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简薰 > 一品娇妾(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一品娇妾(下)目录  下一页


一品娇妾(下) page 4 作者:简薰

  胡夫人劝慰,“太君别烦,这是云娇自己的选择,跟外人联合起来害自己的嫡姊,就要有觉悟,不是哭了就可以被饶恕。这要是在高一点的门第,怕是当晚就得落个病死,云娇现在还能活着,已经是太君仁慈了。”

  “害我可以,想害我儿,那万万不能。”

  胡云喜问道:“江姨娘呢?她没闹?”

  “都已经在乡下庄子了,还能怎么闹。”胡夫人的神色之中隐隐有一丝高兴。江姨娘当年恃宠而骄,胡夫人吃了不少亏,熬了十几年,现在她还是堂堂胡夫人,作妖的江姨娘却被老爷打到乡下庄子,如何不痛快。

  “孩子。”胡夫人苦口婆心,“娘知道你内心不安,可是不安的时候想想娘,人生看的不是当下,而是长远。记得你可是有哥儿,有娘家的人,你就在项家好好生活,什么都不用怕。”

  回程马车上,胡云喜靠着项子涵,内心想着大哥要娶谭小姐这件事情,一方面为大哥高兴,一方面又为紫苑惋惜。

  胡云喜过门这两年一直是把紫苑当成精神目标的,紫苑可以套住大哥,她也能套住项子涵。

  可没想到有一天大哥脱逃了,会不会有一天项子涵也脱逃了?

  女子真的太艰难了,她又没事业,当然一门心思只能在良人身上。

  她忍不住又想,自己如果是正妻,就不用烦恼这些了。现在才知道陈皇后这招恶毒,没有名分的女人永远无法抬头挺胸,紫苑如果好好养育孩子,将来还可能当个平妻,自己不管把文哥儿武哥儿教得再好,也不可能当项子涵的平妻,因为她是陈皇后赐下的姨娘,除非皇帝下旨,不然不能更改,但皇帝怎么可能下旨。

  胡云喜依偎着项子涵,“大人,你喜欢我什么?”

  “让我想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这样回答可合格?”

  胡云喜一笑,“那不跟没回答一样。”

  “怎么会一样,我说了啊,你过门前是一见钟情,过门后是日久生情。”

  “你说是元宵那日初识我,后来又过了三年这才在宫门见到我,三年前的一眼,这就记得我了?”

  项子涵点头,“是啊。”

  胡云喜奇怪,“小孩子变化这样大,也能认得?”

  “我认出你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将来一定要娶你过门,如果不能跟你朝夕相处,那人生还有什么意思。”

  胡云喜被逗乐了,“那大人现在过得可愉快?”

  “现在是我人生最好的时光,生母健康,你在身旁,我们还有两个儿子,在宫里,我深得太子信任。太子来月要招待外使,也是由我负责维安。”

  胡云喜一怔,项子涵是太子总侍卫长,但现在是要他做宫廷总侍卫长的工作啊,这是大大的提拔,通常这种大事过后,只要不出意外,一两年之内一定会再往上升一品,那项子涵说不定会成为东瑞国史上最年轻的三品官。

  她于是喜笑颜开,“恭喜大人。”

  “可惜不能给你申请诰命,不过你放心,我答应过你,这诰命你没能穿上,也不会有别的女子穿上。”项子涵在她额头上亲了一口,“下次休沐,把铺子契约带着,我们去官府把名字改了。”

  “给文哥儿武哥儿吗?”

  “给他们做什么,给你啊。”

  胡云喜一怔,“给我?”

  “我今日听胡大人说起你哥哥要娶妻的事情了,你想必不安,回头把铺子名字改了,好让你安心点,将来就算……我是不会主动娶妻的,但若陈皇后又插手,以我的品级也无法违抗。若真有那日,好歹铺子都在你手里,你不用担心。”

  胡云喜眼眶一下红了,那些铺子是什么,是他拿命换来的,因为她不安,所以要把铺子给她。

  她摇摇头,“我不要铺子,我信你。”

  项子涵乐了,“信我?”

  “你若哪日不爱我了,我要这铺子又有什么意思,铺子是死的,你是活的,我要你,铺子给将来的项六少夫人吧。”

  项子涵微笑,又在她额头上亲了一口。

  美梦成真的感觉就是这样吧。

  他第一次在宫门看到她从马车上下来,一眼就认出是在庆余客栈给他钱袋子的小姑娘,又怕自己弄错,一打听果然是前中都督家的胡小姐。

  此后常常见面,日思夜想,总想着把她娶过门,然后对她好一点,人心肉做的,久了她自然也会喜欢上自己。

  现在听她铺子不要,只要自己,他开心至极。

  他感到满身的力气,觉得自己可以牵着她的手开辟出一条没人走过的路,一个没有正室的四品官。

  虽然违抗不了陈皇后的命令,但可以让梅太君跟项夫人不要管他的事情。

  他有自己的人生,不需要活在别人的安排里。

  他的人生就想跟着胡云喜,一直走下去。

  第十章  护卫太子受重伤(1)

  皇宫,御书房。

  十二月中,大寒。

  皇上近年沉溺长生之术,这一年多来,都由太子批阅奏章,负责守卫皇帝的总侍卫队,自然跟着皇帝在后宫另辟的炼丹之地,而守卫太子的太子侍卫队,则因为太子的关系到了御书房。

  皇上说奇怪也奇怪,明明不掌政了,但也不禅让,让太子名不正言不顺的处理政事,但这种事情天下任何人都不能讨论,只能默默接受安排,最精锐的队伍,在宫中守着丹炉,次精锐的队伍,守着御书房的太子。

  天气冷,御书房烧起炭来。

  太子批阅着奏章,殿内数十人服侍,却静悄悄的。

  项子涵站在太子身后,一个多时辰一动也不动,目不斜视,若不是如此,也不可能年纪轻轻就被拔擢当太子总侍卫长。

  落针可闻的御书房中,太子突然一声叹息。

  众人大气都不敢喘,太子心情不好,谁敢在这种时候往枪口上撞,当然越安静越好,最好太子不要注意到自己。

  太子放下笔,“子涵。”

  项子涵往前半步,“属下在。”

  “西瑶族来信说今年下半年无雨,稻物欠收,希望我朝能援助一百万斤的稻谷米粮,来日愿以一百二十万斤返还,你怎么看?”

  “西瑶人不可信。”

  “哦?”太子来了兴趣,“怎么说?”

  “属下在西疆过了十年,西瑶人那是从骨子里的不可信赖,属下住的地方西瑶跟东瑞人混住,西瑶人千方百计想占便宜,今日借油盐,明日借柴米,哪怕家中万事俱备,他也会找借口上门借蜜饯借枕头,而且无论如何不轻易归还,更甚者还会说没有那回事,是原主记错了。”

  太子惊讶,“如此赖皮?”

  “属下有一说一,绝不打诳语。”

  “如果打了契约呢?”

  “西瑶人的契约最不可信,西瑶官府镇日忙碌,就是因为西瑶人都不遵守契约,人人忙着告官,民间跟民间还能找官府,国家跟国家之间要找谁?到时候西瑶国两手一摊,除非我们派兵攻打,否则他们不会还的,但为了讨回米粮派兵攻打,又显得我泱泱大国缺乏同理心。”

  太子皱眉,“这倒难办,这一百万斤米粮可是我们农民辛苦种出,怎能随意给人。那如果让他们送质子过来呢?”

  “西瑶国王会放任那质子到老死,也不会花一百二十万斤米粮换人回来的,西瑶王不缺儿子,退一步说,西瑶人贪婪,是不是真缺米粮,没人知道,也许他们就只是想找个借口囤粮而已。”

  “这,本宫真的闻所未闻。”太子自然知道西瑶人不守信,可没想到可以撒泼到这种程度,“不过我们东瑞国想收服四海,就不能不管这些信息。”

  “属下大胆,有个建议。”

  “说。”

  “西瑶国产黄金,不如让西瑶国拿黄金来抵押,如果他们舍不得黄金,可见不是真的饿,如果他们拿黄金来换了,好歹有个抵押品,黄金不怕潮湿不怕火,有的是时间等他们拿米粮来把金子换回去,西瑶王舍得儿子,但绝对舍不得金子。”

  太子还有点犹豫,“这样会不会显得我们天朝无度量?”

  “或者请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入宫商议?”

  太子想了想,“王贵,你怎么看?”

  王贵是太子的内侍,一听扑通跪下,尖细的声音响起,“奴才眼光短浅,觉得有抵押品好些。”

  “可是传出去,会显得我东瑞不够大气。”

  王贵磕头,“可是听项大人的意思,那西瑶国赖皮成性,是不会归还米粮的,到时候天下人怨之,恐怕……”

  太子一凛,恐怕更不好收拾。

  一百万斤米粮援西瑶,肯定瞒不住,西瑶国赖皮,那也瞒不住,到时候天下人笑他昏庸,他也无法制止。

  要黄金当抵押虽然不大器,但至少能保得米粮归还。东瑞国内还有上万乞丐呢,凭什么白送米粮给西瑶国?

  太子想想,“有道理,明日上朝本宫就提这方法,看看群臣还有什么建议。”

  项子涵躬身,“理当如此。”

  王贵磕头,“太子殿下英明。”

  这就是宫廷,这就是御书房,很多人想跟太子讨论西瑶国借米的事情,可是太子在第一时间跟亲近的侍卫跟内侍讨论了。

  所以说,项子涵虽然只是个四品侍卫,项家门户却更荣盛,那可是能左右太子想法的职位。

  “太子殿下,刘昭训到。”

  太子露出愉悦的神情。刘昭训是海南进贡的美女,才十八岁,容貌十分抚媚,太子很是喜欢,赐了昭训名分,在东宫伺候。

  刘昭训是特别训练起来的,东瑞话已经大至能通,也懂得宫廷礼仪,更知道自己受宠,受宠的女子不一样,想去哪就去哪。

  于是端了自己亲自蒸的燕窝,来到御书房求见。

  太子果然让她进去了。

  “见过太子殿下。”

  “免礼,天气这么冷,怎么不待在东宫?”

  “想见太子殿下。”刘昭训说。脸上笑着,内心却是很凄苦。

  离乡背井不说,还永远生不了孩子,因东瑞国高门不能有混血的孩子,所有异族美女都得喝绝子汤。

  没有孩子的女人没有依靠,等三五年后不受宠爱,就只能在宫里等待老死,一辈子就这样过了。

  但她原本的命运不是这样的,她是武官的女儿,从小武艺高强,想每天跟丈夫驰骋马上,当个女将军,然后一起用晚饭,一起睡去,除了舞刀弄剑,她会煮饭,会做衣服,能当个好娘子。

  然而这一切在她十三岁时变了调,她被来到家里访问的贵人看中了,被带走,从此被训练成宠物。

  要能文,她开始学东瑞文字。

  东瑞崇尚武艺,所以她也必须有点力气,原本就是武官的女儿,骑马射箭对她来说是小菜一盘,她的武艺在这几年练习得更出色。

  她的短刀舞练得特别好。

  然后有一天教她的人说时机到了,把她送上船,她跟着其他十几个少女一起到了东瑞,在晚宴上像个商品一样被挑选。

  太恨了。

  她一点都不喜欢太子,但她知道太子如果死了,她的祖国会遭殃,那样很好,训练她的人不管是谁,都会死于东瑞兵下,包括她狠心的爹娘。

  她当然可以选择太子留宿时杀人,不过那样太子就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会很无趣。

  她想看太子惊惶的眼神,想看侍卫惊慌失措的表情,想看宫女内侍只能尖叫,却一点也不敢靠过来的样子。

  那一定很有趣。

  她是武将家的女儿,从小武艺高强,一定可以成功的。

  她走到太子身边,端上了燕窝,用不太熟练的东瑞话撒娇说:“妾身蒸了很久,殿下趁热喝。”

  太子微笑,“好。”伸手就要拿碗。

  她突地伸手抽出软刀,一把就朝太子的心刺下去。

  眼见要得手了,旁边却有一人格开她。

  她往后退了一步,持着软刀就冲上去,这人她见过几次,不先杀他,难杀太子。

  “王贵,保护太子先走。”那人道。

  她从怀中抓出迷药一洒,自己已经先吃了解药,不怕。

  就见那人闪开时晃了晃。

  她一笑,心想,得手了。

  脚踩两下,鞋尖露出短刀,就踢了出去。

  那人失了原先的灵敏,被她刺中了一下,她正高兴,没想到那人伸手一格,接着一拳头打在她脸上,她整个人往后倒去,口鼻溢血。

  迷糊中只听见一声巨响。

  她勉强睁开眼睛,是老天帮她吗?御书房屋顶那百斤重的横梁居然落下,老天保佑砸死太子,这样就算她永远回不了家乡,也瞑目了。

  可是就在她快闭上眼睛时,看到那个她没打赢的人影朝太子冲了过去。

  胡云喜看着熟睡的文哥儿跟武哥儿,心里说不出的满足,孩子就快一岁了,会走会跑会说话,摸摸肚子又想,虽然想再怀孕,但想起宫中的叶才人,还是再缓缓吧,万一弄得跟叶才人一样无法再生子,岂不是得不偿失。

  看够了儿子,这才看帐本。

  上个月的收益是三百二十七两银子,挺好的。项子涵说银子是死的,只要银子够了,都拿来买铺子,所以这两年,她一直是这样做的,两年增加了八间铺子,效率还可以,以后两个哥儿就算平庸无奇,靠着收租一辈子也不用愁。

  “小姐,喝点参汤。”熊嬷嬷的声音。

  熊嬷嬷是跟着胡云喜一起过门的,当然也是因为项子涵的宠爱才会破例,不然一般妾过门,哪让妾带人哪。

  胡云喜端起参汤,一下子喝了半杯。多亏项家家底厚,不然像胡家已经是八品官,参汤也只有杜太君能喝。

  胡云喜见熊嬷嬷欲言又止,觉得好笑,“嬷嬷有事就说,不妨。”

  “那,老奴僭越了。”

  “嬷嬷说吧。”

  “老奴觉得,既然项大人愿意把铺子改成小姐的名字,小姐不如接受这份好意,也给自己一个保障。”

  胡云喜微笑,“项大人有这心意,我已经很高兴了,人跟人之间贵在信任,我信任他,不用改。”

  “小姐。”熊嬷嬷苦口婆心,“不敢隐瞒小姐,我们上次回胡家,老奴去厨房看几个老姊妹时,听了紫苑一些事情,大少爷现在一门心思全扑在谭小姐身上,可就在几年前,大少爷还信誓旦旦,非紫苑不娶,嬷嬷担心……”

  “嬷嬷,我也想过,可我想通了,我如果凡事留一步,倒显得我对项大人不够信任,不够真诚。我是真心想跟他过一辈子,想让他知道,我是拿真心跟他相处,而不是防着他。”

  熊嬷嬷无奈,“那小姐好歹藏点银子。”

  “我藏银子做什么,我在项家又不愁吃喝。”

  “项大人肯定会下迷魂汤,小姐现在连嬷嬷的话都不听了。”

  胡云喜一阵好笑,靠到熊嬷嬷身边,“嬷嬷别这样说,我在这项家,除了项大人,能依靠的只有嬷嬷了。”

  毕竟是自己从小奶大的小姐,熊嬷嬷怎么可能真的生她的气,“小姐有好好喝药,还算听话。”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