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朱映徽 > 相公行不行? >
繁體中文 相公行不行?目录  下一页


相公行不行? page 1 作者:朱映徽

  楔子

  深冬,寒风萧索。

  位在北方的「紫月山庄」,庭院中的梅花盛放。只不过,满园的花儿虽美,山庄中却无人有心驻足欣赏。

  一名丫鬟捧着空的药碗,从一间雅致的楼阁走了出来,她的眉头紧蹙着,脸上有着显而易见的担忧。

  一旁有个家仆看见她,连忙走过来,关心地问:「夫人的情况怎么样?病情有没有起色?」

  丫鬟看着他,欲言又止的,最后摇摇头、叹口气,没说什么就走了,然而这样的反应,其实也已经说明了夫人的病情相当不乐观。

  楼阁中,庄主展鸿天正坐在寝房的床边,紧握着妻子江芙香的手,深情而哀伤地凝望她那张极度虚弱却仍旧美丽的脸孔。

  在展鸿天的身后,伫立着一个模样俊朗的大男孩,他今年十二岁,是他们的独子,名叫展予泽。

  此刻,展予泽正紧抿着唇,眉心紧锁,年轻俊俏的脸庞绷得很紧,眼底有着强行压抑住的悲痛。

  昨天听大夫说,他娘的身子骨原本就差,这回又不幸染上了急症,病情极度不乐观,除非有奇蹟发生,否则,恐怕是拖不过今天了……

  「芙香……」展鸿天深情地呼唤着妻子。「咱们在江南的别馆再过几天就可以完工了,妳不是一直很想去江南吗?那幢别馆是我特地为妳而建,等妳的病好了,咱们一家三口就到江南去走走,妳说好不好?」

  江芙香虚弱地望着夫君,连摇头的力气也没有。

  「我怕……没机会了……」她气若游丝地说,声音细若蚊蚋。

  「不会的!大夫不是说过,只要妳有足够的求生意志,就还是有复原的可能吗?」展鸿天不愿意放弃希望。

  「可……我……」江芙香幽幽地叹息。

  看着她那毫无求生意志的凄然神色,展鸿天的眼底掠过一抹伤恸,神情也跟着激动起来。

  「妳就一心想死,想跟随他而去吗?都已经十多年了,妳到现在还忘不了他,是不是?」

  江芙香望着夫君,眼底充满了愧疚。

  「对……不起……」她的声音愈来愈小,眼皮也愈来愈沉重,像是随时都有可能合上眼,再也醒不过来。

  「我不要妳的道歉!我只要妳活下去!」展鸿天悲痛地嚷着。

  展予泽在一旁听着爹娘的对话,始终沉默着,然而紧咬的牙根,却泄漏了他愈来愈难压抑的激动情绪。

  尽管他今年才十二岁,但是大人之间的许多事情,他都已经懂得。

  虽然爹娘都不曾对他提起以前的往事,但是从这些年来他们之间的对话,他也大致明白了当年的事情,因此也知道此刻爹口中的「他」,指的是娘青梅竹马的恋人——周毅达。

  许多年前,娘和周毅达是一对感情甚笃的恋人,他们从小一块儿长大,不仅彼此情投意合,两家人也早已有结为亲家的默契。

  不幸的是,身为镖师的周毅达在一次运镖中遇到了盗匪,他虽然努力奋战,却仍惨遭杀害。

  这个噩耗对用情极深的娘而言,简直是晴天霹雳,深受打击的娘还因此生了一场大病,身子骨因而变得很差。

  心碎的娘,原本打算终生不嫁,可最后还是在家中长辈的坚持与安排下,嫁给了对娘一往情深,但娘却其实一点也不爱的爹。

  尽管成亲之后,爹对娘宠爱有加,但是娘却无法敞开心怀地接受爹的爱意,再加上她对已逝恋人的思念成疾,因此身子变得更加孱弱了……

  展予泽咬了咬牙,握紧拳头,看着娘那气若游丝的病弱模样,再看着爹那爱恨交织的悲愤神情,他的胸口也被一股沉痛的情绪给狠狠地撕扯住。

  这些年来,爹对娘的痴情用心、百般讨好,还有娘对已逝恋人的无尽思念,他全看在眼里。

  对于娘,他的心里其实是有一点点的不谅解,尤其此刻爹不顾一切地想挽救娘的性命,娘却偏偏没有半点求生意志,一心想要抛下爹和他,到九泉之下与她死去的恋人相会!

  可恶!娘怎么可以这么自私?

  展予泽激动得想要开口大喊,要娘别抛下爹和他,可是他却又隐约明白那才是娘想要得到的解脱……

  「芙香!芙香!我不许妳闭上眼!不许妳抛下我!听到没有?就算妳心里还爱着他也没关系,只要妳撑下去!芙香!芙香──」

  爹痛彻心肺的焦吼声,拉回了展予泽的思绪,一种已无可挽回的悲恸预感狠狠地揪住了他的心。

  他急忙抬头一看,果然看见娘像是已陷入永远的沉睡中。

  终于,他再也忍不住地扑到床边,心痛又不舍地握住娘凉冷的手。

  「娘!别丢下我们!娘——」

  展予泽哽咽地嚷着,只是床上的江芙香已听不见了。

  她那张毫无生气的脸上,神情恍恍惚惚的,仿佛看见了此生最爱的恋人前来接她般,而那让她的唇边隐约浮现一丝若有似无的微笑,然后她轻轻地闭上了眼,魂魄如愿以偿地追随爱人离去……

  「不!芙香!芙香——」展鸿天痛苦长啸,崩溃恸哭。

  展予泽踉跄地退了几步,很难接受娘真的已死的事实。

  看着娘临终前唇边的笑,听着爹悲痛欲绝的哀嚎,他的心像是被狠狠撕裂了。

  阴郁、愤慨与哀痛布满展予泽的眼眸,十二岁的他实在搞不懂「爱」到底是什么,但他确信那是可怕又可恨的玩意儿!

  他讨厌爱!讨厌因为爱而变得自私的女人!讨厌爱带给人的折磨与痛苦!

  展予泽在心里发誓这辈子绝对不要成为受爱控制的傻子!

  绝不!

  第1章(1)

  十三年后

  向晚时分。

  橙红色的夕阳光芒,映照在蝶幽谷里的湖泊上,如镜的湖面闪动着璀璨的光芒,看起来耀眼绚丽极了。

  一名身穿黄色衣裳的年轻女子正独自坐在湖畔,随手扔了粒石子到湖里,激起一圈圈的连漪。

  一阵微风吹过,温柔地轻拂在她的脸上。

  今年十七岁的她,有着巴掌大的小脸蛋,以及清秀俏丽的五官轮廓。

  此刻,她嫣红的唇儿微微噘起,甜美的小脸上浮现一丝无奈。

  「一天……又过去了。」

  宋茵茵望着眼前的美景,轻轻一叹。

  「我该不会往后的每一天都要像现在这样,每天对着蝶幽谷里的花花草草、蜂儿彩蝶度过吧?」

  想着想着,她又是一叹。

  对外人而言,蝶幽谷是个具有神秘色彩的地方,绝少有人知道它确切的地点所在,但是它的名声依旧响亮。

  十八年前,有个名叫宋如双的侠女,她不仅有着沉鱼落雁的美貌,更有着一身的好功夫。

  在她行走江湖的时候,有一次来到了京城,想不到却爱上了一名身分尊贵、俊美风流的男人。

  为了他,她义无反顾地付出一切,甚至还怀了身孕,想不到最后那男人却娶了其他女子为妻,辜负了她的一片深情。

  伤心欲绝地离开那个男人之后,宋如双因缘际会地来到蝶幽谷,爱上了这里的美丽与幽静,便决定在此定居,并于几个月之后生下一名漂亮的女婴──宋茵茵。

  由于感情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宋如双的性情变得有点愤世嫉俗,她不再行侠仗义,反而接受一些特殊的请托——例如官府管不着或搞不定的麻烦事,藉以赚取丰厚的报偿来养活女儿。

  不过,外界的人想找她帮忙办事,也不是那么容易。

  由于宋如双从不愿让外人知道蝶幽谷的所在,因此与外界的联系全依靠附近城里的一间「凤舞客栈」。

  多年前,客栈的掌柜杜文圣曾被宋如双所救,视她为再造恩人,因此对宋如双忠心耿耿、绝无贰心。

  凡是有事想要委托宋如双的人,必须将委托的内容和愿意给予的报偿详细写在信笺之中,交给「凤舞客栈」的掌柜杜文圣,而宋如双会不定时地前去取阅,只要报价合理又不是残害无辜百姓的事情,一切便好商量。

  而在这几年当中,宋如双相继捡到几名无家可归的女童,她不仅将她们带回蝶幽谷,还收她们为义女,教她们武功。

  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这几名义女逐渐长成亭亭玉立的女子,而她有时也会指派些较轻松的任务让她们去处理,可是……

  「唉,为什么娘从来就不曾派我去呢?」宋茵茵忍不住又是一声轻叹。

  这十多年来,除了偶尔陪着娘或义姊到城里去买些东西之外,她几乎天天待在蝶幽谷里。

  虽然蝶幽谷的景致极美,她也很爱这里,但是她也想要像其他义姊一样,偶尔到不同的地方去走走、看看呀!

  「到底什么时候才会轮到我呢?我也好想出去闯闯喔!芸姊姊不知道会不会答应让我试试看?」

  今年年初,娘不幸染了重病,差一点就丢了性命,幸好有一位妙手大夫在采药途中迷了路,在穿过重重迷雾缭绕的森林之后,误打误撞地来到蝶幽谷,及时将只剩一口气的娘从鬼门关前给拉了回来。

  只是,娘的命虽然救了回来,身子骨却严重受损。

  几番考虑后,娘决定前往那位妙手大夫所住的海上小岛调养身体,直到完全康复了再回来,而这段期间内,娘将蝶幽谷的一切交给几位义姊当中年纪最长的宋芸儿接管。

  或许是因为过去娘从来不曾答应让她帮忙任何事情,因此宋芸儿也「比照办理」,那让宋茵茵觉得闷极了。

  唉,她真的好想到蝶幽谷以外的地方去看看,现在的生活虽然平静安稳,可是实在是太单调了,她真的好想要拥有一些不一样的经历。

  宋茵茵愈想,心里的渴望就愈强烈,美丽的眼眸也闪动着坚定的光芒。

  「不管了!这一次,我一定要极力争取,非要芸姊姊答应让我也接个任务来试试看不可!」

  宋茵茵霍地起身,自湖畔一路奔了回去。

  ※

  宋茵茵气喘吁吁地奔回屋里之后,立刻往书房前去,她知道宋芸儿平常最常待的地方就是那里。

  一打开书房的门,果然就看见宋芸儿正静静地坐在紫檀木桌后,专心地看着一些书信资料。

  「芸姊姊!」宋茵茵用着甜甜的嗓音唤道。

  宋芸儿闻言抬起头来,她有着一张娇艳的容颜,浑身却散发出一股冷若冰霜的气息,和宋茵茵是不同类型的美人。

  「怎么了?有事吗?」

  「芸姊姊,我知道妳跟娘一样,都是很疼我的,对吧?」宋茵茵挨到义姊的身旁,堆起满脸的微笑,很努力地示好。

  看着她那仿佛小狗儿想讨人欢心的模样,宋芸儿的红唇忍不住扬起。

  虽然她的性情比较冷,对任何人都冷冷淡淡的,但是眼前这个小她五岁的义妹,天生有着一张可爱讨喜的俏脸蛋,再加上那甜美的微笑,总让人打从心底喜欢,因此让她想继续板着脸也很难。

  「妳想说什么,直说无妨。」宋芸儿笑道。

  「真的吗?那我就说了!芸姊姊,我也想要接任务,不管什么事情,只要我办得到的,我都很乐意去做!」

  宋茵茵既兴奋又期待地说完后,见宋芸儿没有什么反应,怕她还是不肯答应,心里不禁焦急了起来。

  「芸姊姊,我今年满十七岁,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姊姊们能做的事情,我也一定可以做得好的!」她很努力地强调着。

  以前娘总说她年纪还小,不必急着做这些事情,但其实几位姊姊也没比她大多少,像宋芸儿也不过才大她五岁而已呀!

  更何况,她从小跟在娘的身边学武,虽然天分有限,武功比不上几位义姊们,但好歹也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呀!她实在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能跟大家一样出去办事的。

  望着她那一脸认真恳求的模样,宋芸儿暗自沉吟了一会儿,脑中蓦地浮现义母临行前的请托。

  其实,今年年初的那场重病,那名大夫虽然及时救活了义母,但是义母的五脏六腑已经严重损伤了,那名大夫甚至断言义母撑不了一年就会丧命。

  由于怕茵茵知道了实情之后,会过度伤心,因此义母才刻意瞒住这件事,并且装出病已痊愈的样子。

  至于义母宣称要去大夫的海上小岛调养身体,其实有两个原因,除了不希望被茵茵发现日益病弱的身体状况之外,义母还打算前往京城,去见见这十多年来令她又爱又恨、始终无法忘记的男人。

  义母希望能在离开人世之前,再见那个男人一面,亲口问问他对于当年辜负了她一事,他是否曾经后悔?心中是否有愧?

  关于这件事情,义母只让她一个人知道,而义母除了将蝶幽谷交给她之外,还交给她一个更加重大的任务──

  芸儿,我要妳帮茵茵找一个足以托付终身的对象,好让那个单纯善良的孩子能够一辈子过着幸福无忧的生活。

  这对宋芸儿来说,可真是个空前困难的任务,毕竟她自己不曾恋过任何男人,又怎么知道什么样的男人适合托付终身?

  不过,既然她已亲口答应了义母,那么不只为了报答义母这么多年来的养育之恩,更为了她真心喜爱的义妹,她一定会努力的。

  「芸姊姊?妳怎么在发呆?怎么样嘛?好不好?」

  宋茵茵半撒娇、半央求的声音拉回了宋芸儿的思绪,望着那张写满期待的甜美小脸,宋芸儿实在不忍拒绝。

  她想了想,最后说道:「好吧,如果往后有适合妳去处理的事情,我答应交给妳就是了。」

  听见她的回答,宋茵茵的眼睛一亮,闪动着惊喜的光芒。

  「真的吗?芸姊姊可不能只是随口敷衍我唷!」

  「当然不会,放心吧!」

  「哇,太好了!」

  宋茵茵开心得抱住宋芸儿欢呼,虽然还没真的接到任何任务,但是她的心中已经对于未知的挑战充满了期待。

  ※

  晨光中,一匹骏马踏着迅速而稳健的步伐,从郊外的山林奔回城中。

  马背上,一名气宇轩昂的男子正熟练地驾驭马儿,整个人散发出一种神采飞扬的自信魅力。

  他是「紫月山庄」的少主展予泽,今年刚满二十五岁。

  身材颀长的他,有着一张阳刚俊朗的脸孔,五官端正英挺,浑身充满了无比的自信,仿佛所有的事情全在他掌控之中那般的从容不迫。

  在结束了习惯的晨骑后,他正要返回「紫月山庄」。

  入了城之后,为了避免过快的急奔会惊扰到路人,展予泽让马儿放慢了势子,结果在一个十字路口遇上了一辆马车。

  他勒住缰绳,让马儿停下,打算让马车先行通过之后再走,但是马车里的人正好掀开了车窗的帘子,一瞧见他,连忙要车伕停下。

  「展公子,真巧啊!」一张娇俏的容颜自马车窗内笑望着他。

  展予泽瞥了她一眼,认出这个正冲着他嫣然灿笑的女子,是城里白员外的千金──白咏荷。

  他稍微点了点头,勉强算是和她打招呼。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