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童绘 > 见见前男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见见前男友目录  下一页


见见前男友 page 26 作者:童绘

  戴诗佳摊坐在位子上,也不去帮忙厨房那两个远看默契颇佳的背影。

  这个晚上够戏剧化了,她作为一个旁观者就好,不必再加人演出。

  十点半过后,附近巷弄十分安静。

  戴诗佳与徐光磊并肩走在人行道上。

  晚餐过后阿任主动说要送徐光磊一程,本来跟老爸在沙发上相依看电视的赵姨却指定她去送,理由是可以去便利商店拿刚才忘了拿的网购商品。

  “我去拿不就得了?”阿任甩着手中钥匙。

  “我买的是贴身内衣裤。”赵姨回着。

  然后阿任就听懂了她的意思。就算阿任帮众女友们买过无数次的贴身用品,根本不介意。阿任是单纯想送徐光磊一程还是想在暗巷揍他一顿,这不得而知,但赵姨面前,阿任还是不敢乱来。

  于是,戴诗佳放下手中遥控器,接过阿任抛来的车钥匙,认命地送客。

  车子停在巷口,两人上车后,戴诗佳问:“送你到哪一站?”

  “最近的就好。”徐光磊在副驾驶座扣上安全带,卡榫嘻嚓一声,忽然时空逆转,他们回到两年前。当然那是不可能的,时间只会向前推进。“晚了,你也该休息了。”

  戴诗佳不以为意,她体力一向很好,“那到中间站吧,一半的距离,很公平。”也不等他回话,她发动引擎。

  一路上,少了刚才在家中众人七嘴八舌的热络,车子里静得连对方呼吸心跳都清晰。一个红灯口前停下,戴诗佳按开了收音机,夜间节目主持人声音低沉,放的歌曲皆是慵懒调调,那也无所谓,至少有点声音。

  她专心开车,徐光磊也不说话。夜间路况通畅,很快便来到两人家中间的捷运站。戴诗佳将车暂停好,这才第一次转过头来看他,“今天不好意思,没想到我爸突然求婚,也谢谢你帮忙收拾碗盘。”

  徐光磊也侧过头。

  很靠近……太靠近了……在那一瞬,戴诗佳也有些恍惚了,曾经有一回她也是深夜送他去搭车,他们……“咳,晚安。”

  她悄悄后退,徐光磊看在眼里,眉心随心口揪起。他解开安全带,轻推开车门,“谢谢。回家路上小心,到家——”到家报声平安。话到一半,他停了,下车后他将车门反手关上,旋身挥挥手又转回身,乘手扶梯下楼。

  当手扶梯缓缓往下,他的心也沉了下去。

  他在做什么?

  从一开始想跟戴诗佳尝试维持朋友关系,到无意间又被彼此吸引,然后败给争执与心结,他的放弃、他的告白、他的反覆心情没有出口,混乱过后依然只能再埋回深处。

  可他不能怪谁。

  徐光磊刷卡过闸门,在月台的椅子上坐下,列车来往,他忘了要上。待回过神来,末班车已过,他只好又从同一个出口上去。‘当他上到地面,竟发现她的车子仍停在原处。

  徐光磊停顿良久,才走到车子旁,弯身。

  戴诗佳也怔住,开门下车。

  “你怎么还在这?”徐光磊皱皱眉。他发觉问这问题时,心中不悦大于一切,他不喜欢她深夜在外不归,就算她一向很能照顾自已。

  “喔,”戴诗佳忘了回嘴,问他进了捷运站又出来做什么,如实回道:“想事情,就忘了时间。”

  “想什么?”他忍不住问。

  想什么?

  想他,想他说过的话,想自己的心情,想他说的那些未来的可能性,一幅美丽的蓝图。戴诗佳咬咬下唇。

  “小佳……”他应该更有耐心,可他实在害怕再次错失她。然而想到今天戴伯父求婚的事,千言万语实不及两个人的默契与共识。

  “今天你说的话我听见了,”戴诗佳说着,不敢看他太过炽热的目光。“但……请你再给我一点时间好吗?让我想想,然后……然后我会再打给你。”

  这段对话令他联想到了“谢谢,再联络”,徐光磊感到胸口沉闷。

  戴诗佳在这时回车上拿手机,替他叫了计程车。

  “六分钟到。”隔着一辆车的距离,她说道,“我不陪你等了,晚安。”也没等他回话,戴诗佳关上车门,发动引擎驶离。

  车子在转角处消失。

  第10章(2)

  基于某种连自己想来都想取笑一番的理由,徐光磊从那天与戴诗佳分手后便没将手机关机过,以往晚间关机的习惯改了,甚至连睡觉都没调成静音模式——直到这次到海外出差。

  出差本就是文具部采购的例行工作之一,这回他得连着飞上海、首尔和东京,算是近期最长的出差。

  东京的行程是后来加上的。小林太太回归娘家的赤井工作室后一直与他保持通信,赤井家在日本是小有名气的漆器职人,从最早的容器到食器,到此代长男一糸列桌上用品打响名气。小林太太专攻螺钿,即镶嵌贝壳的精工技术,这次与其兄,也就是此代经营者赤井一雄,一同办了新品发表会,少见地邀请海外的文具商参与。

  徐光磊在读完邀请的当下便决定前往。赤井出了名专注经营日本市场,在国内除了东京本店以外只有一间位于北海道的经销店,为赤井家么子负责且只贩卖容器商品,其它品项一概仍须订购或至本店选购:对自家商品严谨至此的商家主动与海外采购联系,且别说最终是否能进货销售,又或规则将有多严苛,对工艺品略有喜爱或研究者无不希望能与赤井职人会面。’更重要的是,这不仅是小林太太回到赤并家后的首次发表会,也是她花了大半辈子支持先生后,再一次做回自己、做回一个嫘钿职人的披露宴。徐光磊于公于私都不愿错过。

  然而愈不愿错过的事似乎就愈容易遇见阻碍。

  徐光磊在候机室里双手交握。他的班机延迟两个小时了,一开始说是上一程延误,后来又说是零件检查……他真该早一天去东京的,偏偏首尔这边的合作对象每次都要约他会后会,不醉不归:这是与韩国人做生意的常态,是与他们打成一片的关键步骤。但他真的不应该把时间排得太紧凑。他是不是又在故伎重施,拿工作麻醉自己了?他自嘲着。

  又过半小时,候机室里传来登机广播,进到机舱坐定时,已是原本与小林太太相约在发表会前先碰面喝咖啡的时间了。他与小林太太联络过,告知班机延误会晚到,算算时间,若通关顺利、行李运送快速,他到达会场时大约就是开场时间,至少还能赶上重头戏。

  可惜事与愿违。因机场人潮众多,行李转盘又坏了一个,就算过关后直冲地铁站,来到市区时已过傍晚七点,距离发表会开始已过了一个小时。徐光磊拖着行李奔出地铁站,没两步又被路上人群拖住步伐。

  好不容易来到赤井工作室所在的大楼,徐光磊将行李寄放在接待处,接过资料袋,套上名牌挂牌后匆匆进人工作人员指引的展览室。

  那时发表会已经结束了。

  参与者在布置好的作品展示区走动,不时交谈,徐光磊很快便见到小林太太在不远处与他招手。他快步走过,见到她身边的长者,心想应是赤井一雄了,还未寒暄,首先就说抱歉。

  不料赤井一雄丝毫不在意,说小林太太已向他解释过缘由了。他扬笑道:“其实这次台湾方面的厂商我们只邀请了杉墨书店,这是舍妹的主张。既然台湾早已内定是希望与贵社合作,今天的产品发表会你早来晚来是无所谓的。不过我希望你空出明天的时间到赤井工作室来一趟,我们准备了好些样品,需要与你坐下来谈谈。”

  “当然、当然。”徐光磊有些受宠若惊,他事前不知杉墨是唯一受邀的台湾厂商,但回想小林太太早就要求他将明天早上的时间空下一叙,似乎又确是早就安排好的。他没想过此趟会有如此大的收获,一扫连日来的低落心情,不禁露出笑容。

  “对了,你的同事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赤井一雄说着。“……同事?”徐光磊望向小林太太,就见她指指展示区另一边。

  徐光磊顺着看去,几人走动,遮挡住了,他侧侧头,才终于看见了她的身影。戴诗佳手中一本册子,正领着几个外国人参观,她一样一样介绍着展示台上的碗器,有时瞄着手中的资料,有时与身边工作人员交谈,再翻译描述漆器工法。

  她的日文大约是中阶等级的,毕竟自小学习剑道,多次到日本参加过研习跟比赛,剑道比赛影片与杂志也都是日文,她为了看懂,自然得学些日文。不过……她真正的日文学自那些她很迷的法务日剧,曾经他陪她看了又看、看了又看,她百看不厌,连对白都能背起来。

  徐光磊不自觉扬扬嘴角,又定住。

  她为何在这?

  “为了今天的发表会我们是有请翻译的,可是派遣公司那边的安排出了状况,弄错了时间,英文、中文翻译竟然都没来,”赤井一雄解释着,“整个过程变成舍妹帮着翻译,但发表会结束后客人们各自散开参观,也无法——顾及。真是多亏了你的同事。若明天不嫌弃,中午由我作东,就在附近的和式料理店进餐吧。”这时,工作人员走上前来说话,赤井一雄点点头,向徐光磊说道:“不好意思,我先离开一下,明天再详谈吧。”

  他离开后,小林太太才说道:“戴小姐似乎是碰巧遇上那几位美国客人,好心带他们进来,我们工作人员跟她说日文时她也对上几句,虽然听来是外地人却能沟通得上,我才留意到她。但当时接待处很忙碌,她也直接离开,后来开场前我们的翻译没到,我着急地在门口等着,才又忽然注意到她还在外头,好像在等人。我就是一个急过头的心情吧,很冒昧地跑出去跟她搭话,请她帮忙……发表会的内容事先我跟哥哥一起准备的,我还能做翻译,但后来的分组简介、展区参观,就算有另一个工作人员能说英文,但还有新加坡、香港的客人呀,势必分身乏术,这么临时地麻烦她,真的很抱歉。”

  “她……”徐光磊听着小林太太的话,目光却没离开过戴诗佳的身影,她笑得可爱,谈话间有几次停顿思考,表情又变得沉静,认真寻找确切词汇。“她不是我的同事。”

  小林太太则回:“我知道。但她在接待处看到桌上你的名牌挂牌时,停顿了好一会,我猜想她……至少是你的朋友吧。”

  徐光磊看向她。

  “可我必须说她是杉墨的人才能让哥哥同意她来帮忙。我若说我是在路上随便抓个观光客,他大概会把我臭骂一顿,从此不让我参与工作室的事务,就像当初我跟先生私奔时一样。”小林太太半开玩笑说道。“让赤井走向海外是我的任务,这些小细节就别去钻牛角尖了,你说是吗?”

  好一个别对细节钻牛角尖……

  在这行业久了,明白艺术家行事风格各异。以赤井家来说,赤井一雄身为继承人,生性严谨,习惯按部就班的直线思考:小林太太却曾跟着白手起家的小林先生打拚,创业维艰,于是更懂得妥协与转弯,风格不同,目标却是一致的。的确,比起这些无关紧要的小细节,徐光磊整副心思已飘到了别处。

  小林太太看在眼底,心中了然。她早就猜到的,什么样的关系会令一个女生默默等待没一点不耐?什么样的关系会令她义不容辞全心投入,把对方的事当成最重要的事看待?

  身边的徐光磊还在原地,傻得像木头,与初次见面充满算计的徐先生判若两人。小林太太会心一笑,走上前打断了戴诗佳与客人们的对话。

  小林太太把一群人指引到别处去了,戴诗佳远远与他对望,她鼓起勇气向他走来。两人来到会场外的一处角落说话。

  “那个……”来之前她是整理好心情的,但他表情温温淡淡的,戴诗佳又有些怯场了。

  “你怎么在这?”徐光磊问着,“你怎么知道这里?”这个相遇并非偶然,他需要知道她的动机。

  “喔。”戴诗佳转转眼,回道:“我问了子诚,他告诉我你的出差行程,我想说最后一站大概比较好……”

  “比较好?”徐光磊拧拧眉,试图理解她话里的意思。“你为什么打听我的出差行程?”

  确实过度夸张,竟向他的上司打听,真是太超过了。戴诗佳诚实道:“因为我打电话给你却转到语音信箱。”后来看子诚给的行程,显示她打了几次正巧都是他在飞机上的时间,台北到上海、上海到首尔,飞行时间不长,她却偏偏都选到,这种狗屎运买乐透可能可以一举中头奖。

  徐光磊不想误解她的话,不想表错情。戴诗佳就在眼前,他心里是激动的,但要自己沉住气。“可能我当时登机了,才会是关机状态。”如果是在会议中打来,他只调成静音,仍然会注意到。

  戴诗佳深吸了口气,说道:“而我等不及、不想等。”

  他顿然。

  “对不起……找人找到工作的地方来,很不应该,我知道。”她说着:“但我想快点见到你,所以直接来这边。本想着在发表会前见你一面,告诉你我就在附近等你活动结束,然后我们一起吃晚餐,如果你要应酬,那我可以等你的二次会、三次会结束也没关系。”

  ……她现在说的是他们曾约定过的出差跟班?徐光磊眉心微皱。

  咬咬唇,话说出口戴诗佳有点后悔,临时变成活动的翻译,她脑袋还处于紧张混乱状态,嘴里说的跟心里想的不尽相同。她甩甩头,算了算了,说都说了,干脆趁机把心里的垃圾倒一倒吧。

  “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一直没办法跨越跟你分手的事,两年的时间里我很努力尝试忘记,可是每当想起,仍觉得深深被伤害。

  我满脑子都是自己,放大了痛苦,却完全忽略了你。如果那时我能好好想想,如果我够聪明,如果我能多察觉一点细节,也许我们不会分手。”

  徐光磊不说话。

  “不……可能我们仍会分手。”戴诗佳又接着说道。她反覆推敲,盼能稍稍体会他那时的立场与心情。“我猜……只是乱猜,也许你担心我们会因敌不过现实和经济的压力而分手,你不愿意到后来我们拖着彼此,把感情消耗殆尽。与其面对那种无奈与无力,不如痛痛快快分手。”

  他没有否认。

  “我每次想到这里就想骂人,你是不是大学四年莎士比亚看太多晕头了,把自己当成悲剧英雄啊——”

  “小佳,”徐光磊截断了那带怨气的嘲弄。她猜得没错,可她的理解并不能消除那些他说过的残忍话语,他欠她一句抱歉。“对不起,小佳……我早就该说的,对不起。”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