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面香小厨娘(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面香小厨娘(上)目录  下一页


面香小厨娘(上) page 3 作者:子纹

  “我煮得很好吃,对不对?”她得意的说:“吃了一口,以后你肯定会爱。”

  他依然慢慢的吃着,一点都没有搭理她的意思。

  夏彤枫也不在意,愉快的看着他,注意到他不单吃相好,拿着筷子的手骨节分明外,更是光滑洁白,不像是一双吃苦的手,反而——她瞄了下自己拿馒头的手,她长年擀面,一双手虽说还算白皙,却一点都跟嫩滑扯不上边。

  这人长得好看,就连手都比她漂亮,看着他慢条斯理的吃完了最后一口面,他直接将空碗摆在一旁,连声谢也没有,迳自缓缓地躺下来,闭上了眼。

  她还是不介意,反正只要他肯吃东西就好。

  她将碗给收拾好,趁着午后人较少的空档,将碗筷都给洗了,再拿起扫把将四周打扫一遍。

  等忙完,有了点时间,她又小心翼翼的走到他的身旁。

  她才接近,他就猛然睁开眼睛,她被吓了一跳,连忙无辜的摆着手:“田大夫担心你会发热,所以我来看看你怎么样了?”

  他略微僵硬的移动了下自己的伤腿,背对着她,摆明了不想理会她也不想被打扰。

  她畏缩的想离开,但实在又放心不下,心一横,直接上前,把手放在他的额头上。

  她的举动显然激怒了他,手已握成拳头——

  “我可是你的救命恩人,打我的话会遭天打雷劈。”她缩着脖子,飞快的说道,察觉到手掌底下的温度微凉,看来是没发热,她这才将手收回,退到一旁:“我熬的药快好了,等会儿拿来给你,记得趁热喝了。”

  他冷冷一哼,侧过身,仍是不理会她。夏彤枫松了口气之余,听到有客人叫唤的声音,她连忙转身去招呼客人。

  直到月上树梢,街上没有白日热闹了,她才算忙得告一段落。

  第二章  救了个太阳(2)

  景城外有个占地数顷的市场,每三个月会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马市交易。

  牲口买卖的所得有一部分会做为朝廷税收,一部分则给南宫家,名贵的马匹会在最后一日在拍卖场上竞价。南宫家能累积出丰厚的家底,绝大部分的原因是育出了不少好马,能卖出好价钱,只不过这五年来却是声势不如以往。

  不过这依然不减东北最大城的热闹,每到接近马市交易的日子,天还没亮,就可见来往赶马车、牛车、骡车的吆喝声,还有车夫、挑夫来来去去,城里大大小小的客栈也都被来自各地赶集的人给住满了。

  夏彤枫平时为了给游子,也为了给晚归的人有个地方可以填饱肚子,所以通常过了亥时才收摊,到了马市交易时,还会忙到子时。

  今天见时辰差不多了,夏彤枫便煮了两碗面,一碗放在炉灶下,打算等收拾好之后再吃,另一碗则端到了乞丐的身旁。

  “今日先委屈一下,”她露出讨好的笑容:“今晚又让你吃面,等明日我再做些好吃的给你。”

  或许是因为经过了这一天的“相处”,他对她虽然依旧有防备,但也没跟自己的肚皮过不去,这次不用夏彤枫开口,他自顾自的端起面吃了。

  见到他动作,夏彤枫嘴角一扬,先起身去收拾摊子。

  她打了水,俐落的东擦西擦,将环境打扫干净,得空坐在椅子上,端起自己的面,虽然已经有些糊了,但她不介意,正要吃时,下意识的瞥向后头的乞丐,发现他手中的面还没有吃完。

  她看着他的吃相,忍不住语带羡慕地道:“你吃东西的样子好看又规矩。”

  她的夸赞没得到他任何反应,他吃面的动作依旧不疾不徐。

  她没去计较他的冷漠,她真是饿了,顾不得交谈,对着他,一边看着他的动作,一边稀里呼噜的吃着面。

  等她吃完,抹了抹嘴,正好看到他喝完最后一口汤。

  她抹嘴的动作不由一僵,说人家是个乞丐,但瞧瞧他吃东西的样子……她放下自己的手,她连人家的一点边都比不上。

  她上前把晚上要喝的药放在他身旁,顺道将空碗收拾好。

  乞丐的伤在腿,看来是移动不了,所以只能让他在这里勉强睡一晚。

  她从一旁拿出一床平时石头盖的被子,对他道:“时候不早了,我得回去了。虽然天热,但入夜起风的话也有些凉,这床被子给你。”

  他没动,她也不介意,将被子放在一旁:“小心别着凉了。”

  他冷冷的看着她:“为何待我如此好?”

  听到他开口,她吓了一跳:“你会说话?”

  他的眼神一冷,她立刻意会到自己冒犯了他,连忙露出和善的讨好笑脸:“从来没有人听你说过话,所以大家都以为你是个哑巴。”

  他的表情更冷了,看来她的解释令他更不快,她无辜的眨着眼:“你不说话,也不能怪人家误会。”

  他冷哼了一声,懒得跟她争论自己是不是哑巴的问题:“你如此待我,想图谋些什么?”

  夏彤枫脸上流露出一抹困惑:“图谋?你是个乞丐,我能图你什么?”

  “乞丐?”

  她将他从头到脚好生的看了一遍:“你是乞丐啊!”

  他一恼,想要破口大骂,但看到她一双无害又无辜的眼,还是闭上了嘴。他向来不屑与脑子不好的人交谈,眼前这丫头一看就知是个不聪明的,所以无须他费心思。

  不知道他心中所想,夏彤枫一古脑的说:“你放心,我没想图谋你什么,我只是看你受了伤,所以想帮你而已。”她笑起来,一双眼睛眯成了弯月:“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他的反应是闭上眼,懒得回答。

  她疑惑的看着他:“你说话呀,你不告诉我你叫什么,我以后怎么叫你?难不成一直叫你乞丐?!”

  他的双眼猛然睁开,眼底闪过阴郁。

  她有些气虚的眼神飘飘:“好吧,你不说便算了,不然我给你起个小名好不好?我弟弟小名叫石头,所以叫你小石?!小石、小石……叫起来挺顺口的,以后我就叫你小——”

  “太阳。”

  “什么?”

  “太阳。”他冷冷的又重复一次。

  “你是说,你的名字叫太阳?”夏彤枫双眼发亮:“真是个有趣的名字,只是你不应该叫太阳,你瞧你,我都没见你笑过,你太阴沉,不该叫太阳,应该叫月亮还差不多,月亮性情多变,初一十五不一样。”

  她的笑在对上他一副要杀人似的目光瞬间就消失,赶紧摆出正经的神情:“太阳真适合你。”

  他声音很冷:“太阳是我的小名,我娘亲给我取的。”

  一听到是娘亲取的,夏彤枫不禁有些内疚:“失礼了,我方才是开玩笑的,太阳真的很适合你,你娘真懂你。”

  太阳“哼”了一声。乞丐?!这丫头是眼睛瞎了,把他当成乞丐?

  “太阳,我们之前有没有见过?”

  “没有!”他不留情的直接回答。

  “喔。”他浑身散发出的气势令人感到一股威压,夏彤枫也不敢再继续问下去,人家都说不认识她了,她怎么也不敢再烦着他,不过,她还有问题。“太阳啊!你姓什么?总不可能只叫太阳吧?”

  他背着她不说话,她有些尴尬,想问,又不太敢,他眼神挺吓人的,可是她真的很想知道……她有些苦恼的咬着下唇。

  “你姓什么?”

  就在夏彤枫以为他不会回答时,他竟然出了声音,她忙不迭开心的回答:“我都忘了跟你说说我自个儿,我姓夏,叫夏彤枫,我娘都叫我妮子,石头叫我姊姊,你也可以跟石头一样叫——”

  “夏。”他不耐烦的打断了她的叨絮。

  夏彤枫愣了一下:“什么?”

  他微侧身瞪了她一眼:“我就姓夏。”

  她怔了一会儿:“这么巧?”

  他有些嘲弄的“哼”了一声。

  “太阳姓夏,我也姓夏,我们真有缘。”

  太阳眼底本来的嘲弄掠过一抹深意,他摆明了敷衍,但她似乎对他所言无条件的深信不疑,对个陌生人,她的全然信任实在愚昧,却又没来由的令他感到舒心。

  这个破烂地方,他本看不上,但看着她喜悦的笑脸,他伸手将一旁的被子往身上一盖:“明日给我拿套干净的衣物来。”

  “是。”根本来不及多想,夏彤枫已恭敬回应,好像她早就习惯听令行事。

  虽说如今家中的日子不算好过,现在又救回一个披着乞丐外衣的傲慢公子哥,但人都救了,她就不打算不管,如果太阳能留下来就好了。

  踏着月色回家的路上,夏彤枫的嘴角始终带着笑,为了养活这一家子,她得更努力的挣银子才成。

  救了人的事,夏彤枫没瞒着何氏,何氏只当她是在街上救了个可怜人,心叹这个世道不好,无家可归的人多,虽说帮不了所有人,但多少能帮一点是一点,所以也没有反对夏彤枫出手相助。

  太阳的腿受了伤,这几天都安分的躺在树后的木板上,只不过交代夏彤枫去买块布,垂挂在树枝上,做了个简单的布幔,隔开了街上来来往往众人的视线。

  夏彤枫也担心他睡不安稳,没有二话的就去布庄买了一大块布,尽可能的收拾起来,让他住得更舒适些。

  “庆幸这几日无雨,不然你可要遭罪了。”夏彤枫替他张罗好,扶着他躺了下来:“不过你别怕,若真是下了雨,我用板车推你回去。”

  太阳闻言,嗤了一声。

  她知道这是代表他不以为然:“你既不想让人看到你狼狈的样子,那你就要早点把身子养好,再过一个月,景城的马市开市,这几日就会开始热闹起来,我的面摊也要忙了,所以若是你叫我时我没听到,你别生气,再多叫我几声。”

  他压根不在乎她忙得多热火朝天,反正他叫人的时候,她就是得要第一时间出现,这让夏彤枫觉得自己救回的不是乞丐,而是一尊大佛。

  太阳过着该吃就吃,该睡就睡的日子,需要什么,使唤一声,夏彤枫就像个奴才一样,在一旁伺候,何氏病了,夏彤枫一个人干活本来就快忙不过来,如今又多了个喜欢使唤人的乞丐公子,吃要吃好,今日要东市的包子,明日要醉鹅,搞得夏彤枫忙着顾摊子之余,还得抽空四处给他买东西。

  夏彤枫虽然嘴上一声苦都没说,但是脸色明显变差了,委靡的精神已经道尽一切。

  就在她看着炉火,不自觉的打盹睡着之后,要求颇多的太阳变了——他的要求少了,甚至是她吃什么,他就跟着吃什么,没再多言。

  这令夏彤枫大大的松了口气,因为就算她身体吃得消,她口袋中的银子也吃不消了。

  这期间,石头来了几次,被她给打发回去,毕竟何氏的身子始终不见好转,她希望石头能在一旁照看,更别提随着马市开市,来往的达官贵人渐多,以往何氏跟她一起顾着摊子,彼此还可互相帮个手,盯着石头,不让他到处溜达,万一一个不好冲撞了旁人就不好了,但如今何氏病了,她又要顾摊子,实在没法子分心时刻注意,只能将他拘在家里。

  夜虽渐深,但随着马市开市日越近,西市入夜来往的人也不见少。

  夏彤枫抽空把熬好的药送给太阳,让他喝了药之后先睡,就在这个时候,城门的方向传来不小的动静。

  第三章  我允许你的喜欢(1)

  夏彤枫在街头卖了几年面,形形色色的人见过不少,有穷困、有富贵,但唯一不变的便是越有名望的家族,出行的排场越大,且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会由景城最小的西城门进城,经过西市。

  不过今晚从西城入城的阵仗不小,这不常见的情况自然引起骚动,夏彤枫也忍不住好奇的多看了几眼。

  景城显贵多居住在玄武大街上,正城门便在大街底端,街上最富贵的当数景城城主南宫府。

  南宫府一手掌握景城的马市交易近百年,可惜这一代的南宫城主南宫易霸气有余,在马匹上头却没什么兴趣、本事,当年一场大火烧出南宫家的大麻烦,少主死了不说,烧死的那些名贵马匹也让其元气大伤。

  这五年,南宫家养不出好马,要不是还能靠着交易市场上有些金银进帐,只怕以南宫城主喜欢珍奇古玩,不惜挥金如土的性子,南宫家早就败了。

  不过今年有了变化,去年秋季,南宫府便已放出风声,说是历经万难,终于重新培育出更胜以往的优良宝马。

  随着即将开始的马市,那宝马就要呈现在世人眼前。为了一见南宫家的宝马,各地豪杰齐聚景城,如今进城而来的马车队伍单看阵仗排场,就知身分不凡,应该也是为了宝马而来。

  不少人忍不住放下手边的事儿,分心的瞧上几眼。“看那马车上的徽章……是穆家?!”

  “真是穆家?真没想到,如今还能看到穆家人再临景城。”

  夏彤枫对于东北所谓六大寨、三大家族的了解不深,毕竟那个阶级与她这个普通小老百姓没关系,只是穆家——除了育马闻名的南宫家和以海陆运闻名的陆家,穆家无异是最神秘也是最古老的医药世家,她当然听说过。

  想到石头的病,说不定去求助穆家,穆家家主愿意出手相救,她的心跳忍不住激动加快了几分。

  穆家珍藏的药方、药典不少,穆家每一代都会诞出一位天生不凡的家主,不单医术了得,更得天之幸,拥有天眼能窥三界之秘,让人起死回生,是世人眼中真正的“神医”。

  只是她一个小老百姓,银子不多,更没有门路攀上关系,想让穆家家主出手相助?恐怕是作梦,只是好不容易有了丝希望,她不可能不尝试就放弃。

  她这几年都在盘算着多存些银子,等银子有了,就带着何氏和石头去穆家所在的雍城定居,找机会请来穆家人为石头看病,如今穆家人来到景城……这应该是老天爷给的好机会。

  就在众人好奇的目光下,原本行进的马车突然停了下来,从正中的马车上跳下来一个容貌清丽的姑娘。

  夏彤枫的眼睛闪闪发亮,小姑娘看起来比她还小个一、两岁,一身衣饰华丽,头上的珠钗翠玉闪着光芒,看这打扮,小姑娘肯定在穆家有点身分地位,她的脚步不由自主的向前一步。

  “总之今日我便要上南宫家。”小姑娘的声音清脆,但口气满是不敬。

  “别放肆,上车。”

  “我偏不。”也顾不得周遭无数双眼睛盯着瞧,她继续泼辣的说:“咱们此行匆促,此刻正值景城赶集,难以找到合适的落脚之处,为何偏要拒绝南宫家的好意?不过就是在南宫家住个几日罢了。”

  马车上的人显然失了耐性,也没叫奴才动手,长手一伸,就要把人抓进马车里。

  穆蓉儿眼明手快的退了一步,闪了过去,一转身走几步,瞧见夏彤枫未收摊的面摊上还有些人,便不客气的上前,坐在面摊的空位上,吃定了兄长碍于颜面,不敢在大庭广众下妄为。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