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沉醉 > 掌家俏娘子(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掌家俏娘子(下)目录  下一页


掌家俏娘子(下) page 5 作者:沉醉

  一想到那两人,芸露又头痛起来,可以说,她活这么多年,第一次有追求者,还一次性有两,若加上淳于显,可以说是三个了,而这两个她都不喜欢,且都是家里人安排的,就跟现代爹妈安排相亲一样,若之前还想处处试试看,昨晚过后,她就不想将就了。那么现在如何拒绝掉两人,主要的还得跟范氏和薛柏说清,说通他们。

  芸露的沉默芸霜默认为害羞,又摇了摇芸露的手臂,撒个娇,追问她。

  「姐姐,你就说嘛,你更中意谁。」

  芸露打个哈欠,推开芸霜,没有要回答的想法。

  「你去煮饭,我拿凉水敷敷眼睛,要不没法见人了。」

  芸霜见芸露不回答,依旧默认她害羞,也不追问了,哦了一声就去煮饭。

  晚上失眠,白天就得补眠,芸露吃过早饭支撑到中午,实在撑不住了,就以睡午觉为由睡了一下午。如今要做的事也不多,她倒有时间睡了。

  她是被说话声吵醒的,当听到一个无比熟悉的声音后就彻底醒了,忙起床穿上衣服,又梳妆一番才打开门。

  堂屋里是她爹跟淳于显在说话,虽淳于显处于高位,换作其他想巴结的官员自是想办法巴结了,而她爹薛柏,作为一个武将,便有武将的耿直,虽尊敬他,却不会谄媚,也不会过于拘谨。现在二人就正如好友聚会那般在谈论时政,芸露在门外听了两句,就听他们在说皇上准备避暑的事。

  这避暑原本该六月底就准备了,因着七月的万寿,有朝贺,就耽搁了,挪到了七月。芸露听到的,是淳于显在说,金吾卫估计要随行。换言之,就是她爹可能也要去。

  二人谈正事,芸露就不好打扰了,在门外瞅了一眼有上茶,还是热的后,便打算先回房。只是才转身,就被薛柏叫住了。

  「露儿,你进来一下,淳于大人是找你的。」

  芸露只得又转回身,进了屋内,给淳于显行了一礼,询问他。

  「不知大人找小女子何事。」

  淳于显看着她,眼底笑意渐浓,若是称呼换一个就更好了,不过他也知道当着薛柏的面不能太明目张胆了,他倒想着,等下次他要找机会,让芸露喊他显哥哥,喊个够。

  看到芸露有些局促了,淳于显才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递给她。

  「灵筠寄回来信,翠雯给你捎带了一封。灵筠快好了,估摸着过阵子也要回都城了,他说翠雯想跟过来,过来投奔你,做你丫鬟,我来问问你意见。」

  芸露将信将疑,倒是接过了信,拆开来看就彻底信了。

  信是翠雯写的,表达的意思也是想来投奔她,而且是为奴。其实她们离开的时候翠雯就有提过,只是芸露对这边不熟悉,加之灵筠也需要人照顾,就让她留在了那边。

  「谢谢大人,劳烦大人跑了一趟,我待会写封信,得麻烦大人帮忙捎带过去。还得麻烦大人让灵筠捎带翠雯过来了。」

  芸露一连几个大人加客气的语气让淳于显有些不舒服,不太喜欢她人前的疏离,更怀念她昨晚的撒娇,只是他自己不喜欢,他语气也随着芸露变得客套。

  「好。客气了,不麻烦的,我让灵筠将她的卖身契带过来交给你。」

  之前在那边县里住的宅子和宅子里的下人淳于显都买下来了,而且给的高价,没承那个情,原本他让芸露管宅子,但是芸露只管了宅子的生活以及下人们的月钱,卖身契倒给她了,她又全还回去了,他们走前,淳于显又全给了灵筠,让他离开的时候将宅子和那些下人都卖掉。

  「好,谢谢大人了,那我先去写信,劳烦大人再等一会。」

  待淳于显应了好,芸露就去了书房,准备回信。因着不穷了,除了书,芸露还买了纸砚笔墨放在了书房,没事就练练字,加之在县里养伤那段时间,她也常练字,还用了字帖临摹,如今的字比以前的要能看很多的。

  怕淳于显等久了,芸露没敢写多长,就表达了翠雯她来,她就乐意接纳她的想法。

  芸露将信写好就去堂屋递给了淳于显。淳于显接过的时候还意味深明的多看了几眼芸露,而芸露从头到尾就没有看过他,将信给他后就出去了。

  淳于显有些挫败,这姑娘,一夜过后就不认人了。他将信收好,和薛柏说了几句后就告辞了,他还有应酬,没法久待。

  薛柏这阵子都得巡夜,待淳于显走了,一家人摆了早晚饭,吃过后,他就得出门去金吾卫报道,芸露怕他晚上饿,还给烙了两个饼带着。

  出门前,看女儿忙前忙后的,有些心疼,他同僚们的闺女都是娇养的,身边还有丫鬟,而他女儿则什么都得自己动手,觉得有些亏待了。

  「露儿,你得空了就带着霜儿去买两个丫头婆子吧。」

  「啊!」芸露正给薛柏装饼,他这莫名其妙的一句,让芸露有些懵,后知后觉才反应过来。「成,我找邻居们问问,看哪儿的牙婆比较好。爹,你去忙吧,家里人的事我来负责,你放心。」

  芸露应了薛柏就放心的出门了,反正现下钱都是芸露在管,他也用不着操心多少。就是看着女儿越懂事,他越觉得亏欠,以前的苦就罢了,已经过去,以后的日子决不能让她再受苦了,这么想着,他对赵奎也不是那么满意了,之前是觉得他人好,女儿跟他不会受苦,但是赵奎终究还只是是个小兵,给不了她优越的生活,说不定以后成亲了,家务活还得自家闺女做。

  这么想着,薛柏又想到徐家,原本就不是很满意徐家,而现在依旧不满意,特别是徐振阳,他觉得他一点都配不上他女儿。唯一一点比赵奎好的,就是家里有奴仆,不用自己做活,像徐燕就是娇养着的。

  当爹的愁就是觉得谁也配不上自家女儿,而薛老爹现下就惆怅这事,芸霜的婚事可以慢慢挑,但是芸露的等不了了,今年芸露算是十六岁了,一般十六岁就已经嫁了,要是家里人想多留些时间的也是在待嫁了,最迟明年,芸露就得定下来了。

  芸露这边却是在想薛柏所言的买两丫头婆子,她们早就想过要不要买两个丫头婆子了,特别是最近频频提起婚事后,芸露更是想要买两丫头婆子,待她和芸霜嫁了,也有人照顾范氏他们。而这种贴身照顾的人,她想自己去挑,趁自己没定下来,能自己考察一番,要是等临嫁前才想起要买两个人照顾,那就来不及了。

  天色渐晚,也不好出门问了,想了想,芸露决定明日再去问问邻居,哪儿的牙婆靠谱,这几日就将人买了。

  还有翠雯,若她真来了,芸露还不知道将她放在什么位置,若真当丫鬟还有些别扭,当姐妹二人感情还没到那个地步。翠雯只是没有去处,与其到时候被随意发卖了,又继续找下家,还不如跟芸露,好歹熟悉,知道芸露的性格,给她做丫鬟也好过不知道又被哪家买的日子。

  芸露会答应一是觉得她本人性子还不错,相处得来,识字,又有梳妆盘发的手艺,她以前还是在大户人家做丫鬟的,至少懂点规矩,只是时运不济,她伺候的是个庶女,那个庶女不自量力,要跟嫡女争,还反抗嫡母,为了惩罚她,那庶女身边的丫鬟都被发卖了,她就是其中之一。

  今晚淳于显是在芸露洗完澡,正倒洗澡水的时候过来的,直接出现在她面前,倒没像昨晚那般给她那么大的惊吓了。

  虽没惊吓,却也窘迫,她才洗完澡,因着父亲不在家,加之等头发干了就打算就寝了,她就穿了个中衣亵裤,没穿外衣。若中衣穿好了,也遮的严实,也没什么,可偏偏的她嫌热,屋里又没男人,就没将衣服穿好,衣襟大开,肚兜有一半是露在外边的。

  芸露一回神,抬头就看见淳于显盯着她身上看,她忙将盆往地上一放,伸手将衣领拉拢,转身就往屋内跑,进了屋还想关门,可淳于显速度也快,就跟在她后边,她要关门,伸手就挡了。

  他挡着门,芸露关不了,想说他,又怕隔壁芸霜听见,只得干瞪眼。

  淳于显今晚还是陪了那几个王爷,依旧喝了很多酒,而且今晚喝的是花酒,他虽洁身自好,但也是个正常的男人,如今看到自己喜欢的女人,又看到了她粉色肚兜,及肚兜下模糊的美景,不心猿意马,就似之前喝酒时那几个王爷说他的,不会是那方面有毛病吧。事实上,他现在还真被传那方面有毛病。

  不过这些年都城里关于他的传闻太多,传他有龙阳之好就传了好几年了,对象从当朝皇帝到他身边的随侍,传了好几个人,而且还有人以他为原型杜撰了话本子。而传他不举亦传了一两年了,而这个传闻是从淳于家传出去的,起源于一次一个丫鬟想爬床,他没碰那丫鬟,还令人将那丫鬟裹了被子抬了出去,被赵氏利用,加了点料,就传他那方面不行了。

  淳于显看着她,眼神有些迷离,手下用了点力,将门推的更大,一个闪身就进入了屋内,在芸露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将人抱在了怀里。

  芸露闻着他身上的酒气,又气又无奈,她第一次发现,人喝了酒,果真是会使人变了性格的,就如抱着她的这位,昨晚就借酒发了酒疯,而今晚身上酒味比昨晚还浓,她还真怕他发疯,就不管不顾起来。

  淳于显抱着她后就将头埋在她的肩窝,闻着她身上清新的味道,等压下去一些歧念了,才抬头凑在芸露的耳边压低声音跟她说话。

  「你说今天考虑的,考虑的怎么样了,我迫不及待的想把你娶回家了。」

  「我能说我不愿意嫁吗?」

  他挨的太近,说话的时候就会碰到她的耳垂,而喷出的热气就直接喷在她耳朵上,让她从脸到耳垂,红了个彻底。

  脸红的时候说拒绝的话没有一点说服力,淳于显直接回了她两个字:「不能。」

  「你怎么能这么霸道,我要是不愿意你还强娶不成。」芸露无奈,伸手欲将他推开。

  淳于显直接握住她的手,继续在她耳边呼气,「我就这么霸道了,你不愿意我也要让你愿意。现在有两个选择给你选,第一个就是你乐意嫁我,在家等着我来提亲,然后在家乖乖备嫁,第二个还是我来提亲,不过我会让皇上给个赐婚圣旨,这样无论你愿不愿意,都只能嫁给我了。若是我跟陛下说,我有喜欢的姑娘了,估计他很乐意下这个圣旨。」

  芸露不知道自己是该气还是该笑,这番话依旧就没考虑过她的意愿,但是比起昨天来,她又没那么气了,隐约还有些欣喜。

  「能不能不要这样,我要自己决定……」

  芸露话音还没落下,她的唇就被淳于显堵住了,他这次纯粹就是不想听她说拒绝的话,没想过要吻她,毕竟隔壁住的芸霜不知道睡没睡,他还是顾着一些的,说话声音都压的很低,只两个人听得到。

  淳于显堵了一会就放开了她,芸露气极,用了点力推开了他。只是原本衣服就没有系好,这么一拉扯,直接散了,里面的肚兜完全露了出来。

  芸露很囧,忙转身,也不管淳于显在屋内了,直接系好了衣带。

  淳于显也有些囧,默默也转过了身,虽然他这两日他总耍流氓,但却没想过要真对她怎么样,看到这个美景也不是他的本意,虽然,真的很好看,所以才让那么多人沉沦。

  芸露系好了衣服带子,转过头看到淳于显脸朝着外边,又去拿了一件外衣穿好。

  淳于显转过头想了一会,脑袋也渐渐清明了,等他再转过来,芸露已经穿好了衣服,还拿根带子绑了头发。

  这会二人都有些尴尬,淳于显想轻咳,又忙捂着嘴忍下了,这说话实在不方便的很,现在离得远,想跟她说话都怕她听不清。

  这么想着淳于显就走近了几步,见他走进,芸露怕他又搂着她,忙又退了两步,淳于显又往前走了两步。这么一个人往前走,一个退,一下就退到了床沿,芸露忙撑着床沿,不让自己躺下去。

  淳于显无奈叹了口气,停下了自己的脚步,尽量压低了声音说:「别退了,我不会对你怎么样,只想和你说说话。」

  第14章(2)

  「姐姐,还没睡吗?」还不待芸露回答他,隔壁芸霜喊她了。

  「还没呢,马上睡,你先睡吧。」

  「哦,早点睡,今晚别想太多,别又失眠了。」

  「嗯,好的。」

  淳于显趁芸露和芸霜说话之际,走到了她面前,倒没有碰她,还隔着点距离。

  等芸露和芸霜说完了,淳于显才小声说:「我们换个地说话,今晚我不带你出去,就去对面的书房。」

  芸露也深觉在她房间说话不太好,而且她这是女子闺房,都被淳于显闯了。

  吹灭了这边房间的灯,又掩上门,二人进了书房。点上灯,又拉了两张椅子,二人相对而坐。

  虽然离那边远些了,可依旧还在屋内,二人说话还是很小声。

  静默无言,芸露低垂着眼,想着怎么才能打发淳于显走,更想着,怎么说服他不要这么半夜来找她了。

  淳于显也在想,怎么让她打心底里接受他,而不是现在这般都是他半强迫式的,而且她还没有明确表示愿意嫁给他,若她真不愿意,他还真不会强求,让皇上赐婚也不过吓唬她。若是,若是,她真的不想嫁他……他不让自己继续想下去,转而执起她的手,摩擦她手上的茧。

  这是一双常年劳作的手,比养在深闺的女子要多很多茧子,也没那么白嫩,因为是少女,倒也没有那么粗糙,他可以预见,如果她以后继续这么劳作下去,这双手必定布满茧子。他越摸越觉得心疼。

  「翠雯还得过阵子才来,我给你挑两丫头婆子吧,以后莫自己做家务了。」

  芸露抬头看着他,倒一直都没有反抗,要把自己手收回来的意思。

  「今儿个我爹也和我说了,打算明儿个找邻居问问,买个丫头婆子。」

  「我说了我给你挑几个,我名下有两个庄子,现在都是我娘的陪嫁在管着,我让云姨给你在庄子上挑两个就成,都是家生子,知根知底,你可以放心用。云姨以前是宫里的,年满二十五就放出来了,我外祖母就将她请来做我娘的教养嬷嬷,前些年我要去塞外,云姨不想待在淳于家,就自个搬去庄子里了。她为人很好,教人有一套,看人很准,给你挑的必定会让你满意,而且,估摸还都是她教导过的,她这些年没事就喜欢教庄子里的丫头。」

  「好吧……也成,那就麻烦你了。」淳于显说的她无法反驳,她怕的就是买的人用着不好。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