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珠光宝妻(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珠光宝妻(下)目录  下一页


珠光宝妻(下) page 10 作者:子纹

  “她的眼睛向来不好,”东方文宇的声音有些清冷,“唯一开眼的一次,就是看中了我。”

  看着他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朱永霖嘲弄的“啧”了一声,“真不知她唯一开眼的一次,是该庆幸还是该悲叹?”

  东方文宇冷冷扫他一眼,不理会他,走到孟若荷身旁,“选中了没有?”

  “这个!”孟若荷指着其中一块几乎有她一个人高的石头,“我要这块。”

  东方文宇也没费心弯下腰仔细端详,只是看向程毅,“叫人搬回去。”

  正好两个船工费力的从船舱搬上来一篓石块,东方文宇将人叫过来,低头看了一眼,随意拿了个手掌大小的交到孟若荷手中,“我挑这块。”

  孟若荷用双手捧着,“就这个?”

  “嗯,”他轻应了一声,“贵精不贵多,比你的大而无用实在。”

  孟若荷瞋了他一眼,拿着他挑中的石块,兴匆匆的跟在船工后头,看他们将自己看中的原石毛料搬下船,因为太过巨大,一颗石头就占满一辆牛车。

  “孟当家,这跟当初的协议不一样。”

  孟若荷听到声音,转头见是温重光来了,她这才想起当初的协议——商船运回的毛料可要经过两方竞价的,这下她大庭广众之下就带走一块,还是非常大的一块,这好像是有点说不过去。正在思索该如何开口时,朱永霖已经上前——

  “温老爷,好久不见,怎么会亲自来渡口?”

  “大当家,”一看到朱永霖,温重光的口气难免激动了起来,“这些日子大当家不在京城,二当家擅自做主让这位孟当家开了间首饰铺跟华月居抢生意,之前明明谈好,若商船返京,船上的货是各凭本事,竞价而得,但今日孟当家仗着有二当家的纵容,直接来渡口将毛料带走,二当家对我不公无妨,但陷朱家于言而无信之地就不好了。大当家不在京城的这段日子,二当家的行事实在令人不解。”

  朱永霖庆幸之前朱永谊给他的信中曾提及东方文宇做主让孟若荷开铺子的事,不然单听温重光所言,他可能会将朱永谊叫来,就他不顾商场道义一事先训他一顿。

  “这位孟当家对我朱家有大恩,温老爷难道不知?”

  温重光心中突了一下,原本料想初回京城的朱永霖并不知孟若荷曾经出手救过朱景昱,所以才赶着来状告朱永谊一心偏袒孟若荷,试图让朱永霖对孟若荷心生嫌恶,趁机让朱永霖许下承诺,让温家占得先机,怎知朱永霖竟然知道她是朱景昱的救命恩人。

  “看来温老爷很清楚此事。”看他神色有变,朱永霖的嘴角嘲讽一扬,真不知该说温屯光蠢还是笨,纵使暂时朦骗了他又如何?回府之后,他自然便会知情。这个老家伙果然就像他娘子给他的家书中所提,年纪大了,耳目闭塞,是该时候让他退下来,颐养天年了。

  “温老爷既然知情,我也正好说说我的打算。”朱永霖爽快的做下决定,“此次商船所带回来的货全由孟当家处置,若温老爷有任何需要,就自个儿去与孟当家谈吧!”

  第十二章  鸡汤有问题(2)

  在一旁的孟若荷闻言倒抽了口冷气,全由她处置?!

  温重光的脸色变得很难看。

  “温老爷,朱家向来恩怨分明,我要报大恩,您老也能理解才是。”

  “这并不公平——”

  “公平?这世上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朱永霖看着温重光的眼神微冷,“温老爷该知,不识时务,实非智者。”

  温重光再愚昧也听得出朱永霖话中的警告,心中暗恨,微敛下的眼角余光看到有道人影从朱永霖身旁掠过,他困惑的抬起头,正好对上东方文宇略微凉薄的眼神。

  “东方先生?”对于东方文宇,温重光见过几次,他算是少数知道朱府工匠就是由他带领的人之一。

  没理会他,东方文宇直接走到孟若荷身旁,“回去吧!你该是急着把毛料解石才是。”孟若荷难掩激动的说道:“大当家说要将此次带回的货全交由我处置?”

  “由你处置,并非是赠予你。”这个傻丫头,平白担了工作还喜孜孜的,果然没脑子。

  “你不懂,这是代表大当家的器重。”

  东方文宇懒得多说,走向了马车。

  “东方先生,既然要交由我处置,我就还不能走。”

  东方文宇停下脚步,看了朱永霖一眼。

  “荷丫,你先随东方回去解石,等东西都运回去入库之后,你再去看看。”

  孟若荷的双眼闪闪发亮,向朱永霖告辞之余,也不忘对神情僵硬的温重光一礼,这才跟着东方文宇上了马车。才坐定,她就迫不及待的道:“既将那毛料送给我了,到时解出来,里头的玉石就是我的。”

  “好。”东方文宇非常大方,反正不过就是一块什么都没有的石头,他挺期待她知道真相后的表情。

  “今天你真有些奇怪,转性了?”平时都要跟他讨价还价才能要到东西,说是情趣,今日却这么好说话。“身子不舒服?”

  东方文宇没好气的瞥她一眼,“我身子很好,只怕等会儿是你不好。”

  “我不可能不好,你看我挑了这么一大块石头,我就不信解不出东西。”

  “我知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没错。”孟若荷笑得灿烂。

  “若这块石头真能解出贵重之物,你确实本事。”他伸出手,拍了拍她的脸,“毕竞也不过是块大当家寻来给厉文殊放在锦绣山庄的蛇纹石。”

  她的眼睛睁大了一下,“这不是玉石?”

  “你以为船上只要是石头就一定是原石毛料?这是谁告诉你的?”孟若荷埋怨的看了他一眼,“我要下去,我要重新选一块。”

  他的长手一拉,将她拉住,“你没机会了,宝石放在面前也不知道怎么挑,我看,回去再喝些明目茶吧!”

  “东方文宇,你一天不欺负我是不是很难过?”

  “这是情趣。”

  看他正经八百的讲出这句话,孟若荷直接对他扮了个鬼脸。

  看着她委屈的样子,东方文宇的心情极好,不管外头风风雨雨,只要面对她,他的心情就会没来由的好转,这是她的魅力,也是无人可取代的。

  ***

  孟若荷回府后,放弃了解石,被大当家选中的蛇纹石,贵重之处就在这样的大小难见,真让她切开来,也就不值钱了。

  东方文宇挑中的那块手掌大的毛料,倒是解出了水头挺好的翠玉。

  逗了她一天,东方文宇难得大方的将翠玉给了她,果然孟若荷立刻就满足了,只可惜她拿到翠玉在作坊琢磨没多久,掌灯时分就听到消息传来,说是停放在渡口的商船起了大火。

  贵重之物几乎都已下船,货物的损失不大,但是要建造出足以航行四海的船只却得花费数年之久,若火势控制及时也就罢了,要是一发不可收拾,朱家损失惨重。

  孟若荷放下手中正在玉石上描绘的炭笔,站起身,走了出去,正好见到朝作坊走来的东方文宇,又朝他的方向脚步加快了些许,“东方先生。”

  东方文宇伸手扶了她一把,“无须匆忙。”

  “我听说失火了,怎么回事?”

  “不过出了点意外罢了。”东方文宇轻描淡写的道:“有几个外地的船工在船上用火不慎,火很快就灭了。”

  “所以真没事?”

  东方文宇点了点头。

  孟若荷看着他的神情,没察觉到什么异样,但不知为何就是心头觉得不踏实。

  “怎么?”他低头与她四目相接,“认为我骗你?”

  “是有这么一点感觉,不过你没理由骗我。”一这么想之后,她就释然一笑。“陪我一会儿可好?”

  东方文宇点了点头。

  也不顾一旁有人看着,孟若荷拉着他的手,“今天你给我的玉石,我做个挂饰给你,就让程云雕荷花。”

  听到她打算送他,他的嘴角微扬。

  “你喜欢什么样子的?”她继继絮叨着,“盛开的荷、半开的荷还是含苞待放的?算了,只要是荷,你都喜欢。”

  “得瑟。”

  “得瑟也是你给的,”她一笑,“到时再做一个送给少爷,他前些日子也告诉我,他最喜欢荷花。”

  东方文宇一愣,脸色立刻变了。

  似乎早有预期他的反应,她嘞笑的看着他,“你都这么大的人了,别跟个孩子计较。”

  “你故意的?”

  她老实的点头,“谁叫你让我挑了块蛇纹石回来。”

  “明明是你自己的能力问题。”

  “好,我承认,没关系,等我有机会领商船出去几趟,累积多点经验,我也能变强。”

  他还真不知道她有这么大的野心,“船上的日子辛苦,你不怕?”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我有一天有银子,就造艘舒适的船,到时带你一起四处去游历。”

  单就她记得带上他,就足以令他同意去捣鼓什么船,但是她打算让朱景昱跟他拥有一样的佩饰,想都别想!

  ***

  阳春三月,迎来千秋节,大皇子妃送上由清荷打造的寿礼上呈太皇太后,得到不少赞赏,太皇太后在寿宴之上更大大的赏赐了孟若荷。

  不到一年功夫,孟若荷从一个没没无闻的绣娘之女,摇身成为京城的一个传奇。

  一时达官贵人争相结交,孟若荷皆以礼相待,毕竟这一个个都是清荷的客户,她得罪不起也不想得罪。

  这日在作坊里忙了大半天,孟若荷在洛晨的坚持底下这才站起身,活动活动筋骨。

  “今早礼部尚书薛夫人派人至清荷送了帖子,说是薛家小姐及笄,想与小姐商讨及笄礼。”

  薛大人掌学务、科举考试诸事,想要巴结相交的人不少,如今薛夫人送了帖子来,是给她一个体面,对日后的生意也有所助益,孟若荷自然不会推辞。

  “孟当家。”朱府的小厮上前,“大夫人有请。”

  孟若荷瞧了眼天色,这还没到要给姜允备晚膳的时辰,垂下目光不经意的看到小厮的神色有些不对,问道:“出了什么事?”

  “回孟当家,二夫人吃了东西,现在正闹肚痛。”小厮低声说道:“大夫来了,情况看来不好。”

  孟若荷闻言,脸色有些苍白,急急的往朱府走去。

  “小姐,走慢些,小心摔了。”洛晨也是急在心里,但还是不忘关心孟若荷。

  “你先去问清楚,”孟若荷交代,“到底怎么会闹肚痛?”

  “是。”

  洛晨一走,孟若荷立刻走到连接两府的月亮门。

  朱永谊和姜允居住的曦雨阁外,跪了一整排的下人,孟若荷发觉自己一现身,她们看到自己的目光有异,心头微突了下,面上却不显,直直的走了进去。

  朱永谊在门外回廊焦急的走动,东方文宇和厉文殊则一言不发的坐在外头的八角亭内,脸色沉重。

  坐在厉文殊身旁的朱景昱一看到孟若荷,站起身就要跑过去,却被厉文殊的眼神一扫,立刻重新坐好,头低低的在原位不动。

  孟若荷心中的怪异感更深,她走到朿方文宇的身旁,轻声问道:“允儿情况如何?”

  “未知。”东方文宇回得简短。

  东方文宇没有看她,但冷漠的神情却是她所陌生的。

  洛晨过来,向亭内的主子行了礼后,站到孟若荷身旁,孟若荷微侧着身,靠近洛晨。

  洛晨会意,附耳说道:“小姐,方才我问了洛青,她说二夫人是喝了小姐做的鸡汤才出事的。”

  孟若荷心头一震,因为姜允的身子不好,又怀有身孕,她做的任何吃食都是小心再三,怎么可能会出错?她急得想要开口问清楚,但一看到众人看她的目光,看来是已经定了她的罪,她的手缓缓的握成拳,压下自己的思绪,现下最重要的人是姜允,她只能静待结果。

  终于,房门打开来,大夫走了出来。

  朱永谊急急的上前,“褚大夫,我夫人如何?”

  “二夫人此回很凶险,虽暂时无性命之虞,只是孩子——老朽不敢保证,只能尽力让二夫人卧床,看是否能保下胎儿。”

  朱永谊闻言脸色微白,但也没说什么,直接就进了房里。

  厉文殊起身,来到褚大夫面前,“多谢褚大夫,这几日还要劳烦褚大夫暂住府内,待我弟妹的情况稳定,朱家必送上厚礼。”

  褚大夫连忙拱手,“大夫人言重了,当年要不是厉老爷子相助,也没有今日的褚某。二夫人的事,老朽定当尽力,老朽方才派人拿着药方取药,不知可备妥了?”

  “自然。”厉文殊立刻派人带着褚大夫下去。

  褚大夫一走,厉文殊面上的冷峻一闪,看向了孟若荷。

  孟若荷心一沉,上前澄清道:“此事与我无关。”

  “在你送上的鸡汤内发现红花、附子,这些都是活血通经,孕妇慎用之药,你还有脸说与你无关。”

  孟若荷感到冤枉,看向东方文宇,“别人不知,但你一定清楚,我根本不懂药材,又怎么会在吃食里头胡乱添加?”

  “就是不懂,所以才会因无知而任意妄为。”厉文殊厉声斥道,目光锐利的看向东方义宇,“荷丫是你带回来的,朱家向来敬你、尊你,如今我将人交由你处置,希望你能给朱府一个交代。”

  东方方宇面无表情,不发一言。

  孟若荷气急败坏的拦住欲甩头离去的厉文殊,“大夫人,若是我做的,我认,但非我所为,不能赖在我头上。”

  “让开。”

  孟若荷坚定的摇头道:“不把话说清楚,还我清白,我不让。”

  厉文殊只是往旁扫了一眼,周遭的奴婢便上前强把孟若荷拉开。

  “大夫人!”看着厉文殊头也不回的离去,孟若荷觉得不甘。

  “别嚷了,”东方文宇终于打破沉默,轻斥了一声,“允儿要静养。”

  孟若荷察觉到他的冷淡,一颗心直往下沉,难以置信的看着他,“连你也不信我?”

  他冷眼看她,“所有证据皆指向你,你要我如何信你?”

  孟若荷觉得荒谬,“我不懂药材,真的不——”

  “程毅。”东方文宇打断她的话,唤了一声。

  程毅上前,交上个药包。

  东方文宇接过手,面容冷峻的拿到她面前,“这是在你房里找到的,你还有什么话说?”

  孟若荷没见过这东西,伸出手接过来,在洛晨的帮忙下手忙脚乱的打开上头的棉线,里头包的是好几种她根本喊不出名号的草药,她困惑的摇头,“这不是我的。”

  “在你房里寻见,你还不认罪?”

  “不是我的,我如何认罪?”所有证据都对她不利,但她还是认为他该相信她,两人明明相爱,他对她的信任却禁不起考验,令她心痛。

  “你还要否认?”他怒斥一声,看着她的眼神像是看仇人。

  “混帐!”孟若荷恼了,“我说了,不是我!”

  他愤愤的自齿缝间挤出声音,“趁我还没后悔前,滚出东方府。”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