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董妮 > 公子有难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公子有难目录  下一页


公子有难 page 9 作者:董妮

  他跟越秋雨抗议,她只淡淡回了他一句。「徒弟跟未来相公能比吗?」

  于是,凌端灰头土脸地走了,同时也认命了,他凌端的师公就是那个恶名昭彰的许小侯爷,改变不了了。

  相较凌端对许文远的诸多挑剔,徐青则显得淡然许多。

  他教书很有自己风格,一句「有朋自远方来」,他都能从孔子一路扯到他的七十二位弟子、再说到孔子周游列国、当时诸国君对他的态度、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为何儒术那时不受欢迎,甚至墨家、法家……等等。

  许文远只觉得听徐青讲课就像在听故事一般——不,比故事更好听,他如今是真的喜欢上读书了。

  同时,他也在心里将小时候教他的西席全部问候了一遍,连他们的祖宗十八代都没放过。

  一群误人子弟的家伙,成天只会叫人背书,人都被整傻了,怎么可能还会喜欢读书?

  他若自启蒙便遇上像徐青这样的名师,现在纵然成不了一代鸿儒,但文名冠京城却是绝对跑不掉。

  因此他对徐青很尊敬,完全就是持弟子之礼相待。

  他对徐青的热劲儿,连越秋雨偶尔也忍不住要吃味。

  这天,许府的武师打了几只野味——有高手亲自教许文远功夫,他们现在也只剩打猎和看门的工作了。

  许文远看了猎物,立刻拎了两只野兔、一只山鸡,亲自送到徐青租住的地方。

  这时,徐青还在书院上课,尚未返家,至于许文远为什么到处厮混,书院里夫子们却没人敢对他说一句重话呢?咳咳,许小侯爷的恶名还是很吓人的,一般夫子惹不起。

  徐青的未婚妻沈晶晶出来接见,许文远巴巴地送上礼物,再恭恭敬敬喊一声师娘,一副渴望被赞美的乖宝宝模样,看得沈晶晶忍不住想笑。

  徐青这些同窗,各有各的本事,每个都是人中龙凤,哪怕是许文远这样一个纨裤子弟,要玩得全京城的人都怕他,文武百官见到他便绕路走,没点能耐也是办不到的。

  最特别的却是他们的性情,个个有趣,沈晶晶只觉得与他们相处这段日子,绝对是她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多谢小侯爷,等徐青回来——」

  「我回来了。」沈晶晶话犹未落,徐青的声音已经从门口传了进来,和他一起的还有凌端、庄敬和越秋雨。

  「嫂子。」几个人一起同沈晶晶打招呼,沈晶晶一一回礼。

  许文远见到越秋雨,黑眸立刻亮了。神仙姊姊还是一如既往地漂亮啊!

  他以前背过(洛神赋),但那时只是死吞硬背,只想着来到寒山书院后,能凭着几句情诗艳词勾搭几个漂亮的女同窗,谱上几曲才子佳人的佳话。

  但徐青给他讲解过(洛神赋)的由来及曹植、甄宓和曹丕等人的故事后,他才深刻了解(洛神赋)中形容的美人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而今拿越秋雨对照(洛神赋)……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他却是觉得千言万语也写不尽她的美。

  神仙姊姊,还是自己第一眼看到她,头一个浮现脑海的形容最适合她。

  这九天玄女般的女子,即便他读书破万卷,有朝一日成为一代鸿儒,只怕也写不出她一分的美好吧?

  他突然想起徐青不只学富五车,也擅丹青、诗书,若是请他再教他绘画呢?

  思及此,许文远又深深地望了越秋雨一眼,这般美好若不能想办法永久留存,他必憾恨终生。

  他真的很喜爱她,可见识过她的武艺、了解徐青的博学、凌端在经商上的天分以及庄敬看似只会绣花、实则看透世情的心思……

  他有些自卑了。她身边的人都这么厉害,而他……除了出身比人好之外,哪一点配得上她?

  他喜欢她的心意没有变,但对自己的信心却是日复一日地减少,因此他越发努力学习,也更了解自己的不足,渐渐地不敢再跟她乱开玩笑,少了纠缠,只能默默躲在暗地里看着她,捡拾着她的每一种样貌,深藏心底,视若珍宝。

  他捡得越多,越觉得她无比美好,就像登一座山,站在山下看,以为只是座小山头,登上高峰,才发现山外还有山,她的美是永远也看不尽的。

  怎么办呢?自己这么差劲,她却如此地美好,他除了继续捡之外,也无能、更无力做出其他的行为了。

  不过,如今他又发现了一种收藏她美好的办法,便欢快地朝着徐青奔去。

  越秋雨远远见着他跑过来,以为这小无赖又要来纠缠自己,心里也羞也甜。

  听说他最近读书、习武皆有很大进步,她很开心,想来不用太久,她便能带他回黑帮,向父亲禀明二人的亲事了。

  爽俐的江湖女子不时兴矜持那一套,她喜欢他,便要将他调教成符合自己相公的样子,至于他的意愿……他不是也学得很高兴吗?那就不用考虑了。

  至于彼此门第上的差距……很重要吗?只要他们两情相悦,其他人的意见……抱歉,越秋雨对于不喜欢的人是从来不看在眼里的,不管他们说什么、骂什么,都进不了她的耳朵、扰不了她的心。

  因此她勾起唇角,温柔了眸,等着许文远过来,再说一些混帐话。

  喜欢上他之后,她才知道,无赖也有无赖的可爱,至少他不会让她无聊,总是让她一下子开心、一下子生气。

  人生的千滋百味,都在认识他之后,她才真正品味过来。

  可是——

  这是什么情况?为何许文远跑到徐青面前,而不是她?

  看着他献宝似地说着送来的野味,越秋雨也是生平头一回尝到「苦涩」这滋味,还是因为许文远,永远只有他能让她心湖起波澜……

  然而,这种苦涩真让人不舒服。

  接着,她发现自己居然嫉妒起徐青了。

  嫉妒,又是一种新的、她头一次经历的感受。

  而这些情绪全是许文远带来的,这个无赖啊……真不知道她上辈子是不是不小心挖了他家祖坟,今生要他这么气她?

  可气归气,她的目光依然无法自他身上移开,还是喜欢他,无可救药地挂念着这个人。

  第8章(1)

  越秋雨很闷。

  尤其看着许文远绕着徐青,师父长、师父短地喊个不停时,她心里更闷了。

  她忍不住怀疑,让徐青去教许文远读书,自己是不是做错了?

  徐青把许文远的心思全勾走了,弄得他现在眼里除了徐青,仿佛再也看不见其他人。

  吃饭时,越秋雨把筷子掉地上了,他没注意,那时,他正狗腿地巴着徐青,说要帮徐青舀汤。

  喝茶时,越秋雨被茶水呛了一口,咳了好几声,他没发现,因为他忙着给徐青添茶倒水,还说:「有事弟子服其劳。」

  用完饭,庄敬去收拾善后,其他人在厅里聊天,越秋雨故意盯着他瞧,那犀利的目光哪怕是个白痴都能察觉。

  他依然没反应,只是趴在徐青面前,不停说着:「师父,野味好吃吧?您若喜欢,我让府里的武师每天都出去打几样回来,天天烧给您吃。」为了习得徐青的丹青画技,他可谓使尽手段了。

  越秋雨却是再也看不下去,气鼓鼓地独自出了门。

  没有人挽留她,她习惯独来独往,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也尊重她的喜好。

  这也是为何他们几个人能相处得来的原因,尊重且包容每个人的不同,方是友谊长存之道。

  只有沈晶晶发现了她的异样。

  女子毕竟比男人更细心一些,她注意到越秋雨今天是赌气离去,而非出于平常的习惯,所以追着越秋雨的脚步出了门。

  「越姑娘……」越秋雨的脚步很快,沈晶晶追得很辛苦,不得已只好大声喊她,请她等等。

  闻言,越秋雨果然停下脚步,一脸疑惑地站在原地等着沈晶晶追上来。

  她心里其实有点遗憾,为什么追上来的不是许文远呢?难道他对她已经失去耐心,不再喜欢她了?

  「情」之一道,她第一次走,迷迷糊糊、跌跌撞撞,却不知道坦途在何方?

  沈晶晶追上越秋雨后,喘得说不出话来。

  越秋雨见状,拉起她的右手,一道内力缓缓注入沈晶晶体内,平抚她的喘息。

  这若在从前,她是不可能做出这种事的。跑完步会喘,这很正常啊,喘喘就好了,没必要浪费她的力气替她稍解疲累。

  可如今,高高在上的仙子似乎染了人味,越来越心软、越来越有七情六欲了。

  是许文远改变了她,还是她为了配合许文远,而特地改变了自己呢?

  不管原因为何,总之,认识许文远之后,她渐渐地变了。

  沈晶晶得她相助,迅速平稳了气息,因为越秋雨的内力在体内流转的关系,她甚至感觉身子都轻了不少,分外舒畅。

  「多谢越姑娘。」言语间,添了一点受宠若惊。越秋雨的冷情可是全寒山书院都知道的事,沈晶晶虽非书院学子,但也听多了关于她的传言,本以为是个高高在上、宛如嫦娥般长居广寒宫、俯视众生的仙子,想不到她脱俗的只有外表,事实上,她有颗温柔又细腻的心。

  「举手之劳而已,有什么好谢的?」越秋雨浑不在乎地挥挥手。「你追我做什么?」

  「只是见越姑娘似乎心事重重,放心不下,便追上来看看,是否有我帮得上忙的地方?」沈晶晶离家千里寻情郎,这其问受的苦非常人所能了解,本以为这番辛劳要持续到徐青中举为止,谁知遇见凌端、庄敬、越秋雨诸人,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她的麻烦。

  如今,她住在这里,不仅可以日日与徐青相见,更摆脱了在家里时所受的欺侮,她万般感激他们,一心想报答他们的恩情。

  因此,刚才见越秋雨悻悻离开,才会急忙追出来,就是想宽慰她一番,希望能尽一点棉薄之力,让她拾回过去的欢颜。

  「我能有什么心事……」难道要她告诉沈晶晶,她是嫉妒许文远亲近徐青更胜于自己吗?

  这等事她可说不出口,便讪讪地闭上了嘴。

  沈晶晶毕竟与徐青两心相许,于「情」之一字,理解得也较越秋雨多一些,见她三分愁来七分羞的表情,很快便联想到许文远身上。

  「可是许公子又干了什么事,招惹越姑娘生气?」

  越秋雨瞪大眼看着她。不是吧?她表现得如此明显吗?竟连沈晶晶都能看出她为情所困?

  但沈晶晶也不了解她和许文远的关系,她被奉于神台太久了,久得生出高处不胜寒的寂寞,难得有人不怕她,还敢跟她耍无赖,她开心都来不及,又哪里会生气?

  真正让她郁闷的是,许文远不再来招惹自己了。

  他宁可去亲近徐青那个师父,也不与她多作牵扯,一顿饭吃下来,他居然连一句话都没跟她说,他们……是不是已经完蛋了?

  她低下头,眉眼问染上一层落寞,似有若无地轻叹了口气。

  恍然间,沈晶晶似乎看到高高在上的仙子下了凡尘,面对这五光十色的人间,几许期待,却又带点无措。

  仙子在天上也许无所不能,但身处红尘俗世,面对种种爱恨纠葛……隐隐约约地,沈晶晶似乎猜出这一整晚越秋雨心里的黯然了。

  「越姑娘,可是因为许公子对你的态度改变而伤怀?」她试探地问。

  越秋雨浑身一颤,惊诧地出了口。「你怎么知道?」

  沈晶晶轻轻地笑了,人淡如菊,不如春风的温暖,却带着一丝凉意,安抚了越秋雨烦躁的心。

  「我与徐青一路走来,也是波折重重,经历多了,自然能看出一点端倪。」

  这话说得直接,但越秋雨喜欢。

  她就讨厌那种软软弱弱、喜欢也要说成讨厌,矫揉造作,还自以为矜持守节的女子,和那样的人说话,她总觉得拳头发痒。

  爽快、俐落、不拘小节是她的本性,她也喜欢与这样的人交往。

  所以沈晶晶……算是合了她的脾性。

  因此,尽管不习惯与人分享心事,她还是沉思了片刻,淡淡地说了几个字。

  「他……不再赖着我了……」

  沈晶晶愣了一下,才想明白她话里的意思,不禁失笑。原来仙子坠入情网时,却是比凡人更加笨拙与迟钝.

  「我听徐青说,他最近学习认真又刻苦,若能保持下去,将来成就不可限量。」

  「是啊,他崇拜徐青上了天了,只要是徐青说的,他哪件事不奉若圣旨?」这话说得实在够酸。

  沈晶晶却觉得这样人味十足的越秋雨真是可爱。

  「我听说他在京城横行霸道,嚣张到文武百官远远见到他都要绕路走,却没有一个御史敢上书弹劾他的恶行。我想,一个纨裤子弟能够混到他这等地位,必然有他厉害的一面,所以他是有本钱嚣张的。」

  越秋雨不解地睁大眼。这跟她刚才说的话有什么关系?有关许文远在京城干下的「恶行」,她早就派人调查得一清二楚了。

  她敢说,现在除了许老侯爷和许文远自己,她是世上第三个最了解他的人。

  许文远,一个聪明绝顶,却没将心思放在正经事上,反而钻研吃喝玩乐成精的浪荡子。

  而她现在做的就是让他将心思从那些无聊琐事中移开,认真学点好本事。

  但他进步了,却也远离了她。她不知道哪里出了错,可是看着他一日日地转变,他俩之间却一日日疏远,她的心越发空虚得落寞。

  沈晶晶仿佛没注意到她漠然的神色,只是自顾自说着:「来寒山书院之前,许公子必然骄傲,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可当他真正接触了有本事的人时,才发觉自己过去的嚣张何其可笑,于是他学会了谦虚,同时也在心里产生了点自卑。」

  「他自卑——」越秋雨很难想像,那个总是笑得没心没肺的男人会自卑。

  「是啊,尽管他掩饰得很好,但他确实自卑了。以前,他对自己喜欢的人敢明目张胆地凑过去纠缠,挨了打骂,也浑然不当回事,只觉是对方一时无法了解他的好,只要给对方时间,他一定可以抱得美人归。但这份自信却在见着更多、更厉害的人后,一点一滴地瓦解了。如今的许公子明白了什么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尤其是他喜欢的那个姑娘,她是如此高洁、聪明、厉害,是他拍马也赶不上的高度,于是,他再不好意思上前纠缠,只敢用眼角余光偷偷瞄着,拾起她的一颦一笑,仔细收藏……至于满腹情思,怕是已经深埋心底,不敢再随意诉之于口,以免招惹笑话了。」

  越秋雨听得呆愣住了。敢情是她的调教开悟了许文远,却也改变了他,进而造成眼下的困局?

  可那家伙怎么这样笨,她若对他无意,何必费恁多心思让人教他武功、文章?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