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子纹 > 娇妻似钱鼠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娇妻似钱鼠目录  下一页


娇妻似钱鼠 page 7 作者:子纹

  姚氏还来不及制止,张亦香就脱口说:“还不就是张若菲。”

  刘兰芝依然一脸不解。“张若菲是谁?怎么没听过?”既然这些人不承认笑笑的身分,她就闹到大伙儿都知道西院有个真正的大小姐。

  “少装蒜,张若菲就是笑笑。”张亦香没察觉娘亲已经紧紧皱起了眉头,不悦的说道:“她是害死我两个哥哥的扫把星。”

  刘兰芝故作闲惑的看着姚氏。“原来笑笑就是张家的大小姐,我还以为姊姊小时候因为意外死了,没想到人还没死,这真是好啊!今日真该把姊姊给叫上,到底是府里的大小姐,母亲你说是不是?”

  姚氏气得五官都要扭曲了。

  “胡说什么,”张亦香这才发现自己好似说错了话,试图把话圆回来,“她是笑笑,不是什么张若菲,她是个傻子。”

  “小姑子,笑笑再傻也是你姊姊,”刘兰芝眼中冷意一闪,但脸上依旧笑意盈盈。“正如我,就算嫁过人,再怎么不干不净,也跟五少爷成了亲,进了张家大门就是你嫂子,咱们虽然现在一个住东院、一个住西院,各过各的日子,但终究只是隔了几面墙,还是算在一个府里。小姑子右一句傻子,左一句不干不净,这话要是传出去,我只怕最后会变成一句——太守府里出了个不干不净的傻子小姐。

  “外人都以为大小姐已死,现在太守府里只有一位嫡出的小姐,就是小姑子你,张亦香,到时那个所谓不干不净的傻子小姐就是你,为了小姑子的名声,日后还盼小姑子说话前三思,以免害到了自己。”

  闻言,张亦香的脸立刻涨得通红。“你威胁我?”

  “不敢。”刘兰芝轻笑道:“只是长嫂如母,若是嫡母和两个嫂子都不好开口管教,我这个小嫂子只好将事揽下来。”

  “娘!”张亦香看向姚氏,任性的道:“我讨厌她,把她赶出去。”

  姚氏静静的打量着刘兰芝,眼底闪过恨意,接着她看了女儿一眼,故意道:“瞧你这规矩,被小嫂子说几句也是应该,只是……”她改对着刘兰芝,话锋一转,“亦香还小,你这么大的人,怎么跟她计较起来了,这样不知进退的性子,无怪乎被休离。”

  听到这句话,一般人早就觉得羞愧,但是刘兰芝却没有一丝愧意,反而点点头道:“母亲说的是,就是性子不好被休离,所以我才不要脸面的想要多劝小姑子几句。因为她今日这嘴脸,让媳妇想起了自己之前那惹人厌、不懂事的模样。”

  姚氏被她的话一噎,一时间哑口无言。

  第4章(2)

  “媳妇是怕小姑子走我的路子,”刘兰芝微扬着头,理直气壮的又道:“想我之前嫁了人,但因为脾气差,没出几年便被休离,只是我幸运,最终还能找到夫君这个良人,夫君待我极好,视我为珍宝,但这世上可不是人人都像我一样好运。”

  她才不在乎翻出旧事,反正不管怎么遮掩,事实便是事实,她嫁过人,大伙儿都心知肚明,何必左刺一句,右讽一句,她自己挑明了说,这件事以后别想拿来打击她。

  “媳妇是惹人厌、不懂事,但今日愿意改过,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而今看小姑子不知进退、自以为是,心中担忧,若小姑子出嫁后又被休离,只怕张家更是颜面尽失,所以才多说了几句,还盼母亲见谅。”

  “你胡说八道什么!”张亦香气急败坏,根本坐不住,倏地站起身就要冲到刘兰芝的面前理论。

  她还没嫁人,她居然休离、休离说个不停,摆明是触她霉头。

  “坐下。”一直听着妻子和人过招的张青扬淡淡的开了口。

  张亦香的身子一僵,她很清楚家里的情况,气恼自己的爹虽明着与张青扬不亲近,却是处处纵容他,弄得现在家中全都要看张青扬的脸色。

  姚氏冷着脸,向海棠使了个眼色,要她拉着小姐坐下,想当初原本丈夫属意另一名官家千金与张青扬婚配,但她硬是用张青扬是庶子为由,把那门好亲事给挡了下来,还先斩后奏的去向刘家提亲,丈夫为此还与她吵了一架,最后还是张青扬不想过着吵吵闹闹的日子,点头答应娶人进门,这才平息了这事儿。

  丈夫为此至今还对她没好脸色,但只要一想到高傲的张青扬娶了个嫁过人的女人进门心里会有多不痛快,她就觉得舒坦,只是万万没料到刘兰芝是个嘴利的,而且现在看张青扬的态度,是接受了这个残花败柳,她还真是失算了。

  “亦香有娘和我与大嫂子看着,注意着自个儿的身分,”陈婉蓉见姚氏不发话,觉得这一家实在是一心只看重金银的无能之辈。“府里的事轮不到庶出的说话。”

  “二嫂子说的是,只是夫君虽是庶出,但也早就记在母亲的名下,夫君……”

  刘兰芝柔顺的看着张青扬。“夫君不就因为记在母亲名下,所以才会克尽孝道,每月都拿不少银子孝敬母亲,可嫂子这话似乎是不把夫君当自家人。”

  刘兰芝爱钱,所以很清楚那些死爱钱的人的弱点,人家给钱的时候,收得眉开眼笑,但若别人不给,那可是椎心痛啊。

  果然姚氏的脸色变了,瞪了陈婉蓉一眼。“胡说什么,分什么嫡与庶,不都是一家人。”

  陈婉蓉被责骂,心中不免来气,她这可是为了她们嫡出的出气,没料到庶子的媳妇不过几句话,反倒成了她的不是。

  程谨在一旁窃笑。“多嘴。”

  “多嘴总比大嫂子任人欺到咱们头上,都不知反击得好。”陈婉蓉也不甘示弱的回嘴。

  “你——”

  “够了!两个都少说几句。”姚氏眼看两个媳妇又要吵起来,低斥了一声。

  有精神不会拉拢自己的夫君,早日生个大胖小子,成天只知道斗来斗去,没个出息。

  要不是当初自己进门时,就先怕起夫君日后有别的女人比她先一步生下儿子,所以硬是立了规矩,在正妻未生子前,姨娘、通房一律不许有孕,如今也不会害得自己的两个儿子成亲多年,两个媳妇的肚子就是没生出个男丁。

  刘兰芝心情愉悦的看着两个嫂子神色不定,心有不甘的闭上嘴,原以为自己在府里的日子不好过,但现在看来也不是真那么难过。嫡出的那两个媳妇看来自己都闹不完,自然没空理会她这个不起眼的庶出,隔山观虎斗这种事,她很擅长,不会笨到去插一脚。

  “都是一家人,本来就无需分彼此,咱们府里人口简单,我只是顾念兰芝初嫁进门,身子不好,所以才让她少些规矩。”姚氏挤出一抹笑,刘兰芝原只是拿来令张青扬不痛快的一颗棋,在她眼中不足为惧,但现在看来也得花点心思,捉在手里才行。“以后兰芝就跟着两个嫂子一同来请安吧。”

  刘兰芝没答腔,请安这事不大,但就是想来心烦,她不怕这群恨得想要将她吞下肚的女人对自己不利,却怕看着她们的脸会消化不良,于是她转过头,含情脉脉的看着张青扬。

  “出嫁从夫,夫是天、是地,夫君说什么便是什么。”由始至终这个夫君就像个看戏的,他平静的态度令人猜不透心思,但她的态度在众人面前摆得明明白白,当家作主的是张青扬,其它人全都滚到一边去。“夫君要妾身向母亲请安,妾身不敢不来,但若夫君发话,要妾身不来,妾身自然不会再来,夫君的意思如何呢?”

  姚氏的脸色变得极为难看,刘兰芝压根不把她这个当家主母看在眼里,她都开口要她晨昏请安,她竟然当着众人的面询问张青扬。

  张青扬神色自若的缓缓开口,“你与我成亲至今,未向母亲敬茶,要说也不算进了门。今日敬茶之后,你便是我的妻子,你身子不好,就好好在西院养着,无需日日请安,免得让母亲日日看着一脸病容,心头忧虑。”要说睁眼说瞎话,他可一点也不输人。

  刘兰芝的气色明明就好得很,她原猜不透他为何突然要带她来向嫡母请安,这下他把话说开了,她才知道他这是为了替自己正名,她的小心脏没来由的猛烈跳动。

  万年冰山玩起浪漫的把戏还挺行的,偏偏还一副酷哥样,真是太迷人了。

  她于是也没让人失望,近乎着迷的盯着张扬青。“夫君既然发话,妾身以后就依夫君之意,不来请安了。”谁管那个嫡母的脸色怎么难看,她眼中只有夫君。

  姚氏看着眼前这对小夫妻全然不将自己放在眼里,双手不由自主的紧捏成拳。

  “青扬,你倒是娶了个了不起的媳妇。”

  张青扬心情正好,淡淡的回道:“这也得感谢爹和母亲给青扬挑了个这么好的媳妇。”换言之,人是他们挑的,不论好或不好,都是他们自找的。

  姚氏心有不甘的咬了咬牙,再开口时语气依旧平稳,“兰芝嫁进门闹了一场,身边的丫鬟却不拦着,所以我便作主将她府里送来陪嫁的丫鬟给发卖出府,现在她身子既然不好,身旁没个人伺候也不成,不如就在我屋子里挑几个丫鬟吧。”

  她早就想在西院安排自己的人,偏偏张青扬防得紧,虽说是在太守府,但西院俨然成了禁地,守在西院月牙门前的几个壮汉向来不会随意放行,弄得她只能放任那些鬼怪之说继续传得绘声绘影,令下人不敢接近西院,藉此掩饰自己根本拿张青扬没办法的事实,现在正好光明正大的在她身旁放个丫鬟。

  “海棠和牡丹都跟在我身边多年,就她们吧。”

  牡丹是姚氏陪嫁丫鬟的女儿,是个家生子,忠心她信得过,海棠则是她最信任嬷嬷的孙女,打小就跟在她身边,她知道海棠对张青扬有些别的心思,她也不介意自己的丫鬟成了张青扬的房里人,只要能听话,替她一点一滴的拿走张青扬握在手里的财富就好。

  张青扬清楚姚氏的盘算,正要开口回绝,刘兰芝却抢先说道:“母亲好意,媳妇心领了,但媳妇怎能带走母亲倚重的人。”

  姚氏皱起了眉头。“你这可是看不起我房里的丫鬟?”

  “不是,而是媳妇已经有个看中的丫鬟了。”刘兰芝真不想要有个人跟在一旁,她又不是个废人,为什么要人伺候?更别提海棠的目光一直若有似无的看着张青扬,这种感觉实在令她感到不舒服,不过话已出口,又不能不说个确切的人出来……她脑子转得飞快,接着续道:“就是在来向母亲请安的路上,有个打破花盆的小丫鬟。”

  姚氏看了一旁的嬷嬷一眼,嬷嬷立刻意会的退了出去。

  张青扬拿起杯子,啜了一口,这个妻子倒真令他意外了,看来没有他守在一旁,凭她的能耐,也能独当一面将任何事都处理妥当。只是她未免太妇人之仁,方才那个丫鬟,一看就是个不机灵的,她竟然也要?不过或许是物以类聚,同类的人看彼此总是顺眼。

  嬷嬷很快又踅了回来,在姚氏的耳边说了几句话。

  姚氏听完,怀疑的问:“你要那个丫鬟?!”

  那丫鬟才进府半年,但是已经出了不少岔子,笨手笨脚的,脑子又不好,方才又打破了一盆她宝贝儿子的兰花,已经被决定转卖出府。

  刘兰芝用力点点头。“是。”

  “既然你要,就给你吧。”

  姚氏在心中冷笑,她还以为刘兰芝是个厉害角色,却没料到竟开口要了个笨丫鬟,这不等于自找麻烦吗?

  若是刘兰芝开口要别人她还会迟疑,但若是那么傻的丫鬟,刘兰芝要,她就给,反正是个不精光的,用几句话吓一下也是任她摆布,把西院的事一字一句都如实的向她说明,至于其它事,不急,她会慢慢来。

  “谢母亲。”刘兰芝一脸感激。

  待事情都讲得差不多了,张青扬这才拿出几张银票,放在桌上。“这是这个月府里的家用,母亲若没事,青扬和兰芝便先告退了。”

  张青扬随意的一个点头,率先起身离去。

  刘兰芝实在不懂为什么姚氏的脸色要这样一阵青一阵白的,有银子拿比任何事都要实际,何苦为了面子而心里不痛快,若是她,开心拿银子,管张青扬什么践样,只可惜这些银子她不能拿。

  在心中可惜的叹了口气,她起身,跟在自己夫君的身后走了出去。

  她不经意的瞥见海棠有些哀怨的目光直跟着张青扬的背影,不禁心想,看上个万年大冰山,也不怕自己被冻死,这个丫头的一片真心,注定送不出去了。

  才出了姚氏屋子的门,张青扬便问道:“你真要那个笨丫鬟?”

  刘兰芝低头,捏着手中的荷包,分心的回道:“是。”

  走在前头的他,发现她迟迟没跟上,微侧过身,状似不经心的看了一眼,就见她低着头,不停的揉捏掂量着方才拿到的荷包。

  他在心头轻叹了口气,索性停下脚步,眼睁睁看着她走路不看路的硬生生撞上来。

  刘兰芝没料到他会杵在面前,撞上他的胸膛,痛呼了一声,捂着头,一脸委屈的抬头看他。

  张青扬没把她委屈的神情看在眼里,反而伸出手,拿走了她手中的荷包,当着她的面打开来,倒在自己的掌心中。

  里头不过就是几个金锞子,在阳光底下闪闪发亮,不过金锞子的光采实在不上她双眼闪亮亮来得吸引人。

  “不过几个金锞子罢了。”他觉得她实在没骨气。“拿来赏下人还差不多。”

  “那你以后有的话,多赏我一点。”她连忙拿走他手中的金锞子和荷包。可爱的金子啊!

  “当初大嫂和二嫂进门的时候,嫡母可是各赏了她们一个温润上品的玉环,今日她不过给你几个碎金子,你跟她们一比,就是不被放在眼里。”

  “人各有命,无妨。”身分有差,她也从不指望跟两个嫂子相比,有得拿就比什么都没有的强,所谓积沙成塔,她很懂得知足常乐。“更何况我有了你给我的玉佩,哪看得上什么玉环。”

  最后这句话她只是随口一说,却使得张青扬听了心里舒服。

  “你要的那丫鬟看起来不机灵,若不堪用,就早早打发出府。”

  “我会看着办的。”刘兰芝喜孜孜的把金锞子放进荷包,妥妥的收进衣袋。

  “我知道你担心笑笑,所以不让不放心的人进西院,我既当笑笑是朋友,就不会让她受到任何伤害。至于牡丹和海棠,先向你说一声,我以后不打算让她们再以送膳的名义进西院。”

  他上下打量了她一眼,轻扬了下嘴角。“随你,只是我担心不只笑笑。”说完,便转身走了。

  她第一次看到他露出疑似微笑的神情,瞬间有种被雷劈到的感觉,不自觉眨了眨眼,接着连忙加快脚步,走到他身旁,拉着他的手臂,歪着头,仔细瞧着他的脸,怀疑方才是不是自己看错了。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