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沉醉 > 掌家俏娘子(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掌家俏娘子(下)目录  下一页


掌家俏娘子(下) page 3 作者:沉醉

  皇帝满意的点了点头,说道:「既然你们都挺赞赏他的,那么这职位就留给他吧,朕已经给他发了急令让他赶回来了。」

  这话让几位大臣都震惊了,毕竟淳于显太年轻,虽然能力不错,这几年参政政绩都不错,可担任要臣似乎还缺乏基层历练。

  有两位大臣想反驳,还没开口就被皇帝打断了,强势的将结果定了。

  等皇帝走了,众宰相仔细想想淳于显此人,似乎他担任这职位总比皇帝用了其他宰相推荐的人好,而且淳于显此人本身优秀,又是皇帝亲信,担任也无可厚非。大家都这么想,就没人反对了,淳于显一回来就被授予了这个职位,还受到了各宰相的热情欢迎。

  淳于显本人对上任是拒绝的,中书侍郎就意味着以后常驻都城了,不能像以前那般哪儿有事就派他去哪,而这是权利中心,也意味着会有很多人盯着他了。

  再怎么不愿意,他还是上任了,一上任就去协助礼部,接待了回来祝贺的康王。

  他这边忙的不可开交,没法分出精力去关注芸露那边的情况,更没精力去管赵氏和萧氏为他婚事起的矛盾了。

  倒是皇帝有一次盯着瞧了他半天,叹了口气,说到:「爱卿是该娶妻了。」

  淳于显一脸莫名,疑问:「皇上何出此言?臣倒觉得一个人挺好的,没那么多烦心事。」

  「唔,还不是流言传的,都传到朕耳朵里了,朕就在想是不是这些年一直让你为朕忙碌,耽搁你的婚事了,这样的话那就是朕的罪过了。」

  那些流言淳于显也听到了,传的是他和皇帝是断袖,他二十四未娶妻,加之皇帝对他宠信有加,他回来就给他授予高位,难免让人不怀疑起他和皇帝关系来。

  淳于显对那些听听就过了,谣言没必要放在心上。「是臣不想娶妻,与皇上无关,那些人乱嚼舌根,皇上不必介意。」

  「朕倒不在乎这些流言,就是苦了你,不知你有没有喜欢的女子,有的话只管来找朕,朕为你赐婚,自然也就破了流言。」

  喜欢的女子,淳于显眼前浮现了某个女子明媚的笑脸,随即又摇了摇头。「臣暂时没有成婚的想法,若是有了再来找陛下赐婚。」

  皇帝点了点头,不再继续这个话题。

  万寿节将近,而万寿节后两日就是七夕,这都城里热闹了起来,每日人来人往,有很多从外地来的马车,不少马车很华丽,想必车内的不是王爷就是大官。

  转眼就过了万寿,到了七夕,街上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自到了都城后芸露和淳于显就没见过,淳于显说过七夕可以带她们出来玩,芸露还期待过,可到七夕那日都没见到淳于显的身影,到晚上她就放弃了,带着妹妹和弟弟,随着邻里几个差不多年龄的人出来看热闹。赵奎也跟着来了,除了赵奎,那徐家和她同龄的孙子徐振阳也在。

  看着二人一左一右的跟在她身边,芸露惆怅的很。徐家并没有正式提亲,只是两个老太太商议了,又各自跟两边家里人提了,因为芸露和薛柏不是很乐意,范氏说了几句好话没说通,又因为赵奎经常来,范氏对他印象也不错,便想着芸露条件不差,可以细细挑选一番,故而跟徐家老太太说才来都城,一家人对这边还不熟悉,芸露也还不急着嫁人,得过阵子再考虑婚事。

  那徐家也不傻,知道范氏的意思,而且原本这门亲就是他们高攀,薛柏无论是职位还是前途都比徐家的男人好,人家没有立马同意也是正常的,也不气馁,就让徐振阳天天来薛家刷脸,而徐振阳本身还挺喜欢芸露的。徐振阳来薛家次数多了,自然和赵奎遇到过几次,二人见面就都明白了彼此的心思,自然情敌见面分外眼红,虽明里相处和睦,暗里没少打架,还约在校场打了一场。

  这走在街上二人都在交锋,比如芸露多看了哪样东西一眼,二人总抢着给她买,哪怕芸露说不需要也没用,而且总是一人买一份,看着他们买的东西越来越多,芸露无奈的只能目不斜视,除非遇上那种没法买的,例如杂耍班子在杂耍。

  而云霖也被二人争相抢着抱,若是芸露芸霜说自己抱的时候,二人又异常默契了,齐声拒绝,最后还是芸露无语的给他们分配了,一人抱一段路,也免得他们累。

  这都城就是不一样,街上人来人往,身着华服的人很多,芸露一行人在遇见身着华服身边浩浩荡荡带了丫鬟仆从的人也都小心翼翼的,避免冲撞到这些人。

  可再怎么小心,也有人冲撞了,冲撞到人的是徐振阳的妹妹徐燕,和芸霜差不多大的女孩。她不过是看到一个好玩的玩意,想去买,人又多,没注意到那摊位上有个华服女子,不小心碰了一下她,那华服女子便不高兴了,哪怕徐燕一直道歉都无法消除她的不高兴,直接吩咐身边的丫鬟直接推了徐燕一把。徐燕被推倒,这人又多,直接撞到了路过了人,好巧不巧,被她撞到的也是个穿着锦衣的主,她身边的丫鬟见她向自家小姐倒过来了,忙又将徐燕推了一把,倒向之前那个华服女子,那华衣女子一躲,徐燕便摔倒在地,惊吓、疼痛以及恐慌让她哭了起来。

  芸露她们发现了这边的情况,忙走过去,将徐燕拉了起来,避免她继续被推搡。

  她这一举动又惹怒了第一个女子,怒声质问:「你是谁,不要管本小姐的事,这人冲撞了我,我要惩罚她。」

  第二个华服女子没有附和她,反而是帮着芸露她们说:「华馨如,我刚刚看到的,是你自己往这边挪,撞上她的,你都把人家推了一把,还推到我身上了,还想怎么样?」

  「我说纪瑶,我是不是跟你八字不和,怎么走哪都有你,能不能别多管本小姐的事。」

  「呦,这话该我说吧,怎么我走在两路上你丫鬟都推人来撞我,我跟你没仇吧。」

  「你……」那位叫华馨如的女子想争辩,才出声就被人拉了一下手,转过头一看是自家哥哥,身边还有了其他人,便咽下去想说的话,转而跟哥哥撒娇哭诉。

  「哥哥,你怎么才来,你再不来纪瑶又要欺负我了。」

  纪瑶无语的翻了个白眼,不再想搭理华馨如,转而看向芸露她们,问:「实在不好意思,因为我侍女怕你伤到我便推了你,可有伤着。」

  徐燕受宠若惊,还以为纪瑶会来骂她,忙摇了摇头。

  「保险起见,还是去医馆看看吧,这医药费我来出。」

  徐燕刚想开口拒绝,芸露先为她应了,徐燕那一摔可摔得不轻,而且如是跟纪瑶去医馆,也就避开了华馨如,怎么看纪瑶都比华馨如要好点。

  只是一行人还没走,那边华馨如不干了,拉着她哥哥的手,又是撒娇又是哭诉让他为她做主,见芸露一行人要走,大喊一声:「你们给我站住,冲撞了我还想走,还有你,纪瑶,怎么总来管我的闲事,总想欺负我。」

  纪瑶也怒了,特别是周围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更加生气了,她冷笑一声,也说到:「我说华馨如,你脑袋是不是被驴踢了,这大街上的耍什么小姐威风,你喜欢被人看杂耍一样看戏,我可不想,你丢得起这个脸,我可丢不起,反正我要带走她们,看你们谁敢拦。」

  说完就往前走,还嘱咐芸露她们跟上,又吩咐丫鬟顾着她们。

  华馨如有哥哥,纪瑶也有,她们都是跟自家哥哥出来逛的,而纪瑶的哥哥和华馨如的哥哥一道过来的,只是他没有跟纪瑶说话,只静静的站在她身后。

  华馨如她们并不敢拦,何况华馨如的哥哥并不想纵容华馨如,反而还说了她几句。华馨如气的想哭,跺了跺脚带着丫鬟先走了。

  走了几步,纪瑶的哥哥纪宁才跟她说话。

  「怎么又跟华三姑娘吵起来了?」

  「唉,你又不是不知道她的性格,我只是经过,就看到她的丫鬟推人,还往我身上推,若不是遇上的是我,估计这姑娘会被华馨如折磨了。」

  纪宁看了一眼芸露她们,看到了还有泪珠的徐燕,了然的点点头。

  「不说她了,我和她真的八字不和,天生的仇敌,倒是哥哥你,刚刚有见到淳于大人吗?」

  说到这个纪宁愉悦的笑了,「见到了,他陪着赵王康王他们几个王爷一起在赏景,还和我说了几句话,还夸了我。」

  他没说明的是,和他同去的华其盛并没有和淳于大人说上话,也没跟那几位王爷说上话,所以他高兴。

  芸露听到淳于二字眼皮跳了跳,心想这个淳于大人会不会是淳于显,但是又不敢确定,内心的想法又沉了下去,扶着徐燕跟在她们身侧,听他们讲话。

  「那挺好的,现下他位高权重,若是能得他赏识,前途就不愁了。」纪瑶也为自家哥哥高兴。

  这皇城最不缺的就是官家人或是有功勋爵位的人家,而纪家和华家都不是什么显赫家族,只不过家中有人在朝当官而已。华馨如如此嚣张不过是因为长姐嫁给了陈家,当今东太后的母族陈家,借着陈家的势嚣张。而纪瑶一向不喜欢她,以前还一直压她一个头,如今华馨如还能借势,自然二人针锋相对的就多了。

  纪宁早两年前就中了进士,中进士进了翰林院,一般在翰林院待了两三年就会授其他官职,或是都城其他衙门,或是外派,算起来他也该换个职位了,所以他才去见淳于显,若是能得这上位者的赏识,给安排的职位也好些,他并不想谋个闲职。

  说了会话就到了医馆,芸露扶着徐燕进去检查了一番,并没有大碍,只是些皮外伤,大夫给开了点祛疤的药。纪瑶说她付钱就爽快的付了。

  徐燕太拘谨,都不敢开口说话,还是芸露帮她道个声谢,而且芸露称呼纪瑶为纪姑娘,态度虽诚恳,却不是平民见官家小姐的恭敬。

  纪瑶不禁多看了芸露两眼,问道:「不知姑娘如何称呼?看姑娘气质不俗,有南方口音,应该不是普通的人家。」

  「纪姑娘唤我一声芸露便好,我出生南方乡野,只不过因着父亲打仗立了功,才得以来到都城,确是普通的人家,不过是蒙父亲教诲,为人大胆些而已。」

  纪瑶了然的点了点头,初来都城的武官家眷,虽穿着不算寒酸,但是也没有锦衣,没有丫鬟,估计父亲也是个小官。吸引纪瑶的不过是芸露身上那份气质,不卑不亢,一直很镇定,得知她是武官之女后也就没有了解更多的想法了。一直一来文官和武官的交集不多,而纪瑶她爹是个文官。

  发生了这种事情,大家也没有逛下去的心思了,出了医馆就和纪瑶他们分开了,芸露一行人便打算回家。

  这街上人依旧很多,芸露有心给云霖买两小玩意都挤不过去,只得作罢。

  倒是到了河边,大家提议放个河灯再回去,大家都赞同,便去买了河灯。

  芸露第一次放这个,放完了还许了个愿,许完愿,又将云霖从赵奎怀里抱过来,教云霖放一个。赵奎自个不放,就帮着芸露点灯,云霖小,爱闹,玩了半天才将灯放出去,放了灯还玩了下水,芸露无奈的将这个小人儿抱起来。没有水玩了,云霖不高兴了,在芸露怀里挣扎,要下去继续玩水,芸露都快抱不住他了,还是赵奎伸手抱过云霖才解救了芸露。

  在赵奎怀里云霖想挣扎这挣扎不过赵奎的力气,只能作罢,窝在他怀里生闷气。

  芸露好笑又好气,凑到他面前安慰他。

  「夜里凉,这河水太冷了,不能玩水知道吗,会着凉的,要玩等白天暖和了在家里玩一会。」

  云霖只转头冷淡一瞥,哼了一声又转过头继续生闷气,没打算搭理芸露。

  芸露只能继续哄:「乖,不生气了,待会给你买糖葫芦吃好不好。要是还生气,那今晚就不给你买糖葫芦了,也不要跟姐姐睡。」

  糖葫芦成功的吸引到了云霖,只见他表情还是闷闷的,但是开口说了句话:「我要两根。」说完还伸出小肉手,比了个二字。

  赵奎全程微笑着看着她们说话,听到这个笑的更开怀。芸露捂嘴也笑了,不愧是个小吃货,应了声好,路上还真给他买了两根糖葫芦。

  她不知道的是她们放灯的时候河边的酒楼上有一个人全程都盯着她们,当看到芸露哄赵奎怀里的时候,脸色都有些变了。

  那场景太像一家三口,还是温馨幸福的一家三口。他认出了那个男人是上次去码头接芸露的那个,也看出他看芸露时眼里的宠溺,如果芸露也对他有意,他不敢想象接下来的画面。

  他一直看着他们一行人放灯,放完离开河边,消失在他的视线里,接下来的酒菜都食不知味了,连同行的人跟他说话他都失神了。又坐了一会,他实在待不下去了,便起身喝了一杯酒。

  「恕明彰不能作陪了,最近有些劳累,又不胜酒力,想先回去歇息。」

  这为首的是赵王,他见淳于显状态不太好,而且他自个与淳于显交好,也不为难他,让他再自罚三杯就可以走了。

  虽急着走,这应酬也得做,三杯他能喝,但是他是以不胜酒力为借口,自然不能喝的太痛快,客套一番后,他又喝了一杯酒才离开。

  走远些了,他就打发随从先回去,自个沿着芸露回去的路快速的追了上去。

  第13章(2)

  淳于显在前头耽搁了太多时间,故他追上芸露他们的时候,已经到了分岔路口,芸露让徐振阳自个带着徐燕回去,而赵奎坚持跟她一道走,要送到家才放心,芸露无奈,便让赵奎送了。

  淳于显并不想现身,就一直跟在她们后头,到了薛家的宅子,那赵奎跟着进屋了,淳于显在屋外等了一会都没见他出来,等他爬上薛家得屋顶坐着,便听到芸露和赵奎在说话。

  「赵大哥早点回去吧,今儿个劳烦你了。」

  「芸露妹子客气了,这有什么劳烦的,若不是跟你们一块出去,我还得跟一群老爷们一块呢,那多没意思。那我先走了,明儿个还得当差,过几日有空了再来看你。」

  「好的呢,这阵子都亏赵大哥了,我就不送了,路上注意安全。」

  「好的咧,我会注意的,我会拳脚功夫,也不怕啥。」

  说完,赵奎就开门走了出门,芸露站在门边,等人走了才关上门,还将门锁了,一转过头便看到身后站了个人,还没开口说话就被他伸手捂了嘴。

  淳于显盯着芸露的眼睛,见她收了眼底的害怕,才轻声开口说了两个字,「是我。」说完便收回了捂着芸露嘴巴的手。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