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甜食王爷(上)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甜食王爷(上)目录  下一页


甜食王爷(上) page 8 作者:子纹

  不过眼下实在不是思索这件事的时候,她想起先前那男人对舒云乔视若无睹,连关心一句都没有,看来这些年他已经把母女俩都给忘得彻底。

  冉伊雪心中越想越恼,嵘郡王又如何?大理寺卿又怎样?!就是个混帐东西、负心汉!

  “今日赶着进城去救你时,在马车上我听萧瑀提及,他们一行人要去雍州城?”

  “似乎是如此。”舒云乔也从女儿口中得知此事。

  “这样正好,明日你带着恩羽跟我一同去雍州城,”冉伊雪的脑子飞快转动,“算算从五年前你在杏花村住下来后,连村口都没出过几次,恩羽也跟着你被拘在村子里。最近这几年,宁安县因为那铁矿热闹得很,连带着雍州城也是人来人往,你正好趁机出去走走,散散心。”

  舒云乔嘴角微扬的看着冉伊雪,“我手中的花样赶着给人,下次吧!”

  冉伊雪知舒云乔的性子是怎么也说不动,嘴巴虽说是下次,只怕这下次是遥遥无期。她也听出舒云乔语气底下对严辰天的诸多维护,没有一丝怨慰,然而她能做到,她冉伊雪却不能。

  当年她费了不少心思才将舒恩羽从鬼门关前给拉回,舒恩羽的伤口早已痊愈,但身上还是留下消除不了的伤痕,她若不讨回一点公道,也实在枉为被舒恩羽叫一声姨母。

  明日进雍州城,她打定主意要打听严辰天的下落,好好的会会这个男人。

  冉伊雪心里想得得意,一抬头见舒云乔一副了然的神情,眼神不动的盯着她,她不由尴尬的扯了下嘴角,“我不会惹麻烦的。”

  舒云乔温柔的语气带着若有似无的请求,“伊雪,我的日子已经平静,不想再与他有纠葛。”

  冉伊雪摸摸鼻子,在心中一叹,这女人实在太懂得察言观色。

  舒云乔敛下眼,起身收拾。

  冉伊雪也没多话的跟着帮忙,两人一同去看了熟睡的孩子,才各自回屋去睡了。

  第五章  留字条出走(2)

  隔日一早,舒云乔母女送走了冉伊雪和纪修齐,舒云乔交代舒恩羽回屋去看书、练字后,就在房间绣花样,直到近午时,准备好午饭去叫人时,才发现房里根本没有舒恩羽的身影。

  舒云乔在屋子内外找了一遍没见着人,最后在舒恩羽的床上发现了一张字条。

  看完之后,舒云乔不由摇头叹息。

  这孩子就没有一天能令人省心,一个冉伊雪就已经令人头疼,现在舒恩羽也跟着去……放下字条,她转身回自己的屋子里,有条不紊的收拾包袱。

  舒恩羽是她的心头肉,不管是好是坏都是她怀胎十月所生下,别人看轻女儿,比看轻自己还要令她难受。纵使她私心不想离开平静的小村庄,此刻为了寻女,也只能走一趟。

  冉伊雪前脚才走,女儿应该后脚就跟着去,若是恩羽能遇上冉伊雪也就算了,若是没有,她一个小丫头孤身上路……这阵子宁安县可不比以往,若有个万一就不好。

  冉伊雪带着纪修齐进了雍州城东的福满楼,纪修齐累极,才用过晚膳,头便一点一点的,她将他送上床,他头一沾枕就睡熟了。

  冉伊雪替他将被子盖好,就听到了门口响起了轻敲。

  “给你泡了个花茶,让你今晚好睡些。”纪二嫂进了屋子,身上还带着刚梳洗过后的清香。

  “你忙了一天,这点小事交代下面的人做就好。”

  “也没多大的事,明日我有事忙,只怕回来的时间就晚了。”明日县侯设宴,特地请了福满楼的几个厨子过府操办,县侯这几年因为铁矿而发了笔不小的财,现在口袋饱饱,自然不怕花钱,只怕失礼。

  福满楼这几日单就准备食材便花尽了心思,明日一大清早就得过府去准备,也不知要请的贵客到底是何来头,让县侯如此看重。

  “难得这次你把齐哥儿给带来了,”纪二嫂瞄了一眼床铺,“齐哥儿睡得真香。”

  “这小子别的本事没有,就是能吃又能睡。”

  “这是好福气。”纪二嫂看纪修齐怎么看怎么喜欢,“我家闺女还一心盼着给他做媳妇儿呢。”

  “豆豆才多大的孩子,就想着嫁人,纪二哥不被气得牙痒痒的?”

  “他啊!拿他闺女没法子。对了,你明日可要进县侯府给老夫人问疾?”

  “据说明日府里有客,晚几天,不急。”冉伊雪让纪二嫂坐下,“这几日,要你替我打听个人。”

  “谁?”纪二嫂挑了下眉,“方才我听金掌柜的说,齐哥儿用晚膳时,说你们在杏花村出了事?”

  冉伊雪一叹,对自己这个长舌的儿子没办法,“你说这孩子明明是个带把的,却比个姑娘家还碎嘴,长大可如何是好?”

  纪二嫂一笑,“齐哥儿这是信任咱们都是自己人,说话自然知无不言,你别老嫌弃。说吧!到底什么事?敢欺到咱们杏花村,对方是什么来头?”

  冉伊雪老实的说道:“我也不瞒你,就恩羽打伤了长顺村村长的独苗,本是小事,但宁安县新来的县令对云乔上了心,所以趁机寻麻烦。不过恩羽运气好,找了个救兵,事情算是过了。”

  纪二嫂闻言不由皱起了眉头,“我大哥没出面?”她指的是杏花村村长纪云龙,他跟福满楼的二当家也就是她的夫君纪念旭是亲兄弟。

  “他怎会置身事外,不过是云乔不想给杏花村惹麻烦。她是个聪明的,在村里过了几年,你说她怎会看不出咱们村里的古怪。”

  “乔大妹子实在多虑了。”纪二嫂一叹,她是真心喜欢这个好脾气的妹子,恩羽虽然有时冲动了些,但也是天真可爱,“不如你跟她提提,搬来城里落脚,我找个清静之处,让她娘俩住些日子。”

  “她避居杏花村,就是因为恩羽。那丫头越大越好看,偏就那一身不若常人的雪白,在咱们村里还好,一旦离开,受到的指指点点不会少。恩羽的性子若多像她娘亲些也就算了,她偏偏行事鲁莽,有什么难听的话传到她耳朵里,让她小姑娘心里不痛快,她是想方设法也会给自己讨回公道,不然今日怎么会闹出跟隔壁村虎子的这档子事?”

  说到这个纪二嫂一叹,自然知道舒云乔这些年的用心良苦,为人母者,总是不容易。

  “你要我打听的那个人,跟她们母女有关?”

  冉伊雪点头,正想要解释,却被门口的轻敲打断。

  纪二嫂的神色一正,朝着门外问道:“有事?”

  “回大当家和三当家,”门口响起的是金掌柜的声音,“守城的石大人来了,二当家请两位当家出去一见,说是杏花村的舒娘子来了。”

  冉伊雪与纪二嫂交换了疑惑的一眼,两人几乎同时起身,快步走了出去。

  两人一出去,果然在准备打烊、伙计忙着收拾的大堂里看到沉静站在一旁的舒云乔,而纪念旭正一脸感激的跟个官爷说话。

  “还真是乔大妹子。”纪二嫂连忙迎了上去,并和陪同前来的官爷点着头,“谢谢石大人亲自将我家妹子送来。”

  “不过举手之劳,纪二嫂无须放在心上。我走这一趟,只要满福楼确认是自己人便好。”石大人其实也是做做样子,这半年来雍州不平静,几个大城夜里为了安全,只要一入夜便将城门关闭,若没有身分文书便无法出入。舒云乔拿着文书,他本可以放心,但见她孤身一人,便索性陪她走一趟。

  纪念旭连声感谢,让人从厨房里拿出还热着的点心送给石大人,恭敬时送走了人,回过身时,冉伊雪已经拉着舒云乔坐了下来,他便也跟着坐在自己娘子的身旁。

  “乔大妹子怎么会来?”看舒云乔身旁没人,纪念旭心头有些不安的跳了跳,“是不是恩羽出了事?!”

  “除了她那丫头有本事外,还有谁能请得动云乔离开杏花村?”冉伊雪又急又气的说。

  “这是怎么了?”纪念旭沉稳的问。

  “恩羽留书出走,”舒云乔老实的回答,“近晌午时,我才见着她留了字条说要来城里,我立刻收拾东西赶来,可是一路都没见着人。”

  纪念旭闻言,皱起了眉头,一个不满十岁的小丫头,孤身上路,胆子未免也太大了些。

  纪二嫂连忙招来金掌柜确认,边道:“我没听伙计说有小姑娘上门。”

  他们福满楼的伙计她绝对信得过,狗眼看人低之类的事绝不会发生,就算是个孩子上门,也不会对人不客气,更何况恩羽是多机灵的一个人,更不会任人欺负。

  找人来问,果然如她所想,舒恩羽根本没来过。

  纪二嫂的眉头深锁,与自个儿的夫君交换了担忧的一眼,除了这里以外,她想不出舒恩羽还有别的去处。

  “纪二哥、嫂子别急,”舒云乔反过来安抚两人,“这几日还请纪二哥和嫂子替我打听个消息。”

  “乔大妹子尽管说。”

  “麻烦替我打探一下雍州城这几日是否有什么京城来的外地人,若真有,他们又落脚于何处?”

  “好的。”虽然不知道向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舒云乔为何要打探这种事,但是她既然开了口,纪二嫂就一定替她做到。接着她像想起什么似的说了,“若说外地人,明日县侯府设宴,说要宴请贵客,似乎就是从京城来的。”

  舒云乔的眼底闪过光亮,“嫂子可有法子一探其身分……”她想到他轻车简从而来,肯定不想声张,“也不用多,我只要知道个姓氏便成。”

  “放心,包在我身上,明日我带着厨子和伙计过府操办宴席时替你打听。”

  “云乔,”冉伊雪忍不住开口,“听你这意思,该不是怀疑恩羽是去找她亲爹吧?”

  纪二嫂闻言一惊,她跟所有人一样,都以为舒云乔是个寡妇。

  “十之八九。”提及此事,舒云乔平静的双眸有了些许的波动。

  恩羽虽说行事冲动、男孩子气了些,但还算听话,这傻孩子或许真以为自己不祥,所以打算做些什么,让她回到嵘郡王府去。

  “明日我与嫂子一起去吧,不会给嫂子惹事,我就待在后头帮忙,若嫂子见着恩羽,还劳烦将人带来给我。”舒云乔站起身,天色已晚,知道再着急也无济于事,若她心慌,只会平白拖着福满楼上下跟她一起紧张,于是她浅浅一笑,“时候已不早,纪二哥、嫂子和妹子该累了,早些歇息。”

  “乔大妹子忙了一日,肯定也累了,我叫人打水让你梳洗。”纪二嫂连忙吩咐下去,一手拉着冉伊雪,无声的表示要她留下好询问内情。

  “二哥、嫂子,不是我要瞒你们。”见舒云乔走了,冉伊雪才道:“只是我知道的也不多,昨儿个才听云乔提起,其实这次阴错阳差在杏花村替恩羽解围的就是恩羽的爹,而我要你找的人也是他。他的样子看来挺称头的,但对着恩羽和云乔就像不识得一般。你说,一个是结发妻子,一个是骨肉至亲,他却视为陌路,我怎么想怎么气恼,若恩羽真是去寻他,实在是犯了傻。”

  听到这个,纪二嫂对恩羽的爹自然不会有好印象,“只是,若真是县侯的座上贵客,身分绝非一般。”

  “你们别说出去,恩羽她爹是嵘郡王。”冉伊雪压低了自己的声音。

  纪二嫂轻捂着自己的胸口,敢情还是个皇亲国戚?那……想起了这些年来舒云乔母女的遭遇,她更在心中咒骂了几句恩羽的无情爹。

  纪念旭比她们冷静,只是淡淡的说道:“总之明日上县侯府找找,若恩羽真的跑去那里,得在她闯祸前把人找回来。”

  恩羽的爹看来并不在乎舒云乔母女,舒恩羽若真找上门,只会自取其辱,一个嵘郡王可不比长顺村的村长或是宁安县的县令,那是真正的权贵人家。

  朝廷里的关系盘根错节,弯来绕去都跟皇家扯上点关系,所以来自京城的真正权贵,他无心讨好也不愿得罪。

  “你怕什么?”纪二嫂一哼,“纵使恩羽那个渣爹再有来头,只要咱们行端理正,也不用惧怕。”

  “我并非惧怕,”纪念旭试图讲理,“若他真是嵘郡王,我对此人略有耳闻,他可不是个空有爵位的闲散权贵,他还是刑部大理寺卿,丁忧期满随即起复原职,手握重权,深受皇恩,能不得罪就不得罪。”

  “权贵又如何?”纪二嫂回道:“大不了井水不犯河水。”

  冉伊雪嗤了一声,“井水不犯河水?!老娘脑子里可没这句话,要我说,咱们应该有恩报恩、有仇报仇才对吧!”

  纪念旭知道冉伊雪的个性,不由出声警告,“你也多大年纪了,别只总数落恩羽行事冲动,你瞧瞧你自己的德性,不也跟恩羽的性子像了个八成?火气一冒就忘了东西南北、忘了自个儿的身分。若来人真是嵘郡王,就算不相交也不能得罪,听明白吗?”

  冉伊雪的眼睛转了转,嘴巴一撇,没有说话,但是心中自有定见。

  第六章  县侯府死人了(1)

  纪二嫂带着福满楼的大厨和伙计从后门进了开国县侯府。

  府里的厨房早已让出来给了酒楼众人使用,就连后院的一小块空地都被几个伙计手脚俐落的架上了几个烤炉。

  纪二嫂趁着空闲时到厨房找到来帮手的舒云乔,“我会寻个机会四处看看有没有恩羽的身影。”

  “宴会的事重要,”舒云乔也不是没分寸,县侯府可不是能随意走动的,“你分心留意就好,别因为要寻恩羽出了错。”

  “我知道。”纪二嫂拍了拍舒云乔的手,对自己的夫君叮咛了句,“好好照顾乔大妹子。”

  “我知道。”纪念旭点了点头。

  等到夕阳西下,厨房里已满是食物香气,门外炉上架着烤全羊,涂上独特的香料,散发出诱人味道。

  此时忙着给府里下人上菜的纪二嫂跑进了忙得不可开交的厨房,拉着正在为烤全羊涂最后一层香料的舒云乔。

  “我瞧见了恩羽。”

  舒云乔脸上没有太多惊讶,只是松了口气,“她在何处?”

  “就坐在席上。”

  舒云乔轻挑了下眉。

  “我瞧有个小伙子对恩羽挺殷勤的,我问了一下,那小伙子说是姓萧,也是从京城里来的。”

  知道是萧瑀,舒云乔眼眸闪了闪,若论起关系,萧瑀和舒恩羽两人还是表兄妹,萧瑀的爹是鄂亲王的嫡次子,娶了嵘郡王府的大小姐。自己嫁入嵘郡王府时,萧瑀已是个大孩子,在她生下恩羽后,鄂亲王一家更是少数几个对她与恩羽真心疼惜、没有半点厌恶的人。

  这么多年,再相见时萧瑀已经长成了个爽朗的少年郎,一眼便认出了她,如今知道恩羽身分,仍像小时候一样,处处维护,她看在眼里,心头感激。

  只是念头一转,想到那个男人……明明是他的骨肉,但他因为恩羽一身异于常人的雪白,总没法子对女儿热络……她想不明白,甚至有许多的伤感,意会到自己心情微微低落,她连忙轻摇了下头,阻止自己再多想,只问:“恩羽可有瞧见你?”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