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金萱 > 娘子的私房活(下)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娘子的私房活(下)目录  下一页


娘子的私房活(下) page 6 作者:金萱

  商湘在那一瞬间似乎也屏住了呼吸,一颗心因他这三个字而悸动得不能自己。她应该要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但是她却不禁慢慢地咧嘴微笑,笑靥如花。

  “好,我嫁给你。”她义无反顾的点头道。

  第十二章  高门大院禁家门(1)

  楚家位在沁州华城,距离离州宣城间隔整整三个大州,以马车行程要走上大半年才能抵达。

  华城的楚家和宣城的林家完全不同,前者是真正的名门望族,后者却是个商家,虽然财大气粗,但看在那些眼高于顶的世家名门眼中,林家也不过就是个暴发户而已。

  楚家先祖曾任高官,官拜太师,是楚家所有人的骄傲,只可惜此后的楚家却是每况愈下,虽然之后也陆续有几位先祖曾任要职,但那都是过去的辉煌。

  传承至今的楚家其实早已没落,仅能在华城这个小地方任城主一职,凭祖上余荫偏安于沁州一隅,距离权力中心的赤玄国都宝州又何止千万里?不过即使如此,楚家人依然保持着他们的优越与高傲。

  在得知楚毅出门一趟,竟带回他爹娘在世时为他订下亲事的未婚妻,该名女子不仅爹娘已逝,除了一个已出嫁的妹妹之外再无其他亲人,基本上就是一个孤女,楚家人的脸上一个个顿时都写满了挑剔与不屑的表情,然后用着高高在上、鼻孔朝天的神情斜睨她。

  “爹娘虽不在了,但应该有留下嫁妆吧?毕竟亲事早已订下,这嫁妆也该有所准备才对。”楚家现任主事夫人,也就是楚毅二叔的正房太太李氏缓声开口道。

  势利眼!商湘的脑袋里顿时浮现出这三个字。

  她开口细声答道:“爹娘的确替小女子准备了一些嫁妆,但却没来得及为妹妹做准备。今年年初妹妹成亲,小女子没有能力为妹妹准备嫁妆,只能将那些东西给妹妹做嫁妆了。”

  楚毅闻言转头看了她一眼,眼底闪过一抹笑意,因为只有他知道她在胡说八道。

  “全都给了?难道你就没留下一点给自己吗?”

  “爹娘留下的东西不多,若是留下,妹妹嫁妆便会不足。”她细声答道。

  “只是不足而已,但是至少还有嫁妆,但是你呢?你打算拿什么当嫁妆嫁进咱们楚家?两袖清风吗?

  你丢得起这个脸,咱们楚家可丢不起!”

  “她的嫁妆我会负责准备,不需要劳烦二婶操心。”楚毅冷淡的开口道。

  “我怎能不操心呢?你爹娘过世的早,老夫人年纪又大了不管事,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有哪件事不需要我操心的呢?更别提楚家大少爷成亲这事可不是件小事,是咱们楚家,也是整个华城的大事呀!”李氏用夸张的语气说道,然后转头问自己的夫婿,也就是现任楚家家主道:“您说是不是啊,老爷?”

  “毅儿,你二婶说得对,你成亲的事是咱们楚家的大事,一定要好好的操办才行。”楚震中用力的点头,然后伸手拍了拍侄儿的肩膀,语带安慰的说:“我一直担心着你的婚事,没想到大哥大嫂早有安排,这样很好,我终于能对大哥交代,可以放心了。”

  “二叔,这几年毅儿让您操心了。”

  楚毅面对这位二叔时,说话的声音变得柔软许多,让商湘顿时明白这个二叔对待楚毅是真心诚意的,至少楚毅本人是这么认为。

  “大哥大嫂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他们俩都不在了,我这个做叔叔的当然得操心了。”楚震中理所当然的说:“好了,婚礼的事就交给你二婶了,你应该还没带商姑娘去老夫人那里吧?快去快去,老夫人这回也该睡醒了,见你回来了一定很开心,更别提还带了个准孙媳妇回来,她见了你们一定会非常高兴。”

  “这可不一定啊,老爷。老夫人对她这个长孙、金孙可是寄予厚望,最好能娶位公主回来,要不然郡主也行,可现在……我看为免老夫人突然受到打击,还是找个人先去探探她的口风比较好。”李氏不怀好意的开口说。

  楚震中眉头轻蹙的想了一下,然后点点头道:“毅儿,你二婶说得没错,我看还是先派个人去探探老夫人的口风,看看情况你们再去比较好。”

  “爹,我去。”

  开口的是楚震中的长子,也是楚毅的堂弟,名叫楚瑞,依商湘刚才的观察,这家伙也不是什么好鸟,跟他母亲应该是蛇鼠一窝。瞧他主动跳出来领任务的模样,根本就是唯恐天下不乱,想去帮忙放一把火的德性好吗?

  “好。”

  也不知道是太信任自己的家人或太糊涂了,楚震中竟然毫不犹豫的答应儿子的请命,让商湘看了一整个无言以对。楚二叔难道完全看不出来,不管是他妻子或儿子,对待他已故大哥大嫂所留下的独子楚毅都有些冷潮热讽、不怀好意加等着看好戏的模样吗?他到底是真傻还是在装不懂啊?

  “不必了。”楚毅开口道。

  “毅儿,还是让瑞儿去探下老夫人的反应吧。”楚震中劝道。

  “不需要,因为不管祖母的反应是赞成或反对,这门亲事既然是爹娘在世时为毅儿所订下的,毅儿都会与商姑娘成亲。”楚毅毅然摇头道。

  楚震中怔然无言的看了他一会儿,这才叹息道:“你真的跟大哥很像,不仅长相,连脾气也一模一样,想当年——算了,不说了。既然你已经下定决心,那就去吧。小心仔细老夫人的身体,别把老夫人给气病了。”

  “毅儿会小心的,二叔。”楚毅点头应道。

  “老爷,要不咱们大伙一起过去,也能帮衬点。”李氏兴致勃勃的开口道。

  “你别去添乱。”楚震中白了自个儿夫人一眼。

  商湘有些惊讶,不明白这回楚二叔怎会知道自己的夫人就是要去添乱的!到她听见楚二叔接下来所说的话,她这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楚震中直截了当的接着说:“你又不是不知道老夫人不喜欢你,为了不想看到你,这些年连晨昏定省都让你免了,你这一去不是去帮衬,而是去添乱。”

  “老爷,你怎么这么说呢?”李氏面上顿时有些难堪,伤心的伸手拭着不存在的泪水,道:“我这还不是为了毅儿好,想尽尽做婶婶的一份心力,不想让他一个人面对老夫人,孤立无援,我这也有错吗?”

  “我又没说你有错,只是不要你去添乱而已。”楚震中的语气顿时软了下来。

  “好了,别哭了,孩子们都在看着呢,你不害臊啊?”一顿,又道:“我看老夫人那里你还是别去了,想尽做婶婶的心力只要把毅儿的婚礼办好就行了,这样不仅毅儿,就连咱们华城的所有百姓都会感受到你这个做婶婶对待侄儿的心意,对你赞誉有加的。”

  “这是真的吗?”李氏倏然瞠大熠熠生辉的双眼。

  “我何时骗过你了?”诚信遭质疑的楚震中立刻瞪眼回道。

  “老爷别生气,我不就是问问而已嘛。”李氏讪讪的说。

  “好了,都散了。毅儿带商姑娘去老夫人那里请安,其他人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别跟着去生事,不然家法伺候,听见没有?”楚震中严厉道。

  “是,老爷(爹)。”众人立即异口同声的回答。

  随众人走出花厅,商湘跟着楚毅朝老夫人的院落走去,她边走边看,不得不承认名门世家果然有其底气,虽说林家家财万贯,府中所用的东西,包括建筑、林木花卉等,无不选择贵重的精品建筑布置,但与传承数百年的楚家相比,还是可轻易的分别出高下。

  一路往里,庭院渐深,青石板路,雕梁画栋,流檐静壁,假山奇石,这里的一景一物都充满了底气,带着磅礴之意,显示着楚家曾经有过的辉煌。

  “在想什么?”楚毅打破沉默,开口问道。

  “想我当初猜的果然没错,你的来历果然不简单,世家公子,名门大少爷,含金汤匙出身的贵公子呀,难怪年纪轻轻就能读会写,还懂武艺狩猎,你应该是一生下来就被寄予厚望,受家族精心栽培吧?”

  她以叹为观止的语气说道。

  “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怎么,现在你已不是被寄予厚望、精心栽培的那个人了吗?”她开玩笑般的问道,对这件事并不在意。愈被寄予厚望的人,愈没自我,责任愈重,她才不想他这么命苦。

  “为什么?因为现任楚家家主不是你爹,而是你二叔吗?说到你二叔,他那个人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她问他。

  “什么意思?”他不解的问。

  “他到底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我完全看不懂。”

  “糊涂?”楚毅遏制不住的停下脚步,露出一脸错愕的表情。

  “你干么这么惊讶,我说错了吗?你二婶对你冷嘲热讽,你堂弟那副唯恐天下不乱的模样,你二叔难道都看不见吗?怎么还事事顺着那些人,由着那些人?他是真糊涂还是假糊涂?!”

  “二叔最后有顺了他们,或由了他们任何一件事吗?”楚毅牵起她的手,继续往前走,不答反问她商湘愣了一下,想了想才赫然发现之前她没发现的这个事实。“没有。”

  楚二叔既没顺了二婶想随他们一同前往老夫人住处,也没让楚瑞假借探口风之名,行兴风作浪之实的前去老夫人那里,他唯一做的只是叮咛二婶将楚毅的婚事办好,还用了让二婶不得不尽力的“有口皆碑”

  做为诱引,而不是以“人言可畏”做威胁。虽然是同一件事,结果也是一样,但对执行者的心情而言,那绝对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狱的差别。

  “你二叔好厉害!”她不由自主的赞叹道。

  “是咱二叔。”他纠正她,并用力的握了一下她的手,道:“二叔一直都知道二婶和瑞弟对我没好感,甚至还有一些敌意,但是在没出大事之前他却不能管这件事。”

  “为什么不能管?他不是楚家的家主吗?”

  “除了是家主之外,他也是二婶的夫婿,楚瑞的亲爹。”

  “所以他是选择帮亲不帮理就对了?”商湘忍不住哼声道。

  “并不是这样。”楚毅缓慢地摇头道:“其实二婶也曾经对我好过,瑞弟也拿我当亲大哥待过,却因为老夫人的偏心才导致现今这种情况。老夫人对二婶和瑞弟不公是事实,他们会生怨生妒也是情有可原,二叔无法为此责怪他们,只能装糊涂的睁只眼闭只眼的先顺着他们、安抚他们,再与我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了。”

  “原来如此。”商湘恍然大悟,这样一来就能解释楚二叔刚在花厅里矛盾的言行举止了。“不过老夫人的偏心又是怎么一回事?”她又问。

  “二叔不是老夫人亲生的。”再一次的,商湘忍不住脱口道:“原来如此。”

  “老夫人就生了我爹一个儿子,从小便对我爹寄予厚望,怎知我爹却爱上身分平凡的我娘,甚至不惜为娶我娘而违背父母之命,后来又拒绝迎娶亭西伯爵府千金为平妻,导致我爹最后被楚家扫地出门。虽然少了楚家当靠山,但是我爹还是凭着自己的能力在外头闯出了名堂,带着我娘和我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的日子。”楚毅缓声说道。

  “我爹虽被楚家断绝关系,但却一直和二叔有连系,教导带领着二叔该如何做才能在未来当个称职的楚家家主,因此二叔对我爹才会充满了感情与感谢。二叔和我爹私下过从甚密的事不知为何让老爷子和老夫人知道,两老大发雷霆,二叔差点也被赶出家门,我爹为了不连累二叔,便带着我娘和我以及全部的家当迁离沁州,打算到别的州城去生活,怎知却在途中遭遇攻击,双双命丧黄泉。”

  “你们遭遇了盗匪的袭击吗?”商湘轻声问道。

  “表面上是这样没错。”

  “难道是计划性、针对性的袭击?!”商湘猛地瞠大双眼,露出了震惊与难以置信的表情,脑袋则迅速掠过好几个令人难以想像的可能名单。所谓虎毒不食子,应该不会吧?

  “不是楚家人。”似乎看出她的脑袋在想些什么,楚毅开口澄清。

  商湘闻言顿时松了一口气,如果是自家人,那就太悲哀了。

  “我们遇难的消息传回楚家,老爷子当场大受打击而病倒,半年后便辞世。老夫人也重病了一场,但听说一直没找着我的尸体,于是便抱着那一丝希望撑了下来,终于等到我平安归来。我爹娘的逝世对老夫人是个重大的打击,她有多么的悔不当初,对我的偏爱就有多么的严重,终于导致二婶与瑞弟的妒嫉与怨愤。”楚毅说着说着忍不住长叹了一口气。

  “这老夫人完全就是个我行我素又拎不清的人啊。”商湘也跟着叹息,为楚毅的无妄之灾。

  “但她还是我的祖母。”

  不知为何,他在说这句话时,语气中似乎有一丝嘲讽,商湘直觉应该是自己听错了。

  “所以你要我怎么做?”她直截了当的问他,不想表错情让两人徒增不悦。

  “我想她可能不会太喜欢你,你别与她计较,别生气好吗?”

  “我不会对一个身体不好的老人家斤斤计较和生气的。”她有些无奈的看了他一眼。

  “如果老夫人真的不喜欢你,你离她远一点就行了,如果老夫人意外的接受你、喜欢你的话,我希望将来你能代替我多陪陪她,让她不那么孤独寂寞,好吗?”他柔声请求道。

  “好。”她毫不犹豫的点头承诺。

  “谢谢你,商湘。”他感激道。

  “别说废话。”她白他一眼。

  他咧嘴微笑,一扫回忆往事所带来的阴霾,心情顿时整个都开朗了起来。

  有她在身边,真好。

  第十二章  高门大院禁家门(2)

  楚老夫人年轻时是个相当厉害的人物,虽然一生中只为楚老爷子生了一个孩子,却始终得到老爷子的敬重与喜爱,终年长伴身侧,反倒是下面的几个妾室斗得凶,几度搞出人命,最终连自己的命都给搞死了。

  商湘心想,那些妾室的恶斗绝对和老夫人有关系,即使无直接关系,也有她纵容的间接关系存在,所以眼前这位看起来老态龙钟,没什么威胁性的老夫人绝不简单。

  在得知她即将成为楚家的新媳,楚毅的媳妇,她的孙媳妇之后,老夫人意外的没有露出任何极力反对的反应,只是在沉默了许久之后,淡淡地说了一句:“既然是天儿所选,那就这样吧。”接着便以累了想休息为由,表示他们可以退下了。她口中的天儿指的是楚毅的父亲楚震天。

  即使老夫人什么都没说,但从她冷淡的态度和正眼都没瞧她一眼的模样,商湘也知道老夫人对她这个准孙媳妇非常的不满意。

  “老夫人果然不喜欢我。”走出老夫人所在的兰苑后,她平铺直叙的开口道。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