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童绘 > 见见前男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见见前男友目录  下一页


见见前男友 page 4 作者:童绘

  此举刷下程度一般的法律系学生,仅留真正优秀并具国际潜力者,也是英盛真正欲吸收的对象。所长有感近年国内人才外流严重,除了投入事务所本身的资源外,相信将来跨足海外的愿景蓝图更是学生选择事务&的重要考量。

  早上十点十分,戴诗佳正带领十五名学生参观馆内藏书与设备,她仍是I身惯穿的深蓝色裤装西装、白色衬衫,身边围绕着的学生不停发问,她平时反应不特别快,此时反倒显出从容稳重,一开口回答问题,原本窃窃私语的学生全都安静了下来。

  小温先生西装笔挺地走进图书馆时见到的就是这一幕。

  距离有些远,他听不见他们讨论的内容,但看得出戴律师完全融入学生群中,看出她所言具影响力,也没放过几个男同学看着她笑容有些脸红;看来有些娃娃脸的她颇受年轻男生欢迎。

  向所长申请加人的是自己没错,见到调职信的第一秒起心底无限担心的也是自己,直到这一刻,小温先生才缓下担忧。他的部门小而业务繁杂,若不是能胜任之人他宁可不用:双眼仍落在戴律师与学生笑谈的侧脸,他欣慰地点点头。

  小温先生虽不讨厌学生但耐心有限,常常不到半天的时间已难有好脸色,更别提反覆回答类似的基本问题:童秘书是好人,但天生话少又外表偏冷,不易与人亲近,好几次被误会在摆架子。部门接待法学院学生不是第一次了,气氛如此融洽却是首见。

  果然选人这种事交给所长是对的。

  “小温先生。”戴诗佳注意到上司远远立着,向他捂了招手,将学生留在书柜边,自己走了过来。“已经介绍完图书馆,等等会教大家使用电子搜寻系统,小温先生要不要趁这机会说两句话?”

  “好呀。”小温先生心情大好,随她来到学生面前。

  “同学们,跟大家介绍一下,”面对有活力的大学生,戴诗佳语气活泼:“这位是我们社会责任部的温律师,所内习惯叫他小温先生,是这次未来涉外律师培育计划的最大推手,各位最终的分数也会由他来评,所以……见了小温先生,大家皮绷紧一点呀!”

  她分明是语带威吓,却逗得学生们哄堂大笑,轻易化解了紧张感。小温先生暗暗赞赏着。以往事务所办过不同的教学活动,学生们总是太过紧张而无法发挥真正实力,虽然律师这行业是颇高压的,但他们的目的是要从短期活动中定位有潜力的学生、一块打磨前的原石,过大的压力对此目标并无帮助。

  戴诗佳未察小温先生的目光,只觉得一个早晨与学生相处很愉快,想到接下来的几个月将协助与学生及校方的沟通、回答提问,有别于以往负责过的严肃案件与事务,她感到十分新奇有趣。

  两个星期前调到了新部门才知自己即将参与这个新计划,可惜小温先生手边的案子状况百出,一直没有机会跟她详谈确切该怎么分工:今早的接待也是因为小温先生临时被叫去跟对手律师开会,她才披挂上阵,不然本来应该只是在一旁见习的。学生们欢呼着,小温先生笑道:“首先,恭喜贵校在书面审核及英文辩论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届参加英盛涉外律师培育计划的学校。这次报名的队伍都十分优秀,要胜出并不容易,我希望你们带着自信参与这个活动。”见戴律师似要退到一旁,他伸手又将众人注意力拉回她身上。“正如戴律师所说,英盛最终交给贵校陈教授的成绩会是出自我手,但所有日常沟通、交流,以及最重要的关于各位的学习评估,都将由教育活动负责人戴律师把关,说实话,我无法每一次都出席各位的活动一她的评估报告将会是我打分数的重要依据。”

  小温先生语方落,转过脸却见戴律师瞠圆黑眸一脸惊恐地盯着自己,逗得他险些失笑。

  本来将她调来就是要负责教育与宣导,这一块一直以来都是他与童秘书轮流主持,说好听点是动员整个部门,事实是这比处理卡债、家暴案件更花费心力但更看不到成效的差事令人感到吃力。如今交给戴诗佳,他盼能有些转变。

  “戴律师虽然看起来年轻,但你们别被她外表骗了,她任职所长特助超过四年,是所长见到我忙得焦头烂额才同意借调。”小温先生边说着,边对戴律师眨眨眼。有亲和力是好事,可他不希望这些学生骑到她头上去,所以找到机会就先打打预防针。“戴律师参与的案子不在少数,且都属跨国的大型案件,是很好的学习对象,你们要把握机会,知道吗?”

  学生们同声道好,顿时看她的目光又多了分尊敬。

  之后小温先生先行离开,戴诗佳讲解搜寻糸统、发下学生专用的访客登人一号与密码让他们试用,直到在图书馆的小会议室跟学生吃完便当,陈教授领学卞回校,她才回到办公室。

  小温先生随即将她招进办公室,按下手边电话专线的勿扰模式,打算与她过一次这个计划的细节。“我看你对学生很有一套,这个工作你可以得心应手。抱歉没有事先跟你开个会,总想着多给你一点时间适应部门,实在没料到这几天会有那么多突发状况。”

  “不会。”戴诗佳连忙摇摇手,先前在所长室的临时状况更多,她庆幸就算自己脑袋转速不快,在英盛的四年里也被磨出一点随机应变的能力。“小温先生寄给我的计划实施细项我看过了,虽然没能一起讨论分工,但大致上的流程里头有提。”

  “你看过计划实施细项了?”昨天是临下班前忽然想起才寄出的,小温先生拧拧眉。今早自己是临时变动会议时间,她能独自将半日行程带得如此顺畅,肯定花了不少工夫……面对眼前的努力家,他以后得特别注意不可在临收工前发信。

  戴诗佳将放在腿上的笔记本摊开,思考着有什么问题可以顺便问问小温先生。废纸做的便条因为某些她不愿回想的原因,暂时不用了:手边的是一本新的所内年历,同事们嫌它又重又老气,她却颇喜欢这样的经典设计:后头有电话簿、全球地图及时区表,前头有跨页的年度月历:内页有十二个月的月记事、非常实用的一日一页横纹记事。翻开今日页面,左页边上还直印细字的数字二十四小时记号,她将页面以中直线一分为二,左方依着小时数字来写一日排程,余下的空间用来记事及写待办事项——握笔的手收紧,一张斯文带笑的脸庞蓦地窜进脑中,讲起他最爱的手帐、文具话题总是钜细靡遗,看起来最平凡无奇的工作笔记本也能说得像一千个零件组成的四槌三问陀飞轮机械表一般缜密精心……戴诗佳闭了闭眼,重新专注在工作上,本子上头贴了张便利贴,写着几行备忘。“是的,小温先生。实施细则写得很清楚,没什么特别的问题,可是我有几个提议,想问问你的意见——”

  感觉到她即将报告提案细节,小温先生伸手打断了她的话,问道:“你的提议是希望改善活动的流畅度?”

  “呃,是。有些东西我想说如果能为学生们准备起来——”

  他又再次动动手打断她的话。“有违反事务所规定的可能性?”

  想了想,戴诗佳摇摇头。

  “有超过你权限的承诺及开销?”“没有。”

  “以后这样的事不需要特别问我意见,直接执行即可。”他对下属的基本要求就是不要事事征求同意,不仅浪费彼此时间,长期下来这些下属无法成长。小温先生正色来个机会教育:“我们是一个团队,每个人负责的事情不同,但都在同一支伞下撑着,只要不会是令这伞反转开花的事,我想我们可以彼此信任。”尤其她已在所长老哥和李助理身边工作四年了,谨慎度肯定是够的。

  小温先生信任她?一个才刚被调职到社会责任部的新人?戴诗佳傻住。一会,她侧了侧头。也许……有这样的上司是好事?

  沉浸在被信任的受宠若惊情绪才一秒,她又在内心抱头。小温先生不用至少听一下她想做什么吗?不用吗?!

  从入事务所以来,她都是照着前辈们的指示行事。不是不能提意见,可法律工作严谨,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经验丰富的上司指点缺失,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那表情忽而充满担忧,小温先生问道:“对自己的想法信心不足?”

  “这……”被他这么一问,她才惊觉从没想过这问题。以往有什么想法,再三琢磨后连同计划书一同交出,再让上司们去决定。

  有信心或没信心……既然敢向上司提出,必是一再细细想过的、以团队利益为出发点,她很想说这一点她有绝对的自信。但事情的发展与结果却往往难以预料,她不是特别聪明,历练也不太足,不一定能考虑到所有的细节……

  戴诗佳唇掀了掀,道:“万一……”

  “有什么万一,就留到万一的时候再讨论吧。”一个律师太过自大会交不到朋友但不影响工作,没有决断力与承担结果的觉悟却会是律师生涯的致命伤。小温先生不怕下属犯错,可万万不愿当个保母,他对同事浼有那样的耐性。“你只要在部门会议时报告进度就可以了。”

  “喔……”戴诗佳有些不确定地点点头,只好将满腹想法又吞回。好吧,如果这是新上司的作风,那她会努力配合、努力学习。

  “对了,”见她默默接受了,小温先生忽然想起交给她的另件事,转开话题道:“前几天我在所长那边碰到商务早餐会的会长,他说很高兴认识你,本来他固定让新会员一加入就办讲座,但前几次的主题太严肃,接下来半年预定安排些轻松、生活的主题,所以先向你说声抱歉,他会找机会介绍你给大家认识的。”

  “会长太客气了。”戴诗佳不记得有跟会长交谈过,但孟学湛十分热情,不仅带她向许多会员打招呼,还硬是替她拗了张杉墨书店的贵宾卡……思及此,她不禁分心摸了下笔记不平的页面,是本子中间夹着一个信封所致:那信封是制式的印刷品,一个星期前就收到了,从颇有厚度的信封摸得出当中一叠纸张、一张信用卡大小的硬质卡片,她迟迟没拆,就一直这么夹着。

  “明天也有早餐会吧?记得找时间补休。”她头微低没回话,看不出在想什么,玻璃门外正巧童秘书经过,探头指指戴律师,小温先生喔了声,道:“童秘书一直说想帮你办欢迎会,今天下班后有空吗?”

  戴诗佳闻言抬起头,暂时没答覆。平常她会以公事为重、以事务所同事邀约优先,但今天她……

  “不对……等等,今天是白色情人节,我怎么忘了。抱歉,我有其它重要的事。”小温先生懊恼地拿过桌历,通常这种节日他是不可能会忘,童秘书知道他习惯也不会故意约这天,一定是最近太忙了他们都没注意到,“改成下周二好吗?……喔,不,下周可能有其它事,我再跟你敲时间。”

  “喔,好。”戴诗佳迅速瞄了眼行事历,才刚调部门,实在是一片空白。

  “你看起来很开心。”小温先生没放过她的表情转变,他嘿嘿两声,八卦地问:“今天你也有什么安排吗?”

  也?戴诗佳没错听,他笑容灿烂,似是乐在其中,可她以前分明听说小温先生……“男生不是一年过一个情人节就吃不消了吗?”

  “那就要看对象了。”他笑眼眯眯,神秘说着。“你的对象对于这些节日可有透露一点不耐烦?”

  “从来不会。”

  戴诗佳扬起可爱的笑,小温先生也笑着,隔着一道玻璃门听不见里头对话的童秘书读不出两人诡笑的含意,挑挑眉,一下子无法判断究竟今晚的欢迎会举不举行。

  木质有机系设计空间里几张废木材拼装而成,北欧风大地色系的长桌、椅子,几处桌角、椅臂挖了小洞种起多肉小植物,四周是手工菊糙的灰白油漆,墙壁裂缝处也栽种适合的绿叶,是生命伺机发芽的概念:整体空间宁静又充满生机,呼吸间满是微焦的咖啡香味,该是惬意、悠闲、文艺——却被略嫌粗鲁的对话破坏。

  “你说这边木隔板可以拉起,然后这边柜子可以移到那边?”

  “……不是,是那边柜子可以推到这边,然后这边木隔板只能收一半,你要问几遍?你是听不懂人话还是看不到那边有个钉死的大书柜?”

  “是这个书柜不能搬吗?我一直以为是那个。”

  “徐光磊,你是故意来整我的吗?”

  徐光磊手握专业卷尺搔搔头,觑着随手摆在桌上的笔记,非常认真地回想是哪个环节记错了。

  孟学湛两个小时里数不清第几次抱头。“你既然这么状况外,不如改天再来吧,反正我答应店内任你使用就是随你爱怎么搬来移去、加东加西,只要别拆了店面,能变动的地方我一定配合,够意思吧?”

  拿下置于耳上的铅笔,用尾端的橡皮擦擦掉原本写好的字迹,徐光磊重新注明不可移动。“不是任我使用就好,也要东西都能摆进来、动线好格调佳才行啊……”

  “……”这家伙一定要这么不知好歹吗?孟学湛深吸了口气,忍下想揍人的冲动,迳自走到吧台后烧水,他还是泡杯甜薄荷茶来宁神好了。

  远方,徐光磊仍独自忙碌着,一会量着空间的长宽高,一会埋头写着画着简易的陈列图。

  杉墨书店的文具部不定期举行小型聚会,目的不在商品贩卖,旨在体验及认识文具,这类企划一向由徐光磊主导,他相信透过交流与分享能找到更多、更适合自身的使用方法,令文具发挥不同效用。对于参与者,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同好,站在文具采购的立场,理解客群的使用模式、爱好是一种必须。

  令他佩服的是,不管活动大小,光磊总是非常用心准备,从整体主题到实际体验文具,无一细节不是费心筹画;这次他似乎是想将皮件专用的压纹机从店里搬来,为所有参加聚会的文青们压制限定纪念他从没看过光磊对其它事物如此投人,大概要转个角度,想像那等同自己对咖啡的坚持,才能体会这家伙对文具工作的热情。

  好友非常专注,孟学湛不忍打断,随手替他冲起惯喝的日式中焙咖啡。

  这不是好友第一次在他的咖啡店里办文具聚会,他们会认识就是因为将近两年前的某一天光磊找上门来说要包场,几次交谈发觉双方都是世间难得的怪咖,进而成为朋友。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