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珠光宝妻(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珠光宝妻(下)目录  下一页


珠光宝妻(下) page 9 作者:子纹

  孙氏先是一愣,最后出声取笑道:“明白?!有没有必要这么匆忙,我看你是拿着大夫人做藉口,主要还是想回去看东方先生吧?”

  孟若荷眨了眨眼,“既然回去了,就顺便瞧一瞧。”

  “你还真是不害臊。”孙氏捏了捏她红润的脸颊,“女大不中留。”

  孟若荷笑了笑,却忍不住打了个哈欠。

  “快去歇会儿。”

  “大过年的,我去睡了,这不代表我得懒一年。”

  “懒或不懒是看性子的。”孙氏可不太在乎这个,“你不趁着这几日好好休息,等开了春,又是铺子又是太皇太后寿礼,有得你忙了。”

  孟若荷也没推辞,昨夜守岁睡得晚,今曰又起得早,还真有点累了,决定去跟在她床上熟睡的甜甜躺一会儿,抱着软软的孩子窝在一起,感觉挺舒服的。

  第十二章  鸡汤有问题(1)

  孟若荷的脸皮厚,尤其是对上东方文宇的时候,她更是毫无节操可言。

  一回到东方府,便急急的跑去见他,听说东方文宇正在院子里赏梅,连忙往院子过去,远远看去,风雅俊秀,沉静的身影与盛开的梅花相呼应,美得像山水画似的。

  她对程毅使了个眼色,轻挥了挥手。

  程毅一笑,小姐跑过来这么大动静,死人都被惊动了,更何况是主子。他退了一步,很识相的把院子留给两人。

  孟若荷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正打算要吓东方文宇一下,没料到他冷不防转过身——

  “做什么?”

  她倒抽了口气,整个人吓得倒退了一大步,差点跌在雪地中。

  东方文宇眼明手快的拉住她,手一用力,让她撞进自己的怀里。

  她惊魂未定的眨了下眼,揉了揉被撞痛的鼻子,语带埋怨道:“你怎么突然吓人?”

  “你是作贼的喊抓贼,不知是谁想吓人?”

  她嘟了下嘴,不客气的问:“想我没?”

  东方文宇低下头看她,“你不过才回去三日——不,今日是第四日。”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说是四日不见,也相当于十数年未见,不过算了,”她一副大人有大量的模样,知道男神要听好听话。“你不想我无妨,我想你就成了。”

  东方文宇果然露出笑容,“还以为你会多留几日。”

  “本来是如此,但除了想你之外,还有点事儿,”她兴奋的对他一笑,“我有妹妹了。”

  他摸了下她的手,察觉她掌心是温暖的,满意的点了下头,“你指的可是阿牛叔捡回来的那个孩子?”

  “你消息倒是灵通,就是那个孩子。我给她取了个小名叫甜甜,跟着阿牛叔姓,就叫穆恬。我想请大夫人给庄里再寻个夫子,到时甜甜和附近的孩子都能去读书。”

  “大夫人会同意,只是要找个好夫子不是一、两日的事。”东方文宇看着她略微失爷的神情,“不如暂时由我教导吧!”

  她一脸惊讶,“你愿意?!”

  “不过是教导你妹妹,”他说得云淡风轻,牵着她的手,走在梅花盛开的院子里,“顺便再多教几个孩子罢了。”

  她崇拜的看着他,“大行受大名,东方先生,以你今时今日的地位还愿意纡尊降贵去教农、猎户的孩子,这事传出去,你的事迹簿上又得加上大大一笔。”

  “事迹簿?”他挑了下眉,“这是什么?”

  “就是我心中对你崇拜的记事本。”

  她说得很正经诚恳,但东方文宇只觉得好笑,一把勾住了她的腰,“脑子里尽想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这叫天马行空,咱们做设计的,就是得有这点胡思乱想的本事。”

  “话从你嘴中说出,错的都成对的。”东方文宇懒得跟她争辩,虽说她的话听来可笑,但也有几分的道理。“之前不是信誓旦旦的说要在年前将你姨母一家赶山去,怎么现在他们还好好的住在榆钱胡同里?”

  “这还不是因为你。”

  “我?!”东方文宇不解。

  “是啊!”她语调轻快,“为了你的名声,我怕将来我们成了亲,我如此不近人情,会让你遭人非议。”

  “你以为我在乎?”

  “你不在乎,但我在乎。”她停下脚步,面对他,“好名声虽然不能当饭吃,但不可否认,一个如雷灌耳的好名声,会让你走到哪里都被人敬重三分,就像你今时今日一样。”

  他伸出手,捏了捏她的脸颊,“那些都是虚名。”

  “我知道。”她捂着自己被捏的脸,奇怪他怎么就有捏人的怪癖?

  “就好像以前我认为你高高在上,连靠近一步都怕亵渎了你,不过相处之后,才知我错得离谱,你明明就浪漫过了头,败家过了头,还很幼稚、有仇必报,又爱计较、欺负人。但没关系,这些我知道就好,别人都别想知道,这样他们才会把你当神一样看待,只敢远观,不敢亵玩,你就只能是我一个人的。”

  东方文宇好气又好笑的看着她,“你这心思——够阴险。”

  她露齿一笑,“可是你喜欢对吧?!”

  他抬手点了下她的鼻子,“孟若荷,恃宠而骄不是个好行为。”

  话虽是这么说没错,但现在纵容都给了,要收回也迟了。

  ***

  孟若荷深知自己姨母的性子,她若没亲自走一趟,是不用指望将屋子给收回的。

  所以过了元宵,办了孙氏和穆翰的亲事后,这日孟若荷起了个大早,神清气爽的带矜必方府里几个粗壮的下人、婆子去李家,她的到来让原本平静的小胡同热闹了起来。

  不管沈氏和李红瑶的咒骂或是李少庆带着愤恨的目光,她全坦然的收下,直到把人都“请走”,她好整以暇的将屋子里外看了一遍,留下人来好好清理之后,才在众人的H光?卜登上马车离去。

  屋子如今空着也是无用,今年的冬天极冷,京城倒还好,普遍住在城里的,手边都有点闲钱,但出了京城之后,越远的地方谋生越不易,这个年应该有不少人日子难过,正如同甜甜——她应该也是家里过不下去,才会被丢弃,这样的孩子听说有不少,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甜甜一样好运,被穆翰和孙氏收留。

  “前些日子我让你派人去京郊查看的结果如何?”孟若荷开口问道。

  洛晨轻声的说道:“确实有此无父母的孤儿流浪,我让人带了回来,这几日应该就会进京。我也顺便让人散了消息出去,若是家里真过不下去的,可以带孩子到清荷一趟,清荷愿意收留,有几户人家表示愿意把女儿送来,但没半个男孩。”

  这件事情早在孟若荷的预期之内,重男轻女自古皆然,儿子是要留家里传宗接代的宝贝,女子则不同,将来要嫁人,就是贱命。

  “我最近得忙着太皇太后的生辰礼,你就派几个人先把这里给整理起来,再请几个婆子,孩子到了后,你先费心些,教点规矩,等过些日子,我会在这院子内找人教他们读书识字、学点手艺,让他们将来有个谋生之力,之中若有好的,以后也是我们的助力。”

  “是。”洛晨眼底闪过赞赏,“小姐的心好,定有好报。”

  孟若荷不过是因为甜甜的关系,想起上辈子的自己。身为孤儿,一路成长要不是有人相助,可不知长大后会成什么模样。她帮不了全天下的人,但自己现在有了银子,可以做点事,学着朱家人,富而行其德。

  “等到千秋节后,也该轮到少爷和小姐的亲事了,小姐与少爷的年纪也不小了,是该打算打算。”

  “说到打算,你比我还大上两岁,该是比我还急。”孟若荷忍不住取笑,“有没有看上好的,我替你做主?”

  “小姐别笑话人家。”

  “我说正经的,”孟若荷认真的思索了下,“你觉得程毅如何?”

  两人对视一眼,最后忍不住笑了出来,同时都想到之前孙氏误会孟若荷对程毅有意一事,不过不可否认,程毅长得好,性子也沉稳,是个不错的人选。

  “小姐别乱点鸳鸯,”洛晨止住笑意之后,才小声的说道:“人家喜欢洛青。”

  孟若荷微惊,但又觉得理所当然,洛青的相貌、应对确实是这些洛字辈的婢女中最出挑的,端看她在厉文殊面前应退得宜,就知道她绝不简单。“东方先生知道吗?”

  洛晨摇了下头,“就算少爷知情,应该也不会插手闲事。”

  “程毅跟在他身边多年,没功劳也有苦劳,怎么会是闲事?”想着洛青和程毅,相貌看来是挺配的,只是……虽说与洛青接触的机会不多,但总觉得洛青虽是下人,却有些傲性,怕是看不上程毅。

  她抚了抚下巴,若是洛晨的亲事,说什么她都会插手,但扯上洛青,她如今算是朱府的人,还轮不到自己费心神,她得照料怀孕的姜允,打理铺子的生意,日子忙得很,可没有时间管这么多的闲事。

  开春时节,乍暖还寒,朱府一大清早就热闹了起来,朱大当家终于要回来了。

  孟若荷兴奋的坐在马车上,期待的看着外头。

  “坐好,”东方文宇沉稳的说道:“别毛毛躁躁。”

  孟若荷乖乖的坐好,但没多久,还是好奇的掀开了车帘。

  朱家的商船归来,若是以前,她只能远远的看着,如今她可以近距离的接近,自然兴奋至极。

  水路上,数十艘船缓缓的驶进渡口,陆路上,等着搬运的驴车、马车绵延了数里,声势惊人,不过因为有护卫看守,一般人都只能远远的看着。

  今日阳光赏脸,给了个大晴天,但还是有些冷,东方文宇看着孟若荷乖乖穿上大氅,这才让她下了马车。

  在洛晨的陪伴之下,孟若荷登上了其中最大的一艘船,船身约有寻常两艘船只并列那么大,甲板面积更为宽敞,船舱底部增加了承载能力,在水路上航行速度虽慢,却也更为安全,运送的货物更多。

  船工将船上的货物搬下,除了原石之外,还有不少猛族特有的香料和茶叶。

  “若小姐有看上的,回去向少爷说一声。”

  孟若荷点了点头,脚下这艘船除了比其他商船更大了些外,这里的护卫也是最多的。

  “洛晨。”

  听到叫唤,洛晨转身,头一低行礼道:“大当家。”

  孟若荷跟着转身,也是一礼。

  朱永霖打量着孟若荷,明明她身上的是件阴沉的黑色大氅,上头却绣上金线,还有几颗小巧的翠绿珠玉点缀,立马显得活泼生动起来,这件大氅看来做工极为细腻,更别提上头的珠玉,比起他夫人所用的有过之而无不及。他马上便猜出对方的身分,“你是荷丫?”

  朱永霖认得自己,令孟若荷有些受宠若惊,她一笑道:“我就是荷丫,大当家。”

  朱永霖笑道:“我虽远在异域,但也听闻了不少你的事迹,尤其我那不着调的儿子,提起你是赞不绝口。”

  这一去一年的时间,相隔千里,书信往返并不便利,他这次在猛族待了近三个月,朱永谊总会派人给他捎来京城里的大小消息,顺便再替他的夫人和孩子带上家书。

  厚厚的一叠,绝大部分是出自他夫人之手,至于少数则是朱景昱的鬼画符,虽说是同一个时间收到,但都不是同一个时期所写,不过看朱景昱的描述,他真心喜欢孟若荷,还打算娶人家当老婆,只可惜人家已被东方文宇看中,就算不计较年岁,她也不可能嫁进朱府。

  “少爷向来聪慧懂事,十分讨人喜爱,今日本要带着少爷前来,可是少爷身子有些不适,无法一同前来。”

  朱永霖闻言眉头一顿,看向洛晨,“少爷不适?”

  “是,不过昱少并无大碍,”洛晨回答,“少爷交代过让他好好休养。”

  提到了东方文宇,朱永霖心中了然。看来不适是假的,不想让儿子跟孟若荷接近才是真的。这个东方,外人眼中明明就是一副高高在上、超凡卓绝的模样,实际上幼稚又小气得紧,竟防着他不过才满七岁的儿子。

  “怎么不见东方?”心尖上的人在这里,没道理东方文宇不在。

  “找我何事?”东方文宇缓缓的走过来。

  看着东方文宇翩然而至,朱永霖忍不住抚了下自己满是胡碴的下巴,“我这一年来风吹日晒的,都樵梓了。”

  东方文宇挑了下眉,“容貌气度是天生,这跟有没有风吹日晒没有半点关系。”朱永霖闻言,撇了下嘴。

  东方文宇没有理会他,迳自看向孟若荷,“可有看中的?”

  孟若荷一笑,“还没来得及细看。”

  “去吧!”东方文宇难得大方,“赏你一块。”

  孟若荷的双眼闪着光亮,“这是你说的。”

  “君子一言。”

  “我一定要去挑一块最大块的。”

  “最大——未必是最好。”

  “没关系,痩死的骆驼比马大,只要够大,解石出来的东西也不会小。”

  这可未必。东方文宇耸了下肩,由着她。

  孟若荷兴匆匆的走到船的另一头,那里放着一堆巨大的原石毛料,她一脸的敬畏,像是巴不得拿出三炷清香,敬告神明,求解石出来的都是名贵的玉石。

  朱永霖露出一抹笑,“挺活泼可人的,跟那些只懂得装矜持的女人不同,难怪你会看上。”

  东方文宇没有回答,只是看了眼四周,“有些生面孔。”

  “真是火眼金睛,船经江南时,不少船工、护卫吃坏肚子,所以才拖了些时候,连年都没法子冋来过。等回程时,还有些人身子虚弱,便在猛族多找了几个人手,我查过,都是可以放心的人。”

  东方文宇对此不置可否,依然用漫不经心的目光打量,“猛族情况如何?”

  朱永霖也没瞒,“两国边境时有乱事,我弟妹呢?她可还好?”

  “有了身孕,但身子虚,怀得辛苦。”

  朱永霖一叹,“首领身子不见好,这个时候,她可不能出事。”

  东方文宇微敛下眼,当年姜允嫁入朱家,放弃郡主之位,但她的身分终究特殊,纵使无了封号,她依然是猛族首领安王爷姜炎的妹妹,若是她有个万一,经有心人挑拨离间,两国间的平和可能毁于一旦。

  东方文宇的目光落到孟若荷的身上,淡淡的道:“这些生面孔,过几日便送回去。”

  “放心吧,”朱永霖点了点头,“我也正有此打算。”

  “这几日多派些人看着,连夜将贵重之物都搬了。”

  “瞧你这小心翼翼的样子,可一点都不像你。”

  “小心为上的好。”

  “知道了,就听你的。”虽说朱永霖实在想要回去先歇个一宿,但东方文宇开了口,他索性忙完了再回府,反正一年未归,也不差这几个时辰。他的目光顺着东方文宇,也落到孟若荷身上,“奇怪,这丫头的眼睛是不是有问题?那堆石块都是我特地寻来要搬回锦绣山庄给我夫人当造景的蛇纹石,美则美矣,色泽也挺好,但并不是什么原石毛料。”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