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绿光 > 甜嘴小悍妻(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甜嘴小悍妻(上)目录  下一页


甜嘴小悍妻(上) page 6 作者:绿光

  “四妹妹,到底是怎么了?不妨说出来,也许二哥帮得了忙。”

  齐墨幽蓦地抬眼,对上齐光幽和煦的笑脸。她的二哥其实比大哥还要像二叔,当然,她指的是外貌,如要论个性,二叔怕是也及不上二哥的心机。

  她娘亲说,她天生有双利眼,能够分得清每个人真正的善意和恶意,虽然二哥对她没有什么恶意,但二哥待她的好却不是真心,而是有所图,想从她身上得到能够稳固他生活的筹码。

  这样的恶并不是恶,纯粹是因为二哥被二婶压迫得日子难过,所以他想替自己找出路,照牌理出牌,还能一针见血地扎在他的破绽上。

  稍稍思索后,他豁然开朗地道:“四妹妹如此聪颖,往后我跟你保证,绝不在你面前撒谎,而我所谓的听人说,其实是我使了点钱,让我的小厮去镇国将军府打探消息。”

  想在他四妹妹面前耍手段还是省省吧,不如真正与她交心,往后才有他一条路好走。

  齐墨幽有点意外他竟为了打探卫家哥哥的去向使了钱,毕竟他每个月的月钱并不多。

  “二哥往后还是别这么做了,银钱还是搁在身上要紧。”不过他如此坦白,她倒是有些意外。

  “我会这么做,不过是想讨四妹妹欢心罢了。”

  “为什么?”她问着。

  “四妹妹不是想和卫公子见面?”齐光幽露出比她还疑惑的神情。

  齐墨幽抿嘴不语。她不解的是,她的心思有明显到众人皆知吗?

  爹总说,人要将心思藏在深处,不让人读出,如今看来是她没学好,才会连二哥都察觉到她的心思,也许大哥也看出来了,才会故意调侃她。

  齐光幽在旁等了半晌,等不到她的回应,不禁有点心急,毕竟时候有点晚了,要是再不去庆丰楼,他所做的一切不都白费了?

  正忖着要不要再询问她一次时,齐墨幽开口了。

  “二哥尽管放心,明年的秋闱,我认为二哥榜上有名是迟早的事,二哥实在没必要特地讨好我。”齐墨幽一字一句轻柔温婉,没有一丝鄙夷或嘲笑。

  “四妹妹,我不讳言讨好你,是希望有朝一日你可以拉我一把,可也不纯粹是如此,你……是府里头唯一能真诚待我的人,我当然也想尽其可能地待你好。”或许他有那么丁点心眼,但凭四妹妹待他的真意,他也能真诚相待。

  齐墨幽听完,轻扬笑意,道:“二哥,咱们赶紧走吧,我还真不知道庆丰楼在哪呢。”

  能和二哥开诚布公的说开在她的意料之外,但也挺好的。

  齐光幽喜笑颜开,立刻带着她前往庆丰楼。

  庆丰楼就在隔壁街,位在城东最大的十字街口上,占地约三家铺子,楼高五层,此刻每层的翘檐上都悬着各色的灯笼,灿亮如昼,门口更是车水马龙,里头早已坐无虚席。

  然而两人都还没踏进庆丰楼,便听到楼上有人喊道——

  “齐家妹妹。”

  齐墨幽绽开笑靥抬眼望去,笑吟吟地喊道:“卫家哥哥。”

  卫崇尽适巧站在三楼的回廊边,刚才和夏烨聊到一半眼尖地瞧见她,对于能在元宵夜巧遇她,他心底是说不出的开心。

  “要让他们上来吗?”身旁的夏烨问着。

  回应他的是,卫崇尽直接从三楼跳了下去,教他眼角抽搐了下,喃喃自语着,“有这么迫不及待?”

  第四章  他不孤单(1)

  “看起来确实是很急。”夏炽往下看去,不住地摇头。

  “那个疯子……走吧,咱们下楼。”

  而楼下,现场响起阵阵抽气声,就连齐墨幽也被他吓得瞠圆了水眸,因为她怎么也想不到他竟然会直接从三楼跳下来。

  “吓傻了?”卫崇尽噙笑俯近她。

  她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看来卫家哥哥身上的伤已经好全了。”

  “都过了这么久,伤要是再不好,不是要让那些人太开心了?”为了不让府里那些人太开心,所以他很乖地养伤,再者三月就是武举了,他当然要在那之前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齐墨幽瞧他气色很好,也能拿自己调侃就放心了。“那天收到卫家哥哥差人送来的百合糖,一直想找机会跟你道谢。”

  “千万别因为一点小事就跟我道谢,否则你对我这般好,我又该怎么报答?”他笑眯了向来给人极具压迫感的眼眸,有股冲动想摸摸她的头,但手动了动,终究忍住了。

  大街上怎能这么做,是不?

  其实他一直想找藉口登门道谢什么的,可是想到那日离开前听到齐家二房夫人这般编排她,他就硬忍下冲动,毕竟人家说的也没错,再怎么样他都是个外男,哪怕她年纪还小,但姑娘的清白声誉不容玷污。

  所以哪怕想见见她,他也得忍。

  “既然卫家哥哥这么说,往后我就不提了,要是日后每个月都能送上一袋百合糖,那真是感激不尽。”话落,还逗趣地朝他眨眨眼。

  “这有什么问题?就怕你牙坏了。”

  “才不会。”

  卫崇尽笑睇着她,这会才发现她身旁多了个人,仔细一打量,认出了是齐家二房的人,脸色转而有些不善。

  齐二夫人说话那般刻薄,那日这家伙也躲在拱门边,想来同一家人的性情约莫是差不多的吧。

  齐光幽被他的眸子盯得发毛,不解自己是怎么得罪他的。

  “卫崇尽,你非得在大街上引起骚动才满意?”

  夏烨凉凉的嗓音从身后传来,卫崇尽一回头才发现原来他刚刚从三楼跳下来,有不少人将他们围成圈看热闹,俨然当他耍猴戏。

  他咂着嘴,随口问着,“我急着要去赏花灯,你们去不去?”他问的你们,指的是夏烨和其二弟夏炽。

  相较夏烨的过分俊美,夏炽显得英气许多,小小年纪让人分外期待他成长后的丰神俊秀。

  “去,为什么不去?好歹也得要将小姑娘好好地护送回府。”夏烨睨他一眼,目光最终落在齐墨幽身上。

  嗯……小美人胚子一个,但外貌向来不是能教卫崇尽念念不忘的部分,想必这小姑娘身上有其过人之处,才会教他思之若狂。

  只是,他还真看不出来有何特别之处。

  不过,这小姑娘挺有趣的,在他打量她时她也在打量他……莫不是认为他会对卫崇尽不利吧?

  夏烨颇具兴味地勾起唇,心想,不管怎样,只要她不成为卫崇尽的软肋,他就可以什么都不管,反之,他会想尽办法……替卫崇尽掩护。

  “齐家妹妹,咱们去赏花灯。”很自然的,他顺手地牵着她。

  齐墨幽轻点着头,自然的反握住他的手。

  卫崇尽微愕了下,他不自觉就握住她的手,她也理所当然地回握,这大概就是兄长牵妹子的感觉,可她的手小小软软的,好像只要他多施一分力就会握坏似的,教人难以拿捏分寸。

  然而,这软绵绵的小掌心上,却长出了微微的茧。

  他眉心微皱,想着哪个侯府千金会在她这个年纪因为习武而练出茧?垂眼看她张望着附近的花灯,灯火衬得她雪白小脸像是烫了层金,勾勒出她满心欢喜的笑容。

  这丫头……他摇头失笑,一颗心沉浸在某种他说不出去的暖意,此时前头似乎有了骚动。

  逼得前方的人潮不断地被挤到两旁。

  他眉心一沉,不怒自威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教原本跟在身边的齐光幽自然而然地连退几步。

  “冤家来了。”夏烨在另一头似笑非笑地道。

  卫崇尽咂着嘴,还没开口就听见熟悉到头疼的嗓音——

  “卫崇尽,我邀你赏花灯,你说有事……这就是你说的有事?”

  来者正是庆平公主易珂,她让一群侍卫包围着来到卫崇尽面前,喷火般的潋滟眸子不善地瞪着他牵的小姑娘。

  齐墨幽也正打量着她,突然发现卫崇尽并不如她想像中的孤僻,他是有朋友的,而且朋友不少,甚至连公主都对他青睐有加。

  这么想着,突然觉得自己太过一厢情愿,一心挂念着他显得有些好笑。

  “公主误会了,卫大哥原本是和我们兄弟俩在庆丰楼上闲聊,却巧遇了卫大哥认的妹子,临时相邀赏花灯罢了。”夏炽出面打圆场。

  夏家两个兄弟的亡父是帝师,儿时曾随父亲进宫赴宴,也不知道怎地夏炽和易珂一见如故,交谈向来投机。

  夏烨认为,也许因易珂是年纪最小的公主,所以把夏炽视为弟弟,愿意给他几分薄面。

  至于卫崇尽和易珂,那就是另一桩孽缘。

  三年前,卫崇尽随着外祖父震北大将军一道进宫时被易珂眼尖地看中了,一句表哥显露她纡尊降贵的心思,放眼京城几乎无人不知易珂看上他了。

  卫崇尽却是竭尽可能地避开她,就算避不开也会乾脆来个视而不见,恨不得把她气跑才好。偏偏易珂气归气,逮着机会绝不放过他,他实在无福消受。

  “这么巧?”易珂眯起一双艳丽的眸,尚未及笄已风华灼人。

  “真的,我何时骗过公主了?”夏炽笑眯眼道。

  “既然是巧遇,我也是巧遇,咱们就一道赏花灯。”易珂眸子转了一圈,随即走到卫崇尽的身侧硬把夏烨挤开。

  正当她要牵卫崇尽的手时,他已经快一步举起手,故意指着不远处,道:“走走走,那里的走马灯很特别。”话落,拉着齐墨幽半走半跑。

  “卫崇尽!”易珂恼声吼道。

  她不喊便罢,愈是喊,他走得更快,半路眼尖瞧见友人,连打招呼都省了,直接把人往后推。

  “凌世子,给本公主退开!”易珂要追人,哪知这仙气飘飘的男人像是与她作对似的,她往左往右,他都能精准地挡住她。

  凌湛无奈叹了口气,自动自发退到一旁,看着易珂带着护卫上前逮人、夏炽跟在后头劝阻,至于夏烨……

  “瞧你一脸看戏样,要不要我让人抬张轿子过来,让你喝茶边看戏?”

  “怎好意思劳烦你?”夏烨噙着笑,又问:“今日不是说在大理寺抽不开身,怎么跑来了?”

  凌湛是定国公世子,如今在大理寺领了差,近来朝中事多,他常常一连几天都泡在大理寺里,这回邀他一叙,他也忙得走不开。

  “差事办妥了就想过来碰碰运气,哪知道又撞见这一出戏,庆平又要在头上记我一笔了。”凌湛睨了他一眼。“不管崇尽了?”

  “不用管他,反正他哪回没逃开?况且他带了个小姑娘肯定会跑得更快,否则让公主惦记上那小姑娘,查出小姑娘底细,那就大大的不妥了。”他是知道没戏看,索性就不跟了。

  “崇尽怎会带了个小姑娘?”

  “嗯……你先跟我说说春申侯谋逆一事办得如何,我再跟你说那小姑娘是谁。”

  凌湛二话不说将他推开。“你这家伙根本就是想从我身上打探那些消息,脑袋里不知道又在打什么主意。”

  “哪是,春申侯可是皇后的兄长,这事足以倾覆朝堂,甚至影响百姓,我难道不该为百姓尽一分力?”夏烨说完忍不住叹气了,他这般忧国忧民,为什么凌湛拿看佞臣的眼光看他?有他这般俊美的佞臣吗?啐。

  “得了,你根本就是……”街上人潮不少,谁知道身旁是否有眼线埋伏其中,凌湛思索了下,便道:“回庆丰楼吧。”

  “走。”他求之不得。

  跑了一圈,卫崇尽甩开了一票人,把齐墨幽给带进了庆丰楼三楼的雅房里。

  门一开,还没来得及倒上一杯茶,就听见夏烨笑道——

  “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了。”

  “你们怎么会在这里?”卫崇尽扫了两人一眼,拉着齐墨幽坐在方桌前,赶紧先给她倒杯茶,让她喘口气。“你们两个一点义气都没有,也不帮我挡人,两个人窝在这里到底在做什么?”

  “公主心仪你,咱们可不愿挡人情路,省得改天被马踢。”夏烨笑得一脸坏样。

  齐墨幽微扬起眉,猜想着心仪这词是不是她知道的那个意思。

  “我去你的心仪,才不是那么一回事。”卫崇尽啐了口,一堆秽语正要骂出,想起齐墨幽还在身旁,这才急急收口,催促她喝茶。“齐家妹妹,真是对不住,拉着你跑了大半个城东,肯定累着你了。”

  齐墨幽浅啜着茶水,轻软的嗓音一字一句地道:“不会,平时我在家里也会跑一跑,所以不累。”

  卫崇尽这才想起她有习武的习惯,难怪一路跟着他跑,脸不红气不喘的。

  “既然不累,你怎么一点笑容都没有?”他已经习惯她的笑靥,可是带着她跑了一晚,半点表情都没有。

  “又不是傻子,谁会无端端地一直笑?”齐墨幽撇了撇唇说着。

  卫崇尽愣了下,就听见夏烨放声大笑,没好气地睨他一眼,心想她嘴里说不累,可是跟着他跑了大半个城东,哪可能不累?

  “歇一会,一会我就送你回去。”

  “是啊,时候不早了,公主差不多回宫了,到时候你就能大方在外头走动。”夏烨枕在桌面斜睨着他。

  卫崇尽一双大眼极具恫吓力地瞪去。“你到底把我当成什么了?难不成我还得怕她,得等她离开才能走?”

  “这我可不知道,得问你。”夏烨压根没将他的恫吓放在眼里,笑得一脸寻衅。“是说,你大可不必避着公主,公主又不一定尚驸马,我相信公主肯定愿意为了你下嫁,如此一来,也不会影响你的仕途,还能光耀门楣,有何不妥?”

  “去你的,你要是看得上,这大好机会让给你。”他半点都不想要跟皇室牵扯上关系。

  “公主可看不上我,人家看上的是你这个表哥。”夏烨笑得坏坏的。

  卫崇尽终于沉不住气地欺向前,凌湛无奈叹口气充当和事佬,替两人调停。

  —旁的齐墨幽静静地喝着茶,觉得这一回再相见,才真的将卫崇尽这个人看得比较明白些。

  在侯府养伤时的他,有时会流露出几分寂寞,再听见父亲说起他的出身,她先入为主地以为他孤单一人,身无朋友兄弟,谁知道围绕在他身边的人不少,而且都是真诚待他的。

  还有,就连那位看起来很艳丽很娇蛮的公主,待他也是真心的。

  有人伴在他的身边教她安心了不少,看他咧嘴笑着她也跟着开心,可是莫名的,当她看到他身边围绕着那么多人时,心中有种说不出的郁闷。

  为什么?

  她偏着头想了又想,还是无解。

  第四章  他不孤单(2)

  三月底,齐墨幽从父亲那里得知卫崇尽拿下了武状元,并被御前钦点为正七品的掌号头官,进了五军营。

  “怎会进了五军营?”

  她曾经听爹说五军营可是各地卫所会轮调操演的单位,他进了五军营,不知道禁不禁得起?

  齐彻笑了笑,摸摸她的头。“那是皇上有意要磨练他,二则想试探他是否会当个纯臣。”

  她偏着头想了下。“皇上不急着立储,反倒急着培养势力……皇上这么做,不怕朝堂大乱?”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