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小乔大夫(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小乔大夫(下)目录  下一页


小乔大夫(下) page 6 作者:金萱

  「原来你也知道我们已经分家了?那我家的事就用不着你们管了。」乔蓟堂冷声道。

  「爹,儿子这不是在替您分忧解劳吗?那丫头来历不明又无父无母——」

  「滚,给我滚!」乔蓟堂忍无可忍的咆哮出声。

  「爹,我们话还没说完。邱家人说等那丫头回来,他们就会派人——」

  见他们竟然还不滚,还有话说,怒不可遏的乔蓟堂干脆抓起一旁的扫帚朝他们拍了去。「滚——都给我滚!」

  「干爹,麻烦您把这些人全部丢出去。」

  突如其来的声音从篱笆门外响起,不过院子里实在是太热闹了,根本没人听见这句话,司徒昭突然窜进院子里,伸手一抓一丢一抓一丢的,瞬间让乔家那些儿子媳妇成了空中飞人,一个个的飞出篱笆外为止。

  从篱笆外传来的重物落地声与哀号声让人听了很悦耳。

  「爷爷,我回来了!」乔雨青像个小女娃般的跳到爷爷面前,笑咪咪的说道。

  乔蓟堂还在为刚才那一连串令他觉得眼花缭乱的剧变傻眼中,就看见已经长得亭亭玉立的乖孙女出现在他面前。

  他眨了眨眼,有些难以置信又惊喜。「丫头,你回来了?」

  「爷爷,我回来了。」乔雨青用力的点头道。「对不起,我回来晚了,您还好,没事吧?走,咱们进屋里去,我替您号号脉。」

  乔蓟堂眨了眨眼,对孙女摇摇头:「没事,不用了,能有什么事呢?他们再不像样也还不至于敢动手打我!」

  「我是怕您被气坏了,走,咱们进屋里坐下,先让我号完脉再说。就算是为了安我的心好吗?」乔雨青一脸担忧的坚持道。

  「乔大夫你还是听话吧,这丫头从村子口一听见村民嚼舌根所说的话,就担心得不得了,还要我加快马车的加速赶回来。也幸好加快速度了,要不然又怎会知道有群畜牲在打我干女儿的主意,当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了。」司徒昭忍不住插口道。

  「干女儿?」乔蓟堂被这三个字惊到了,双眼都睁得圆圆的。

  「嗯,爷爷,我认了司徒大叔做干爹。这事我晚点再和您说,您先进屋坐下来让我号脉。」乔雨青对爷爷点头道。

  乔蓟堂看了看司徒昭,又转头看向那位不知为何会出现在这里的司马少爷,再看向一旁的小彩头,只觉得满腹疑问,但看孙女接二连三开口要帮他号脉,还一脸凝重,他想了想还是决定先进屋坐下来安抚过孙女的担心之后,再来问问题也不迟。

  于是他点头转身进屋,其它人也随后鱼贯而入,小彩不忘跑去把连接着篱笆的院门关上,套了锁之后才跟进屋里。

  至于篱笆外那此起彼落的痛呼与哀叫,他们一个个的全都有默契的充耳不闻。

  进到屋里,乔蓟堂乖乖地坐下来让孙女把脉。

  小彩向来乖觉,人也勤奋,进屋后二话不说开始为大伙布茶水,然后自己找到厨房之后,便直接待在厨房生火烧水,准备煮些吃的。

  她知道大伙坐马车走了这么多天的路都累了,最希望的应该就是能有个热水梳洗,有个热食果腹。

  这个家里没别的下人,这些事当然就得由她来做,总不能让姑娘或老爷子或少爷还是司徒大爷来做吧?

  嗯,虽说让她一个人服侍这么多人好像会很累,但姑娘他们都是好人,还说了她若想回家可以送她回家,有好吃的也从来没忘记要留一份给她,完全把她当成家人而不是下人。

  所以,她真的好喜欢姑娘,真心想留在姑娘身边服侍,即便回到这里,以后会累点也没有关系。

  正当小彩带着一脸傻笑的待在厨房里做事时,正堂厅里的气氖却是凝重的,只因为乔雨青脸上的神情愈来愈凝重,明显是隐忍不住怒火的样子,可是偏偏她又还在号脉中,因而也没人敢出声问她怎么了。

  等啊等,终于等到她收手。

  乔蓟堂率先开口,用着轻松的语气道:「丫头,爷爷自个儿就是大夫,怎么可能会连自己的身子有没有生病都不知道呢?你可别想吓嘘爷爷。」

  「医者不自医。」乔雨青一脸严肃的看着爷爷。接着却突如其来的说:「爷爷,咱们离开黄土村,搬到别的地方去住好不好?」

  乔蓟堂呆了一下,问她,「你怎么会突然有这个想法?是不是爷爷真的生了什么不治之症?」说着,他不由自主的伸手为自己把脉。

  「爷爷不需要为自己把脉,我可以告诉您生的是什么病。」乔雨青伸手覆在爷爷自个儿把脉的那只手上,目不转睛的看着他,柔声道:「爷爷得的是痹胸绝心之症,留气结于胸,气塞而短气,痛彻则抢心。您的身子是禁不住过激与过气的,所以咱们眼不见为净,离开这里好不好?」

  乔蓟堂呆了一下,不解的说,「可是爷爷从来不曾为胸痹而痛,亦无气喘之症,怎么可能会得这样的病呢?」

  「爷爷的病现在还不严重,所以您感觉不到。但若再被刚才那些人多气几次的话,病情就会加重,甚至……」乔雨青不能自已的想到上辈子的遗憾,眼泪瞬间就从眼眶里滑落了下来。「爷爷,咱们离开这里好不好?好不好?」

  「可是咱们离开这里能去哪儿呢?」

  乔蓟堂有些茫然,不仅为了去哪儿而茫然,更为了要离开家乡、离开子女们而茫然。

  明白孙女为何会这么说,知道痹胸绝心症是什么样的病,也知道如果他继续待在这儿,迟早有一天真会被他那些不孝子女给气死。

  可是离开黄土村是他这辈子想都没想过的事。

  到他这年纪的人想的大多都是落吐归根,而他却被不孝子孙逼得离乡背井,怎么想他都有一种心酸可悲的感觉。

  「爷爷,您想去哪儿咱们就去哪儿,咱们好手好脚还有医术傍身,去哪儿不能立足?」乔雨青握着爷爷的手,柔声却坚定的说:「况且您不也常说医术要精进光看医书是不行的,还得多接触病患替病患医治,就跟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是一样的道理。」

  「乔大夫不必担心离开这里去别处会有什么危险,不是有我在吗!」司徒昭忍不住出声插口道。

  「乔爷爷也不必担心银子的问题,有我在。」司马君泽也趁机跟着刷了一下自己的存在。

  「乔爷爷?」乔蓟堂被司马君泽的称呼吓得瞬间忘了一切。

  「司马少爷您可千万别这么叫老夫,老夫一个村野匹夫哪里担得起您这一声爷爷啊?」他是知道司马君泽真实身分的,司马家权倾朝野,他就算只是个小村民也是听说过的。

  「乔爷爷,我现在已经不是司马家少爷了,就只是一个平凡老百姓,您可以直接叫我君泽就行。」司马君泽摇头道,脸上有着淡淡的苦笑。

  「这是怎么一回事?」乔蓟堂一脸迷茫不解的转头问孙女。

  「这事说来话长。」虽说话长,乔雨青还是简单扼要的把司马君泽的事与爷爷说了一遍,听得乔蓟堂脸色真的是一变再变。

  乔蓟堂没对司马君泽的私事多做评论,却同意了让司马君泽唤他爷爷,自个儿也改口直接以名字唤他,甚至对他说出以后就把这里当成自个儿的家这话,收留之意浓厚,乔蓟堂向来是一个心软又心暖的大好人,所以乔雨青才会一点压力都没有的就把一行人直接给带回家来了。

  总之,他们这个家从两口之家一夕间变成五口之家,虽成员各个毫无血缘关系,但却相处融洽、和睦无私,只相处了几天,情谊便深厚到远超过真正的血缘亲人。

  至少对乔蓟堂来说,感觉便是如此。

  第十三章  恶霸逼婚,司马求婚(1)

  乔雨青回到黄土村的事很快就传了开来,除了因为她是搭乘马车回来这件事让人津津乐道外,乔大夫的两个儿子和媳妇在乔雨青回到家之后,就被人扔出乔大夫家这件事更是传得沸沸扬扬场的,村民们就算是三岁娃儿,讲起这事都说得眉飞色舞,就像是把人从篱笆内扔飞出来的人就是他一样。

  没错,那天的事还真被人看见了,被几个一路追着马车跑着玩的顽童看见了。

  小少年们长这么大还没见过「空中飞人」,一个飞人也就算了,竟还接二连三的连续飞出了四个人,这不仅让他们看得目瞪口呆,还看得热血沸腾,转身就把这事给说了出去。

  四五个少年绘声绘影的说得口沫横飞,让人想不信都难,再加上事后又有人看见乔家那两对夫妻唉呦唉呦的相互扶持走着回家,更加证明少年们所说属实。

  为此,这几天黄土村里总能看见农闲无事的村民们聚在一起讨论这事。

  「你们说雨青那丫头这是想做什么?好歹那也算是她叔伯婶的,怎么能对长辈动手呢?」

  「我倒觉得那丫头做得好,那两个不孝的家伙我早就看不顺眼,想打他们很久了。」

  「我跟你一样,也不知道像乔大夫那么好的人,怎会生出这样的不孝子?」

  「欸,这老掉牙的事别说了。你们听我说,我听说雨青那丫头和邱田村邱家的婚事根本就是那两对夫妻私自订下的,乔大夫事先完全不知情。」

  「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乔大夫前些日子不是出了趟远门好几天才回来吗,我就在想着乔大夫这么好的人,怎么可能会让孙女嫁给一个鳏夫做填房。」

  「填房也就罢了,我听人说了,那姓邱的根本就不是个好人,在村里没少做缺德的事。田村的村民私底下都叫他邱霸。」

  「如果真是这样,乔家那两兄弟还真不是人,竟然想将雨青丫头嫁给这样一个人,难怪当年乔大夫硬要带着雨青那丫头分家了,这几年也都一直冷着他们。」

  「这样做又有什么用,雨青那丫头如今还不是被他们给卖了?」

  「我看不见得,这事现在下定论还太早了。」

  「怎么说?」

  「你们难道忘了雨青那丫头可不是一个人回来,还带了三个人一块回来,其中一人还是她正式拜过天地神明所认的爹。我听说当初把那两对夫妻从乔大夫院子里扔出来的人就是那个人,有他在,你们说还有谁动得了雨青那丫头?」

  「这么说也有道理。」

  「不过那恶霸会这么轻易放弃吗?」

  「等着看就知道了。」

  乔雨青回到黄土村的第五天,她回来的消息终于传到了邱田村,邱恶霸迫不及待的就让人抬了花轿前来娶亲,然后直接被司徒昭给打了回去。

  邱恶霸被打得落荒而逃,却在逃回家后愈想愈不甘心。

  这件事绝不能就这么善罢干休,他看中意的人从来没有到不了手的,更何况聘金都给了,对方也收了,这事怎么说他都是占着理的。

  不过,呵呵,他这个人何时跟人讲过道理了?他凭的向来都是拳头,只要拳头够大,谁敢不服?

  这次会被打出来绝对是事出突然,加上他带去的人马不够多,头不够硬,才会让他吃了这么一个大亏,下回看他怎么揍死那个敢阻拦他的家伙!

  想通他出师不利的原因之后,邱恶霸即去找来一群二流子帮手,只隔了一天就又带着一群人浩浩荡荡的来到黄土村,在村民们又是愤怒又是畏惧的目光下,直抵位在山脚下的乔家院外。

  「给我砸!」

  一声令下,一群二流子立刻带着不怀好意的痞笑上前,准备大展身手破门而入,怎知他们却连外围篱笆的院门都还没碰到,就被一颗颗不知道从哪里射出来的小石头打得一个个跪倒在地上,人仰马翻,哀声四起。

  邱恶霸被突如其来的惊变吓得整个人都跳了起来,脸色惊恐的朝四周大吼道:「是谁在那边装神弄鬼的?出来!」

  司徒昭轻飘飘的从院子里的一棵大树上飞了下来,直接飞跃过篱笆,飘落在邱恶霸面前。

  邱恶霸被吓得连忙往后退了好几步,然后也不知道是不是太过惊吓与慌乱了,脚一绊,一屁股就跌坐到了地上去,即便如此,他还是忍不住连滚带爬的又往后退了好大一段距离,才瞪着眼抖着声问:「你、你到底是人是鬼?」

  司徒昭忍不住抬头看了一望无际、晴朗无云、阳光明媚的天空一眼,没好气的出声反问道:「你看过什么鬼可以在大白天出现在大太阳底下的?」

  「没、没有人会飞和会飘,只有、只有鬼会!」邱恶霸面无血色的指着他说。

  「我明明脚踏实地,你哪只眼睛看见我在飘了?」司徒昭抬了抬脚又低头看了一下,随即突然一顿,觉得自己好像有些傻,干么和这家伙解释这么多啊?

  他眯了眯眼,看着眼前这个他一根手指头就能捏死的家伙,缓声开口道:「看样子我那天出手还是太轻了,竟然只让你消停了一天就又带了这么多人来这里闹事。我看今天就折你两条腿好了,看这样能不能消停久一点。」

  说完,他露出嗜血残忍的表情,将两只手的指节折得咯咯作响,一步一步的走向他。

  「你、你别过来,别过来!」

  邱恶霸手脚并用的不断往后退,然后突然感觉裤裆间传来一阵温热感,他被吓尿了。

  瞬间他只觉得羞愤欲绝,从来都只有他把人吓尿的分,为何今天自己会落到这个地步?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

  他倏然面目狰狞的朝司徒昭大声狠道:「你们这是在骗婚,是在骗亲,我一定要去告官,去官府告死你们!」

  「骗婚?骗亲?这话说得还真是好笑,你倒是说说看我骗了你什么?」司徒昭停下步,双手环胸的冷笑道。

  「你……不是你……」

  「既然不是我,你不去找骗你的人算帐,跑到这来做什么?」

  「我媳妇儿在这——」

  「谁是你媳妇儿?」司徒昭厉目一瞪,冷冷地警告道:「你再敢胡说一句,我就割了你的舌头!」

  邱恶霸下意识用手捂住嘴巴,旋即又将手放下来,硬着脖子说:「是乔思聪、乔思贤他们亲口答应这门亲事,还收了我五十两的聘金,为什么我不能说、说乔……说那个人是我媳妇儿?」一顿,他又弱弱补充了一句,「她本来就是。」

  「他们亲口答应?他们是什么东西?」

  司徒昭怒不可遏的一掌壁向一旁腰粗般的大树,只见大树发出「啪」的一声瞬间拦腰折断,轰然倒塌,吓得附近那些二流子鬼喊鬼叫的瞬间跑得不见踪影,一个都没留下。

  邱恶霸也想逃命去,却发现自己浑身发软,连爬都爬不起来。

  这个人还是人吗?他太可怕了!

  司徒昭真的是气得想杀人,若不是看在乔大夫的面子上,他早就去把乔家那两兄弟的骨头给拆了!竟然用五十两就把他干女儿给卖了,还卖给这样一个不是东西的东西?真是他妈的混蛋!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