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离婚捡到爱 >
繁體中文 离婚捡到爱目录  下一页


离婚捡到爱 page 1 作者:金萱

  楔子

  周末夜,狂欢夜。

  每回听到类似这两句话的词,李佩都有一种自己老了的感觉,虽然她现年也不过才二十八岁而已,不过经历却比大多数人一辈子都要波折与精彩,也难怪她总觉得自己是个老人,而不是未满三十岁的年轻人。

  在她八岁那年,父母意外双亡,她在无人认养的情况下被社福机构分配到慈辉育幼院居住,从此成为孤儿的一员。

  院长妈妈和义工妈妈人都很好,只是同时面对三十几个孤儿要照顾,她们很难不顾此失彼,尤其是面对她这种半大不小的孩子。

  所以,她在育幼院始终过着自己照顾自己的团体生活,从八岁进去一直待到二十岁搬出来自立为止。

  她的前夫是她在十七岁时打工认识的,他家境只比清寒好一些些,所以跟她一样必须靠打工来赚取生活费。

  她喜欢他的吃苦耐劳和脚踏实地,所以从十七岁和他交往到二十岁搬出育幼院时,她直接就搬到他家与他家人同居,然后一年后与大学毕业的他结婚,并在他去当兵时尽心尽力的服侍公婆。

  她二十一岁结婚,二十七岁离婚,六年的婚姻生活几乎都与前夫分隔两地。

  最前两年是因他的兵役,之后三年是因他的工作,最后一年却是连公婆都看不过去了,才将她赶到在台北工作的儿子身边,希望能藉此让她尽早为他们柳家生个孩子,结果谁知却因此而捅破了他外遇的秘密。

  最后一年的婚姻生活她一直处在自我欺骗与自我安慰当中,相信老公迟早会迷途知返的回到她身边,变回当初那个愿意吃苦耐劳和脚踏实地,而不是眼前这个趋炎附势又好逸恶劳的男人。

  可惜事实证明她的相信根本就是个自取其辱的大笑话。

  当他第N次开口向她要求离婚,并开始对她口出恶言,讥讽她的身世与条件样样不如人时,她决定结束这个遇人不淑的婚姻,不是为了放过他,而是为了放过自己。而他则在欢欣之余,假大方的将那辆他开了四年,车龄七年的二手车过户给她,同时给了她五十万的赡养费。

  十年的感情,六年做牛做马的付出,换来五十万的赡养费,和一辆车龄七年的三手车,真的是很可笑。

  她,李佩,现年二十八岁,离过一次婚,对爱情与婚姻——心灰意冷。

  第1章(1)

  第一次看见坐在公园长椅上的那个小男孩时,他身上还穿着厚重的冬衣,转眼之间就换成了短袖,时间过得还真快。

  李佩提着晚餐,一盒油炸臭豆腐、一份蚵仔煎和一碗冰豆花,闲散的走到公园的凉亭去吃晚餐,然后就看到那个曾有几面之缘的小男孩。

  他看起来还很小,应该还没读小学吧?也不知道他的家人怎么如此放心,老是让他一个小孩子在外头遛达,难道不怕孩子被人诱拐走吗?

  小男孩有张聪明脸,白白净净的很讨人喜欢,只不过脸上表情过于沉郁,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让她忍不住好奇的走向他。

  她在距离小男孩三步时停下脚步,之前见到他时,她也会对他微微一笑或者是朝他挥挥手,却从未像今天这样走上前与他攀谈,所以第一次靠近他,她还是谨慎点免得吓到他。

  「嗨,弟弟。」

  她微笑的对他挥挥手,见小男孩只是看着她,并没有露出任何防备或恐惧的神情之后,她这才继续往前走到他身边。

  「你怎么又一个人在这儿呀?」她柔声问道,小心翼翼的在他身边的位置坐了下来。

  小男孩一脸抑郁,闷不吭声,但也没有因她的出现而起身离开就是了。

  李佩决定任由他,反正这也不是她第一次见他一个人在傍晚时分出现在这公园里,之前都没事,想必今天也不会有什么事才对。

  所以,她也没再多问,直接就把提在手上的晚餐摊在两人之间的座椅上,然后微笑地抬起头来。

  「要不要陪阿姨吃晚餐?不然阿姨一个人吃好无聊喔。」她对小男孩说。

  小男孩抬眼看了看她又看食物,然后继续一动也不动的闷不吭声,不过李佩却看见他偷偷地在吞咽口水。

  「来,吃吃看很好吃喔。」她柔声诱引着他。「这里有炸臭豆腐,虽然闻起来不太好闻,但真的很好吃,你吃一口就知道。还有蚵仔煎,你有没有吃过?也是超级好吃的。还有豆花,豆花你一定吃过对不对?不过这家卖的豆花特别好吃喔,你吃吃看就知道了,阿姨

  绝对没有骗你。」

  她舀了一口三样食物中,自认为小孩最能接受的豆花递到小男孩嘴边,只见小男孩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将头侧到一边,拒绝了她的好意。

  「你不想吃豆花吗?那吃蚵仔煎好不好?蚵仔很好吃喔,你试试看。」

  她把豆花放下,改用筷子夹了一颗蚵仔递向他,结果换来的还是小男孩侧头的回应。

  她无奈的扯了下唇瓣,决定顺其自然。

  「来,筷子和汤匙阿姨都放在这里,你若想吃就自己吃,不要不好意思。」说完,她径自端起那盒油炸臭豆腐,配着台式泡菜吃了起来。

  「天啊~好好吃喔!」

  她边吃边赞叹,一口接一口,然后改换蚵仔煎来吃,一样吃一口赞一声,接着改吃冰豆花,再换炸臭豆腐,换来换去吃得不亦乐乎。

  看她吃得这么爽又没在注意他,不断吞着口水的小男孩终于忍受不住,偷偷地拿起汤匙舀了一匙冰豆花来吃,然后再一匙。

  李佩假装没发现,继续捧着手上的臭豆腐吃,却从眼角余光发现小男孩抬起头偷看她一眼,见她没注意,又开始吃起了蚵仔煎。

  她微笑,直到小男孩放下筷子,她这才转头面向他,微笑的开口问道:「要不要也吃吃看这个?这个也很好吃喔,和蚵仔煎、冰豆花一样好吃。」

  小男孩终于露出腼觍害羞的表情,有些不知所措的看着她。

  「没关系,阿姨说了要你陪阿姨一起吃晚餐啊,不然阿姨一个人吃好无聊喔。来,吃吃看这个。」她微笑的对他柔声道,小男孩犹豫了一下,终于慢吞吞的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臭豆腐放进口中。

  「好不好吃?」她微笑的问道。

  小男孩怯怯点头,再点头。

  「好吃就多吃点,阿姨已经吃饱了,剩下的都给你。」她将纸盒放到他身边,柔声对他说道。

  「……我吃不完。」小男孩终于怯怯的开口对她说。

  「没关系,吃不完阿姨再来处理。」她安抚的对他说。

  小男孩沉默了一下,蓦然低声开口道:「谢谢阿姨。」

  李佩顿时咧嘴微笑,觉得这个小男孩真是太乖、太有礼貌、太懂事了,真是惹人疼。

  过了一会儿,两人都吃饱喝足后,李佩将所有垃圾装成一袋后,绑紧,丢进一旁的垃圾桶里。

  「弟弟,可不可以告诉阿姨你叫什么名字呀?」她拍了拍手,重新坐回长椅上,微笑着与小男孩聊天。

  经过一段相处与共食的时间后,小男孩与她亲近不少,没有犹豫便小声的回答了她的问题。

  「屠励。」小男孩说。

  「那阿姨可以叫你小励吗?」她问道,直接就帮他取了个小名。

  小男孩点了点头。

  「小励,阿姨叫李佩,就住在那边那栋公寓的五楼。你呢?你住在哪里?」她微笑的问。

  小励伸手指了一个方向,正好与她公寓所在位置相反。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

  「阿姨之前看过你好多次喔,每次都只看到你一个人,爸爸妈妈呢?他们怎么没有陪你一起来公园玩?」她微笑的柔声问道。

  小励突然整个沉默不语了起来。

  「小励,你怎么了?」她柔声问道,明显感觉到他情绪的改变。

  「阿姨,我要回家了。再见。」他蓦然跳下座椅,然后对她挥手道,接着立刻头也不回的转身跑开。

  面对他突如其来的跑开,李佩有些傻眼,但也暗自松了一口气,因为见他回家总比见他一个人待在这公园里好吧?毕竟天都这么黑了,也不知道他的父母是怎么一回事,竟然连出来找孩子都没有,真是有够扯的。

  算了,不关她的事,回家吧。

  她起身走出公园,散步回家。

  再次看见小励独自坐在公园里发呆,距离上回并不久,只隔了两天。

  李佩今天下班后是在外头吃饱才回家的,所以可想而知回家的时间比前两天带晚餐到公园吃的时间要晚上许多,然后,她竟在路过公园要回家时,又看见那个小小的身影,孤零零的一个人坐在公园长椅上。

  现在都几点了,他的父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怎么老是让这么小的小孩子在这么晚的时间一个人待在外头?

  一股遏制不住的怒气在她心底翻腾,她走进公园,走向呆坐在长椅上的小男孩,柔声的朝他唤道:「小励?」

  听见她的声音,小励蓦然抬起头来,看见她。

  「嗨,还记得阿姨吗?」她对他挥挥手,微笑的问道。

  他略微迟疑了一下,才小声的开口说:「李佩阿姨。」

  「对,小励好棒喔,还记得阿姨,阿姨好高兴喔。」她微笑的走向他,在他身边坐了下来。「这么晚了你怎么还不回家,一个人在这儿做什么?」她柔声问道。

  小励蓦然低下头,沉默不语。

  「怎么了?」她再柔声问。

  他依然沉默不语,于是她换个问题问他。

  「肚子饿不饿,晚餐吃了什么东西,有没有吃饱?」她问他,因为他们上回是因食物而拉近距离的,所以她想这响应该可以用这当话题才对。

  他依然没有开口说话,但却令她惊愕的缓慢摇了摇头。

  李佩愕然瞠大双眼,不确定的问道:「小励,你还没吃晚餐吗?」

  小励无声的点点头。

  李佩压抑着体内迅速升起的怒气,迅速看了下手表。

  七点三十分。

  放一个年纪这么小的孩子这么晚在外头不担心也就算了,竟然连最基本的三餐都顾不好,这孩子的父母和家人到底怎么一回事

  「那你肚子饿不饿?」她压抑着怒气,柔声问他。

  他犹豫了一下,才缓慢地点点头。

  「那你怎么不回家吃饭呢?难道家里没有人煮饭给你吃吗?」

  他再次沉默了起来。

  「小励,告诉阿姨,妈妈呢?是因为还没下班,所以才没煮饭给你吃,还是……嗯,她出门去帮小励买喜欢吃的东西了,所以还没回来?」她的声音再放柔些,轻声问道。

  小励依旧没有吭声。

  李佩蓦然深吸一口气,决定还是先解决他肚子饿的问题好了。

  「小励,那边有间7-11你有没有看到?」她伸手指着公园对面的便利商店,柔声道:「阿姨不放心你这么晚还一个人坐在公园里,你跟阿姨一起过去,阿姨买东西给你吃好不好?」

  小男孩终于抬起头来看着她,眼中有着明显的渴望,但脸上却又有些许的犹豫。

  不让他挣扎,她直接握起他的手,然后轻轻地将他从公园长椅上拉下来,然后牵着他的手举步朝便利商店的方向走去,边走边与他说话。

  「小励有没有去过7-11?里头有很多很好吃的东西喔。糖果、饼干、汉堡、面包、关东煮、洋芋片、炸鸡、可乐……什么都有,小励有没有特别想吃什么呀?」

  「阿姨……」小励突然开口说话,虽然声音小小的,但一直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的李佩还是听见了。

  「怎么了?」她停下脚步,低头倾向他柔声问道。

  「我妈咪上天堂了。」小励低声回答了她刚才问他的问题。

  李佩呆了一下,心突然被一种名为心疼的情绪给堵住,有些难受。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这么小就失去了母亲,也难怪他没饭吃,这么晚一个人在外头晃也没人担心了。

  「爸爸呢?」她不由自主的蹲下来问道。

  「上班。」小励答道,一顿后又加了一句,「他很忙。」

  意思就是没照顾他,让他饿肚子不是爸爸的错。李佩明白这意思,但却对这孩子的父亲更加生气与不谅解。

  孩子这么懂事,还懂得替失职的父亲找借口,可见这个「忙」绝对是经年累月的,可是小励现在才几岁?孩子还这么小,又失去了母亲,那个做父亲的难道就不能少忙一点,多给小孩一点关心吗?上班很忙没时间,那至少也该做到让孩子没有饿肚子之忧吧?真是个失职的父亲。

  第1章(2)

  「他很忙,那平常都是谁煮饭或买东西给你吃?」她问小励。

  「黄嫂。」小励犹豫了一下,才低下头说。

  「黄嫂?」她轻愣了一下,问:「她是谁?」

  小励低着头摇晃了一下脑袋,突然就不说话了。

  李佩微皱眉头,虽然有些搞不懂那个黄嫂是何许人,但是很明显的一件事就是,既然平常有人会煮饭给小励吃,那为什么小励今天会饿肚子呢?

  而且重点是,会用「黄嫂」这种称呼,而不是用阿姨、婶婶、婆婆、奶奶这类的称呼,那就表示这位黄嫂应该是花钱雇用来的人,而不是家人或邻居长辈之类的熟人才对。

  一个拿钱做事的人,怎么会让雇主的小孩饿肚子呢?感觉好奇怪。

  她边想边牵着小励走出公园,过马路走进7-11。

  便利商店里的灯光超明亮,她指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问他要吃什么,他指了下茶叶蛋,还特地开口说了句,「一个就好了。」之后再问他,他都以摇头做答复。

  她不相信他只想吃茶叶蛋而已,大概是因为不好意思让她为他花钱,所以才指了最便宜的茶叶蛋,还强调只要一个就好了。

  这么懂事的小孩让她好心疼也好喜欢。

  所以不再问他想要什么,她自己做决定,又买三明治和饭团,然后奶茶、养乐多、布丁、洋芋片,只要她觉得小朋友会喜欢吃的都买一些,小励若不吃大不了她自己带回家吃就是。

  结完帐,她牵着小励走出商店,然后直接在商店外头设置的座椅坐了下来,替他剥了茶叶蛋壳,将茶叶蛋递给他。

  「谢谢阿姨。」小励非常有礼貌的先向她道谢才伸手接蛋。

  「不客气。」她微笑的对他说,真的愈来愈喜欢这个懂事的小男孩。

  如果那段婚姻没出问题,她现在是不是也是一个孩子的妈了呢?她的孩子会像小励这么乖巧懂事吗?

  如果前夫没离家工作,或一开始她就夫唱妇随跟着他的话,也许——

  也许他们就不会离婚了吗?或许吧,只可惜这世上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而她爱不对人的后果就是伤心,结果就是离婚,如此而已。

  看着小励有些狼吞虎咽的把茶叶蛋吃掉,她将养乐多插上吸管推到他面前,只见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把养乐多拿起来喝。她又将鲔鱼饭团的外包装撕开,将海苔与三角饭团包好,然后递到他面前。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