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娘子的私房活(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娘子的私房活(下)目录  下一页


娘子的私房活(下) page 2 作者:金萱

  “那个小楚脑子有问题吗?”商湘伸手比了比脑袋,疑惑的问。

  “不只没问题,还聪明得很,因为读书写字他都会,而且还会算帐,东家事后知道这事简直后悔得不得了,直呼大材小用。”

  “读书写字都会,还会算帐?”商湘惊讶的瞠大双眼,本来还想说什么的,但心里却突然咯噔了一下,一个离谱的想法忽然从她脑袋中闪过,令她既震惊又难以接受。

  “大师傅,您刚说的小楚是几岁的人,他的名字——我是指姓和名,您还记得吗?”她不由自主的屏息问道。

  “当然记得,他姓楚,所以大伙才叫他小楚,单名一个毅字,楚毅,那时候好像是十三岁吧。”

  商湘闭上眼睛,整个人气闷到不行,气闷到心痛。

  那个混蛋家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是跟她说要回家吗?为什么在她们离开后又跑到吉祥饭馆来工作,是因为没有回家的盘缠才要到饭馆工作赚钱吗?但是能让他赚钱的方法多得是,不管是上山打猎,或到镇里来摆摊为人代笔书信,甚至收几个想读书写字的学生做个小先生,收入都比到饭馆当差赚得多,他到底脑袋在想什么?

  “大师傅,楚毅在这里待了多久,后来去了哪里,您知道吗?其实我认识楚毅,他是我的朋友,这几年来我一直很担心他的安危,一直在找他,却始终得不到他的消息,让我很担心。”她眉头轻蹙的对大师傅说。

  “原来你们俩是朋友呀。”

  “是,楚毅跟我们姐妹俩一样,爹娘都不在世上了,所以有段时间我们三个孤儿一直相互作伴,相依为命。我和妹妹跟商团走时,他说他爹娘虽然不在了,但家里还有其他长辈在,他要回家,我们这才分开。我没想到他后来竟然是留在这镇上,没有回家。大师傅,可不可以把您所知道关于他的事全部告诉我,拜托您了。”

  “其实我知道的也不多,因为小楚一直都很沉默寡言。他在咱们这里待了有大半年的时间,之后有一天饭馆来了个老道士,不知道为什么一向少与人交际的小楚和那个老道士竟然一见如故,当天他就跟着那个老道士走了,之后我就再也没见过他或听见有关他的消息了。”

  商湘失望不已,没想到到头来消息还是断了。

  只是老道士?他为什么要跟一个老道士走呢?难不成他突然看破红坐,决定修身养性,布施功德,普度众生?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商湘只有一个感想,那就是这个人真的疯了。

  和大师傅相见意外得到楚毅消息没让商湘放心,反而更担心了,那个家伙真的是……

  商湘觉得如果这个世界和她原本生活的世界相通,也都有前世今生之说的话,自己上辈子肯定欠了那混蛋家伙什么,这辈子才得这样莫名其妙的为他惦记挂念,为他忧心忡忡,真是有够衰的。早知如此,当年就不该理他,应该让他直接饿死街头早死早超生算了,因为他活下来根本就是为了折磨她啊,真是太可恶了!

  撇开楚毅的事,商湘和大师傅聊了许久也聊得挺开心的,临走前,她不理大师傅的拒绝,硬是留了一笔钱给大师傅,谢谢他过去的照顾,也期盼他未来一切都能安好,因为此次别离后,下次再见之日怕是逼遥无期。

  在镇上客栈住了一晚,隔天一早,商湘在贴身丫养小勤与十名护卫陪伴下,带着两辆装满礼品的马车回到当年姐妹俩生活的小山村。

  村里大多数的人从未见过这种景象,老老少少全都从屋内跑了出来,围着他们这票在他们眼中衣着华丽、威严十足的贵人们指指点点、窃窃私语着,直到村长得到消息匆匆赶来。

  “大人,小的是这儿的村长王大汉,请问您到这儿有什么事吗?需要小的帮忙请您尽管吩咐。”村长搓着手,一脸讨好谨慎的开口问道。

  村长换人了。这是商湘第一个想法,至于这个新村长,商湘也认识,因为他正是老村长的儿子,也是刘大叔最要好的朋友。

  商湘上前一步,开口道:“大汉叔叔,您还记得我吗?我是商湘。”

  “商湘?”王大汉倏地瞠大双眼,“你是商湘?商家姐妹中的那个姐姐小湘儿?”

  “是我,小湘。”商湘点头,然后转头看向围绕在他们四周的村民们,微笑的开口说:“各位爷爷、奶奶、叔叔、伯伯、大娘、大婶、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大家这些年来都还好吗?我是商湘,我回来了。”

  此话一出,现场顿时炸了,众人皆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你一言我一语的与她说起话来。

  “哎呀,原来是小湘儿呀。”

  “是小湘呀,我都认不出来了。”

  “是呀,都长这么大,长道么美了,不说出来谁认得出来喔。”

  “小湘姐姐,我是小夕。小滢呢?她怎么没跟你一起回来?”

  “小湘,我是小柱子,你还记得我吗?你变得好漂壳。”

  “小湘儿这次回来可要多待几天。”

  “是呀,多待几天,告诉咱们这些从未离开过这里的人,外面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是不是很热闹?”

  村民们在得知她原来就是多年前离开村子到别的地方生活的商湘之后,立刻一窝蜂的围了上来,七嘴八舌的让她一整个应接不暇。

  “好了好了,大家先停下来,先停下来。”村长终于看不下去,挤进人群中开口制止道。

  商湘暗自松了一口气,趁机道:“大汉叔叔,我带了些东西来送给大家,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都是一些大家吃得到、用得到的东西,可以麻烦你帮忙分配给大伙吗?”

  “当然可以,吃的用的最好了。你真是有心了,我替大伙谢谢你了。”村长满脸开心的点头道。

  “还有件事,我好像没看到刘大叔和刘大娘他们,不知道他们这几年过得好不好,现在人在哪儿?”

  商湘问道。

  “老刘一家呀,过得挺好的,前几年认了一个有钱的舅老爷,三不五时会差人送点银两过来照顾他们一家子,村里的人一个个可羡慕的紧呀,只叹自己没这么个有钱又大方的舅老爷。”村长以略带羡慕的口吻笑声答道。

  村子里的人都不知道那位舅老爷根本就是子虚乌有,送钱给刘家的人其实就是商湘,是她让刘大叔他们保密,对外这么说的,否则难免会引发村人们因不平而生的羡慕嫉妒恨,进而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产生。

  村长继续说:“去年老刘他们终于存够了钱建新房子,新房子在西边山坡上——对了,对了,就是要往你爹娘坟地的那条路上,距离这里有段距离,所以若没人过去通知他们,他们根本不会知道村里发生了什么事。”

  “谢谢大汉叔叔告诉我这件事,我想去看看刘大叔和刘大娘他们,同时去给爹娘上香,告诉他们我回来了。”商湘说。

  “应该的,应该的。”村长直点头。“我陪你一起去吧。”

  “不需要麻烦大汉叔叔了,你就留在这儿帮小湘分配这些东西给大伙吧,小湘知道路,可以自己去的。”商湘摇头道,看了眼停在身后不远处的两辆马车。

  村长也顺着她的目光转头看了一下,然后同意的点头道:“好吧,那我就留下来把这件事处理好,不陪你过去了。”

  商湘点头,然后转身示意一半的护卫留下来帮村长分派马车里的东西,另一半则拿着要送刘家的礼物,跟她和丫鬟小勤一起前往刘家。

  刘大叔和刘大娘都在家,在商湘上门前,刘大叔刚捆好要送到镇上去卖的柴火,正准备要出门,却见一群衣着光鲜壳丽的人朝他家走来,吓得他不知所措的扔下那一车柴火,直往屋子大门的方向冲了过去,还一边张口大叫着待在屋里的刘大娘的闺名,要她赶快出来。

  商湘见状感觉有些好笑,只是笑容未出,不知何时已积聚在眼眶里的泪水却率先滑落了下来。

  听见丈夫的叫喊,刘大娘从屋子里跑了出来,在看见自家庭院莫名其妙多出这么一堆陌生人之后,整个人也被吓住了,伸手抓着丈夫的手臂,一脸不知所措的僵站在他身边。

  “大叔、大娘,我是小湘,我回来了。”商湘微笑的开口道,语音沙哑,泪流满面。

  “什么?”刘大娘吓了一跳,紧紧地盯着她柔美亲丽的脸庞看了一会儿,终于将她给认了出来。“小湘,真的是你?你真的回来了,平安的长大回来了。”

  刘大娘说着大步走向她,紧紧地抓着她的手,也激动得泪流满面。

  “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刘大叔也红了眼睛,却在眼泪掉落之前迅速转头将泪水拭去,才又回过头来说:“走,咱们进屋里说话。”一顿,他左右张望了一下,问道:“小滢儿呢?怎么没有看见她?”

  “小滢在几个月前成亲了,刚做人家的媳妇就出远门不好,所以我没让她一起回来。”商湘解释道。

  “小滢儿成亲了?这么大的事你怎么没通知一声呢?你们爹娘虽然不在了,但还有大叔大娘可以替你们撑腰,亲家那边才不会觉得你们娘家这边没靠山,好欺负呀,你这个傻孩子。”刘大娘怪罪的轻斥她商湘只觉得一阵心暖一阵感动,好不容易停住的泪水又泛滥了起来,盈满眼眶,模糊了她的视线。

  “大叔大娘,小滢是嫁给林家的少主,也就是当初收留我们姐妹俩,一直待我们姐妹有如亲生女儿的林夫人的儿子,所以不会有人欺负小滢的,你们可以放心。”她拭去眼眶中的泪水,微笑的向这对心善的夫妇说道。

  “你说的是真的?小滢儿嫁给了那位夫人的儿子?”大娘既惊喜又有些难以置信的瞠大双眼。

  “是。”商湘笑着点头。“小滢现在很幸福,我这次回来除了探望大叔大娘之外,最主要就是想到爹娘的坟上上炷香,跟爹娘报告这件喜事。”

  “你做得很对,这件事要做、该做。”刘大叔不住的点头道,感觉既安慰开心又替九泉下的好友感到惋惜不已,生了两个这么聪明又有福气的女儿,他们夫妻俩却没有福分能亲眼看到这一切。

  “别只说小滢儿的事,你呢?你比小滢儿还要大三岁,应该也成亲了吧?”刘大娘开口说道,然后将目光移向她身后那五名护卫,试探的问道:“这几位,哪位是小湘儿的夫婿啊?”

  五名护卫闻言,一个个脸色怪异,却没人应声。他们当然不敢应,湘小姐是什么人物,他们这些人比谁都清楚,以他们的身分怎么可能配得上人家呢?谁敢应呀。

  “大娘,他们都是我的护卫,我还没成亲呢。”商湘笑道。

  “怎么小滢儿都成亲了,你自个儿却还没成亲呢?”刘大娘抓着她的手蹙眉道:“你呀,小时候就是这样,没想到长大了也是这样,别总是只记着要照顾妹妹却忘了要照顾你自己。”

  商湘一愣。

  这句话好熟悉,好像曾经也有个人对她说过类似的话。

  要好好的照顾自己,别只记得照顾小滢而忘了照顾自己,不要太拚命,累了就要休息,饿了就要吃,不要太逞强。为我照顾好你自己,不要忘记我。

  那个混蛋楚毅。

  深吸一口气,商湘不想问,却还是忍不住的开口问道:“大娘,你还记得小湘和小滢的表哥吗?”

  “当然记得,那小伙子狩猎的功夫可是连乔大哥都佩服呀。”一旁的刘大叔插口答道,一脸记忆犹新又带着些许佩服的表情。

  “大叔大娘,从我们离开之后,你们可还有再见过小湘的表哥吗?”没让刘大叔岔开话题,商湘接着开口问道。

  “那小伙子不是跟你们姐妹俩一起走的吗,怎么你反倒跑来问咱们还有没有再见过他?难道你们在路上走散了?”刘大叔讶异的问道。

  “不是,一年前表哥觉得自己年纪够大了,该独立了,便告别了我们出外闯荡,我以为他会回来这里看看才会这么问。他没回来吗?”不想让他们担心,商湘撒了个小谎。

  “没有,他在这里也只住了几个月而已,怎会回来?回去以前和他爹娘一起生活的地方比较有可能吧,那里才能算是他的家乡。”刘大娘摇头叹道。

  “算了,咱们别谈他了。大叔大娘,你们建了新房子小湘都还没向你们说声恭喜呢,恭喜、恭喜。”

  商湘笑着拱手道。

  “这不是托你的福吗?咱们还得谢谢你呢。”刘大娘说着突然啊了一声,“瞧我见到你都高兴到忘了要招呼了,咱们进屋子坐下来聊,大家都进屋子里来,都进来,都进来。”

  大伙一同进屋,刘大叔刘大娘热情的端来茶水瓜果,以及自家做的一些小点心和商湘带来的吃食招待大家,说说笑笑,宾主尽欢。

  第十章  风起云涌劫难逃(1)

  商湘在刘家留宿了一个晚上,隔天在刘家人的陪同下到爹娘坟前上香叩拜,与爹娘细说了这几年姐妹俩的生活之后,便再度跟着商团的车队起程前往下一站。

  下一站是赤玄国与邻国大武国交界处的一个城市——紊城。

  紊城是座完全名副其实的城市,城中的交易相当的频繁而紊乱,来自大武国境内的奇货极多也极杂乱,价廉物却不见得美,完全考验商团的眼光。

  其中最着名的就是秩序的紊乱,不管城里城外想不劳而获的宵小或强盗都极多,所以没有武力值的商团是绝对不会轻易冒险到这里来交易的,就怕赔了夫人又折兵。不过这对这几年早已在紊城这地方闯出名号的林叶商团来说却一点也不是问题。

  商湘很多年前便知道紊城的存在,并且一直都很想到这里来,因为三教九流聚集的地方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容易打听消息,加上又是两国交界处,能打听到的消息更是含括两国,所以她才会一直想来走一遭。

  只是幻想都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

  从商湘进入紊城后已过了十天,她每天带着护卫武士在大街小巷奔走着,可不管是去饭馆酒楼或是茶摊小贩,她都没听到任何有用的消息,让她相当的失望。

  十天是商团预定停留在紊城的日程,商湘不想为个人私事而影响大家又想多留几日,便想让商团先行离开,自己同护卫武士留下,{梦远  书城}只可惜在这件事情上竟没人愿意听她的,众人意见一致坚持反对到底。她无可奈何,只好放弃在紊城多待几日的想法,隔日乖乖地跟商团一起起程离开。

  在林叶商团离开紊城的前一晚,一个消息被人高价卖出,整个紊城里的暗黑势力顿时皆蠢蠢欲动了起来。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