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一品娇妾(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一品娇妾(下)目录  下一页


一品娇妾(下) page 3 作者:简薰

  韶林郡主也在。

  胡云喜屈膝,“妾身见过柒宜公主,韶林郡主。”

  柒宜公主神色愉快,“不用多礼。”

  韶林郡主伸手拉她,“云喜,好久没见了。”

  几个宫中带出来的丫头很快煮起茶来。

  胡云喜也是颇有感触,她被拔除伴读资格后,就再也没看过有人现场煮茶了,项家虽然是一品门第,不过是武将世家,不煮茶。

  茶当然是极品,太子疼爱妹妹,什么好的都会分一半过来。

  柒宜公主神态惬意,“听说你生了双胞胎,还是两个儿子?”

  “是,多谢公主关心。”

  “吾这胎也不知道是男是女,还没怀孕前希望是个儿子,现在有了,只希望是个健康的小东西就好,也不求男求女了。”

  韶林郡主道:“婉儿生儿子,云喜生儿子,我也是儿子,我们这学屋的都是儿子,公主这胎肯定也是儿子。”

  柒宜公主脸露微笑,“真这样就好了。”

  虽然只希望孩子健康,但如果是个健康的男婴,那就是好上加好,毕竟女儿是要嫁人的,儿子才是一个家的根基,她今日让韶林郡主跟胡云喜来,主要也是沾沾喜气。

  胡云喜觉得有点在作梦,她们从小认识,一起读书,一起刺绣,一起学琴棋书画,然后一转眼大家都为人母了,也许等到她们头发花白,还能再聚上一次。

  韶林郡主道:“对了,听说项大人前几日抓了个反逆宫女,真是好大胆子。”

  “幸好老天保佑太子哥哥,可恶那反逆……”柒宜公主脸上露出凶狠神色,不过也只是一闪而逝,宫中人,习惯了情绪不外显。

  胡云喜心想,保佑太子的可不是老天,是项子涵,他拿他的血肉去换太子的平安。只是这种话当然不能讲,她帮不到项子涵什么,但至少不要拖他后腿。

  柒宜公主定了定神,“今日让你们过来,是想问问你们生孩子前,都做了些什么?”

  胡云喜就知道,公主还是比较想生儿子,今日让她们过来除了叙旧,主要的还是想知道什么惯例可以生儿子。

  于是跟韶林郡主说起怀孕前都吃了什么,做了什么,柒宜公主听得很仔细,旁边有个拿纸笔的宫女一一记下。

  两人直说了一刻钟,这才大概说完。

  柒宜公主摸了摸肚子,“吾是还好,不过夫君想要儿子。”

  胡云喜心想,生儿生女菩萨定的,秦力学还真敢跟公主提要求,但这是人家夫妻间的事情,她自然不会多嘴。

  三人从小认识,虽然各自婚嫁,但交情在那里,说完了生子秘方,当然就是聊各家族的事情,韶林郡主从小爱八卦。

  “我听说太常卿家里在给担任御史台的儿子找续弦,都问到我们家这里来了,不过御史台克妻,正常人家里也不敢把女儿嫁过去。”

  柒宜公主被挑起了兴趣,“克妻?怎么说?”

  “那御史台的妻子是病死的,好端端的突然就一病不起,然后短短半年人就没了,男人是家中的顶梁柱,男人顶不住家,女人才会无缘无故生病,大家都在说御史台运气不够,能保住官位就不错了,别想着高升。”

  柒宜公主点点头,“倒是有点道理。”

  胡云喜默默觉得,那御史台未免也太倒楣了,妻子没了,还得被人说克妻,现在连娶个续弦都不容易。

  人能活几岁,又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偏偏他们的皇帝迷信,这话传入皇帝耳朵,那御史台就别想高升了,“气”不足的人,连妻子都无法护佑,怎么给皇帝分忧呢,他的官路是到尽头了。

  韶林郡主继续,“说来是御史台心软,妻子病重时赶紧休妻,送回娘家,什么事情都不会有。休妻的男人多了去,根本没一丁点儿影响,可是丧妻的影响就大了,孩子还得在家守孝三年,耽误学业。”

  柒宜公主道:“御史台重情,也不能说他错了,不过一个男人没能把妻妾照顾好,那的确是能力不足。”

  “公主说的是。”韶林郡主不敢反驳,心想自己跟公主在这话题的看法不太相同,还是赶紧转移,免得得罪公主。“对了,云喜,我听说富景侯想把嫡女嫁给项大人,不知道是也不是?”

  “富景侯是来通过气的,不过大人拒绝了。”

  “又拒绝了啊?”韶林郡主羡慕的说:“云喜,你这命也不知道算好还算不好,皇后赐的妾室,一辈子只能是妾室,当不了正妻,可是项大人对你一心一意,我可羡慕了,堂堂郡主的我,也得给郡马张罗通房。”

  庭院内的事情比较隐讳,跟外人讲?不行。

  她们从小一起长大,顾忌没这样多,若连从小的玩伴都不能提的话,那真的要闷死了。胡云喜道:“是项大人错爱。”

  韶林郡主完全不掩饰,“如果郡马能对我一心一意,我倒也不在乎什么名分,而且就算项大人以后有了正妻,你已经先生了儿子,什么都不用怕。”

  胡云喜心想,项子涵应该不会,他答应她了,但又想,人生没什么是一定的,搞不好陈皇后哪天又想起来,赐给了正妻,项子涵不收也得收,有了正妻,那就得同房,他若不碰正妻,那是藐视皇家,藐视懿旨,整个项家都要完蛋。

  当然,在项家完蛋之前,她会先完蛋,因为她的好日子到头了。

  她没出嫁前都不知道名分这样重要,她上头没主母,初一十五,项家要席开十二桌一起吃饭,姨娘的她不能上桌,只能站着帮项子涵夹菜。

  有了主母,夹菜会从初一十五的事情,变成天天的事情。

  三人闲聊,倒是有几分回到过去的时光,其间跑来几只蝴蝶,绕着胡云喜飞。

  就见柒宜公主一脸怀念神色,“吾都好久不见这景色了。”

  韶林郡主道:“公主喜欢,可常常让云喜来陪伴啊,反正现在是项夫人掌中馈,她事情也不多。”

  胡云喜心想,别害我。

  文哥儿武哥儿那样可爱,她事情很多好吗。

  柒宜公主一笑,“毕竟已经是人母,还是要考虑的。”

  哎,这还差不多。

  虽然项夫人不会为难她,但如果常常出门那也不像话,她又不是要当差的人,哪能常常出门。

  她们聊得算愉快,都是子嗣无碍的人,说起孩子,话题一大堆,柒宜公主虽然还没生,但肚子也很大了,听起孩子的事情自然处处留心。

  到了申时,柒宜公主让韶林郡主先走,胡云喜知道公主这是有话说,她静静等着。伴读十年,她练就了一身忍耐的好功夫。

  柒宜公主又说了一番话,这才让她回家。

  回程马车上,她一直在想柒宜公主说的话——

  “陈皇后下旨让你给项大人当姨娘,不是吾的意思,陈皇后想讨好太子妃跟吾,所以这么做,本来以吾公主之尊,不用跟你解释,但这两年我心里常常想起小时候的种种,实在不想让你误会,侍妾旨意是陈皇后下的,与吾无关。”

  第九章  哥哥食言了(2)

  十一月初一,胡夫人四十岁生日,刚好项子涵休沐,于是带着胡云喜,文哥儿,武哥儿,一起回了胡家一趟。

  胡家那个开心啊,全家都出来迎接。

  太子器重项子涵,未来项家肯定是由项子涵扛起,要趁这个时候赶紧打好关系。

  到了花厅,各自见礼后,胡老爷就带着项子涵,胡云天去书房谈话,胡夫人带着胡云喜回房,文哥儿跟武哥儿自有嬷嬷带着,跟仁哥儿,和哥儿,以及紫苑后来生出的孝哥儿一起去后院玩。

  胡云喜成为姨娘后第一次回家,心中有说不出的欣喜,一到胡夫人的房间,就往胡夫人床上滚了一圈,“娘的房间好香。”

  胡夫人莞尔,“都当母亲了,怎么还这样调皮?”

  胡云喜躺了一会,这才起来,“女儿心里高兴呢。”

  “母亲同高兴。”胡夫人拉过女儿坐在玫瑰镜台前给她梳头,“没想到项大人会带你回来。”

  “女儿也很意外。”

  毕竟是姨娘身分,生孩子时让胡夫人过门探视,已经是破例,没想到他会记得胡夫人四十岁生日。

  胡云喜有时候不禁想,自己哪值得项子涵这样对她,可他真的对自己一心一意,幸好自己也生了文哥儿武哥儿,好歹对他的情意有些回报。

  母女俩说了些话,不外乎项大人对你好不好,为人妾室当如何侍奉,千万不要恃宠而骄,胡夫人就是怕女儿日后过得不好。

  胡云喜一一点头,总觉得母亲今日叮辱得过分,但又想,母亲担心女儿乃是天经地义,多说几句又怎么了。

  又说了一阵,小丫头进来说,杜太君来了。

  胡夫人和胡云喜连忙起身迎接。

  杜太君一进来就问:“讲完悄悄话了?”

  胡夫人笑说:“在太君面前,我们哪有什么悄悄话,就是怕云喜太过安逸,敲打几句而已。”

  “是该敲打。”

  杜太君进得门来,米嬷嬷很快奉上热茶。

  杜太君道:“云天的事情说了没?”

  胡夫人为难,“还没。”

  胡云喜奇怪,“大哥怎么了?”

  胡云天从小疼她宠她,是她的大树跟依靠,她永远不会忘记出门前哥哥跟她说,如果在项家过得不好,那就回胡家,哥哥养她一辈子。

  这些话对一个忐忑的姨娘来说,是多大的支持。

  她大哥千万不能有事。

  “没事,不用紧张。”胡夫人安抚,“只是你大哥打算要成亲了。”

  胡云喜拔高声音,“成亲?跟谁?”

  紫苑扶正?那是不可能的,祖母跟母亲要是能同意把个通房丫头扶正,早就扶正了,不用等这些年。

  可是大哥对紫苑一往情深,不是紫苑他不娶啊。

  似乎是看透她的疑问,胡夫人解释,“千牛备身谭大人家的七小姐,是庶出,不过才貌双全,我们去谭家拜访过,谭七小姐的确落落大方,人品也难得,没嫌弃你哥有三个庶子,没嫌弃我们胡家门户小,还是愿意嫁过来。”

  “大哥主动提的?”

  “那当然,要是我们擅自作主,恐怕结亲不成,反而结仇。”

  胡云喜太过惊讶,“可大哥……那紫苑呢?她怎么办?”

  杜太君一脸好笑,“不过就是个姨娘,有什么好怎么办,主母来了,迎接主母,伺候主母,乖乖听话便是了。”

  胡云喜默然。

  她现在太懂紫苑了,都不是正室,都生有孩子,都有男人的宠爱,男人都许诺过一定不会有其他人。

  可是哥哥食言了,紫苑是买来的孤女,她只能吞下这口气。

  而自己呢?

  现在项子涵是对自己万分喜欢,会不会有一天也突然说要娶正妻,跟哥哥一样,说变就变?

  到时候自己怎么办?开始把自己当下人侍奉主母吗?

  就算她愿意尽心尽力侍奉主母,但主母容得下她吗?想到太子妃对詹良娣,居昭训,廖昭训的手段,她不敢想下去。

  杜太君自然把她的神色变化全看在眼底。“你也不用替紫苑可惜,丫头而已,生了三个儿子已经算福气了,将来不管怎么样,她都是胡家长孙的生母,只要好好把仁哥儿,和哥儿,孝哥儿教好,她晚年就可以享福,退一步说,云天娶正妻,那是迟早的事情,紫苑已经独占云天好几年了,不亏。”

  胡云喜沉默。

  自己也独占项子涵两年了,可如果哪日项子涵说要娶正妻,她还是觉得很亏。

  自己只有他一个人,他却还有别人。

  不公平。

  再者,那个嫡母能对庶子好,像项夫人那样不管庶子管教只给钱的已经算很好了,有些嫡母克扣月银,有些嫡母则刻意宠坏。

  嗯,不过项子涵的钱都在她手里,她至少不用怕主母克扣月银。

  可话说回来,如果项子涵娶正妻,难道正妻不会要求她把钥匙跟帐本交出来吗?肯定会的啊。

  这就是身为妾室的悲哀了,人生永远处于被动,永远只能接受。

  杜太君见胡云喜蓦茑的,劝慰,“事情没那么糟,想想文哥儿,武哥儿,已经有儿子的人不用怕,只要儿子成材,一样好命。”

  胡云喜有气无力,“那还得熬十几年呢……”

  “十几年一下子就过了,很快的,等文哥儿武哥儿娶妻生子,日子才要忙起来。”胡夫人安慰。

  胡夫人怎么说呢,儿子要成亲,以后有正妻,有嫡子,她这个母亲当然高兴。可是女儿跟紫苑一样都是妾室,都依靠着男人的宠爱才过得自在,今天儿子能不爱紫苑,明天项子涵就有可能不爱女儿。

  手背手心都是肉,她这个母亲为难啊。

  高兴儿子要娶正妻,又害怕女儿有一天会被这样对待。

  胡云喜更是心思复杂,她在项家过得好,除了依赖项子涵之外,还有一点是相信胡云天,她大哥那样对待紫苑,想必项子涵也会这样对待自己。

  没想到大哥的心意只有短短几年,他就想娶正妻了,会不会过几年项子涵也跟她说要娶某小姐?

  不会的不会的,胡云喜拼命说服自己,他还欠她两个承诺呢,他可是顶天立地大丈夫,一言九鼎,绝对不会食言,他说了不娶正妻。

  自己要相信他。

  对,自己不能扯他后腿,他说了那样就是那样,自己不要胡思乱想。

  可是好难啊,因为她就眼睁睁看着大哥对紫苑变心了啊。

  胡夫人见女儿神色阴晴不定,知道女儿在想什么,“云喜别想这么多,总之别怕,你有哥儿了,将来就算项大人不管你,还有文哥儿跟武哥儿侍奉你呢。”

  “若项大人不要我了,我就带着哥儿回娘家,给大哥养。”

  “呸呸呸,别胡说八道,项大人一定会好好爱惜你。”

  胡云喜靠着母亲怀里,想着还有大哥这条后路,这才好过一点。

  身为妾室,实在太为难了,陈皇后真是没事找事,关于这一点,她是相信柒宜公主的,堂堂一个公主不需要跟她解释,但柒宜公主还是解释了,足见公主还是看重自己这个伴读朋友的。

  杜太君道:“还有一件事情,因为你大哥要成亲,将来也会由谭小姐掌中馈,云娇留在府中不妥,你母亲想把她送往玉佛山出家。”

  玉佛山是尼姑庵,看守严谨,专门收各家门户作妖作孽又不能弄死的人,别说只是官户小姐,现在还有一个岑太妃在里面。

  胡云喜心想这样也好。

  她是不同情胡云娇的,又不是傻子,同情一个想搞死自己的人,要不是项子涵还是要她过门,今日悲惨的就是她,好一点远嫁离京,永世不能再见家人一面,差一点也是要进尼姑庵的。

  胡云娇完全是自作孽。

  捌玦公主的丈夫不碰她,那也是自作孽。

  她一点都不同情。

  “也好,不然这件事情藏不住,谭小姐总有一天会知道。”

  杜太君点点头,叹息,“也不是我这个做祖母的心狠,使用宫廷禁药的罪太大,我们胡家担不起,把她远嫁是一个方法,但她从小爱争的性子,恐怕会跑回京城来闹事,我总想到前阵子在东宫闹事的宫女,萨宝府吏已经因为教女不善,三族入狱,我不想老了还在烦恼这些事情。”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