的宝贝,逗得大伙儿直笑。

  太阳拿来银针,替石宝施针,没人知道太阳还有这等本事,比这事更奇怪的是,她见了竟一点都不感惊奇。

  为免打扰了太阳,众人全都在马厩门口看着。

  太阳专注高大的背影令她莫名的感到熟悉,似乎以前她曾经见过无数次——她揉了揉太阳穴,这天气越冷,她犯头痛的次数越发多了,她不想让人担心,也就一直瞒着。

  之后石头三天两头就吵着太阳带他去庄圜看马,每回回来后,石头总会跟她讲许多事,说庄园如何如何大,如何如何漂亮,甚至还有很多马。

  石庆一个地头蛇,靠着收些孝敬钱富得流油,而她每日起早贪黑的干活儿,赚的钱比不上人家荷包里的一点零头,就算夏彤枫这么一个不贪心的人,都要忍不住抱怨几句老天不公。

  有客人上门,夏彤枫回过神来下了碗客人要的面,才将面送上,小摊子迎来了贵客。

  穆意谨的马车才进西市,就引来不少注目,直到面滩前停下,夏彤枫这才回过神,连忙迎上去。

  穆意谨下了马车,对夏彤枫一笑,轻点了下头:“可否麻烦姑娘给本座下碗面。”

  “当然。”夏彤枫受宠若惊之余,连忙回到炉火前,俐落的下了面,煮好后恭敬的送上。

  穆意谨先是慢条斯理的喝了口汤,为期三个月的马市结束,时序也早入冬了,今儿天冷,喝了汤后身子也暖了起来,他抬头对她浅浅一笑:“滋味挺好。”

  夏彤枫别的不说,但谈起煮面她是自信满满:“家主可别小看这个汤头,这汤头可用了两只老母鸡和独门的香料熬了十二个时辰。”

  “如此用心,果然滋味了得。”穆意谨又赞美了一句,接着专心的吃面,不再说话。夏彤枫在一旁也不敢打扰,见他吃得慢悠悠,好像太阳吃东西的模样,一派世家公子的翩然,她忽地像是想起什么,但是脑海中的画面却是一闪而过,快得来不及捉住便消失了。她轻抚着头,这脑门又是一阵钝痛。

  穆意谨注意到她的异样:“可是身子不适?”

  夏彤枫连忙一笑:“不是,可能天冷,头有些发胀。”

  “穿暖些,若你病了,可是有人会心疼的。”

  夏彤枫眼底闪过不解,穆意谨没有解释,很给面子的将一碗面全吃进肚子里。

  “托姑娘的福,今日尝到了美味。”

  夏彤枫被夸得有些不好意思,笑眯了眼。

  “别拘束。”穆意谨挥了下手:“现在没什么客人,姑娘可否坐下与本座说几句话?”

  夏彤枫连忙点头,有些酱的坐下。

  “上次的事,对不住,是蓉儿不懂事。”

  夏彤枫顺着穆意谨的目光看向自己的手背,慢半拍的想到他指的是自个儿那日被穆蓉儿烫伤的事。“家主无须挂意,我皮粗肉厚,没事。家主瞧,一点疤都没留下,家主给的药极好。”她的双眼闪着晶亮:“若是家主同意,我能跟家主买些吗?”

  “姑娘这么说就见外了。”穆意谨挥了手,让身后的人送上伤药。“不过就是些小东西,送给姑娘便是。”

  “谢家主。”夏彤枫欣喜,没有推辞,不客气的收了下来,喜孜孜的打算回头拿给太阳,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又道:“对了,曾答应要给家主送上马奶酒,今日家主来了正好,不如现在尝尝?”那日从马市回来后忙忘了,这两日正好新一批马奶酒刚酿好,她当时还想着要给穆意谨送去,没想到他就来了。

  “好。”穆意谨也答应得干脆。

  夏彤枫亲自替他倒了一碗,放到他面前。

  穆意谨拿起喝了一口,神情难得严肃了起来:“这酒的味道……”

  虽说夏彤枫对自己酿的马奶酒很有信心,但见状还是悬着一颗心看着穆意谨:“不合家主的口味?”

  “这倒不是,而是……”他只喝了一口,便将碗放下:“这味道丝毫不逊那对摆滩的老夫妻,难怪……”他的身子蓦然一僵,定睛看着夏彤枫:“不知姑娘酿酒的本事是师承何处?”

  “并未师承何人。”夏彤枫看着他神情转变,也跟着紧张,据实以告:“只不过是误打误撞,就在我初到景城那年,胡同里有位大婶送了些马奶过来,我一时兴起,便酿成马奶酒,尝过之后味道极好,从此之后有些熟识之人需要,便向我下定酿酒。”

  “从未师承何人?难不成姑娘是天资聪慧,技术浑然天成?”

  “不是,”夏彤枫不敢大言不惭,连忙解释道:“我猜想,我以前应该是学过,只不过忘了。”

  “忘了?”

  “不瞒家主,”夏彤枫老实说道:“五年前我受过伤,失去记忆,忘了过去的一切。”穆意谨眼底闪过一丝光亮,好整以暇的打量着她:“五年前?”

  夏彤枫点头:“现在住在一起的娘亲,其实是当初救我一命的恩人,她救了我,看我可怜,便认我为义女,这五年来我们相依为命。”

  穆意谨沉默了一会儿,道:“没料到姑娘竟有如此遭遇,姑娘可曾想过要找回失去的记忆?”

  夏彤枫摇了摇头,一开始或许想过,但如今真的不想了,毕竟初到景城时,忙着安定下来,没时间多想,等到日子好过些,跟何氏与石头的感情变得亲密,也没想过离开,反正不说自个儿的行为举止,单看手上的老茧,肯定也不是千金小姐的命,十有八九就如同何氏所言,是什么大户人家的奴婢之类,所以与其纠结着要不要找到过去的回忆,回去当个奴才,不如现在这样还自在些。

  “姑娘倒看得开,不过姑娘是个好心人,善心有善报,将来的日子肯定会越发好的。”夏彤枫唯一想到的好,就是石头能像个正常人一样,何氏不用再苦恼石头的将来——她心一定,也顾不得是在大街之上,起身在穆意谨面前,双脚一跪。

  穆意谨见她的动作,没有伸手去扶,只是轻挑了下眉。

  “家主仁慈心善,能看上太阳的身手,是太阳的福气,只是太阳为人有些傲气,不可能屈就为奴,我也不愿见他给人当奴才,但我不同,我可以。”

  穆意谨眼底闪过一抹光亮:“姑娘的意思是一”又要自荐为奴了吗?

  “我不单会煮面,手脚还很俐落。”夏彤枫连忙说道:“我绝对能当个好奴婢。”

  穆意谨微扬起嘴角:“当奴婢怕是委屈了姑娘。”

  “不委屈,”夏彤枫摇头:“能入穆家,是我修来的福气,只要家主点头救石头,我什么都肯做。”

  “虽无血缘,但你对这对母子倒是尽心尽力。”

  “他们救了我,恩同再造,就算要赔上我这一条命也在所不惜。”

  她的义无反顾令穆意谨敛起了笑,沉默的盯着她。

  夏彤枫被他一本正经的表情看得心中忐忑,不过她的一字一句皆是发自肺腑,没有一丝虚假,抿了抿唇,更加坚定的迎视他的目光。

  “为奴为婢,”穆意谨终于开了口:“不后悔?”

  看出了穆意谨态度松动,夏彤枫笑容一粲:“至死不悔。”

  穆意谨的眼神闪烁了下:“真所谓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起来吧!姑娘既然坚持,本座就如你所愿。穆一,备纸墨。”

  “是。”一旁的穆一立刻交代身旁的小厮去办。

  夏彤枫有些不明所以。

  “起来吧!”穆意谨伸手扶了夏彤枫一把:“口说无凭,还要姑娘签了卖身契才作数。”

  “这是当然。”夏彤枫马上同意,其实签卖身契什么的,对她而言也是保障,与其说穆意谨怕她跑了,她也很怕穆意谨不认帐,所以签了好,肯定得签。

  穆一在穆意谨的交代下,一字一句的写下契书。

  夏彤枫随意看了一眼,心中惊奇,她原本打算此生得留在穆家为奴为婢,没料到穆意谨设了个期限,等期限一满,她又能回复自由之身。虽说这期限是三十年,等她自由,年华早过,但是想到石头和何氏,她毫无迟疑的在契书上按下手印。

  “姑娘签下的是卖身契,这可是一辈子的事,难道不打算与家人商量一番?”

  “不用,守着这个面摊,虽够一家温饱,生活无虞,但石头的病一日不治好,就是我与我娘心头的痛。我不过是个凡人,向来也不求大富大贵,只想家人健康平安,家主今日愿意出手相救,对我与石头都是恩同再造,只是为奴为婢而已,根本还不够偿还家主的大恩。”“姑娘心善不贪,实属难得。”穆意谨微扬了下嘴,将卖身契交给穆一,要他趁着天色还早,直接去官府办好手续。

  如此一来,夏彤枫就失了自由之身,入了奴籍。

  “想来姑娘失忆前,也是个直爽性子之人。姑娘放心,只要恪守本分,穆家也不会亏待你。虽说马市已结束,但我在景城有事待办,短期之内还不打算离开,待本座事情一了,你便带着石头随我回穆家。

  “本座得先将话说个明白,石头情况复杂,施以玄幻之术需天时地利,所以本座无法承诺需费上多久时日才能医治好他。不过本座话既已说出,本座承诺,穷极一生,本座会还你一个健康的弟弟。”

  有了穆意谨这话,就已经足够,夏彤枫激动得眼眶都红了:“谢家主、谢家主!”

  第十章  签下卖身契(2)

  夏彤枫得偿所愿,原以为穆意谨吃完面后就会离去,没料到他竟然在她的小面滩上坐了长长的一段时间。

  穆家家主是何许人也,他来到西市的消息一散布出去,众人都想知道是哪个小滩子竟然能引来穆家家主这尊大佛。

  于是在穆意谨来了之后,面傩的生意是越发火热,就算有石庆的两个手下刘景、高勤帮忙,她还是忙得巴不得再多出几双手煮面舀汤。

  穆意谨就坐在离夏彤枫煮汤的火炉最近的地方,喝着马奶酒,虽说冬日已至,但是离火炉这么近也称不上舒适。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