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沉醉 > 掌家俏娘子(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掌家俏娘子(下)目录  下一页


掌家俏娘子(下) page 13 作者:沉醉

  淳于显拉起芸露,走到梳妆台前,细瞧了一下这个妆奁,用的是上好的梨木,还雕刻的花纹。共有三层,上面那层放的是些各式各样的簪钗,中间那层是耳环和一些其他配饰,底下那层放的都是镯子,金银珠玉,琳琅满目。

  「这些是我近两年得皇上赏的东西,之前一直放在库房里,前阵子我给拿了出来,给你打了点首饰,还有些是我母亲留下的,我也拿出来给你用了,都是她没用过的。」

  芸露嫁妆的里的妆奁就在这妆奁一旁,她的却是个两层的,虽是梨木也没有这么精致,里面首饰也少,若打开来看还有些空。两个妆奁放在一起一对比,芸露觉得自己真的嫁了个土豪,光这些首饰都得几千两吧。

  「这未免太多了些,我都戴不完。」

  「不多,每日换着戴,没几日就都戴了一遍了。还有这箱笼里面皆是些衣服,才做的,应该合身。」说着,淳于显打开了放在地上的那个箱笼,里面放了好几件各色衣裙,芸露翻了翻,皆是上好的绸缎,花样款式也是近年流行的,而其颜色也比较俏丽。

  「谢谢夫君,很好看,我很喜欢。只是给我做了这么多,这样好吗?我们未分家,我记得是要交公的。」

  「我这些年赏赐很多,也不全然都交公,自个留了些,给你做首饰衣裳的都是我留下的,不用多虑,这只给你做了一部分,我库房里还有些绫罗绸缎和金银珠宝,你看你喜欢什么样的,再拿些去打些首饰,夏天的衣裳也该做几身了。」淳于显拉着她的手走向桌边,边走便跟她解释。

  「嗯,多谢夫君,夫君有心了。」芸露很欣喜,一个男人给她准备了这么多东西,她怎能不动容。

  「跟我客气什么,我们是夫妻了,这些都是为夫应该做的,倒是要让娘子受累了,这家不好管,若是遇上什么为难的事情,或是有谁刁难你,尽管告诉我,为夫为你撑腰做主。」

  「这没什么的,不是还有云姨帮我吗,还有伯娘大嫂她们也带着我,谁会欺负我。」

  「伯娘和大嫂都是很好相与的人。对了,要不要现在去点下库房里的东西,自从搬进了这个院子,我也没细细看过,也不知道还有些什么,顺便挑几件明日回门的礼。」

  第19章(2)

  「少爷,少奶奶,前头有人来报说宫里来人了,让二位去接旨。」迎杏在屋外说话,打断了二人的话。

  淳于显眯眼细细思量,宫里来人?还是接旨?他有些莫名,莫不是皇帝赏了什么东西?可这成亲前的成亲礼早前就送了,那礼中还夹带了几本,这会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想不明白就不想了,这旨还是得去接的,二人又携手去了上房。

  这会已经来了很多人,早上才从上房离开的众人又聚在了一起。听来喊他们的丫鬟说那内侍是说要召集这屋里所有人一起听旨,连赵氏那边都去喊了。

  等人到齐了,那内侍才宣读圣旨,这圣旨却是给芸露的。等那内侍读完,众人才清楚,这是给芸露封了诰命。淳于显是正三品的中书侍郎,芸露诰封的便是三品淑人,是这家除了老夫人和萧氏外第三个有诰命的人。

  芸露跪着接了旨,还接了这三品淑人诰命的文书和一些赏赐。

  一旁的赵氏看到此情景,咬咬牙,气愤的快绷不住了。当初淳于显授官的时候,便给他生母赠了正三品的淑人诰命,但是赵氏这个继嫡母却没有授予诰命,怎么说她作为嫡母,虽是继室,比不上原配,却也该有正四品诰命的。如今芸露才嫁进来第二日,上面就给诰封了正三品淑人,让她怎能不恨。不过也怪她作,若是她对淳于显好点,不似仇人那般,碍于礼教,四品恭人诰命淳于显还是会给她请授的,但是她太作,淳于显虽还喊她母亲,却实际上没把她当回事了。

  接完旨,众人起什么,那内侍微笑着说道:「杂家恭贺薛淑人,皇上还说您才大婚,明日三朝回门,便晚两日后日再进宫谢恩。」说完顿了一下,又继续说到,「恭喜淳于大人迎娶佳人,祝二位白头偕老,子孙满堂。」

  芸露来前就拿了个荷包装了点银子,这会走了两步,给这宣旨的内侍递了过去,「多谢公公了,劳烦公公跑一趟,辛苦您了,若不进去坐会喝杯茶,歇歇脚。」

  那内侍接过了荷包,拿在手里掂量了一下,满意的收到了袖里,「圣旨送到了,杂家也该回去了,宫内还有事情等着杂家处理,就不进去喝茶了。」

  那内侍说走就走,等他走了,众人才回过神,虽知道芸露这诰命迟早有的,却未料到是在新婚第二天,他请授的时候也没跟淳于府里的人打招呼,突然来圣旨,打了个措手不及,未成亲前就请授了,可见芸露在淳于显心中的分量。

  之前淳于显要娶一个小武官之女的时候大家就觉得惊奇,觉得他只是一时兴起,萧氏和郑氏提过这出身可以抬回来做个贵妾,娶妻还是娶个门当户对的,老夫人觉得也有理,但是淳于显不愿意,只愿娶为正妻,老夫人也说如今淳于家也无需靠姻亲了,大家才没了异议。

  皇上在新婚第二日就给诰封了诰命,也算是认定了芸露的身份,也堵住了一些人想说三道四的嘴。

  「恭喜三弟妹了。」想明白后,王氏率先贺喜。

  「恭喜三侄媳。」,「恭喜三嫂。」……这有人带了头,恭喜声也多了起来,芸露一一道谢。

  等人散了,芸露也抱着文书和圣旨同淳于显回院子,她还有些难以置信,总觉得身在梦中。

  其实淳于显自个也没料到皇帝会这么早就下了圣旨,他虽早前就跟皇上提了,却未正式请授,是打算婚后写份折子递上去,没想到皇帝没收到折子就直接拟了圣旨下了。不过转眼一眼,这样也好,诰命是一份荣耀,有了这诰命身份,也就少些人轻看她了。

  回到了院内,淳于显着人将皇帝赏的东西抬到库房去,顺便带芸露去看了一眼他的库房。

  淳于显这库房很大,内里放了很多东西,芸露嫁妆也在里面占了一块小地盘,淳于显让婢女将皇帝赏的那些东西放在芸露嫁妆里。

  东西虽多却也摆放整齐,分门别类的放着,进门右手边便是芸露的嫁妆,左手边的架子上放了一堆颜色材质各异的布料。往里走点右侧又是些摆件,从小到大摆列着,有玉器有花瓶,最后边是几扇屏风。左侧有些箱笼,打开了两个,一个是些金银,另一个是些珠宝,还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摆满了这个库房。

  看完了,淳于显问她:「可有喜欢的,挑两样拿回去用,这放着也是闲置着。」

  芸露摇了摇头,她虽看花了眼,不过现下也不缺什么。新房内的东西都是新置放的,摆件屏风什么的都不缺,衣服首饰淳于显也给做了那么多,加上自己嫁妆里带的,也差不多了。

  「不挑自个用,挑些东西明儿拿回门吧,我也备了些,你看还需要添些什么。」

  听说淳于显已经备了些了,芸露又摇了摇头,估摸着他备的不会少,也就无需添什么了。

  「好吧,那我自个再看看还有些什么成双的东西再添几件。」说完执起芸露的手出了库房,上了锁,回了卧室。

  这么来回折腾半天,快过午了,走了这么远还有些饿,吃了点点心垫了垫肚子,芸露又有些困,这成亲也是累人的事情,芸露连着几日都未歇好。淳于显见她一点一点的头,走到她身侧,抱起她将她放在床上。

  「现下还早,我们睡会吧。」

  芸露困得快睁不开眼了,嗯了一声脱了外衣就往后躺,淳于显又抱起她,笑道:「要睡也得卸了珠钗再睡,知道脱外衣,怎么忘了拿掉头上的发饰,也不嫌硌得慌。」

  说着,淳于显便抬手将她头上的珠钗抽了出来,其他首饰也都拿了下来,没了固定的,青丝倾泻而下,贴在芸露身上。

  淳于显也脱了外衣,躺在她身侧,抱着她也睡了。

  二人睡了不到时辰就醒了,芸露揉了揉睡眼朦胧的眼睛,问淳于显现在什么时辰。

  「还早,未到申时。」淳于显凑近了些,附在芸露耳边说话。

  估算了一下时间,申时过半是晚饭时间,今儿个因着是她进门第二日,这侯府所有主子都去上房吃饭。一般只有节日或者喜事的时候在一起吃饭,平日里都是在各自院子里吃的,淳于显娶妻是喜事,这几日晚饭都是一块吃的。

  算了算时间,也就半个多时辰了,「那也得起了,我还得梳妆呢。」

  「不急,再躺会。」淳于显抱住欲起身的芸露,又凑近些,直接亲吻她的脸颊。

  芸露推了推他,「大白天的,别闹了。」

  「白天不闹,那晚上娘子要满足为夫吗?」淳于显撑起头,笑盈盈的看着她,等她回答。

  芸露脸上泛起红晕,侧过脸,小声道:「昨儿个还没满足吗,我都快痛晕过去了。」

  「对不起,让你疼了,不过以后不会了。昨晚顾着你是初次,我都没怎么要,你说我怎么满足?」

  她说疼淳于显也很心疼,这是些第一次无法避免,昨晚他真的很克制了,只要了一次就没敢继续,怕伤着她,只是这一次怎么纾解他二十几年的积压。

  芸露无言以对,抬眸瞪了他一眼,转过头,打算起身。

  淳于显没得到她回答怎会轻易放过她,一个翻身,就将人压在了身下,又掰过她的头,迫使她面对她。

  「嗯?娘子,可否满足为夫?」说完,还俯下身,吻她的脸颊。

  芸露羞极,扭头躲开他,这问题让她如何作答,想了想,只能道:「看情况,若是我还疼,还难受,你不能不管不顾。」

  「那是自然。」淳于显喜笑颜开,轻啄芸露的唇,渐渐的又加深了这个吻,吻到芸露快喘不过气了才放开。

  「为夫定会伺候到你满意,不会让你难受的。」

  芸露被他吻得意乱情迷,他都这么说了,便嗯了一声,又点点头,信了他。

  许是老夫人敲打过,或者是淳于昊和她说了什么,吃饭的时候赵氏母女没再整什么幺蛾子,一大家子和和乐乐的吃了一顿饭。趁吃饭,芸露又将早上没记熟的人记了一遍,特别是淳于显那几个庶弟庶妹,能将名字和人对上号了,早上没见过的妾室也记了几个重要的。

  晚间,淳于显说要和芸露一块沐浴,他白日那么说了,她怎么肯,不用猜就知道他在想什么歪心思。

  淳于显也不强求她,一前一后的洗了。

  等洗完澡,躺在了床上,他就不老实起来。芸露先洗的,洗完就躺在床上装睡,淳于显怎肯放过她,掀开被子躺了进去,抱住她,手也慢慢滑进了她的衣内。

  她装睡,他也不拆穿她,只是双手在她身上作乱,唇也不老实,细致的吻着她的脸。

  芸露嘤咛一声,身上热烫又陌生的感觉让她装不下去了,睁开药,推了推他。

  淳于显捉住她的手放在嘴边轻咬,「怎么不睡了?」

  「你这样子让我怎么睡。」芸露瘪了瘪嘴,佯装生气的瞪了他一眼。

  「既然醒了,那就别睡了。」说完,淳于显就堵住了她的嘴,还给她说话的机会。

  一个深吻,让二人都气喘呼呼了才停下。毕竟就昨晚一次,今儿个淳于显也不敢冒进,细细的吻她,将前戏做足,等她情动了,才敢深入。他动的时候一直注意着芸露的表情,见她没有表现出不适才敢继续。

  晚上虽累,第二日还是早早的就起了,因为今儿个得回门,老夫人那边也没让芸露去请安,她们吃过早饭便准备回门。

  看到淳于显准备的回门礼,芸露惊到了,遂问淳于显:「怎么备了这么多?」

  淳于显看了看东西,反问芸露:「多吗?不过一些寻常的东西,而且都是些用的着的。」

  芸露仔细看了看,确实大部分是些平常用得着的东西,比如这茶具茶叶,文房四宝,绫罗绸缎,一些必备的酒水吃食,一些补品食材比如枸杞燕窝,还几样摆件,只是这回门礼兴成双,这什么礼都备两份有的还是四份,而他备的多,就显得很多了,芸露估摸着放马车上得占半个车厢。

  「是多了,你看放上这东西我们都没地儿坐了。」

  「这礼品单独放一辆马车,我们不与这东西挤。我觉着不多啊,你看,这两花瓶摆在堂屋里,燕窝这些补品是送与祖母的,都是我祖母日常吃的东西,这文房四宝是送与岳父及小弟的,这首饰是送与二妹的,还有这几本书和这几幅画,是送与借助你家的几位表哥表叔的,这些布匹布匹就拿来做衣裳,我鲜艳的暗沉的稳重都挑了一匹,鲜艳活泼的给弟弟妹妹做,这匹深色暗纹的适合岳父,还这匹绛紫绣花的适合祖母……」

  淳于显一样样罗列,将其用途都一一道明了,芸露无以反驳,只能感叹,「谢谢,你太用心了。」

  「跟我客气什么,让我能娶到你,我觉着这些还少了,是不是还可以添几样,你看看还却什么的。」

  「够多了,时候也不早了,我们出发吧。」为防淳于显心血来潮,再着人去拿些什么的,主动拉了拉他的手,要上马车。

  淳于显反握她,道了声好,便跟着上了马车。小厮将要带去的礼物搬上后面的马车,足足放了大半车厢。

  薛家这边也早早的准备了,一早起来大家都穿戴一新,坐在屋里等着人来。

  芸霜还抱过云霖,特意祝福他,「待会大姐姐回来,要叫上次送你零食的那人大姐夫知道吗?不能再叫叔叔了。」

  云霖乖巧的点了点头,芸霜又嘱咐了一遍,云霖再点头,她才放心的摸了摸他的头,将他放了下来。

  青原侯府在青龙街,离朱雀街并不是很远,驾车不到半个时辰就到了,芸露二人到来的时候薛家众人已经在堂屋里等着了。

  薛柏见淳于显送的礼,也跟芸露一样的反应,惊觉太多了。

  淳于显又似出发前跟芸露说的那般,一一将礼送了,还直接将花瓶摆在了堂屋。礼都送来了,薛柏也只能高兴的接收了,原本这回门礼就兴拿的隆重点,显得夫家有财,女儿嫁过去不会受苦。

  淳于显还另带了一袋零嘴递给云霖,与他说:「给你糖吃,得叫姐夫。」

  云霖开心的接过了零嘴,说了一句:「谢谢叔叔。」

  众人绝倒,芸霜更是觉得无语,早上的叮嘱根本没用,而最无语的属淳于显,他心觉这袋子零嘴白费了,还没换回来一句姐夫。

  芸露掩嘴轻笑,蹲下身,跟云霖讲道理,「这位是姐姐夫君,是你姐夫,以后得喊姐夫知道吗,不能再喊叔叔了。」顿一顿,芸露又添了一句,「你若叫他叔叔,姐姐就不能常回来看你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