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家列表 > 童绘 > 顺风耳讨妻记 >
繁體中文 上一页  顺风耳讨妻记目录  下一页


顺风耳讨妻记 page 6 作者:童绘

  煦声不关心身外之事,可单家过去几年发生的事,庄内并不避谈,他理当知道才是。方才的变脸,是表示煦声真在意单小姐吧?但……是做为朋友的在意还是其它?

  「我方才说的都是一般江湖人知道的事。」从煦声的表情读不出太多他

  压在心中的心事,段橒舒停顿了一会儿才再说道:「事实上,在单家迁到归鸿前,还未成形的蛇武盟也是三家暗中筹备,三家分别是回风门、罗家,以及……吴家。」

  「吴家?」洪煦声眉微蹙,问:「使金钢錬的吴家?」

  「没错。」段橒舒点头应着,抽了张纸到手边,随笔写下四家姓氏,以四姓为点连出两个三角形状,最后单、吴两家连不到对方,远远对立着。

  「长年以来吴家出了名游走黑白两道间,直到此代家主才有意一洗过往名声;而单、水飞为人正派却过于保守,所以坚持吴家退出结盟。一个外地来的七重门本不应有话事权,可单家鞭法名震天下,众人推测五十年一次的归鸿论武,单家肯定榜上有名,才会成为各家拉拢的对象。」

  「所以,蛇武盟成立了,吴家却没落了……」洪煦声想起墓里拾回的金钢链,精钢的链身系沉钩在前,若不是练家子,是极难将此武器使得上手。

  当时在墓中他没看清,可护容替他录在盗墓册中的吴家盗墓人,是一个年过五十的男子,死时双眼未阖,手中一张地宫地图,虽非十分正确,却也中了七八成;照他入墓后的走向,想盗的应是藏于竹简墓室中之物。竹简墓室因有上千竹简卷书而命名,只是吴家盗墓人死在通往最后一道门的过洞里,因此难以推断他当时想盗的究竟是哪一卷书。

  「煦声,既然你问起,我也不有所隐瞒,你听了就放心里好好琢磨。这单小姐是什么样的人,我没见过,更没相处过,江湖上的流言蜚语有几分真,这很难说,只是我得提醒你一句,这……无风不起浪。」段橒舒语重心长地说着,语落,顿觉自个儿老了几岁,就快变成这四个孩子的爹了。

  「段叔想说什么?」洪煦声等他接着说下去。

  「我想说,单罗两家结亲前,罗少爷与吴家小姐订过亲。」段橒舒说得小心,是因从未见过煦声沉下脸。「跟罗家扯上关系的吴家长辈数年前来盗墓;数年后,又是与罗家订过亲的单小姐入庄,这……实在很难不令人起疑呀……」

  洪煦声不说话,只是静静垂目沉思。

  能说的,他都说了,能劝的,也没少劝一句。一盏茶过,段褛舒送走照声后回到石屋,想着他离去前的沉默,很长很长的沉默。

  这孩子究竟在想些什么?

  煦声总带着笑,有什么事全往心里压,教旁人猜不透、问不出。若是真的洒脱之人便好,可若非真正的洒脱,如此压抑,肯定有一天会出事的……

  奉陵山庄的下人皆知,谷雨阁内极少待客。

  段爷有时会在此与三爷过招,二爷更是时常不请自来,甚至邀过三五好友在此办赏花宴:一家人任谁都能随意出入谷雨阁‘,可三爷极少主动邀人。今夜不同。

  曾经要成为三夫人的单小姐入庄,二爷设的洗尘宴三爷未出席,于是,三爷差人在凉亭备了单小姐喜爱的酸菜白肉锅,回味一下她久未嚐过的北边美食,叙叙旧……

  叙旧……会否叙一叙,顺带连婚事也一并重叙?

  第3章(2)

  「……要三爷开这口,想是有些难度的。」听着几名丫鬟嚼舌根,站在后头的孙谅忍不住加入讨论。

  一名丫鬟吓了一大跳,转头一见是二爷的小跟班,恶狠狠地瞪着他,双手叉腰嚷着:「孙谅!你吓人呀!你不跟在二爷身边,来这儿打混?就不怕回头我上二爷那儿告你一状?」

  二爷待孙谅极好,庄内人皆知,可同时,二爷对他亦是出了名的严苛。旁人犯错,皆交由福伯处置,最多就是领一顿骂;可这孙谅一有犯错,二爷亲自处理,领的罚绝对是恶狠狠的折磨。

  「姐姐莫要欺我呀。」孙谅呀呀叫着讨饶,眼见凉亭围上的布幔挡风,丫鬟们将三爷交代的食材摆了满桌,他将身后的盒子端出,道:「二爷差我将这上等的脚筋送来,给三爷与单小姐加菜,这些可都是肉汤熬过的,你瞧瞧。」

  「那你放着便速速离去吧!」那丫鬟将手交叠到了胸前,仰高下巴,没好气地说着。瞟着孙谅那紧盯着火锅的馋样,嗤笑道:「我说孙谅呀,你该不会是藉故留着,好向三爷讨口汤喝吧?」

  「冤枉呀,姐姐,」孙谅吸吸口水,搓搓务嘿嘿嘿笑着,「我这只是瞧瞧汤烧滚了没,滚了便可下这脚筋,煮越久越好吃的哪……」

  「贫嘴。」丫鬟推了推他的头,一手将那盒上等脚筋接过。外观看来的确是上等食材,只是……莫怪她多心,二爷跟孙谅平时在庄里爱整人,连老爷这太岁头上他们都敢动土,想是没什么不敢做的。这脚筋,还是得等三爷看过、应允了再下锅吧。

  孙谅自是没放过她脸上的迟疑。平日他的信用便不怎么好,加上昨夜二爷才整过单小姐,如今遭人怀疑也是无可厚非。撇撇嘴,转头见到李护容过了拱门,连忙上前喊救命:「护容!快来评评理,诸位姐姐说我贫嘴,要上二爷那儿告状,你可得救我一救,不然传到二爷耳里,他可要整死我了。」

  李护容低头看着比自己矮上许多的孙谅,再瞧瞧一旁丫鬟手中端着的木盒,还未回话,身后的主子已然开口。

  「孙谅,远远就听见你大声小声,是怎么回事?」洪煦声在护容身后,温温笑道:「你说二哥整你?其实他是恨铁不成钢哪。若不是有几分疼你的心意,断不会事事上心的。」

  「三爷,孙谅给您请安了。」他狗腿地说着,对于三爷的话则不予置评,直到两旁的丫鬟也都福了身,孙谅才又接着说:「二爷说,单小姐小时爱吃脚筋,特地差孙谅进城去买,昨儿两位贵客似乎未能尽兴,今日围炉,可不能再怠慢。」

  「下锅吧。替我谢谢二哥了。」一日折腾,洪煦声双眼尚瞧不清,可心

  里明白丫鬟们没他的一句话,可不敢动作。想了想,又道:「孙谅,我知你爱喝汤,晚些我让护容送一碗过去,煮久些,才够味。」

  果真是翩翩玉公子,且还是心地很好很好的翩翩玉公子呀丄一爷若有三爷一半好,他也不会日日如此辛劳了哪。孙谅乐得差点趴在三爷脚边磕头了,赶忙道:「多谢三爷、多谢三爷!」

  洪煦声从孙谅的声音中听出他是真欢喜。跟在二哥身边是辛苦些,偶尔也得奖励奖励……忽地,他笑容微敛,而后又再漾深,道:「都下去吧,护容留下伺候就行了。」

  众人回头一瞧,远远见着单小姐与萃儿从南苑小道而来,于是领命退去。

  单清扬与萃儿下午在谷雨阁内待了好一阵子才离去,逛了庄院许久,口落时分回到南苑,方才有下人来唤,她们才知三爷已回到府中。

  时已入夜,小道两旁点上了灯笼,见着三爷在梯前候着,单清扬步来。洪煦声听着她两人一前一后的脚步声,听着听着,眉间几不可见地拧了拧,很快又回复平静。一旁护容掀了幔,一行入了亭中。

  单清扬眼见锅里已下了她爱的酸菜与脚筋,炭火在下头烧得火热,桌上

  还有几盘薄切白肉、油绿青菜,道:「三爷一日辛苦,还得陪我俩吃饭,清扬有些过意不去。」

  「是呀,」萃儿也笑嘻嘻地连声说谢,语气中可没有一丝过意不去。「今日与小姐在庄里逛了整日,三爷可都在陵里忙着呢。」

  「二位见外了。」洪煦声嘴角扬着,香气扑鼻而来,回头得谢谢厨子,这酸菜一闻便知是出自珍藏的那一瓮。「护容也坐吧。这锅,就是人多好吃,你替两位小姐涮点肉片吧。」

  「是。」李护容应着,正拿起长筷,身边萃儿已替他端起了肉盘,两人一同为主子涮肉。

  单清扬看着他微笑的侧脸,一会儿,道:「三爷,其实,这次清扬人庄,是为……」

  「护容,给清扬添点汤。」洪煦声双眼弯弯,柔声说着,似是不经意打断了她的话。「清扬,二哥记得你爱吃脚筋,差人买了新鲜的回来。这酸菜是庄里蔚子自制,厨子是你搬离奉陵后新请的,从前在洛棠酒楼做过,手艺极好,你试试合不合胃口。」

  单清扬怔了会儿,在护容递过汤碗时道谢接过。

  待……吃完这一顿吧。

  从前,他们也会互相为对方涮肉添汤,看她吃到尽兴时,想起娘说过女儿家总该保持几分身形,阿声总会这么说:「习武之人理当食肉,北方人理当食肉。」似是替她寻着理所当然的藉口。

  一切如昔。

  所以,待吃完这一顿再提还剑、再提离去、再……再断了她对他还存有的,不该有的依恋。

  低头看着汤碗里的白汤冒出轻烟,她将捧着汤碗的双手收紧,汲取暖意。

  单清扬掀了面纱一角,凑近啜了口汤,忘情赞叹:「好好喝!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尝过这么酸、这么香的酸菜汤了!」

  洪煦声被她忘情的夸张语气逗笑了。那语令、那声音中的雀跃,才是他识得的清扬;不拘小节、飞扬的性子只顾得眼前,不会瞻前顾后,没有太多礼数、太多心机……

  布幔内油灯数盏,是护容吩咐多点的,知道他一日内一会儿见光亮、一会儿入暗处,目力难复。如今多点灯,是否能将眼前人看清楚些?

  洪煦声眯细眼,眉间起了皱摺,却还是太朦胧。只闻她喝了汤,夹了涮好的肉,只差揭下面纱厂便回到了从前一般。

  忽地,洪煦声舒开眉道:「若喜欢……」才开口,便停顿。

  若喜欢,怎么着?若喜欢,便留下、住下,何时想吃,就叫厨子备料?还是,可以带些回去,馋时煮一锅来回味?留下,该是什么样的理由?而离开,是否又如当年的两方潇洒?

  耳边.,纵然没细、听着,清扬与萃儿的对话一句句都落在耳里。分明,他听得出她声音中的欢喜与笑意,抬眼,始终无法描绘她的笑容。

  「三爷?」方才三爷说了些什么,单清扬没听仔细,只见他朝向她的方向看来,欲言又止地,于是问着。

  洪煦声还是眼儿弯弯,笑道:「若喜欢,让护容给你多添一碗。」

  「……嗯。」点点头,单清扬递出碗。

  一旁萃儿没放过小姐舒开的眉间,小姐的表情、声音、动作,全是过去六年来她没见过的放松与宽心,更沾着她没见过的光彩。就好像……此处、此人,方是小姐能歇息之处。

  萃儿低下头,眼底有些情绪。

  「萃儿姑娘?」李护容没察觉到萃儿面色有异,手中端着替她夹好的肉片与白菜,唤着。

  「我……」萃儿还是低垂着脸,咬咬牙,道:「我肚子有些疼,先回南苑去了。三爷、小姐,你们慢慢聊,我先退下了……」

  「萃儿,怎么忽然闹肚疼?你极少身子不适,怕是哪儿不妥了。」单清扬放下了手中碗筷,担心地说着:「我陪你吧,若不成,可得给大夫瞧瞧。」

  「护容,请张大夫过府吧。」一拧眉,洪煦声说着。

  「不、不必,没什么大碍,」闻言,萃儿赶忙摇摇手,扯出笑,「我打小吃不得太过热烫之物,这汤好喝得紧,我一时喝得急才会閙肚疼,回去歇歇就行了。」

  「是吗?」单清扬还是不大放心。

  「小姐与三爷难得相聚,别因萃儿扫了兴一」萃儿十分抱歉,转头又在小姐耳边轻声说道:「经此一别,小姐与三爷怕是不会再见了吧。小姐心思萃儿不敢妄加猜测,可若你对三爷有几分旧情,此刻须尽欢哪。人世多变,过了今日,明儿会发生什事没人知道,萃儿只盼你……别留下遗憾。」

  单清扬愣住,看向说出此话的萃儿,正想挽留,萃儿却回握了她的手,要她安心,然后福了福身,退出凉亭。

  萃儿离去一会儿,洪煦声说道:「护容,你即刻出庄,上张大夫那儿抓帖药回来,吩咐煎妥后,再带碗白粥送去给萃儿姑娘。」

  「是。」李护容看了主子一眼,领命退去。

  单清扬见护容也退去,一时间,亭中只余她与三爷两人,顿时有些不自在。沉默良久,耳边是火锅汤水滚动的声音,她清清喉道:「加点汤吧。」

  「有劳清扬。」洪煦声仍是一贯的笑颜。

  单清扬起身换到了方才护容坐的位子,旁边陶锅内有熬好的白汤,她拿起木杓,舀了一匙加在桌上的火锅中。

  三爷眼不能见物,可为何,自清晨一见,她便觉得他时常瞅着自己,不放?加完汤,单清扬回到他对面的位子,又为他涮起肉。

  两人间的沉默又持续了一会儿,忽然,洪煦声问道:「萃儿跟在你身边很久了?」

  单清扬夹起肉,送到他盘中。「家中出事后,罗家少爷让她来我身边。七重门事务繁杂,有个人照顾生活,清扬确是省心许多。」是错觉吗?说到罗少爷时,他带笑的脸似乎凝了凝。

  「她是罗家家仆?」洪煦声拧眉,对清扬的话有些疑惑。

  「清扬入罗府次数不多,见过的家仆丫鬟自然少,所以不清楚萃儿是罗少爷派来的府中人,抑或是为清扬而买的丫鬟。」

  单清扬手边动作未停,又夹了些菜给他,「罗少爷只说她年岁虽是大了些,却十分细心,也好使唤,交付之事绝不马虎,可以信任。几次与萃儿聊起,她也颇懂罗少爷喜好,想是伺候过他吧。」

  没说出口的是,萃儿言谈间隐约透露对罗少爷的仰慕,只是自己几回探萃儿的口风,总不见她坦白……若萃儿的心上人真是罗少爷,却碍于罗单两家婚约,或两人地位悬殊,将来让罗少爷纳萃儿为妾也不失为一个方法;就不知萃儿愿不愿意与人共事一夫?

  ……若是自己,要与人共享所爱之人,她是万分不愿的。

  爱……

  她对罗少爷有爱吗?

  罗少爷待她很好,处处维护,处处关心,事过六年,他不时便会暗示,若她准备好,先成婚再报弑亲之仇也未尝不可。她不是没想过,爹娘过世前心心念念着看她嫁人,一夕失去亲人,独留遗愿,她是想照着双亲所愿去做的。

  然而……她即便对罗少爷心存感谢,却始终谈不上动心。可夫妻之情细水长流,将来慢慢培养也是可以。

  ……那,她对三爷……对阿声是爱吗?

  单清扬缓缓抬眼,偷瞧着眼前人。

  晨间见了他,便思考良多。心中有一块地方,她不曾对任何人提及,连娘亲也不知道;但那里,的的确确放着关于阿声的一切,还有她在庄中生活过的日子。
 
 
 
言情小说作家列表: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言情小说