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朱映徽 > 相公行不行?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相公行不行?目录  下一页


相公行不行? page 8 作者:朱映徽

  陆廷旭点点头,开始详尽地提出他所拟定的合作计划,大致就是利用陆家在地既有的人脉,再加上「紫月山庄」的势力,共同拓展江南一带的船运业。

  正好扩展船运业是先前展予泽曾经考虑过的,因此对陆廷旭提出的计划相当有兴趣,双方还交换了一些意见,相谈甚欢。

  最后,陆廷旭说道:「如果咱们双方能顺利合作的话,到时候利润三、七分,其中七成归『紫月山庄』。」

  「喔?」展予泽挑起眉梢,心里有些惊讶。

  以双方出力平均的情况来说,七成的利润归「紫月山庄」所有,很明显是太过厚爱他了。

  陆廷旭很显然是抛出了一个很大的诱饵,展予泽并没有见猎心喜地立刻吞下它,反而升起一丝防备。

  同样身为生意人,他不会蠢得以为有人主动想做赔本生意,尤其陆廷旭能够成为江南首富,必定不是没有商业头脑的蠢蛋。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陆廷旭之所以愿意让他占这么大的便宜,必定是要他付出对等甚至是更大的代价。

  展予泽也不急着问清楚,既然现在是陆廷旭主动提出的方案,他就好整以暇地等待对方继续出招,他再看情况回应。

  果不其然,陆廷旭接着又说:「不过,在咱们双方合作之前,还有一件事,我想跟展公子一提。」

  「什么事?陆老爷不妨直说。」

  「是这样的,老夫有个女儿,正值荳蔻年华,青春貌美,是江南出了名的美人,而展公子年轻有为、英伟不凡,如果咱们能够结为亲家,又有事业上的往来,那必定是好上加好,你说是吗?呵呵呵!」

  展予泽一愣,怎么也没想到陆廷旭要提的事情会是这个。看着陆廷旭满脸的笑容,他不禁感到荒谬极了。

  敢情今晚陆廷旭趁着合作之便,还要顺便找女婿?

  或许对一般男人而言,能得到江南首富的青睐,甚至结为亲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对他来说,这根本不是什么好事。

  「多谢陆老爷厚爱,但是在下已有心仪的女子,无意娶其他女子为妻。」他语气坚定地婉拒。

  听见他的话,一旁的宋茵茵不禁暗自惊讶地望着他。

  或许陆廷旭不知道,但是她的心里再清楚不过──展予泽过去根本就对女人没有半点好感,更别说是有任何让他有意娶为妻子的人选了。

  可是,现在他却说自己已有了心仪的女子,难道……难道……他所说的人……会是她吗?

  宋茵茵不敢太过欣喜,说不定展予泽的这番话只是刻意说来婉拒陆老爷的提议,她还是不要太自作多情比较好。

  心里怀抱的期望愈高,到时候失望的打击会愈深,这个道理她懂得的。可是懂归懂,她的心却仍无法克制地偷偷存着一丝期待,就盼展予泽此刻说的是真的,而他口中所说的心仪女子就是她……

  相对于宋茵茵复杂的情绪,陆廷旭听了展予泽的话之后也不免有些讶异,毕竟他在决定有此提议之前,也曾稍加探听过消息,可没听说展予泽的身边有什么红粉知己,更别说是让他心仪的女子了。

  该不会是展予泽看不上他的女儿,才随便编个理由推辞吧?

  老谋深算的陆廷旭,并没有让心里的一丝不悦情绪显现在脸上,反而堆出满脸和善亲切的笑容。

  「呵呵,只要展公子还没有论及婚嫁,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嘛!要是见过小女,说不定展公子会改变心意,毕竟小女可是江南一带知名的大美人呢!」

  展予泽的眉头一皱,正打算用更明确的态度拒绝陆廷相时,他却已伸手招来一旁的丫鬟。

  「快请小姐出来。」

  「是!」

  丫鬟立刻转身离去,过了一会儿,一名盛装打扮的年轻女子在丫鬟的随侍之下走了出来。

  展予泽不感兴趣地随意一瞥,然而当他看清楚对方的容貌时,不由得讶异地愣了愣。

  宋茵茵察觉了他的反应,以为他对陆家小姐的容貌大为惊艳,一颗心还因此揪疼了一下。

  她咬了咬唇,忍不住也转头望去,想看看对方到底是怎样一个国色天香的美人,然而这一看,她也不禁愣住了。

  眼前那个娇艳的女人,不就是前些天和他们共乘一船的陆映雪吗?原来她就是江南首富陆廷旭的女儿,难怪陆廷旭会知道他到江南来,肯定是那天游湖返家之后,她向她爹提起的!

  陆映雪昂着下巴,对于自己精心装扮过后的模样相当有信心。她莲步轻移,以端庄优雅的千金小姐姿态,缓缓走到她爹的身旁落坐。

  倘若没有发生画舫的事件,光是看陆映雪现在的模样,他们说不定真的会认为她是个气质高雅的千金小姐。

  只可惜,她那刁蛮泼辣、毫不讲理的模样在脑中的印象太过清晰,就算是想要刻意忘记也很难。

  展予泽的眼底掠过一丝轻蔑,他最讨厌装模作样、虚伪造作的女人了,就算她出身高贵又如何?远比不上他身边这个单纯率真的小家伙。

  陆映雪没看出他眼底的冷冽,还迳自以为他刚才微微一愣是因为被自己的美貌给迷住了,唇边不由得扬起一抹得意的笑容。

  「前些天映雪和展公子之间有些误会,惹得展公子不快,映雪在此向展公子赔罪。」陆映雪向他款款行礼。

  那天她气急败坏地回府之后、胸中的怒火狂烧,气得几乎将自己房里能砸的东西全都砸烂了。

  勉强消了气之后,她发现自己对展予泽仍是念念不忘。

  他俊美的外貌、他过人的才能以及他「紫月山庄」少主的身分,正是足以与她匹配的男人,而她不相信真的会有男人不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为了掳获这个男人的心,她主动跟爹提起展予泽的事情,而爹也认为「紫月山庄」确实与他们陆家门当户对。

  见她对展予泽情有独钟,爹便决定要成全她的心意,想出了个合作的计划,设下今日这场筵席。

  既然展予泽喜欢优雅端庄的女子,那么她就以这样的面貌出现,相信一定能立即将他迷得神魂颠倒。

  「那天的事情别放在心上,我早就忘了。」展予泽淡淡地说。其实他并不是真的忘了,只是压根儿不想再提。

  陆映雪听了他的话,还以为他真的没将那天的事情放在心上,心中暗喜,正想要再说些什么的时候,这才看见了待在展予泽身旁的宋茵茵。

  一看见那个胆敢当着众人的面,大声指责她不是的丫鬟,陆映雪的眼底就不由得燃起一簇怒火,恨不得冲上前去赏那女人几个巴掌。

  她暗暗咬了咬牙,勉强隐忍下来。她知道自己现在不能冲动行事,否则好不容易装出来的优雅形象就会毁于一旦了。

  哼!没关系,等她成了「紫月山庄」的女主人之后,还怕不能好好地整治这个碍眼的丫鬟吗?

  她将视线移回展予泽身上,娇笑地说:「既然展公子这么说,就让咱们一起忘了那日不愉快的事情吧!」

  陆廷旭看见女儿投过来的暗示眼神,便开口帮腔道:「展公子,在江南一带,论起美貌,映雪她——」

  「陆老爷。」展予泽开口打断他的话,根本没耐心听他吹捧自家女儿。「我刚才已经说过,我已有心仪的姑娘,心里已容不下其他女子,因此陆老爷的一番好意,在下只能辜负了。」

  听见他把话说得毫无转圜余地,陆家父女的脸色一变,尤其是陆映雪,那张精心妆扮过的容颜几乎变得扭曲。

  眼看女儿快气炸了,陆廷旭只好把话挑明了问:「奇怪,先前我怎么不曾听过展公子已有红粉知己?该不是展公子瞧不上小女,所以才找理由搪塞吧?」

  「不,我说的是事实,那个让我心仪的女子,也是最近才出现在我身边的。」

  「最近?」

  「没错,就是茵茵。」展予泽坦率地说道,温柔地看着宋茵茵。

  先前他已在心底认定了她,而此刻当着众人的面亲口说出来,那份决心也更加笃定了。

  「你说什么?!」

  陆家父女不敢置信地瞪着宋茵茵,而宋茵茵则是惊讶地望着展予泽,怀疑自己的耳朵有没有出了毛病?

  他刚才真的是说她吗?真的是吗?

  望着他的黑眸,那认真的眼神给了她肯定的答案。

  宋茵茵的一颗心激烈地跳动着,蓦地有种想哭的冲动,像是不敢相信心中暗暗期待的美梦竟然真的实现了。

  他真的喜欢她!她真的没听错!

  所以,他先前的每一次拥抱、每一次亲吻,都是因为真心想对她那么做,而不仅只是为了证明他的「正常」了?

  一股喜悦瞬间涨满胸口,让她情绪激动得红了眼眶,而看见她这模样,展予泽凝望她的目光也变得更加温柔。

  就在他们两人忘情地四目交会之际,一旁的陆映雪忽然夸张地笑了起来,那笑声有些歇斯底里。

  「别开玩笑了!她不是丫鬟吗?怎么可能是你心仪的女子?」

  「丫鬟又如何?」展予泽握住宋茵茵的手,不希望她被陆映雪的态度给刺伤。「我一点也不在乎茵茵是什么身分。对我来说,她善良美好的性情,比出身高不高贵重要多了。」

  第6章(2)

  「你说什么?!」陆映雪的脸色更加难看了。

  他这番话,是在拐个弯说她的性情不善良、不美好,因此连一名身分卑贱的丫鬟都比不上?

  可恶!

  从小备受宠爱的她,几时受过这种羞辱了?她恨恨地咬牙,巴不得冲上前去,撕烂宋茵茵的脸!

  展予泽不是没看出陆映雪难看的脸色,但是他一点儿也不在乎,因为是陆映雪自己的性情太过刁蛮偏激,从头到尾,他都没有说出任何中伤或是批评她的话,因此他问心无愧。

  他转头面对陆廷旭,再度表明自己的立场。

  「对于陆老爷的提议,在下只能心领了。至于咱们双方的合作,『紫月山庄』也无意占那么大的便宜,倘若陆老爷真有心『纯粹』在生意上合作,那双方利润的分配可以再谈。」

  他这番话不啻是清楚明白地表示——倘若必须先娶了陆映雪才能合作的话,那他们就不用再谈下去了!

  陆廷旭是个聪明人,他看得出展予泽对自己的女儿真的一点兴趣也没有,肯定是勉强不来的。

  虽然亲家结不成,可是「紫月山庄」的实力不容小觑,再加上展予泽卓越的生意手腕,如果双方能合作,一定如虎添翼,对彼此都有益。

  「哈哈,既然如此,那咱们就重新再谈过吧!老夫可是很有诚意想跟『紫月山庄』合作的。」

  陆映雪原本以为爹会替自己出一口气,想不到不仅没有,爹甚至还打算继续和展予泽合作!

  她气得摔碎面前的酒杯之后,愤愤地转身离开,而她任性刁蛮的举动让陆廷旭满脸尴尬。

  「真是抱歉,小女从小任性惯了。」

  「没关系,我一点也不会介意。」对于陆映雪激烈的反应,展予泽倒是没有太大的惊讶。

  「那就好,那咱们边喝酒、边聊聊吧!」

  「好啊。」

  少了扰乱的陆映雪之后,他们一老一少交换了不少经商的各种意见,而对于双方纯粹的合作方案也有了初步的共识。

  在谈到一个段落后,眼看夜色已深,陆廷旭便热情地邀约他们留下来住宿一晚,打算明日再继续商谈其他细节,这样也可以省去他们往返的路程。

  由于盛情难却,再加上明日商谈方便,展予泽便也同意留下,和宋茵茵分别住进了陆廷旭命人整理的厢房之中。

  ※

  微凉的清晨,第一道曙光才刚划破黑暗,大多数的人仍醋然地安睡在各自温暖的床榻上。

  宋茵茵像只猫儿般蜷在被窝中,将醒未醒之际,隐约听见一阵敲门声。

  她缓缓睁开双眼,惺忪的神情透着一丝困惑,像是不太确定自己刚才是不是真的听到了声响。

  很快的,耳边又传来一阵轻敲,证实了刚才的声响并不是出于她的幻觉。

  「宋姑娘?宋姑娘?您醒了吗?」一个年轻女子的嗓音在门外响起。

  「我醒了。」

  宋茵茵匆匆披了件外衣下床,前去开门,就见一名约莫十五、六岁的丫鬟站在门外,手里小心翼翼地端了杯茶。

  「宋姑娘,这是老爷吩咐要给贵客的早茶。」

  「喔,谢谢。」宋茵茵有些惊讶。

  早茶?这是富裕人家的习惯吗?

  「这是刚沏好的,宋姑娘请喝,喝完之后我帮您把杯子收走。」丫鬟微笑地说着,暗示宋茵茵该现在就喝掉。

  「喔,好。」

  宋茵茵心想既然这是陆老爷对待客人的一片心意,即使她现在并不口渴,也不好意思拒绝。

  为了不失礼,她不疑有他地喝下,没有察觉丫鬟的目光有些古怪。

  喝完之后,丫鬟微笑地将杯子收了回去。

  「那春香先退下了。」

  丫鬟离开之后,宋茵茵原本还想回床上一会儿,可是身子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迅速热了起来。

  「奇怪……」她困惑地蹙起眉心。

  是那杯早茶中加了什么暖身的人参或姜片吗?但是刚才喝起来并没有任何古怪的味道呀!

  宋茵茵原本以为应该只是自己的错觉,可是那种不对劲的感觉却愈来愈强烈,她的身子里像是有一团火在烧。

  「到底是……怎么了?」

  一阵慌张无助涌上心头,而她浮上脑海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去找住在别间厢房的展予泽求助。

  她急忙离开房间,急着想见展予泽,可偏偏陆家为了彰显财富,每一间让客人住宿的厢房都建造成独立的楼阁,她得绕过一小段回廊才能到他那儿去。

  由于太心急,而她太过难受,结果一个不小心在下阶梯时跌了一跤。

  她可怜兮兮地跌坐在地上,几乎没有力气爬起来了。

  一名正在扫地的家仆发现她的窘境,见她似乎爬不起来,而周遭又刚好没有其他丫鬟可以帮忙,便放下扫帚,好心地过来伸出援手。

  「宋姑娘,妳没事吧?」

  宋茵茵摇了摇头,一触碰到家仆的手掌,她忽然觉得舒服了一些,还不自觉地发出一声呻吟。

  听见自己发出的声音,她吓了一大跳,就连家仆也显得有些尴尬。

  宋茵茵知道自己得赶紧退开,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她的手竟控制不住地扯住家仆的衣袖,整个人朝家仆靠去!

  「宋姑娘,这……这……」

  家仆满脸通红,尴尬地退了一步,闪躲她的贴近,然而她那双颊绯红的娇美模样,又让他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一旁的角落,有一双眼睛在悄悄凝视着,当看见这一幕时,眼底掠过一丝诡笑,随即转身往展予泽的厢房走去。

  ※

  和煦的晨光从窗櫺斜映而入,选在房中。

  展予泽已经醒来,并且也已起床穿好衣裳,正打算要走出房去透透气时,正好传来一阵敲门声。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