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小乔大夫(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小乔大夫(下)目录  下一页


小乔大夫(下) page 9 作者:金萱

  「今天打扫了一天,身上都是灰,脏呢。」乔雨青瞋了他一眼道。

  「不脏,而且还很香。」司马君泽说道,而且就像为了证明他没说谎,吻她的额头。

  乔雨青羞瞋了他一眼,都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这人和她成亲之后真的变很多啊,说起甜言蜜语都用不着打草稿的,她明明累了一天,汗流了一天,整个人都要发酸了,哪里来的香啊?

  想到这她就有些不自在,赶紧将他推开起身道:「我去看小彩水烧好没?咱们早点睡,都累了一天了。」

  为了搬家安置的事,他们今天大伙都忙坏也忙累了,晚膳还是到附近的饭馆买回家里吃的。爷爷和干爹吃完饭就各自回房间休息了,就她比较难伺候些,不梳洗干净无法上床睡觉。所以心彩即便自己也累得不行,还是匆匆去了厨房替她烧冼澡水。

  「我去看,你坐。」司马君泽将她压回椅子上,柔声说:「好了的话,还可以顺便把热水提过来。」

  「君泽。」乔雨青叫住他。

  司马君泽停下离开的步,回头看她。

  「如果你手上的银钱不紧的话,咱们家再买几个下人,你也再买一个小厮留在身边伺候吧,这些粗活不该由你来做。」乔雨青看着他说。

  司马君泽转身走回她身边,不发一语的坐下来,目光探究的紧盯着她的脸看。

  「怎么了?」乔雨青被他看得有些莫名其妙。

  司马君泽又沉默了会儿,才不疾不徐的开口道:「娘子是不是太过小瞧为夫了,这点力气活都做不了的话,为夫还能算得上是个男人吗?」

  乔雨青有些怔愣,她压根儿就没想到他会这么想。她赶紧解释道:「我没这个意思,就是看你这样有些心疼。」

  「心疼?」司马君泽双眼发亮。「娘子会心疼我?」

  「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吗?你会心疼我累,我也一样会舍不得你这么辛苦啊。况且你以前过的都是锦衣玉食、奴仆成群的生活,现在却连提水这样单的粗活都得自己动手做,我看了真的很不是滋味。」乔雨青的神情有种说不出的愁怅感。

  「傻瓜。」司马君泽握住妻子的手,柔情似水的凝望着她。他说:「这些娘子口中的粗活,过去娘子也做了不少吧?既然娘子都能做了,有什么事是为夫我不能做的?」

  「可是——」

  司马君泽摇头打断她,缓声道:「过去为夫虽过着茶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也是因为我的身子状况不允许,但我现在身上所有的沉癎都让娘子给治愈了不是吗?既然身子已与常人无异,自然也该过着寻常人的生活,你说是不是?」

  乔更青自知说不过他,只能换个方向劝道:「虽然你现在的身子与常人无异,但是毕竟是大病初愈不久,你也悠着点。」

  「不过是去替娘子提几桶洗澡水而已,不是吗?」司马君泽好笑的挑眉道。

  「我指的并不是只有这件事。」

  司马君泽露出一脸静听娘子教诲的神情。

  「这几天为了找房子的事,为了我和爷爷开医馆的事,还有今天搬家的事。你忙里忙外的打点一切我都没意见了,如果只是一些体力活也就罢了,好好睡个觉,休息个两天就能缓过来,可是你却是劳心又劳力。」乔雨青觉得心疼又无奈。

  初来乍到一个地方,真的有太多事需要了解与打点了,爷爷虽是一名大夫,也见过一些世面,但毕竞是从黄土村这样一个小地方出来的,面对城里的人腰杆难免挺不直,她看了有些于心不忍与心疼,便不让他去做一些需要请教拜托人之事。

  见过世面也有底气的干爹倒是可以忙做这些事,偏偏干爹性子直,根本就没办法与人虚与委蛇的应酬以达到最终目的。所以这些事最后都只能落到她夫君头上了。

  当然,活了三世的乔雨青也可以去做这些活,但某人的意见很大,担心的事也不少,她基于出嫁从夫之理,只好乖乖听话当个「闲」妻。

  司马君泽将她的手拿到唇边亲吻了一下,心满意足的对着爱妻微笑道:「虽然劳心劳力,但我却觉得操劳得很开心。这段日子是我人生中过得最开心、最快活的日子,终于觉得自己是个有用之人,是个可以让人依赖的人,而不再只是个累赘。」

  「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从来就不是个累赘,是那些人有眼无珠,不懂你的价值。他们永远不会知道自己错失了什么样的无价之宝。」乔雨青认真的说道。

  「无价之宝吗?」司马君泽挑高了眉头。

  「对。」乔雨青用力的点头应道。

  司马君泽勾唇微笑,问她,「对娘子而言,为夫也是无价之宝吗?」

  乔雨青眨了眨眼,没想到他会这么问,但她还是老实的点头答道:「对。」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害羞与脸热。

  司马君泽瞬间就笑咧了嘴,一双眼睛亮如星子。

  「娘子也是我的无价之宝。」他迅速地说道,然后情不自禁的握紧她的手对她深情告白,「雨青,你可知道遇见你是我生命中最幸运的事,爱上你则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事。我可以不求名不求利,却不能够不爱你。我爱你胜过爱我自己,你可知道?」

  乔雨青忍不住落下泪来,感觉上辈子的思念和这辈子的执着都有了回报。没有人能够了解她此刻的心情,更不会有人知道她已经爱了他两辈子才等来这一天,等来他深情的告白与自己对他真情的告白。

  她目不转睛的看他,笑着流泪开口道:「乔雨青爱司马君泽,至死不逾。」

  第十五章  夫君威武(1)

  繁华的青泽城内一间小医馆无声无息的挂上了匾额,开始营业。

  开始的前几天自然是门可罗雀,不过总有好奇之人在无意间经过后,便将城里新开了一间医馆的事给传了出去,然后慢慢地就有病人找上门来。

  这样主动找上门的病人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基于好奇,便带着小病小痛前来试探大夫的医术。另一类则是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医的重病患者。

  这两类病人对一般医馆的大夫而言是最不受欢迎的,但对乔蓟堂和乔雨青祖孙俩却是再欢迎不过了,只因为这两者都可以考验他们的医术,也会成为他们医馆最好的宣传。

  小病小痛者难诊好治,只要找出病因绝对药到病除。

  重病患者好诊难治,乔雨青会一开始就与病患家属开门见山的说出她的诊断结果与治愈可能性,及大概需要花费多少银子,至于治不治全由对方来决定。

  乔蓟堂一开始对乔雨青这做法有些不赞同,认为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是本分,怎能遇到明知有救能救的病人却见死不救?不过很快的乔蓟堂就被她给说服了。

  她问爷爷,如果救这个病人会让这个病人卖儿卖女,甚至掏空家里的一切,落得全家大小陪这病人一起死的地步,咱们是救还是不救?

  她所说的事是她上辈子亲身经历的。她因为好心救人,没考虑到病人家里是否负担得起庞大的医药费,对方却又刚巧是个沉默寡言的老实人,导致最后的结果就是一家子共赴黄泉。

  那件事真的让她悔得肠子都悔青了,之后她在救人治病时总会多方考虑,不再只凭着所谓的医者仁心而让自己好心办坏事。因为她的医术再好也治不了穷病。

  总之爷爷被她说服了,医馆也随着被他们治愈的病人愈来愈多而逐渐打响了名声,慕名而来的患者日益增多。

  就在医馆往好的方向发展时,司马君泽的奶兄与大树终于风尘仆仆的赶到青泽城来与他们会合,并且带来了一个不知道该不该说他们期待或等待已久的消息。

  那便是京城司马家已正式对处发布了司马家大少爷司马君泽已病逝的消息,而且葬礼的日子也已定下,巧的是那日子就在明天。

  这个消息让众人脸上表情都有些复杂,因为过了明天之后,这世上大概就只剩下他们几个人知道司马君泽未死,尚活在人世间。

  司马君泽的奶兄江诚朴对此事感受尤其复杂,难以言明,私下谈起话来尤其纠结。

  「少爷……」

  「江大哥,以后你就直接叫我君泽吧,我已经不是什么少爷了。」司马君泽对他摇头,江诚朴没应,只是认真的盯着他说:「您真的不后悔吗?」

  「没什么好后悔的。当初你在离开时,你可有后悔过?」司马君泽摇头反问他。

  「我的情况不同,毕竟那里已没有我的亲人。」

  没了亲人也是他从小生长的地方,他心中唯一的家,所以他在离开时有多难受、多舍不得,他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他都如此难过了,少爷的心情可想而知,绝非表现出来的这么平静。

  「我也没有。」司马君泽说得平心静气,一点犹豫都没有。

  「少爷……」江诚朴忍不住红了眼眶,真心替少爷感到心痛难过。

  明明都是血浓于水的至亲之人,少爷是用什么心情说出「没有」两个字呢?司马家到底对少爷做了什么,才会让少爷如此绝情又绝义,不惜假死也要跟他们脱离关系?

  「好了,不提这些了。大树有没有将我交代的事告诉你?」司马君泽转移话题。

  「有。」江诚朴收拾了一下自己的情绪,才正色的与他谈起正事。「大树带来的信我看了,我也觉得少——您在信中所提到的生意可行,所以我收拢了一下,将咱们可以动用的银钱都带过来了。」

  江诚朴说着从衣裳内袋里拿出一叠银票递给他。

  「总共五万两。」

  司马君泽点头接过,问他,「那边的生意少了你在会不会受影响?」

  「不会,都是相交多年可以信任的人。」江诚朴摇头道。

  「好,那么江大哥就暂时留在青泽城帮我,同时也帮我带带大树?我觉得他是个可教之人。」

  提到大树,江诚朴忍不住露出一抹微笑。

  「我也觉得大树是个聪明又机灵的小伙子。」他点头认同道,顿后忍不住问:「听说大树是少夫人给您找来的?」

  「江大哥叫她弟妹吧。既然没了少爷,自然也就没什么少夫人了。」司马君泽点着头对他说。

  江诚朴点头,然后有些扭扭的使用了弟妹这个称呼。他说:「弟妹是怎样的一个人?听大树说是弟妹治好您身上的病?」

  「对。」提到爱妻,司马君泽脸上的神色顿时变得柔情似水了起来。他说:「雨青是个很好相处的人,有些不拘小节,你只要与她接触几次、相处几天就会喜欢上她的。」

  一顿后他像是想起了什么好笑的事,又笑着说:「这些日子我和她说了不少关于你的事,她对你也算神交已久,只要提到你现在都是一口一句江大哥的,叫得好像比我你还要熟悉似的,晚些见着她时,你可别被她的热情给吓到。」

  看着与过去判若两人,全身上都洋溢着幸福光采的少爷,江诚朴只觉得双眼和鼻头都有些酸涩,这样生气勃勃又幸福的少爷是他过去连奢望都不敢也不曾想过的。

  「您能遇见弟妹,和弟妹成亲真的是太好了。」他满怀感激与感动。「夫人和我娘若是在天有灵,看见您现在的模样肯定会很开心的。」

  提到过去唯一对他真心真意的两个人,司马君泽不由得也觉得鼻头酸涩。

  「奶娘若是在天有灵的话,看见我都成亲娶妻了,而你却还是孤家寡人一个,肯定会搥心肝。」他改变气氛的开玩笑道。

  江诚朴一呆,憨憨的笑了起来。「我娘还真会这么做。」

  「江大哥,你的年纪比我还要大两岁,我都成亲了,你的婚姻大事也该抓紧了。」司马君泽提醒他。

  江诚朴有些为难,「我一个人总是这里待待,那里待待的,也没有个固定的住处……」

  「成了亲就会有了。」司马君泽认真的对他说道。「成了亲就会有家,会有归属感,会有一个让你想停留的地方,即便是出了门也会心系着它。会想尽快赶回去的地方那就是家了。」

  「就像您现在这样是吗?」江诚朴心生向往。

  「是。」司马君泽毫不犹豫的点头应道,幸福洋溢在整张脸上。

  江诚朴突然间就心动了,然后认真的点头道:「我知道了。」

  江诚朴的到来让司马君泽整个忙碌了起来,每天早出晚归的也不知道在忙什么。

  乔雨青从不过问他在忙些什么,因为他若想说自然会告诉她,根本不需要她多问,也不需要她担心。

  上辈子他在一只脚已经踏进棺材里的情况下都有本事成就出这么大一份产业了,现今他在身体健康又有冲劲拼劲的情况下,还有什么事是能难倒他的?

  况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她自个儿也忙得不可开交,实在是没空去管他啊。

  只三个月的时间,乔家医馆就在青泽城里打响了名声,上门求医的病患络不绝。

  这不仅是因为乔家祖孙医术好的关系,还因为医馆里有卖一种药丸子,不需要花费时间熬煮药汤喝苦药,只要照大夫的交代吞些药丸子就能药到病除,光是这一点就够让医馆的生意门庭若市了,毕竟生病已经够苦了,谁还会想吃苦药啊?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病人的病都能吃药丸子,大多数病人还是得乖乖地喝苦药治病的,可是这并不妨碍众病患者对药丸子的期待啊。

  总之,乔家医馆的生意很好,乔雨青和爷爷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连同小彩和后来家里买的几个下人都为了帮忙制作药丸子而忙得团团转。

  整个家里唯一称得上清闲的大概就只有司徒昭一个。

  司徒昭不是个大夫不会替人治病,身为乔雨青干爹的身分也没人敢指使他帮忙做这做那的,自然清闲。

  原本他是可以出门溜达的,无奈受每天忙得不见踪影的干女婿所托,要顾好干女儿和她爷爷的安全,只得乖乖地每天待在家里,一边守着干女儿前些日子特别抽空为他酿制的果酒,一边喝喝女婿特地买回家孝敬他的美酒自娱了。

  嗯,虽说这样的日子过得是有那么点无聊,也有那么点颓废,但抵不过他喜欢、他乐意啊,哈哈哈。

  这样平静又悠闲的日子他可以过一辈子——

  「司徒大爷不好了,不好了!」

  才说可以过上一辈子,他平静又悠闲的日子就被人打断了,司徒昭一张脸都黑了,杀气腾腾的瞪向来人怒斥道:「吵什么?我好得很,哪里不好了?」

  来人是家里的下人,名叫阿福,当场被吓得呆立在原地,动也不敢动一下。

  司徒昭见状没好气的撇了下唇瓣,这才散去一身的杀气开口问道:「发生了什么事?什么事不好了?」

  阿福眨了下眼睛,这才迅速回神想起了正事,赶忙回道:「司徒大爷不好了,外头有人来闹事,说咱们医馆的药吃死人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